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小學2023年秋季創安工作計畫

2021-03-22 19:50:34 字數 2189 閱讀 1554

一、指導思想

認真學習貫徹「****」重要思想和黨的十八大精神,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繼續落實學校安全教育和管理「標準化建設三年行動」和建立「平安先行學校」的任務,進一步強化安全工作責任追究制,大力拓展安全知識宣傳教育面,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長效機制,重點加強校園及周邊治安管理,加大安保力度,強化防範意識,堅決杜絕師生傷害事故。為全體師生創設良好的校園安全環境,努力保障學校教育事業的可持續健康發展。

二、工作目標

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嚴格控制一般事故,確保在校學生安全,力爭實現「零死亡」、「零事故」、「零犯罪」目標。認真排查消除校園安全隱患,不斷提高師生的安全意識。

三、主要工作

(一)加強領導,健全管理網路。明確「崗位就是責任,領導就是服務」,堅持「穩定壓倒一切」的原則,層層簽訂責任狀,構建人人參與的校園安全管理網路,形成了齊抓共管、人人有責、層層落實、普遍到位的工作機制。保衛科要加強協調、指導與督查,動員和組織師生積極參與校園安全管理,群防群治,共同做好學校安全和綜治工作。

(二)加強制度建設,規範管理。

1.紮實開展安全檢查。要嚴格按照「及時排查、各負其責、工作在前、預防為主」的十六字方針,把檢查作為做好安全工作的乙個重要方面,在每月和重大節假日前必查的基礎上,查重點、重點查、查反覆、反覆查,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疏不漏,不留死角。

2.健全檔案管理制度。加強對內業材料的進一步整改,尤其要將上級檔案通知、日常管理檢查、月報通報等工作台帳系統整理,及時歸類建檔,為領導決策、工作研究、檢查指導、工作講評、年度考評和保障校園合法權益提供第一手資料,使安全工作更具預見性、規範性和針對性。

3.強化安全預案制度。以自然災害、暴力犯罪、食物中毒、重大疫情為假想條件,結合學校實際,對原有的預案進行修訂,加以完善,形成體系,保證能夠及時應對各種突發情況。

(三)大力加強校園內部安全管理,努力營造平安和諧的校園環境。

1.加強門衛安全管理。要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嚴格落實門衛工作制度,把好校園入口關。一是嚴格門衛詢問登記制度,控制非本校學生和工作人員進出,對不能說明情況的人員應責令其離開學校,對形跡可疑的人員應通報公安部門及時處置;二是嚴格學生請假出校登記制度;三是嚴格接送學生車輛停放制度。

2.加強交通安全管理。教師車輛出入校園,應避開學生上下學和人多情況複雜時段,限道、慢速行駛。配合交警等部門做好校車的督管,不組織與教育教學無關的活動,不組織學生參加沒有安全保障的社會活動,不組織學生參加搶險救災等有危險的活動。

3.加強校園防盜安全管理。要加強對重點部位的管理,完善監控裝置,切實做好值班巡邏,做好值班記錄。在重大節假日期間要保持通訊工具暢通,保證緊急情況下領導到位,組織到位,措施到位。

4.加強校園消防安全管理。加大校園內消防設施建設,加強維護管理,確保消防安全。十二月份開展消防演練,改善消防設施,保證緊急情況下能遏制和消除火情,有序組織師生撤離火災現場。

5.加強校園用電安全管理。學校應嚴格遵守行業規定,加強校園用電裝置和線路規範化建設,電氣裝置工作效能正常,確保消除安全隱患。

6.加強校舍安全管理。學校繼續配合上級部門做好校舍安全工程。為防止擁擠***故,在學生出操、集合、放學時,任課教師應組織學生先列好隊再有序下樓。

各班級在放學及假前務必要鎖好教室門窗,管好本班的財物。教師要自覺管理好自已的宿舍,將學校公物視同自己的財物,切實負起責任,主動保護和看管。

7.加強體育安全管理。切實加強體育課、課間活動的組織管理,認真做好技術要領、運動準備、整理活動等方面的指導與安全保護,防止發生意外事故。體育教學應遵循學生身心發展規律,教學內容應符合教學大綱要求,符合學生年齡、性別特點,學校舉行體育節或單項比賽,均要求有完善的安全預案,確保防範措施到位。

8.加強校園飲食衛生及防病安全管理。要嚴格執行《食品衛生法》規定,嚴把食堂烹飪配餐、餐具消毒等各個關口,確保不發生食物中毒事件和投毒案件。

(四)大力加強與相關部門的配合協作,認真整治校園周邊環境。

1.要積極配合公安部門,把偵破盜竊、敲詐、搶劫、侵害師生權益的違法犯罪活動作為工作重點,嚴厲打擊針對師生的違法犯罪活動,打擊周邊的黑網咖、遊戲廳,堅決剷除校園及周邊存在的流氓團夥。

2.堅持矛盾糾紛排查制度和舉報有獎制度,防止學生往返學校途中出現打架、被社會閒雜人員敲詐、搶劫、侮辱等事件發生。

3.發揮法制副校長和校外輔導員的作用,廣泛開展安全法制教育,幫助學生牢固樹立安全法制意識,了解安全基本常識,熟悉報警、求助**的使用,具備對危險的初步判斷能力,掌握躲避危險和自救的簡易方法。特別是在節假日期間,加強對學生外出活動的督促,防止學生到危險水域遊玩,以免發生意外事故。

五、周工作安排

2019秋季中心小學少先隊工作計畫

中心小學少先隊工作計畫 2012 2013學年第一學期 一 指導思想 傳承民族精神為立足點,以培養道德習慣和人文素養為重點。以各類活動為載體,以團隊的基礎組織建設為抓手,加強對少年兒童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培養少先隊員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通過深化少先隊活動,加強少先隊的基礎建設,全面提高少年兒童的綜合...

2019秋季中心小學少先隊工作計畫

中心小學少先隊工作計畫 2012 2013學年第一學期 一 指導思想 傳承民族精神為立足點,以培養道德習慣和人文素養為重點。以各類活動為載體,以團隊的基礎組織建設為抓手,加強對少年兒童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培養少先隊員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通過深化少先隊活動,加強少先隊的基礎建設,全面提高少年兒童的綜合...

中和中心小學2023年秋季語言文字工作總結

2 結合學校的校本活動,開展豐富多彩的培訓 訓練活動,如開設小記者班 硬筆書法班 軟筆書法班,舉行 如何講好普通話 專題講座,開展口語章 寫字章等爭章活動,以調動學生積極性,增強意識,提高能力。3 以推普周為契機,開展各種豐富多彩的推普活動,如 出一期推普宣傳板報 利用雙休日時間舉行一次 啄木鳥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