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升初語文四大名著常考知識點彙總

2021-03-04 00:46:09 字數 1724 閱讀 2856

三國寫了乙個大時代,水滸寫了一幫大英雄,紅樓寫了乙個大家族,西遊寫了一夥大妖怪。四大名著細緻的刻畫和所蘊含的深刻思想都為歷代讀者所稱道。是中國文學史上的四座偉大豐碑。

(一)、《三國演義》。1、作者:

作者是元末明初羅貫中。以及范曄《後漢書》元代《三國志平話》和一些民間傳說寫成。現所見刊本以明嘉靖本最早,分24卷,240則。

清初毛宗崗父子又做了一些修改,並成為現在最常見的120回本。

2、主要人物:《三國演義》刻畫了近2000個人物形象,其中最為成功的有諸葛亮、曹操、關羽、劉備等。

諸葛亮:作者心目中的「賢相」的化身,他具有的高風亮節,具有近世濟民再造太平盛世的雄心壯志,而且作者還賦予他呼風喚雨、的奇異本領。我們課文中選過關於他的故事

曹操是一位奸雄,他生活的信條是既有雄才大略,又殘暴奸詐,是乙個政治野心家陰謀家,這與歷史上的真曹操是不可混同的。「煮酒論英雄」、成語「望梅止渴」等都與他有關。

關羽:威猛剛毅,過五關斬六將、單刀赴會;最後「敗走麥城」。

劉備被作者塑造成為的仁君典型。他「三顧茅廬」,終於請來諸葛亮輔佐。

3、主要事件:桃園三結義、火燒赤壁、草船借箭、孔明借東風、關羽過五關斬六將、諸葛亮智用空城計。

(二)、《水滸傳》1、作者:

作者是元末明初施耐庵。是在《宣和遺事》及相關話本、故事的基礎上創作而成。全書以描寫農民戰爭為主要題材,塑造了宋江、吳用、李逵、武松、林沖、魯智深等梁山英雄,揭示了當時的社會矛盾。

故事曲折、語言生動、人物性格鮮明,具有很高的藝術成就。

2、主要人物及其綽號:

梁上108好漢,個個武藝高強,而且都有自己的綽號。

智多星吳用、玉麒麟盧俊義、及時雨宋江、黑旋風李逵、行者武松、豹子頭林沖、花和尚魯智深

(三)、《紅樓夢》1、作者:

《紅樓夢》,別名《石頭記》。共一百二十回,前八十回由作,後四十回一般認為是所續寫。

《紅樓夢》一書,以的愛

情悲劇為主線,通過對四大家族榮衰的描寫,展示了廣闊的社會生活視野,森羅永珍,囊括了多姿多彩的世俗人情。

人們稱《紅樓夢》內蘊著乙個時代的歷史容量,是封建末世的百科全書。賈寶玉和林黛玉、賈、史、王、薛

2、主要人物

林黛玉:生性孤傲,天真率直,蔑視功名權貴,與寶玉同為封建的叛逆者。

王熙鳳:精明強幹,賈府的實際大管家,極盡權術機變,殘忍陰毒之能事。

賈寶玉:封建叛逆者。他厭惡封建社會的仕宦道路,反對「男尊女卑」的封建道德觀念。

薛寶釵:容貌美麗,肌骨瑩潤,舉止嫻雅。她熱衷於「仕途經濟」,勸寶玉去會會做官的。她恪守封建婦德,而且城府頗深,能籠絡人心,得到賈府上下的誇讚。

劉姥姥:善良正直,聰明能幹,很重情義,而且有那種堅韌不拔的毅力;「三進大觀園」

(四)、《西遊記》1、作者:

作者是明朝吳承恩。共一百回。以民間傳說的唐僧西天取經的故事創作而成。

西遊記前七回敘述孫悟空出世,有大鬧天宮等故事。此後寫孫悟空隨唐僧西天取經,沿途除妖降魔、戰勝困難的故事。書中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等形象刻畫生動,規模巨集大,結構完整,是中國古典**中偉大的浪漫主義文學作品。

2、主要人物

唐僧:慈悲為懷、取經信念堅定。

孫悟空:72般變化,(神通廣大、嫉惡如仇)大鬧天宮、(三打白骨精,三調芭蕉扇)

豬八戒:好吃懶做、憨厚可愛,(大戰流沙河)

沙和尚:忠厚老實,任勞任怨

牛魔王、紅孩兒、白骨精、玉兔精、黑熊精等。

教育建議:小公升初階段,擴充閱讀量對初中學習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家長要引導孩子讀書,想方設法讓閱讀變得有趣,使孩子喜歡讀,喜歡看。

四大名著古詩知識點總結

1 未若錦囊收豔骨,一抔淨土掩風流 的作者是 紅樓夢 中的 林黛玉 此詩的名字是 葬花詞 此詩意在喻人,悲嘆自己的命運,控訴社會的黑暗,其思想性與藝術性均達到最高境界。2 金陵十二釵指的是 林黛玉 薛寶釵 王熙鳳 賈元春 賈迎春 賈探春 賈惜春 賈巧姐 李紈 史湘雲 秦可卿 妙玉 3 三國演義 中的...

語文複習四大名著知識

四大名著知識 1,有一位作家曾對他的作品 披閱十載,增刪五次 這位作家的名字是 曹雪芹 2,按要求寫出人物形象或文學作品。1 水滸傳 中 倒拔垂楊柳 的人物是 魯智深 2 三國演義 中 煮酒論英雄 的主要人物是 曹操 3,乙個是閬苑仙葩,乙個是美玉無暇。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 若說有奇緣,如何心...

四大名著知識練習題

1,有一位作家曾對他的作品 披閱十載,增刪五次 這位作家的名字是 2,按要求寫出人物形象或文學作品。1 水滸傳 中 倒拔垂楊柳 的人物是 2 三國演義 中 煮酒論英雄 的主要人物是 3,乙個是閬苑仙葩,乙個是美玉無暇。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 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這首詩提示了 紅樓夢 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