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醫療器械行業市場發展分析報告

2021-03-08 01:54:30 字數 2424 閱讀 9627

隨著我國研發、生產水平的提高,與國外醫療器械生產技術差距逐漸縮小;常規醫療器械裝置已基本實現自主生產,高階醫療裝置擁有自主智財權的產品逐步實現進口替代且部分產品批量出口海外市場,由此表現為我國出口逆差逐步縮小,並於2005 年首次實現順差。

醫療器械產業是事關人類生命健康的多學科交叉、知識密集、資金密集型的高技術產業,許多醫療器械是醫學與多種學科相結合的產物,其發展水平代表了乙個國家的綜合實力與科學技術發展水平。醫療器械行業產品製造技術涉及醫藥、機械、電子、塑料等多個技術交叉領域,其核心技術涵蓋醫用高分子材料、檢驗醫學、血液學、生命科學等多個學科。

(1) 市場規模

①國際市場規模

醫療器械的市場競爭是全球化的競爭。醫療器械市場是當今世界經濟中發展最快、國際**往來最為活躍的市場之一。美國、歐洲、日本共同佔據超過80%的全球醫療器械市場,處於絕對領先地位,其中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醫療器械生產國和消費國,其消費量佔世界市場的40%以上。

全球醫療器械市場銷售總額已從2023年的1,870 億美元迅速上公升至2009 年的3,533 億美元,復合增長率(2001-2009)高達8.35%。即使是在全球經濟衰退的2008 年和2009 年,全球醫療器械市場依然逆流而上,分別實現6.

99%和7.02%的增長率,高於同期藥品市場增長率。隨著經濟的復甦和新興市場國家中等收入水平消費者對醫療保健服務需求的增長,醫療器械市場將會持續增長。

②國內市場規模

醫療器械的朝陽性已經不言而喻。隨著經濟的發展和衛生水平的提高,醫療衛生的消費和投入增加已是不爭的事實。

我國醫療器械市場迅速壯大,已成為世界第二大醫療器械市場,我國已經成為帶動全球市場增加的主要區域。醫療器械與藥品是醫療的兩大重要手段,發達國家這兩者的銷售額比例約為1:1,而我國僅為1:

10,可見我國醫療器械市場潛力巨大。我國醫療器械市場活躍,國家政策的導向和國內醫療衛生機構裝備的更新換代需求,使中國成為了巨大的醫療器械消費市場。

在市場需求的刺激和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發展背景下,我國的醫療器械發展迅速。2005 年-2010 年,我國醫療器械行業保持高速增長,銷售收入增速保持在17%以上,平均增速為20.81%。

據中國醫療器械行業官方**統計,2010 年我國醫療器械市場已躍公升至世界第二位,首次突破1000 億元大關。尤其在多種中低端醫療器械產品方面,產量居世界第一。

中國醫療器械行業的蓬勃發展原因有二:一是中國是製造業大國,國際上對醫療器械的巨大需求為中國醫療器械製造企業提供了大量的訂單,據統計,2010 年上半年我國醫療器械進出口總額達100.88 億美元,同比增長27.

3%,其中,出口額為65.73 億美元,同比增長26.86%;進口額為35.

15 億美元,同比增長28.15%。總體上看,2010 年上半年我國醫療器械對外**繼續保持較大順差,出口增幅略低於進口增幅1.

29 個百分點,累計**順差額達30.58 億美元。二是中國自身醫療器械市場的日益增長。

隨著醫療衛生改革的逐步推進,基層和農村醫療服務體系的建立,為醫療器械行業的增長提供了新的生長空間,國家財政投入專項投資48 億元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帶來大規模的醫療裝置採購。另外,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和人民對自身保健意識的提高也為醫療器械的增長增加了助動力,這種由於經濟收入和觀念的改變,給醫療器械市場帶來的是一種「主動性」增長。

(2)醫療器械行業市場競爭格局

全球高階醫療器械市場基本由美國、德國、日本公司的產品佔據著統治地位,其他歐洲公司只是在一些專業專案上有一定優勢。 全球醫療器械市場是當今世界經濟發展最快、**往來最為活躍的市場之一。

國內醫療器械市場中,高階醫療器械佔整體市場的25%,基礎醫療器械佔整體市場的75%。受巨大的中國醫療器械市場的吸引,國外知名跨國醫療器械企業陸續在華投資,世界醫療器械前十強中有八家已在中國建立生產基地。目前國內高階醫療器械市場的70%已被跨國公司占領,我國除在超聲聚焦等少數領域處於國際領先水平外,多數關鍵技術被發達國家大公司所壟斷,國產高階醫療器械產品技術效能和質量水準落後於國際先進水平10 年左右。

美國ge、德國西門子和荷蘭飛利浦等國外公司在高階醫療器械市場中競爭優勢明顯。

我國基礎醫療器械市場本土企業競爭優勢明顯,由於我國人口眾多、經濟水平較為落後,基礎醫療裝置約佔整體市場規模的75%,這為我國基礎醫療器械製造企業提供了較為廣闊的市場空間。基礎醫療器械主要以中小規模的機電一體化產品為主,具有一定的科技含量和製造工藝要求。我國醫療器械製造企業經過多年的發展,在自動化控制和精密製造領域不斷進步,目前在基礎醫療器械市場競爭優勢明顯,出現一批如新華醫療、魚躍醫療等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基礎醫療器械製造企業。

在我國產品的競爭下,歐、美、日等國家醫療器械公司正逐步將在本土生產沒有成本優勢的基礎醫療器械產品通過oem 或odm 等方式轉移到中國製造。

隨著我國研發、生產水平的提高,與國外醫療器械生產技術差距逐漸縮小;常規醫療器械裝置已基本實現自主生產,高階醫療裝置擁有自主智財權的產品逐步實現進口替代且部分產品批量出口海外市場,由此表現為我國出口逆差逐步縮小,並於2005 年首次實現順差。

附最具投標實力醫療器械品牌產品

部分**:中國產業研究報告網

2023年中國醫療器械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

中國醫療器械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 領域發展報告 所屬領域 撰寫單位 聯絡人聯絡 電子郵件 二00九年六月 撰寫說明 1.主要基於產品領域角度來寫,也可從技術領域角度來寫。產品領域可以從 醫療器械領域劃分及重點產品一覽表 中的領域或者子領域角度選擇。技術領域參考以下內容 醫用感測器技術 生物材料技術 ...

中國醫療器械監管制度之我見

一 概述 我國對醫療器械的起步相對比較晚,直到2004年4月1日我國才開始實施第一部醫療器械監法規 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 目前,條例 是我國醫療器械監管法律體系中法律地位最高的部門法。但是我國的醫療器械行業因為本身魚龍混雜,弊端存在的時間長且多,條例 的出台也並不能夠完全遏制醫療器械的不正之風,仍有...

中國醫療器械廣告審查發布標準新

醫療器械廣告審查發布標準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令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第 40 號 發布時間 2010 03 29 醫療器械廣告審查發布標準 已經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局務會 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部務會審議通過,現予發布,自2009年5月20日起施行。局長 周伯華 部長 陳竺 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