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電常識問答題及答案100題

2021-03-08 13:54:50 字數 4297 閱讀 8484

例: 1.生活中給冰箱供電要使用幾孔插 (三孔) 2.

生活中不高於多少伏的電壓屬於安全電壓 (36v) 3.電腦著火了應該怎麼辦? (拔掉電源後用溼棉被蓋住電腦) 4.

保險絲的工作原 (熱效應原理,當電路中的電流過大,保險絲溫度公升高達到熔點而斷裂,起到保護作用) tfsppahj 採納率:49% 10級 2013.09.

06 《安全用電基本常識》學校班級:_______ 姓名________ 學號________

一、 填空題:

1、 人體觸電有__電擊___和__電傷___兩類。

2、 人體觸電的方式主要分為____直接接觸觸電___和____間接接觸觸電____另外,高壓電場、高頻磁場、靜電感應、雷擊等也能對人體造成傷害。

3、 間接接觸觸電包括了_____跨步電壓觸電接觸電壓觸電_____等。

4、 決定觸電傷害程度的因素有_電流的大小_、_通過人體的持續時間_、_通過人體的途徑_、_電壓高低_、_電流頻率_、_人體狀況_。

5、 成年男性的平均感知電流約為_1.1_ma,成年女性約為_0.7_ma。

6、 人觸電後能自主擺脫電源的最大電流,稱為_擺脫電流_,成年男性的平均擺脫電流為_16_ma,成年女性約為_10_ma。

7、 在較短時間內引起觸電者心室顫動而危及生命的最小電流,稱為_致命電流_,一般通電1s以上,_50_ma的電流就足以致命。

8、 電流通過人體的任何乙個部位都可能致人死亡,以下電流路徑,最危險為_c_,次危險的是_a_,危險性最小的是_b_。a.右手到腳 b.乙隻腳到另乙隻腳 c.左手到前胸

9、 _30~300_hz的交流電對人體危害最大。

10、 為了保障人身安全,避免發生觸電事故,將電氣裝置在正常情況下不帶電的金屬部分與大地作電氣連線,稱為_保護接地_。它主要應用在_中性點不接地_的電力系統中。它的原理是利用_併聯電路中小電阻強分流_的作用。

11、 在中性點不接地的380/220v低壓系統中,一般要求保護接地電阻rd小於等於_4_ω。

12、 大接地短路電流(其值大於500a)接地電阻一般不超過_0.5_ω。

13、 把電氣裝置平時不帶電的外露可導電部分與電源中性線連線起來,稱為_保護接零_。它主要應用在_中性點直接接地_的電力系統中。

14、 漏電斷路器是一種高靈敏的控制電器,它與空氣開關組裝在一起,具有_短路_、_過載_、_漏電_、_欠壓_的保護功能。

15、 常用的屏護裝置有_遮欄_、_柵欄_、_圍牆_、_保護網_。

16、 同桿架設多種線路時,線路從上到下架設的順序為_2,3,1_。1.通訊線路 2.高壓線路 3.低壓線路

17、 新標準下,我國交流電路三相線分別採用_紅_、_黃_和_綠_顏色標示。

18、 絕緣性能主要效能為_電氣效能_和_耐熱性能_。

19、 絕緣材料的耐熱等級有_y_、_a_、_e_、_b_、_f_、_h_、_c_。

20、 觸電事故一般具有_多

發性_、_突發性_、_季節性_、_高死亡率_等特點。

21、 對觸電者進行簡單診斷,其實施的方法步驟為:1_將脫離電源的觸電的觸電者迅速移至通風、乾燥處,將其仰臥,鬆開上衣和褲帶_。2_觀察觸電者的瞳孔是否放大_。

3_觀察觸電者有無呼吸存在,摸一摸頸部的頸動脈有無搏動_。

22、 「假死」症狀的判定方法為_看_、_聽_、_試_。

23、 對於_「胸外心臟擠壓法」_的觸電者,我們應採用「胸外心臟擠壓法」。

24、 對於有心跳而呼吸停止的觸電者,我們應採用_人口呼吸_。

25、 觸電急救的要點是:_搶救迅速_和_方法得當_。

26、 脫離低壓電源的方法可用_拉_、_切_、_挑_、_拽_、_墊_五個字概括。

二、 判斷對錯

1、安全用電是衡量乙個國家用電水平的重要標誌之一。( √)

2、觸電事故的發生具有季節性。( √ )

3、由於城市用電頻繁,所以觸電事故城市多於農村。( × )

4、電灼傷、電烙印和**金屬化屬於電傷。(√ )

5、跨步電壓觸電屬於直接接觸觸電。( × )

6、兩相觸電比單相觸電更危險。(√ )

7、0.1a電流很小,不足以致命。(× )

8、交流電比同等強度的直流電更危險。( √ )

9、在任何環境下,36v都是安全電壓。( × )

10、因為零線比火線安全,所以開關大都安裝在零線上。( × )

11、為使觸電者氣道暢通,可在觸電者頭部下面墊枕頭。( × )

12、如果救護過程經歷了5小時,觸電者仍然未醒,應該繼續進行。(√ )

13、觸電者昏迷後,可以猛烈搖晃其身體,使之盡快復甦。(× )

14、電氣裝置必須具有一定的絕緣電阻。(√ )

15、胸部按壓的正確位置在人體胸部左側,即心臟處。(× )

16、當觸電者牙關緊閉時,可用口對鼻人工呼吸法。(√ )

17為了有效地防止裝置漏電事故的發生,電氣裝置可採用接地和接零雙重保護。(×)

18在拉拽觸電者脫離電源的過程中,救護人員應採用雙手操作,保證受力均勻,幫助觸電者順利地脫離電源。( ×)

