頂板事故應急處理預案

2021-03-31 21:57:07 字數 4976 閱讀 4856

太原****煤業****

1 .事故型別和危害程度分析

頂板事故主要是在從事井下掘進、採煤等作業過程中發生的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是因遇地質構造、安全技術措施有缺陷、頂板支護工程質量差、空頂作業,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等造成。頂板事故發生會造成埋人、堵人等重大人身**事故,嚴重影響礦井的安全生產。

2. 應急處置基本原則

1)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堅持「安全優先」的原則

2)堅持防止事故擴大優先的原則

3)堅持盡快恢復生產的原則

4)堅持搶救先活人後死人的原則

3 .應急處理組織機構及職責:

3.1礦井成立頂板事故應急救援指揮部,指揮部設在礦排程室。

組長:成員:

3.2指揮機構及職責

3.2.1指揮部職責

1)重特大事故發生後,分析判斷事故,決定啟動應急救援預案;

2)決定成立搶險救災現場總指揮部;

3)批准或調整現場搶救方案

4)負責組織礦井重特大頂板事件的應急救援演練,督查各施工單位的應急救援演練;

5)根據事態的發展,決定是否請求救助;

6)協調物資、裝置、醫療、通訊、後勤等工作。

3.2.2搶險救災現場總指揮及其成員職責

3.2.2.1搶險救災現場總指揮部職責

及時到達事故現場統一部署協調事故搶險救災和人員搶救工作。總指揮部下設現場搶險及督察、搶險救護、搶險救災設施**、搶險救災頂板災情分析、搶險救災排程、搶險救災保衛、搶險救災醫療、事故調查和善後處理九個專業組。

3.2.2.2現場搶險及督察組(由安全部人員組成):

1)24小時跟班督察搶險救災工作落實;

2)保證現場安全技術措施的落實;

3)及時向搶險排程室匯報現場進展情況。

3.2.2.3搶險救護組(醫務室、通風部等):

負責按照搶救方案,組織現場的探險、緊急搶險和救援行動;對各搶險路線工作地點氣體進行監測與分析;為搶救事故地點提供通風保障;按照總指揮命令負責向市礦山救護大隊的求救聯絡。

3.2.2.4搶險救災設施**組(綜合部):

1)負責處理冒頂物資的儲備,為事故礦井提**急救援所需材料、工具和裝置,並提供運輸保障。;

2)制定處理冒頂搶險方案;

3)根據需要負責處理冒頂事故所需裝置、材料、工具和人力的協調。

3.2.2.5搶險救災頂板災情分析組(由安全副總、基建副總及技術部等人員組成)

1)負責進行頂板災害原因分析;

2)負責為事故現場提供頂板冒落地點的相關資料;

3)協助事故單位制定搶險救災方案和技術指導工作;

4)及時進行頂板觀測,排矸(煤)及架棚等工作量的統計;

5)對照圖紙和現場分析查詢搶險各條線路;

6)對照圖紙和現場分析查詢人員可能避難地點;

7)根據現場情況提出處理冒頂的方案和建議。

3.2.2.6搶險救災排程組(由排程指揮中心人員組成)

1)根據總指揮部安排協助編制、發布現場搶險救災方案和調整方案;

2)制定並發布搶險救災各項制度;

3)落實並排程指揮部碰頭會、排程會議安排的全部工作;

4)傳達指揮部下達的各項命令,通知搶險救災人員趕赴事故現場;

5)在事故搶救過程中,協調有關人員進行搶險救援工作;

6)按時排程現場出煤(矸)、清理、運輸、頂板維護等搶險工作進展情況;

7)根據搶險工作不同階段及時調整排程內容和各類排程記錄**;

8)及時填繪搶險救災工作形象進度圖表;

9)安排搶險救災具體工作,並保證責任落實;

10)及時統計彙總各項工作進展情況;

11)統計、彙總人員出勤、裝置材料投入、災情分析等資料;

12)及時向指揮部匯報各項工作的進展情況;

13)按照「快、準、靠、靈」的要求,實行精細化快捷排程;

