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崗位責任制

2021-03-04 00:35:45 字數 4959 閱讀 7621

羅平縣阿崗鎮園興煤礦2023年度科室

制2023年元月16日

機電科崗位責任制

一、認真行使本科業務管理職責,負責全礦的機電裝置、機電技術、機電質量和機電安全管理工作。

二、根據國家有關技術政策和《煤礦安全規程》的有關規定,編寫或審查各類電氣安全規程、操作規程、檢修規程及安全技術措施,把安全操作落實到位。

二、對全礦各種裝置、配件和技術資料要有系統的基礎資料和技術檔案,做到圖牌顯示、統計正確,動態明顯,帳、卡、物、牌闆四結口。

三、負責全礦裝置的排程、租賃、更新、修復,合理使用大修理資金。編制年度裝置大修和月度大修計畫,負責採掘工作面安裝裝置的驗收和清點。

四、負責新進礦裝置和大修後裝置的驗收、編號入庫、立帳、登記。負責日常裝置的發入**和出井裝置的督促、驗收和檢查。對裝置報廢進行鑑定,辦理手續。對機電裝置的庫存情況做到日清月結。

五、負責全礦配件的年度和月度計畫的編制及消耗指標的下達。認真做好配件合同,及時下達修復、自製計畫,並組織好配件加工和貨源調供。

六、負責對新進配件、修復配件、自製配件、外委訂貨的驗收入庫及業務管理,嚴格執行管理制度,做到合理配備。

七、對低壓電纜防爆電器具、煤電鑽實行統一集中簽發領用,並負責對修復、新進電氣裝置防爆效能的驗收。

八、嚴格執行各種制度和崗位責任制,對機電各系統的技術資料和技術檔案進行管理。負責收集、整理機電裝置技術圖紙資料,編制各機電工種的規章制度和技術培訓計畫。

九、負責全礦機電檢修計畫的編制,掌握機電技術動態。負責開展技術革新、技術改造及節能裝置的改造。

十、負責全礦井上下動力、照明用電的管理與電費收繳,制止各種浪費電力現象,對大容量電力裝置負責調荷節電與避峰執行。

十一、負責機電質量標準化的檢查監督工作。督促基層單位做好機電安全和質量達標工作。

十二、不定期檢查井下機電裝置的完好情況、防爆情況、操作情況和各項制度的執**況,給機電礦長及相關各部門提供第一手資料。

十三、定期召開安全會議,對井下機電裝置電氣系統的執行狀況及存在問題,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法和技術措施。

十四、協同有關部門組織、檢查電氣技術工種的技術培訓、技術比武,檢查、督促各類自動保護系統及裝置的維護使用情況,提高本科室的技術水平。

十五、負責各類裝置的日檢、周檢、旬檢和月檢圖表的執行,並對以上各類報表的大、中、小維修和技術改造進行檢查。

生產技術科崗位責任制

1.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法》、《礦山安全法》、《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安全檢查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認真貫徹執行煤炭行業有關規範、標準和上級有關規定。

2.負責採、掘方面的技術管理工作。

3.保證採煤工作面每項工程開工前規程、措施齊全。

4.負責採區生產系統安全隱患排查和監督落實。

5.協助質量標準化辦公室搞好安全質量標準化活動。

6.搞好採煤工作面的礦壓觀測,及時做好礦壓預報。

7.負責礦壓觀測儀器的建檔管理和維修管理。

8.負責對採煤區產量的考核上報。

9.完成上級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和相關臨時性工作。

10.認真組織掘進工區的生產,保證遵守國家有關煤礦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規章、規程、標準和技術規範。

