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考滿分作文展評

2021-03-16 11:56:22 字數 2426 閱讀 5926

山東濰坊題

閱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當你伸出自己的手,托起了落水的孩童,救助了失學的少年,你擁有了博愛的胸懷;當你伸出自己的手,諒解了犯錯的夥伴,與朋友摒棄前嫌,你展示了優雅的風度;當你伸出自己的手,挽起同伴的臂膀,喚起合作的熱情,你獲得了成功的力量;當你伸出自己的手……

生活中,很多時候,都需要我們伸出自己的手。

讀了上述材料,你有什麼感想?請以「伸出自己的手」為題,寫一篇不少於的作文,可以記敘你的經歷,也可以發表你的見解,抒發你的感受。

文體自定(詩歌除外)。文中不得出現與自己資訊相關的名稱。

解題思路

這是道命題作文。前面加一段材料,主要出於減少審題難度的目的,便於拓展思路,讓每個考生都能很快地確定寫作的內容。材料雖然是一小段文字,但也足以引發考生關於「伸手」的種種生活聯想。

因而凡是具有「伸手」的動作行為,能夠體現「關愛」「親情」「救助」「友誼」「寬容」「理解」「團結」「合作」「引導」等主題的內容,均可以據之構思成文。然而,要想突出「伸手」的意義,寫得出彩,還需在選材用材、寫作手法等構思上下工夫才行。如果寫記敘文、散文、**等記敘性文體,應該側重敘寫典型材料,通過對足以體現人物精神風貌的生活細節加以描述,以反映積極健康的主旨;如果寫議**、演講稿等議論性文體,則要盡力選擇以一當十的材料,正反對照地論述,才能使文章耐品讀、多啟迪、以理服人。

優秀作文

伸出自己的手

◇山東濰坊一考生

伸出自己的手,只要不是乞討,只要不是求饒,我都盡力而為。

伸出自己的手,讓我想到了最近電視上**的某珠寶行給我市貧困母親進行的一次愛心捐助的報道。那個經理向那些為了孩子們生活,卻辛勞又貧困的母親們伸出了援助之手。在捐款的時候,她激動地說:

「我們的員工自從知曉你們的事情後,都下定了決心要更努力地工作。」經理伸出去的手代表了一種社會的關愛,溫暖著這些母親的心。

伸出自己的手,讓我想到了支援最多慈善機構的藝人麥可·傑克遜。這位**天才在各個方面都盡其可能地為社會做些什麼。他捐款的慈善機構有39家,款額以億為單位;他為孩子建設樂園,為無助的人修建房屋。

他在自己mv裡也不遺餘力地呼籲著:「make a better place for you and me.」(為你,為我,創造乙個更美好的世界)麥可·傑克遜伸出了自己的手,讓世界多了乙份亮麗的色彩。

伸出自己的手,讓我想到了抗震小英雄林浩。想想,在地動山搖的那一刻,在跌跌撞撞之中,乙個9歲半的小孩子,看到廢墟裡伸出的手,怎麼做?他,伸出了自己的手。

不孤單了,不害怕了,還有人在,還有人來救我們。林浩伸出了自己的小手,挽救了同學的生命。

讓我看看自己的雙手——小小的,單薄的,沒有為家人勞累而留下過任何印記,也沒有危難讓我伸出過手,更沒有指點江山、扭轉乾坤的力量,但我希望,在困難的時候,在別人需要的時刻,我也能勇敢地伸出自己的手,盡力而為。

伸出自己的手——讓世界心手相連,人生善美相伴!

