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住宅樓臨近高壓線的防護措施

2021-03-08 02:00:37 字數 2590 閱讀 7664

高壓送電是目前較為普遍的輸電方式,同時也對安全用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隨著建築業的迅猛發展,施工現場面臨的高壓線防護問題也越來越突出。

人們往往存在這樣一種意識:只有接觸到高壓線路才會觸電,因而對高壓輸電線路附近沒有接觸高壓線卻發生了觸電的現象迷惑不解。這實際上是一種認識誤區。

因為在高壓輸電線和高壓配電裝置周圍存在著強大的電場,處在此電場內的導體會因靜電感應作用而出現感應電壓,當人們觸及這些帶有感應電壓的物體時,就會有感應電注通過人體流向大地而使人受到電傷害。研究表明,人體對高壓電場下的靜電感應電流的反應更加靈敏,0.1~0.

2ma的感應電流通過人體時,即使未觸及被感應物體,人也會有明顯的針刺感。當工頻電流(50hz)通過人體時,成年男性的電場感知電流為1ma。2023年我區曾發生這樣一起事故:

有一棟2層高的在建樓房,樓一側面距離平行而過10kv高壓線約2m,施工過程中未做任何防護。當一工人站在2層樓頂上從高壓線側往上傳遞一根約6m長的鋼筋時死亡,法醫鑑定為觸電死亡。事故發生後,經實地調查,高壓線與鋼筋頭均無碰撞痕跡,高壓輸電線路無任何異常,而伸出的鋼筋頭距離高壓線僅0.

4m。經研究分析,此事故為靜電電擊所致。10kv高壓輸電線的最小安全距離為0.

95m,最小操作安全距離為6m,當鋼筋頭伸至距離高壓線0.4m時,由於高壓輸電線路的靜電場作用而產生感應電壓,當人抓住鋼筋另一頭時,就有電流通過鋼筋流過人體入地而導致人觸電死亡。

由此可知,高壓輸電線路附近的強電場作用,可以對人體構成潛在的危害。為了確保施工現場用電安全,防止外電線路施工人員的傷害,根據建設部頒布的《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定》(jgj46-88)中規定的在建工程(含腳手架具)的外側邊緣與外電架空線路的邊線之間必須保持最小安全操作距離。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規定的安全操作距離大於一般規定的安全距離,主要是考慮到施工現場的動態諸多因素,如搭設鋼管腳手架,配製鋼筋和電氣配管等施工操作工序,其鋼材長度在6m左右,安全操作距離若規定過小,易發生觸電事故,但是,施工現場的工程位置往往不是可以任意選擇的,如果由於受施工現場在建工程位置限制而無法保證規定的安全距離,這時為了確保施工安全,則必須採防護性遮攔、柵欄,以及懸掛警告標誌牌等防護措施。顯然,外電線路與遮攔、柵欄之間也有安全距離問題,這個安全距離正是搭設遮攔、柵欄等防護設施的依據條件。

考慮到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結合我們多年的實踐經驗,以高壓線的防護總結出一套切實可行的方法。

1.若現場搭設遮攔、柵欄的場所非常狹窄,無法實現表2中所給出的資料,即無法控制可靠的安全距離,這時即使設定遮攔、柵欄等,亦無防護意義,惟一的安全措施就是與有關部門協商,採取停電,遷移外電線路或改變工程位置等,否則,不得強行施工。

2.若現場的防護措施能夠滿足表2中所要求的安全距離,則可根據施工現場實際情況採取如下幾種不同防護方法。

(1) 單獨設定防護裝置

若在建工程不超過高壓線2m時,防護屏障如圖1所示,若超過高壓2m時,主要考慮超過高壓線的作業層掉物可引起高壓線短路且人員操作進可觸及高壓線的危險,需設定頂部防護民間障如圖2所示。

圖1圖2

(2) 利用腳手架體設定防護裝置

當建築物外腳手架與高壓線距離較近,無法單獨設接地防護則可以利用外腳手架防護立桿設定防護屏隙。即:腳手架與高壓線路平行的一側必須用合格的密目式安全網全部封閉,此側面的鋼管腳手架必須至少做三處可靠接地,接地電阻應當小於10ω。