19、由於觸電者由於痙攣,手指緊握導線,可用乾燥的模板墊在觸電者身下,再採取其他辦法切斷電源。( √)

20、搶救時間超過5小時,可認定觸電者已死亡。 ( ×)

三、 選擇題:(每小題5分,共25分)

1、在以接地電流入地點為圓心,( d) m為半徑範圍內行走的人,兩腳之間承受跨步電壓。a、1000 b、100c、50 d、20

2、50ma電流屬於(c )。a、感知電流 b、擺脫電流c、致命電流

3、在下列電流路徑中,最危險的是 (a )。a、左手-前胸 b、左手-雙腳c、右手-雙腳 d、左手-右手

4、人體電阻一般情況下取 ( c)考慮。a、1-10ω b、10-100ωc、1kω-2kω d、10kω-20kω

5下列圖示,三孔插座(正向面對)安裝接線正確的是 d 。 a、 b、 c、 d、

6下列導體色

色標,表示接地線的顏色是 d 。a、黃色 b、綠色c、淡藍 d、綠/黃雙色

7、檢修工作時凡一經合閘就可送電到工作地點的斷路器和隔離開關的操作手把上應懸掛:( b )。a、止步,高壓危險!

b、禁止合閘,有人工作!c、禁止攀登,高壓危險!d、在此工作!

8、低壓照明燈在潮濕場所、金屬容器內使用時應採用( c )安全電壓。a、380伏 b、220伏 c、等於或小於36伏 d、大於36伏

四、 簡答題:(每小題5分,共25分)

1、 什麼叫安全電壓?安全電壓分為哪些等級?

答:不致使人直接致死或致殘的電壓稱為安全電壓。42v,36v,24v,12v,6v

2、 什麼是跨步電壓?

答:當帶電體接地有電流流入地中, 電流在接地點周圍形成分布的電位,人在接地點周圍,兩腳踩在不同的電位上,兩腳間的電位差即為跨步電壓。

3、 什麼是接觸電壓觸電?

答:由於電氣裝置由於絕緣損壞或其他原因造成接地故障,人體兩部分同時接觸裝置的外殼,人體兩部分都會處在不同的電位上,其電位差,即為接觸電壓。由此造成的觸電事故,稱為接觸電壓觸電。

4、 重複接地有哪些作用?

(1) 降低漏電裝置對地電壓(2) 減輕了零幹線斷線的危險(3) 起到糾偏的作用(4) 改善了架空線路的防雷效能。

5、如何應急處置觸電事故?

答: 1.要使觸電者迅速脫離電源,應立即拉下電源開關或拔掉電源插頭,若無法及時找到或斷開電源時,可用乾燥的竹竿、木棒等絕緣物挑開電線。

2.將脫離電源的觸電者迅速移至通風乾燥處仰臥,將其上衣和褲帶放鬆,觀察觸電者有無呼吸,摸一摸頸動脈有無搏動。3.

施行急救。若觸電者呼吸及心跳均停止時,應做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壓,即實施心肺復甦法搶救,另要及時打**呼叫救護車。4.

盡快送往醫院,途中應繼續施救。講安全用電常識觸電對人體的危害

1.觸電事故

(1)觸電:外部電流流經人體,造**體器官組織損傷乃至死亡,稱為觸電。

2.觸電的危害

(2)觸電對人體的傷害程度與通過人體的電流大小,通電時間,電流途徑及電流性質等有關。

(3)對於一般人,當通過的工頻交流電電流超過50 ma時,就會有致命危險。

(4)人體電阻包括體內電阻和**電阻。體內電阻基本不受外界影響,其值約為500 。**電阻與**的乾燥程度有關,電阻約在1 --100 k 。

3.安全電壓

(1)安全電壓:加在人體上一定時間內不致造成傷害的電壓叫安全電壓。

(2)我國對安全電壓的規定:50-500hz的交流電壓36v,24v,12v, 6v 直流電壓48v ,24v ,12v, 6v ,高溫,潮濕場所使用12v安全電壓。

4.觸電形式

(1)單相觸電

(2)兩相觸電

(3)跨步電壓觸

電 5.防止觸電的措施

(1) 保護接地

(2) 保護接零

(3) 使用漏電保護器

(4) 採用三相五線制通過學習

師德建設教育知識問答題及答案

附件1 1.高校要建立健全 檔案,對師德表現突出的,要予以重點培養 表彰獎勵 對師德表現不佳的,要及時勸誡 督促整改 對師德表現失範的,要依法依規嚴肅處理。a a.師德考核 b.教風考核 c.績效考核 d.科研考核 2.根據 山東省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實施細則 試行 規定,是對高校教師的基本道德...

中國文化常識問答題

a.兩院制 b.九品中正制 c.兵民合一 d.軍戶制 電視劇集 精忠岳飛 取材於中國傳統 岳飛傳 作為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 戰略家 民族英雄,岳飛抗擊異族入侵的英勇事蹟一直為人們所傳頌。請根據相關歷史知識回答下列問題。4.岳飛主要抗擊的是哪個少數民族政權的入侵?a.遼 b.西夏 c.金 d.蒙古 5....

迎全運會禮儀知識問答題目及答案

迎全運會禮儀知識問答題目及答案.txt有誰會對著自己的褲襠傻笑。不敢跟他說話卻一遍一遍開啟他的資料又關上。用了心旳感情,真旳能讓人懂得很多事。如果有一天,我的簽名不再頻繁更新,那便證明我過的很好。這裡是單選題的說明 共30題,每題1分,答錯扣0分 1 文明使用公共樓道,a 可在樓道內大聲喧嘩 b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