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莊小學留守兒童工作的「困」與「惑」

2021-03-11 11:14:15 字數 2103 閱讀 8293

梁春霖現在的學生隊伍中有乙個非常特殊的群體----留守兒童。他們的父母長年在外打工,無人看管,從而造成他們成績不好或者大面積的輟學。對於這些學生怎麼進行管理呢?

是我們現在面臨的乙個比較棘手的問題。通過幾年的班級工作經驗,同時,在工作之餘,我深深的意識到,他們的管理直接關係到整個班級、甚至學校的管理。我認為應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熱愛關心,真情愛生,做學生的知心朋友

教育槓桿的支點在「愛」字上,熱愛學生是乙個教師必須具備的品德。正象高爾基所說:「不愛孩子,就不配教育孩子。

」情感教育的核心就是「熱愛」,無論是聰明的、笨拙的、聽話的、頑皮的學生,教師都應以同情、熱愛、關心的態度對待他們,以滿腔的熱情去教育他們,只有這種美好的、永恆的情感,才能溝通師生的心靈。無數事實證明:教師熱愛學生,對學生抱有良好的期望,學生會更加尊重教師,充分發揮他們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

「親其師,信其道」,只有懷著一顆愛心,真正地尊重、理解、關心、支援學生,用真情去感染學生,學生才能自覺的接受教育,才能把你當作知心朋友,把成功的喜悅和失敗的痛苦向你傾訴,班主任的引導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深入學生,廣交朋友,聯絡感情,才能更好的了解學生的動態,學習狀況和個性特點,從而收到各方面的資訊,更好的和學生交上朋友,做學生的知心人。

二、深入了解、真誠理解

教師能否正確認識、理解學生、尊重學生,關係到教師能否啟迪學生的智慧型,發揮學生的才能,促進學生健康的成長。一句話,這將影響教師的全部工作,特別是班主任,更應該注意到這一點。要多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尤其是留守兒童,理解他們的感情、思想,尊重他們的人格。

這樣才能使師生關係相融無間,學生才可能把心中的許多秘密、困惑告訴你,求得你的理解和幫助。俗話說「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要做好他們工作,就必須了解他們。

首先:要深入了解造成這些學生落後和形成輟學念頭的原因。學生與學生之間的智力水平是相差不大的,部分學生輟學的原因往往與家庭因素密切相關。

教師要從各方面徹底了解這些學生的家庭情況,才能在以後的控制流生工作中更有針對性地教育學生。其次,學生不同的志趣、愛好、才能、稟賦、思維、傾向造成了學生不同的發展程度和發展特點。教師只有對學生的這些特點加以全面了解,才能制定較好的控制流生方案,因材施教發揮長處,改正短處,以長補短。

再次,這些學生普遍具有「自卑」心理和行為習慣難以矯正的特點。教師要在深入了解的基礎上,真誠理解學生,真誠對待學生。教師既要有嚴父式的家長形象,對他們從嚴要求,指出他們的不足,提出明確的要求;又要有慈母般的家長心理去理解他們,關心他們,寬容所犯錯誤,表揚他們所取得的每一點小進步,循循善誘,讓他們在曲折前進中將輟學的帽子與心理拋在腳下,找準人生的座標,勇往直前。

而那種靠家長施加壓力或僅有老師說教的方法,不僅收效不大,反擊會使他們變的更加自卑自私,甚至遠離我們的校園。

三、充分信任、循循善誘

在做他們的思想工作時,不能持有偏見,應對他們充分信任,要善於捕捉他們身上的閃光點,給於肯定,並及時給於鼓勵,使他們心理上得到滿足。教師要適時地、不斷地鼓勵他們把這些閃光點發揚光大,去照亮那些偏「暗」的方面,把在某一方面的激情投入到自己所欠缺的方面,全面發展。在做那些即將成為流生的思想工作時,教師不能成為高高在上的說教者,而應成為他們可依賴可信任的朋友。

在工作中應多與他們接觸,多參與他們的討論,在討論、接觸中將思想教育的著眼點由結論灌輸轉向正確思想方法的形成,並使他們感受到班主任和其他同學的關心和幫助,感受到自己在班集體的重要地位,從而加強他們的自強意識,促使他們良好的心理狀態和行為習慣的養成。這樣,他們就能樹立起「我想上學」、「我願上好學」的觀念,實現身心如一的轉變。

四、多加激勵,促其控制

對於許多學生,特別是那些平時無人管教,是最容易產生輟學念頭的。因而對於這些學生教育要明確批評漫罵是無效的鎚打,和風細雨卻能潤入心田。教師要多點循循善誘,多點表揚激勵。

要使他們持久地保持一種積極向上的狀態,激勵是最為有效手段。多數學生除了學習相對或暫時落後外,他們身上有著許多閃光點,還有許多是一些優秀學生所沒有的特長。教師要及時發現他們的優點,並對他們的特長肯定、獎勵,以激勵他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同時向他們提出希望。

他們會在學習上也能象發揮特長一樣,要求上進,堅定地邁出前進的步伐。

水本無華,相盪乃成漣漪;石本無火,對擊始發靈光。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只要我們能夠轉變教育觀念,加強師德修養,改進教育方法,提高育人藝術,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氛圍,就能夠讓每乙個學生都能感受到班級的溫暖,讓班級的每一朵花都在陽光的照射下燦爛開放。

小學留守兒童工作計畫

一 目標任務針對我班留守兒童得不到直接監護人的關愛,加之農村孩子的爺爺 奶奶 外公 外婆因年老體弱或文化水平較低,無法擔負起教育輔導孩子的責任,他們的生活習慣比一般家庭孩子差一些,有的成績明顯下降.如何確保留守兒童不失學 不違法犯罪,同時讓外出務工的父母安心掙錢,這就需要 學校 社會 家庭共同關注。...

小學留守兒童工作計畫

隨著社會的進步,外出務工的人數與日俱增,留守兒童隊伍日益龐大,給學校的教育教學帶來了巨大的壓力。在經濟相對匱乏的農村來說,這種現象更為嚴重,結合我班留守兒童成長狀況及實際需求,為了更好地發揮班級的育人功能,深入推進留守兒童心理健康教育,特制定本計畫。一 工作目標 通過對留守兒童問題的調查 分析與研究...

小學留守兒童工作計畫 1

隨著社會的進步,外出務工的人數與日俱增,留守兒童隊伍日益龐大,給學校的教育教學帶來了巨大的壓力。在經濟相對匱乏的農村來說,這種現象更為嚴重,結合我校留守兒童成長狀況及實際需求,為了更好地發揮班級的育人功能,深入推進留守兒童心理健康教育,特制定本計畫。一 工作目標 通過對留守兒童問題的調查 分析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