11.保證每項工程開工前規程、措施齊全並監督落實、複查整改。

12.定期對掘進區生產系統的安全隱患進行排查、落實整改。

13.協助質量標準化辦公室搞好掘進工區的安全質量標準化活動。

14.負責對掘進工區進尺和材料的考核上報。

15.負責各種《掘進作業規程》及安全技措的歸檔編制和複查修改工作。

16.負責掘進現場檢查和追查記錄工作。

17.負責規程貫徹及相應資料的檢查工作。

18.負責掘進巷道礦壓檢測、分析、總結工作。

19.完成上級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和相關臨時性工作。

20.嚴格執行《煤礦測量規程》和《煤礦安全規程》的有關規定,明確崗位職責,實現測量工作的標準化、規範化。

21.負責建立井上下控制測量系統,為礦井各項測量工作提供起算資料。

22.負責地表及岩層移動的觀測工作,為三下採煤提供引數。

23.熟悉和研究地質勘探資料,結合工程設計,了解工程地質情況,並做必要的調查和分析,核對平面座標和高程。

24.參與設計、施工單位及其它測量單位的測量工作,檢查測量結果並做好原始記錄。

25.搞好測量質量標準化建設,完善各類測量臺帳。

26.完成上級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和相關臨時性工作。

27.負責執行國家及行業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規程,全面落實上級有關安全生產的指令、檔案決定和本礦安全工作要求。

28.組織安全技術措施計畫的彙總編制。

29.編制年度計畫和月度生產計畫。

30.負責各類統計報表的收集整理及上報。

31.負責科室周例會材料和月度技術演示文稿的收集整理。

安全科崗位責任制

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法》、《礦山安全法》、《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安全檢查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認真貫徹執行煤炭行業有關規範、標準和上級有關規定。

一、負責編制年度安全管理工作計畫,並監督實施。

二、建立健全工程處安全生產管理組織體系,完善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三、負責對勞動防護用品的安全使用情況進行檢查與監督。

四、負責編制工程處有關安全生產方面的業務培訓需求計畫,報相關部門並組織實施。

五、負責組織制定工程處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並實施。

六、負責對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的有效執行監督檢查。

七、負責對**事故調查與現場處理,並對**事故及時上報。

八、負責對施工現場的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的定期檢查、教育。

九、對各施工單位的安全生產管理進行指導、監督。

十、對職業安全健康標準體系按計畫運**況進行評價,並要求有關單位對內審指出的不符合項進行整改。

十一、責令施工單位及時糾正違反國家有關安全生產、勞動防護等方面法律法規的嚴重行為。

十二、經授權可協調處理與外部有關生產安全事故中責任劃分、索賠、賠償等事宜。

十三、認真貫徹安全生產勞動保護、環境保護的方針、政策、法律和規章制度。

十四、參加施工組織設計的審核,並對安全技術措施計畫進行審查和修改。

十五、定期組織安全生產活動,有計畫開展安全、環保檢查,積極組織整改,消除隱患。

十六、組織**事故的調查、分析和處理,負責事故善後處理工作。

十七、嚴格掌握勞動保護用品、防暑降溫的發放標準。

十八、認真貫徹安全生產勞動保護、環境保護的方針、政策、法律和規章制度,並負責檢查執**況。

十九、檢查安全操作規程和各項安全生產制度的執**況。

二十、堅持深入施工現場安全檢查,制止違章作業,消除隱患。

二十一、參加**事故的調查處理,擬定防範措施,參與事故善後處理工作。

二十二、檢查勞動保護用品、防暑降溫的使用和發放情況。

二十三、負責安全內業的管理,及時正確反映情況。

通風科崗位責任制

1、通風科負責井下通風,測風工作,要做到:通風系統管理,井下有足夠的新鮮風量,消滅微風,無風作業現象。

2、通風科要定期對井下風量進行測定,並做好測風記錄。

3、認真抓好風機、風筒、風門、風牆,密閉等通風設施的管理,減少跑漏風。

4、負責通風巷道的檢查,有問題及時匯報。

5、通風科必須由精通煤礦安全常識,責任心強,具有豐富的煤礦經驗,並經過訓練的人員來擔任科長。

6、通風科負責井下通風,測風工作,要做到:通風系統管理,井下有足夠的新鮮風量,消滅微風,無風作業現象。

7、通風科要定期對井下風量進行測定,並做好測風記錄。

8、認真抓好風機、風筒、風門、風牆,密閉等通風設施的管理,減少跑漏風。

9、負責通風巷道的檢查,有問題及時匯報。

10、在礦總工程師通風區長的領導下,負責做好礦井通風設施、防塵設施、井下防滅火系統、煤層注水系統的管理工作,確保礦井安全生產。

11、全面了解井下巷道布置和礦井通風系統等情況,經常深入現場,掌握重點。檢查通風系統、通風設施和防塵設施的運**況,發現問題及時督促解決,保證井下有足夠的有效風量,保證安全生產需要。

