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調查報告

2021-03-03 20:46:56 字數 3864 閱讀 1974

「關於大學生對普通話和方言的態度

的調查報告」總結

調查者:邱鵬濤

調查物件:不同領域不同地區的23個朋友

調查總結:

大學生作為接受高等教育的乙個重要群體,普通話能力的培養已經成為「 大學生素質教育工程」 的乙個重要方面, 對於任何學校、任何專業的學生來說, 能說流暢的普通話, 具有較強的語言文字能力, 在求學、求職和事業競爭中就能處於優勢地位。

「是人才不一定有口才,有口才必定是人才」 當代大學生肩負著改造社會的重任,掌握好本民族的語言是一件刻不容緩的大事,大學生的普通話水平直接關係到國家統

一、民族團結、社會進步和國際交往。提高大學生的普通話水平是普及文化教育、發展科學技術提高工作效率的基本工程,對二十一世紀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為了我們對普通話和方言的學習總結,為了適應國家政策對普通話的普及推廣,我特此對一些身邊關於方言和普通話的問題做了調查總結。本次研究採取發紙質填問卷方式,以在校大學生為調查總體,通過問卷調查的形式了解他們的普通話水平以及他們對在校學習期間如何學習和推廣普通話的一些建設性建議。

經過乙個星期的調查找問,關於這個大學生對普通話和方言的態度,真的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態度。在我採訪的這23個人有十個理科生,十三個文科生,有本校的,也有已經在單位工作了至少半年之餘了。大家對普通話和方言的感覺都有大大的不同。

首先,我在我們學校做的調查,十個理科生來自不同的地方,九個省內的,乙個省外的,我們河南省各地的方言與普通話大致相同,所以他們說話每個人基本上可以聽得懂得。所以這九個省內的理科生,除了安陽的乙個說普通話,其他的都說方言,並且對普通話的態度比較冷淡,而更親近與自己家鄉的方言, 語言忠誠度較高,安陽的那位學生和別人聊天時說普通話,但是和自己家裡人以及老鄉聊天時都是以方言來交流。他對普通話的態度一般般,而語言的忠誠度很高。

而第十個理科生來自天津市區,所以基本上說的都是普通話,也很贊成說普通話。

其次,我對十三個文科生的朋友也做了一些調查,調查主體基本上是本系學生,以女孩為主。這個學生同樣來自十多個不同的地區,他們大部分說普通話,對普通話很喜歡,但是更忠誠於自己的方言,他們平時交流說的都是普通話,並沒有覺得不適應。而在普通話與方言的交換使用,有的交換很快,然而有的說普通話時已經有了方言的元素攙插其中,反之亦然。

同時我也把我的調查問卷發給我一些已經工作的朋友。他們對普通話非常喜歡,基本不說自己家鄉的方言了,大部分是用普通話交流,這些都是因為工作的需要,他們在與客戶交流中全部是用普通話,而不會用其方言。

在這個調查中。我發現男孩對語言的敏感度低於女孩,並且男孩說普通話的很少,而女孩基本上與別人交流時大部分是用普通話。同時,我發現我們的學生說普通話的環境不行,因為環境的影響很大。

比如,在校生說普通話的時間遠不如已經工作的朋友。他們因為工作的需要,必須用普通話,而此,已經工作的朋友對語言的忠誠度沒有在校生的高。

今天整個社會普及普通話,,這方便大家的交流,但是有時候,把一些方言擠得消失殆盡。失去了民族文化的多樣性。我認為大家對自己的方言很忠誠,無可厚非,誰不對自己的老祖宗忠誠呢,我本人的普通話很差勁,我很忠誠於我的方言,但是我也不會放棄對普通話的學習,因為在以後的工作中,必須說普通話。

最後我想說一下這個普通話和方言之間的轉換,在外邊可以說普通話,但是回家,和家裡人說話,必須把普通話先放一放,用自己的方言和長輩們交流,我們對語言的忠誠不能忘!