同時在與高壓線等高的腳手架外側面等長,約3~4m 高的細格金屬網掛在與高壓線等高的腳手架外側,並把此網用絕緣接地外表線進行三處可靠接地,接地電阻小於10ω。如超過高壓線的工程作業。仍需搭設頂棚防護屏障。

如在搭設頂棚防護屏障有困難時,可在外架直接搭設防護屏障到外架頂部,如圖3所示。

圖3 (3) 跨越架防護裝置

起重吊裝跨越高壓線,或鋪設電纜(線)跨越攔應有足夠的則度和強度,以免發生遮攔斷裂、歪斜及變形的影響。對於搭設的遮攔要有專人從事監護管理。如圖4所示

圖4 (4) 露天變、配電裝置的防護

室外變壓器防護要求:

① 變壓器周圍要設圍欄(柵欄、網狀和板狀遮攔)高度≮1700mm;

② 變壓器外廓與圍欄或建築物外牆的淨距≮800mm;

③ 變壓器底部距地面高度≮300mm;

④ 柵欄的欄條之間間距不超過200mm,遮攔的網眼≯40×402。

(5) 高壓線過路防護

在一般情況下,穿過高壓線下方的道路,其高壓線下方無需作防護。但在施工現場情況比較複雜,現場的開挖堆土、斜坡改道等情況較多,這樣使高壓線的對地距離不夠(施工現場的機動車與外電架空線路交叉時的最小垂直距離如表4)。高壓線下方就必須作相應的防護屏障,使車輛通過時有高度限制。

高壓線防護屏的距離應滿足最小安全淨距。具體防護如圖6所示。

圖5圖6

在施工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各樣複雜的情況,在搭設上述防護屏障時必須要注意以下問題:

(1)防護遮攔、柵欄的搭設可用竹、木腳手架杆作防護立桿、水平杆;可用木板,竹排或乾燥的荊芭、密目式安全網等作縱向防護屏。

(2)各種防護杆的材質及搭設方法應按竹木腳手架施工的有關安全技術標準進行。

(3)搭設和折除時應停電作業,應有專職的電氣技術人員,金屬製成的防護屏障應用可靠接地和接零。

(4)搭設防護遮攔、柵欄應有足夠的機構強度和耐火效能,金屬製成的防護屏障應作可靠接地和接零。

總之,對高壓線輸電線路的防護,即要在思想上重視它,又要掌握一定的安全技術,並在實踐中採取正確的防護措施,以減少或避免重大電氣事故的發生。

塔吊臨近高壓線的作業安全防護措施

1 概況 高新 未未來工程1 樓位於西安市長安區,西鄰碩士路 南鄰韋斗路,該工程1 樓建築面積為31647.29 3 樓建築面積為20417.60 均為地下2層 其中1 樓地上2層裙房 1 樓為地上32層,建築總高度為97.80 m,為全現澆框剪力牆結構。根據工程的實際情況,計畫設定1臺塔吊,就可以...

塔吊臨近高壓線的作業安全防護措施

1 概況某工程位於一條交通要道南側,受施工場地條件限制,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結合本工程平面形狀 建築總高度及施工總平面圖布置,本工程採用的1臺qtz80tm自公升式塔吊只好安裝在本工程4號樓南側,塔身中心距建築物4.5公尺處,該塔吊工作高度約50m,起重臂迴轉半徑55m,其首次安裝高度約24公尺。2 ...

塔吊臨近高壓線的安全防護技術措施

7 10 樓塔吊與臨近高壓線安全 防護措施 編制 審核 批准 施工單位 江蘇巨集大建設集團 一 工程概況 漢口城市廣場一期二標工程位於武漢市江岸區後湖街,西側毗鄰統建同安花園五期,南側靠近後湖大道,北側接壤後湖紅光村,本標段由7 8 9 10 11 樓及地下室組成,總建築面積78519.25m2,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