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感想

2021-03-03 23:57:07 字數 2969 閱讀 2066

交通安全學課後心得

隨著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人們在奔向小康生活的同時,人們的生活、工作節奏也愈來愈快,汽車成了人們的主要工具,它給我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方便與快捷,在大家讚嘆社會進步、享受社會進步的同時,隨著汽車的越來越多,它也給我們帶來了嚴重的災難!從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中國交通事故年死亡人數首次超過五萬人至今,中國(未包括港澳台地區)每年交通事故50萬起,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均超過10萬人,已經連續十餘年居世界第一。

在上課視屏中看到的各類粗目驚心的交通事故,看似是不可思議,但我知道這一幕幕卻是真實地發生著,而且悲劇還繼續著。總結來看,這些事故的發生主要有以下幾類。一是醉酒駕駛,二是疲勞駕駛,三是超速行駛,再就是其他因素引起的事故發生。

每天,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喪命於那無情的飛奔的車輪底下,有多少人因交通事故而失去自己寶貴的生命,有多少幸福美滿的家庭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呢?這些交通事故時時提醒著我們要遵守交通規則,注意自己的生命安全。不論你是駕駛員還是行人,要時刻提醒自己交通事故的潛在危險。

「交通安全」這是全世界真切呼籲的話題,這大多數的車禍卻都是由於肇事者無視交通法規而造成的。其實這一幕幕慘劇都是可以避免的。

1、酒後駕車,佔有關資料表明:司機酒後開車發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是平時的16倍,30%的道路交通事故是由酒後開車、酒醉駕車引起。對於酒後駕車,多少由於駕駛員過於自信,缺乏對酒後行為的正確判斷,而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在我國,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20mg/100ml,小於80mg/100ml屬於飲酒後駕車;醉酒駕車是指車輛駕駛人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80mg/100ml的駕駛行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於或者等於80mg/100ml為醉酒駕車。如果發現駕駛員有飲酒嫌疑,交警可使用呼吸式酒精檢測儀現場檢驗,由檢測儀列印出結果,被檢人當場簽字。

如被檢人拒絕簽字,只要有兩名交警在場,檢驗結果便可生效。 酒後駕車扣12分,並處暫扣駕照6個月,罰款1000元至2000元.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將處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吊銷駕照。

對於酒後駕車行為,在加大宣傳教育的同時,要加大處罰力度。

2、片面追求經濟利益,違章超載超速是造成交通事故的又一主要原因。近幾年來由於經濟的發展,從事運輸的車輛增多,一些客、貨運企業和從業職員只顧賺錢,多拉快跑、超載超速,不顧他人生命財產安全。有的為搶客源,違章停車上落客,甚至逆向行駛。

違章超載、超高,超速行駛導致的交通事故佔的比例相當大。在超載超速情況下,車輛屬於超負荷運轉,任何突發狀況都可能造成嚴重後果。

3、疲憊駕車。連續駕車、疲憊駕車是構成交通肇事案件的又一重要原因。疲憊開車是最危險的,很多重大交通事故都是由於司機疲憊駕駛所致。

大部分長途客車都配有兩個司機,但疲憊駕駛的現象還是依然存在,一些大巴司機經常連續工作十幾個小時,這種狀況不能不令人擔憂。節日期間,很多人要開私人車回家,疲憊駕駛比較普遍。方向盤把握著一車人的生命安危,司機對緊急情況的反應遲鈍一點兒,都可能釀成一場悲劇。

不少慘烈的交通事故,尤其是節日期間很多事故都和司機的疲憊駕駛有關,而大巴車又極易造成群死群傷的大事故。

此外行人交通安全意識差也是導致此類事故頻發的主要原因。行人的安全意識還有待於進一步加強,如行人不走行人路,亂穿公路、對交通訊號燈熟視無睹等,因行人橫穿公路造成事故發生的比例較以往有大幅度進步。再者道路及相關設施不公道,公路維護不完善也是事故多發的原因之一。

由於各鄉鎮的發展,道路兩旁的農村也開始城鎮化、公路兩邊陸續建起了很多住宅、工廠、商店,道路上的行人、自行車、電單車明顯增多,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在同一平面的路面混行,道路的設施卻還是鄉村公路的配置。還有的在公路上堆草曬糧,路面障礙物清理不及時等都給交通安全留下隱患。