14)採用計算機等現代化辦公手段,提高排程工作效率,建立排程工作電子檔案;

15)落實上級有關指示和批示,對內通報事故搶險進展情況,並做好相關記錄;

16)組織分析任務不落實的原因;

17)及時安排落實搶險地點的**安裝工作;

18)及時完成指揮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3.2.2.7搶險救災保衛組(安全部):

負責保證搶險救災物資運輸、救護車等路線交通暢通和礦區治安。

3.2.2.8搶險救災醫療組(醫務室):

負責調集藥品和醫護人員等,並指導組織現場搶救人員採取正確有效的方法,及時進行現場急救;組織醫護人員對受傷人員進行急救與**。

3.2.2.9事故調查組(安全部等):

組織或協調對事故的調查工作。

3.2.2.10善後處理組(綜合部):

協助事故單位做好事故**人員的善後處理工作。

3.3現場指揮部:

成立現場搶救指揮部,一旦災害發生,由專業部門負責人任現場搶救總指揮部總指揮,負責現場制定搶救方案,指揮現場搶救和對井上的聯絡工作。

3.4各部室、各專業要積極協助現場指揮部開展現場搶救工作。

4. 預防與預警

4.1危險源監控

嚴格按照礦井頂板管理實施意見執行。

4.2預警行動

4.2.1頂板事故徵兆

1)工作面區域性冒頂事故的預兆

(1)響聲

(2)掉渣

(3)片幫

(4)裂縫

(5)離層

(6)漏頂

(7)瓦斯湧出量突然增大

(8)頂板的淋水量增大。

2)工作面大面積冒頂的預兆

(1)頂板的預兆:頂板連續發出斷裂聲、掉渣,頂板的裂縫增加或裂隙張開,並產生大量的下沉。

(2)煤幫的預兆:煤壁受壓後,煤質變軟變酥,片幫增多,使用電鑽打眼時,鑽眼省力。

(3)瓦斯、積水的預兆:含瓦斯煤層,瓦斯湧出量突然增加,有淋水的頂板,淋水增加。

4.2.2預警責任

1)根據施工單位的工作特點及我礦目前的具體情況:

施工單位負責本單位正在施工的巷道或沒有辦理移交的巷道的頂板管理。

2)工程質量技術部牽頭組織,負責每週一次的專項頂板檢查,每月20日前組織一次全礦範圍內的頂板排查,對頂板檢查發現的問題及時制定方案和措施,並限期整改,督促落實並實行閉合跟蹤管理。

4.3預警行動資訊匯報、報告程式

1)一旦施工地點發現重特大頂板事故,工作面跟班技術員、安全員、班組長必須及時把施工人員撤至安全地點,單位和個人在第一時間向礦排程室匯報,排程室立即向礦領導匯報,匯報內容包括發生預兆的單位、時間地點、人員及預兆簡況、性質的初步判斷和已採取的措施,還需要有關部門和協助預防及處理的有關事宜等,同時向本單位匯報,由隊長、技術員執行頂板處理措施。

2)排程室接到發生大頂板事故預警匯報後,應立即向當日值班領導、排程主任匯報。

3)當日值班領導、排程主任根據預警匯報情況,立即向礦頂板管理領導小組組長匯報。

4)頂板管理領導小組立即組織人員現場會診,採取措施。

5 .應急處置

5.1.1響應級別:遇難3人以下啟動礦井預案,遇難3人以上(含3人)啟動上一級預案。

5.1.2礦井發生頂板事故後:礦長應按照制定的應急預案,立即組織救援。

5.2響應程式

1)排程室接到礦井重特大頂板事故匯報後,應立即向當日排程值班領導、排程主任匯報。

2)當日值班領導、排程主任根據事故匯報情況,立即向總指揮匯報。

3)總指揮決定啟動礦井重特大頂板事故應急預案後,立即向排程室下達啟動預案命令。

5.3處置措施

5.3.1排程室接到總指揮命令後,按照《太原****煤業****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中「安全事故**通知順序」立即通知事故應急救援指揮部成員到達排程室集合。