點評文章起筆雖然僅僅一行字,但卻暗示了「伸手」的原則和意義,然後以此為標準,精選了三個材料,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來演繹、闡述「伸手」的意義,最後響應開頭,扣題明旨,強化「伸手」普遍而巨大的意義。文章結構嚴謹,選材精當。(薦評/張國學)

伸出自己的手

◇山東濰坊一考生

在乙個天空布滿陰霾的冬晨,人們為了躲避刺骨的寒風,都往裡邊擁,原本擁擠的候車棚變得更擁擠了。

在候車的人群中,有穿著時尚的小姐,有挎著洋氣包包的貴夫人,有打領帶的白領,有戴眼鏡的斯文青年,有獨自等車上學的小孩子們,還有乙個少了兩條腿又斷了乙隻手的殘疾人,以及乙個土裡土氣的打工小伙兒。這兩人「與眾不同」的外表,讓他們在這群人中分外打眼。他倆似乎不好意思往裡擠,站在人群的最外邊。

突然,遠處的馬路上出現了一輛汽車。於是,人們開始向汽車將要停靠的方向湧去,原本在最外邊的殘疾人和打工小伙兒被甩到了最後。

車終於停了,所有的人都往車上擠,可惜車門太窄,只能等車上的人下來後才能上車。此時,「時尚服裝」「洋氣包包」「領帶」「眼鏡」都只顧著自己,乙個勁兒往上面擠。只有那個「土裡土氣的」,向滿臉失落的殘疾人伸出了自己的手。

他拉住那個殘疾人的手,表示要幫他上車。此時,所有的人都把目光投向了那個打工小伙兒,打工小伙兒不經意掃視了這些人一眼,臉一下子就紅了。

然而,所有的人都不再推推搡搡地上車,就連最先擠上去的那個「領帶」也下來了,他和打工小伙一起把殘疾人攙上了車,自己最後才上去。「時尚服裝」和「洋氣包包」也讓落下的幾個小孩子先上了車。公車冒著快樂的煙開走了,陽光又露出了笑臉,把溫暖灑向大地,將嚴寒驅散了。

愛如火炬,把溫暖傳到每個角落;愛如春風,撒播盎然生機。正是打工小伙兒伸手的那個動作,傳遞了愛,傳遞了溫暖,融化了人與人之間的冷漠。

所以,當別人遇到困難時,讓我們慷慨地伸出自己溫暖的手,把我們的愛傳遞出去,讓它灑向世界的每個角落,給需要幫助的人帶去光明和希望。

點評文章借代傳神,描寫生動。「時尚服裝」「洋氣包包」「領帶」等巧用借代給人物命名,以突出其身份特徵。人物雖未有只言片語的描述,卻由動作、打扮深入到內心世界。

文章也有不足,比如擠上車的「領帶」又下來,而且最後乙個上車,情節有些失真,人物的轉變有點突兀。(薦評/張國學)

中考滿分作文 2023年中考滿分作文

核心提示 2009年中考滿分作文枯黃的樹葉被風兒吹走,凋零的花瓣被黃土掩埋,然而永遠屹立於人世間的,就是美好心靈的城牆。題記萬里長城永不倒。長城是祖國堅固的堡壘,它保衛著中華大地上的乙個個生靈。然而它身上的一塊塊磚瓦不正是勞動人民心靈城牆的凝聚嗎?對,不倒的就是勞動人民的心靈城牆,是他.枯黃的樹葉被...

2023年中考滿分作文

2007年中考滿分作文 這就是幸福我曾經迷茫,不知道現實生活中的幸福是什麼,又該怎樣去珍惜幸福。聽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幸福,無論你是窮還是富,是老還是少,是美還是醜。可是,幸福往往像手中緊緊抓住的水珠,無論怎麼用力,都會淒然地消失在風中。幸福,你在 過節的時候,在亂哄哄的家庭裡,外婆拿出我的妹妹玩兒...

2023年中考滿分作文

2015年重慶中考滿分作文范文 我心依然 即使翅膀斷了,心也要飛翔。題記 無盡的黑夜侵蝕著我那無盡的愁思,周圍是可怕的靜寂,我起身來到窗前。風很冷,繞過起伏的窗簾,刺透了我麻木的神經,我哆嗦了一下,縮了縮脖子。外面的燈光將整個院子充斥成白晝,半禿的樹在瑟瑟秋風中顫抖,幾片枯黃的樹葉頑強地守著崗位,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