為了從根本上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以確保廣大人民群眾的人身和財產安全。個人認為主要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進一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社會化治理體系建設。交通安全法規宣傳教育工作抓與不抓,力度大與不大,宣傳到不到位與交通違章、交通事故的多少有著極其密切的關係,因此,宣傳教育必不可少。要充分利用全社會的氣力開展交通安全治理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利用廣播、電視、報刊、標語、資料、板報開展交通安全宣傳,將交通安全法律、法規、交通安全基本知識送進千家萬戶,讓廣大群眾常見常知,警鐘長叫,進步全民交通安全素質和文明素質,將交通事故減少到最低限度。

(二)強化源頭治理,防患於未然。規範駕駛資格准進制度,嚴把駕駛員培訓考試關,果斷堵盡分歧格駕駛員進進駕駛隊伍 ,從根源上降低分歧格駕駛發生交通事故的機率。加大對違章駕駛的處罰教育力度,依法從嚴查處各類交通違法行為,重點查處超速、不按規定行駛、違章超車、會車、酒後駕駛、無證駕駛等違法行為。

加大吊、扣駕照力度,輔助嚴厲的經濟處罰。嚴把車輛檢驗關,加強對上路車輛的檢測,嚴禁報廢車輛、無牌無證車輛和帶病車輛上路行駛。

(三)重新審閱交通肇事的社會危害性,嚴格把握緩刑標準。過多的適用緩刑會減弱刑罰的打擊力度,使部分肇事者有恃無恐,對社會公眾亦起不到震懾作用。故在審判實踐中應嚴格按照相關司法解釋和新近實施的《交法》及配套法規,對交通肇事犯罪被告人綜合考量,依法把握好緩刑的適用標準,只要具有從重、加重處罰情節的,一般不要判處其緩刑,不能以賠代罰,多賠少罰,以達到良好的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

對於肇事後逃逸、或逃逸致人死亡的,因其犯罪情節惡劣、主觀惡性較深,即使其進行了賠償,也不宜適用緩刑,以體現法律、社會對此種犯罪行為的重點打擊態度。

(四)切實整治道路安全隱患,完善道路標誌、標線。進一步排查交通安全隱患,發現標誌、標線和安全設施不符、不齊的路段,要制訂整治方案,切實落實整治措施,進一步科學、規範、公道地設定標誌、標線。加大鄉級道路標誌硬體設施的投進,改善路面狀況,加大對道路的治理。

對於一些重要的地段要加設明顯的交通標誌和警示標牌,保障交通安全。

總的來說就是加大管理力度,同時優化基礎設施建設,為車輛提供良好的道路狀況。交通安全關乎生命,生命沒有彩排。車禍,讓許許多多溫暖的家庭支離破碎,讓幸福在車禍中斷送。

乙個個鮮活的生命在車禍中轉瞬即逝,許許多多肇事司機在一失足間鑄就了千古恨。觸目驚心的數字,成千上萬的親人就在車禍的轉眼間中沉浸在悲痛之中。

在血的教訓的照映下,生命如此地脆弱,如此地不堪一擊。多乙份小心,多乙份關心,就會少乙份災難,少乙份失望。珍惜生命,從我做起,為不再讓親友生離死別的場面再一次出現,不讓交通事故無情地吞噬我們無辜的生命。

交通事故提供

一 撞車事故索賠程式 一 明確責任 若肯定負責任,則向保險公司報案 若肯定不負責任,則不必報案。因為這將決定您明年續保時能不能得到安返。二 報案 1 帶保險單 行駛證 駕駛證開您的及對方的車到您的保險公司。2 在理賠部填寫 車輛出險登記表 出險通知書 三 定損 帶 車輛出險登記表 找理賠部定損員以確...

交通事故鑑定

2015年12月,一輛滿載了農用車的運輸大貨車,在行進途中,車上所裝載的農用車突然 燃燒,所幸火勢被及時發現 撲滅,事後經統計,這次所運載的18輛農用車中,有5輛農業車受損,所幸貨車及剩餘農用車完好。事故發生以後,貨車車主向當地保險公司提起索賠。貨車車主稱,貨車購買了貨物運輸險,運輸途中貨物受損造成...

交通事故等級

目錄概念 現等級劃分 按損害後果的表現型別 編輯本段概念 根據人身 或者財產損失的程度和數額,交通事故分為輕微事故 一般事故 重大事故和特大事故。輕微事故 是指一次造成輕傷1至2人,或者財產損失機動車事故不足1000元,非機動車事故不足200元的事故 一般事故 是指一次造成重傷1至2人,或者輕傷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