5.3.2指揮部成員到達排程室後,按照總指揮或副總指揮的指示,立即奔赴事故現場,成立現場搶險救災專業組,協助事故單位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5.3.3搶救事故前,現場搶險救災指揮部要根據現場情況制定搶救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5.3.4搶救遇險人員時,首先應通過**、喊話或敲打管子等物體與遇險人員取得聯絡,探明冒頂範圍和被埋壓人數及位置。

5.3.5處理冒頂前,必須先恢復冒頂區域的正常通風,如暫不能恢復時,可利用水管、壓風管等向被堵壓人員處輸送新鮮空氣,並把後路和頂板清理維護好,保證後路暢通、安全。

5.3.6處理冒頂前,必須堅持由外向裡、逐步進行的原則,要排查冒頂地點附近的支架情況,採取措施因地制宜地進行加固,確保退路暢通安全。

5.3.7處理冒頂區的方法要根據現場情況確定,如冒頂嚴重無法通過時,可採取打繞道的方法搶救人員。

若遇險者被碎煤矸所埋,清理時要小心地使用工具,不可用鎬刨的方法扒人;若遇險者被煤岩塊壓住,應用千斤頂或液壓起重器等工具把煤、巖塊抬起,絕不可用錘砸的方法破岩(煤),使遇險人員近一步受到傷害。搶救被埋壓的人員時間較長時,如允許可用水管或壓風管向遇險人員送飲料飲水、食物、新鮮空氣。

5.3.8營救人員應沉著冷靜,根據災情和現有條件進行施工,行動中必須保證統一的指揮和嚴密的組織,防止災情擴大,避免二次事故的發生。

5.3.9事故單位在搶救過程有困難時,指揮部可抽調其他單位有經驗、有技術的骨幹力量,進行緊急增援。

5.3.10醫療救護組要安排到達井下事故現場附近,對搶救出的受傷人員進行緊急醫療救治或護送重傷人員上井救治。

5.3.11搶救出傷員後,必須判斷傷性的輕重,人員較多時先搶救重傷人員,後搶救輕傷人員,並按照 「三先三后」的原則,即(1)對窒息或心跳呼吸停止不久的傷員必須先復甦後搬運。

(2)對出血傷員必須先止血後搬運。(3)對骨傷的傷員必須先固定後搬運。

5.3.12擴大應急

如事故不能達到及時控制或有擴大趨勢時,由總指揮部決定請求外援。

5.3.13應急恢復

在被埋人員全部救出後,要清點現場人數,搶救人員撤離事故現場。

5.3.14應急結束

5.3.15總指揮下達應急結束命令,事故搶救人員返回原單位。

5.3.16專業分管領導和相關部門協助對事故進行調查處理,並按規定及時向上級匯報。

6、應急物資與裝備保障

要求全礦各採掘單位按照《礦井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的要求在井下指定地點存放一定數量應急救災工具和材料。如圓木、頂樑、扒手、手鎬、千斤頂、撬棍、鐵杴等,要專人管理、定期檢查,確保隨用隨取。

太原****煤業****

2023年11月

太原****煤業****

2023年11月

頂板事故應急預案演習報告

焦硐煤礦 2012年1月5日 為了預防事故發生或事故發生後能獲得及時 有效的處理,最大限度地控制和減少安全生產事故造成的損失,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的安全,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重大事故應急體系建設 重大事故應急預案編制指南 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導則 的規定,結合我礦實際情況,於6...

頂板事故應急預案演習報告

黑河市金三角煤礦 2015年4月9日 為了預防事故發生或事故發生後能獲得及時 有效的處理,最大限度地控制和減少安全生產事故造成的損失,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的安全,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重大事故應急體系建設 重大事故應急預案編制指南 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導則 的規定,結合我礦實際情...

頂板事故應急預案演習報告

2012年7月23日 為了預防事故發生或事故發生後能獲得及時 有效的處理,最大限度地控制和減少安全生產事故造成的損失,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的安全,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重大事故應急體系建設 重大事故應急預案編制指南 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導則 的規定,結合我礦 頂板事故應急救援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