12、負責領導編制通風工作計畫和管理制度,並督促執行。

13、負責審查重點通風、防塵設施的設計,各部門制定的與之相關的措施對井下不合理的通風系統提出整改意見,改進工作。

14、負責定期召開業務會,布置、檢查、總結工作。

15、負責建立健全通風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對礦長和礦總工程師負責。是通風科安全生產第一責任者。

16、負責組織編制「一通三防」安全技術措施並檢查督促完成與落實情況。

17、負責組織礦井通風系統調整、風量分配等工作。

18、負責組織通風專業隊伍搞好「一通三防」現場調整,掌握安全生產動態,及時消除「一通三防」各類隱患。

19、每月主持召開科務會議在布置安排工作的同時,重點布置「一通三防」安全工作。

20、負責組織對全科幹部職工進行安全培訓工作。

排程室崗位責任制

1、在生產礦長的領導下,負責排程室全面工作根據煤炭生產的方針政策和生產計畫,對日常生產進行安排和排程。

2、組織安全生產排程會議,參加各類生產會議,對有關安全生產的安排和決議負責督促檢查。

3、掌握安全生產完成情況和生產動態,搞好綜合平衡組織均衡生產,協助有關領導抓好安全。

4、掌握採掘部署工作面的銜接和採區準備情況,督促解決問題,保持礦井正常接替。

5、負責協調生產和輔助部門的關係。

6、負責接受傳達和礦領導及上級排程下達的有關安全生產指令和部署的工作,並檢查落實情況。

7、對妨礙安全生產的問題和生產中薄弱環節,組織有關部門及時解決。發生重大事故時,負責排程人力、物力、車輛等。對同級業務部門進行一一排程,行使排程職權。

8、經常檢查排程工作情況,按時召開排程工作會議,總結工作,交流經驗,提高工作質量。

9、負責組織排程人員的業務學習和培訓工作,不斷提高排程人員的思想覺悟和業務水平,組織實現標準化排程室。

10、負責向礦領導和上級排程匯報工作,提供情況。

運輸隊崗位責任制

1、抓好質量標準化工作,制定本專業質量標準化達標規劃並組織實施。

2、組織隊裡舉辦職工安全培訓和各項安全活動。

3、深入井下,深入現場,及時發現和解決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問題。

4、分管範圍發生事故時,及時深入現場組織人員進行搶救處理,並制定防範措施。

崗位責任制

滿來壕煤礦機電 科責任制 度目錄1 機電副礦長崗位責任制1 2 機電科科長崗位責任制1 3 機電科職責2 4 小絞車司機崗位責任制2 5 司幫浦工崗位責任制3 6 主扇風機司機崗位責任制3 7 局扇風機司機崗位責任制4 8 壓風機司機崗位責任制4 9 機電維修工崗位責任制5 10 運輸工崗位責任制6...

崗位責任制

任制武威大新商品混凝土有限責任公司 目錄一 攪拌站組織機構及人員分工 1 二 攪拌站的主控專案 1 三 攪拌站生產管理制度 2 四 攪拌站整體裝置維護保養制度 3 五 攪拌站安全生產制度 4 六 攪拌站生產質量管理制度 5 七 崗位職責 6 八 混凝土配料誤差調整程式 6 九 攪拌站混凝土施工配合比...

崗位責任制

一 生產技術科科長崗位責任制 1 在分管礦長及總工程師的領導下,對管轄範圍內業務負責。2 負責組織有關部門及時編制 會審 貫徹作業規程,當生產現場地質條件發生變化時,督促有關單位及時編寫安全技術措施,並報有關領導審批。3 監督指導安排回採工作面初放 末回 安裝拆除和巷道開口 貫通工作,並現場跟班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