附:調查問卷

您好,非常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抽空填答這份問卷!請您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如實填寫。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有這種情況:

在公共或正式場合,比如在學校與老師同學交談時多用普通話,而在私下比如與父母或是同鄉交談時則多使用自己的家鄉話也就是方言。對此,我們想加以研究,以便更好的統計了解普通話與方言在我國國民日常生活中的使用頻率和情況。就此,希望得到您的支援和幫助。

以下題目,請根據符合您自己的實際情況作答。

1.您的性別

a 男b 女

2.您的年齡

a 18歲以下

b 18歲—26歲

c 26歲以上

3.您的受教育程度

a 初中

b 高中

c 大學

d 研究生

e 博士

f留學生

e其他4.您的專業性質

a 文史

b 理工

5.您對自己的普通話滿意嗎?

a不滿意

b 一般

c比較滿意

d很好6.您是否通過普通話水平等級考試

a 是已通過

b 沒有

c不知道,還沒參加過此類考試

7.在學校,您和家人親戚通**時,使用:

a普通話

b方言c兩者都用

8.您現在的住址在:

a農村b城市

c縣城9.您的家鄉在:

a農村b城市

c縣城10.在大學期間,一般情況下與同學(主要是非老鄉)交談時,使用

a普通話

b方言c有時用方言有時用普通話

11.在大學課堂上或者其他比較正式的場合,您使用:

a普通話

b 方言

c 不一定

12.通常情況下,您使用方言的場合:

a學校b家庭

c任何場合

13.在談論學習方面的內容時你使用?

a 普通話

b方言c都說

14.你外出旅遊用

a普通話

b方言c都說

15.陌生人用普通話問路,您用_______回答:

a普通話

b方言c不一定

16.您在校園見到老鄉時使用:

a普通話

b方言c兩者都用

17.你覺得在校園裡老鄉之間有必要說普通話嗎?

a有必要

b沒必要

c看場合

18.別人對您講方言時您的感覺是:

a很自然

b不習慣

c覺得這個人很個性

19.自己是否會講家鄉話?

a是b否

20.如果會的話,講家鄉話的熟練程度是:

a熟練b原來會,很久不用,有些忘了

c 全忘光了

21.您的童年與哪些長輩相處時間最長?

a祖父母

b外祖父母

c父母22.您父母的普通話水平如何?

a.只會方言,完全不會講普通話

b.會講一點普通話

c.普通話十分流

23.您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普通話水平是怎樣的?

a只會方言,完全不會講普通話

b.會講一點普通話

c普通話十分流利

24.您使用普通話的理由:

a方便交流

b從小使用,已經習慣

c響應國家政策

d其他25.您認為方言好聽還是普通話好聽*

a 普通話

b 方言

c 都好聽

26.您保持和使用方言的理由是:

a. 對方言有感情

b. 不會使用普通話

c. 從小使用,已經習慣

d .其他

27.您認為推廣普通話有必要嗎?

a 很有必要

b 可有可無

c 沒必要浪費時間與金錢

28.若方言瀕臨消失,您對此持何種態度?

a.保護

b.不保護

c.無所謂

29.您知道每年9月第3週為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嗎?

a知道b不知道

30.您認為應更加強方言學習還是普通話學習?

a方言b 普通話

c 兩手都要硬

31.您對方言的發展趨勢持何種觀點?

a.逐漸消亡,被普通話取代;

b.維持現狀、與普通話長期共存;

32 你認為在學校的日常交往中普通話重要嗎?會存在普通話與方言交雜使用的現象嗎?

33你學習普通話的動力是什麼?

34你認為有必要學好普通話嗎?能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會給自己帶來什麼好處?

35學好普通話困難嗎?會經常在使用的過程中犯錯誤嗎?

關於農村老師普通話水平的調查報告

調查目的 近年來,農村中小學教師的普通話水平有了很大提高,通過調查發現各類學校,各科之間雖有不同,總的問題仍很嚴重。其原因主要是 教師思想認識上的不足 普通話語音基礎差 推廣普通話的措施不力。由此提供的對策是 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廣大教師對推廣使用普通話的認識 創造良好的語言環境採取多種形式,提高教師...

13普通話學習普通話的體會

13.普通話的體會 1我們訓練普通話差不多也有半個月了,這段時間我真的學到了許多真正的知識。讀了十幾年的書,語文成績一直很好,所以我認為我的普通話還是不錯的,但通過幾天的課程,我發現我自己的普通話存在很大的問題,在讀書的時候都沒有注意到,因此我決定要加倍努力學習普通話了。這一段時間,每天雷打不動的兩...

學習普通話的體會普通話考試

13.學習普通話的體會 普通話是中國通用的語言,標準的普通話可以給人一種美感,一種美的享受。我在上大學之前,我都是用地方方言交流的了,很少用普通話交流。那時我還想,說普通話應該不會很難吧,只要把音一轉為普通話就可以了。可是上到大學才知道,原來要說好普通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一的時候,我說得普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