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機盤管工作原理圖

2021-03-03 23:03:55 字數 3200 閱讀 5989

: 風機盤管

的設計選用,風機盤管種類有:臥式暗裝(帶回風箱) 風機盤管、臥式明裝風機盤管、立式暗裝風機盤管、立式明裝風機盤管、卡式二齣風風機盤管、卡式四出風風機盤管及壁掛式風機盤管等多種。風機盤管機組主要由低雜訊電機、盤管等組成。

風機將室內空氣或室外混合空氣通過表冷器進行冷卻或加熱後送入室內,使室內氣溫降低或公升高,以滿足人們的舒適性要求。盤管內的冷 (熱)媒水由機器房集中供給

風機盤管 - 主要特點

風機盤管機體結構精緻,緊湊,堅固耐用,外型美觀且高貴幽雅。

風機盤管採用優質鍍鋅板機殼,冷凝水盤採用模壓工藝一體成型,無焊縫、焊點、符合防火規範的保溫材料整體連線於水盤。

風機盤管體積小: 機體設計輕巧。排水管及線路安裝簡便,左右接管及回風方式可隨時變換,以配合現場情況。機組能安裝於任何空間場所。

風機盤管效率高: 先進的脹管工藝,保證了換熱器銅管和鋁箔的緊密接觸,傳熱效能好;

風機盤管噪音低: 合理的風機與氣流結構設計,優質的吸音保溫材料,使機組噪音低於國家標準1-3db(a);

風機盤管能耗低: 風機與換熱器合理匹配,三檔可調風量,使風機用電最省。

風機盤管 - 工作原理

風機盤管主要依靠風機的強制作用,使空氣通過加熱器表面時被加熱,因而強化了散熱器與空氣間的對流換熱器,能夠迅速加熱房間的空氣。風機盤管是空調系統的末端裝置,其工作原理是機組內不斷的再迴圈所在房間的空氣,使空氣通過冷水(熱水)盤管後被冷卻(加熱),以保持房間溫度的恆定。通常,通過新風機組處理後送入室內,以滿足空調房間新風量的需要。

但是,由於這種採暖方式只基於對流換熱,而致使室內達不到最佳的舒適水平,故只適用於人停留時間較短的場所,如:辦公室及賓館,而不用於普通住宅。由於增加了風機,提高了造價和執行費用,裝置的維護和管理也較為複雜。

風機盤管控制多採用就地控制的方案,分簡單控制和溫度控制兩種。 簡單控制:使用三速開關直接手動控制風機的三速轉換與啟停。

溫度控制:stc 系列溫控器根據設定溫度與實際檢測溫度的比較、運算,自動控制 stv 系列電動兩 / 三通閥的開閉;風機的三速轉換。或直接控制風機的三速轉換與啟停,從而通過控制系統水流或風量達到恆溫的目的。

風機盤管做為**空調的末端裝置,其質量的好壞決定了室內的空調效果。效能主要是送冷(熱)量的保障、送風量的保障,噪音的數值比、冷凝水不洩漏及電器、鈑金件設計的合理性等等。

風機盤管 - 標準

風機盤管風量一定,供水溫度一定,供水量變化時,製冷量隨供水量的變化而變化,根據部分風機盤管產品效能統計,當供水溫度為7℃,供水量減少到80%時,製冷量為原來的92%左右,說明當供水量變化時對製冷量的影響較為緩慢。

風機盤管供、回水溫差一定,供水溫度公升高時,製冷量隨著減少,據統計,供水溫度公升高1℃時,製冷量減少10%左右,供水溫度越高,減幅越大,除濕能力下降。 供水條件一定,風機盤管風量改變時,製冷量和空氣處理焓差隨著變化,一般是製冷量減少,焓差增大,單位製冷量風機耗電變化不大。

風機盤管進、出水溫差增大時,水量減少,換熱盤管的傳熱系數隨著減小。另外,傳熱溫差也發生了變化,因此,風機盤管的製冷量隨供回水溫差的增大而減少,據統計當供水溫度為7℃,供、回水溫差從5℃提高到7℃時,製冷量可減少17%左右。

熱環境條件是指物理引數對人體的熱舒適性所發生的綜合作用。這些物理引數中主要包括空氣乾球溫度、空氣的相對濕度,空氣流動速度、平均輻射溫度、人體的代謝量及衣著等六項。其中,空氣的溫度及流動速度是評價風機盤管所提供的熱環境舒適條件的重要引數。

風機盤管 - 中國風機盤管的歷史、現狀和發展

我國風機盤管經歷了幾個不同的變化過程。初期,對風機盤管機組的認識停留在主要滿足風量要求的基礎上。認為只要風量大就滿足了要求,就是一台好的風機盤管。

在這種理念的指導下,當時生產的風機盤管機組的主要特徵是風量普遍超標,隨之帶來的是機組雜訊大,耗能量大,檢測當時生產的風機盤管機組其單位功率製冷量只有40w左右。由於雜訊大,當時的情況是人們在享受空調帶來的習習冷風的同時,也不得不忍受煩人的雜訊之苦。

為了解決以上問題,國家開始著手修改風機盤管機組產品標準。近年我國風機盤管製造業快速發展,年產量已從八十年代初的數千台激增到目前的幾十多萬台,產品效能卻長期徘徊於國外七十年代水平。這種低水平下的快速增長,前景不容樂觀。

八十年代中期,以美國特靈、約克、開利等公司為代表的國外風機盤管製造業,已相繼完成了產品的更新換代,並推出了一代全新產品。當時我國空調行業正陶醉於國產風機盤管在冷量、雜訊等孤立引數上接近國外產品而忽略了綜合性能和使用效果上的真實差距,以致這次產品更新換代未能在我國空調界引起任何反響。實際上,國外最新一代風機盤管無論在效能、品種及空調上都要領先於我國產品。

風機盤管機組的應用現狀:由於風機盤管系統具有易於調控、便於安裝、造價低等優點,所以其應用領域不斷擴充套件,產品型別也在不斷增加。當傳統的大型集中式空調與分體式家用空調都不能滿足現代文明對人居環境檔次和居住管理要求的時候,戶式**空調的概念應運而生,風機盤管機組在其中擔當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如:風冷式冷熱水機組與風機盤管組合式(如特靈)、風冷式冷熱水機組與風機盤管和地暖組合式(如清華索蘭)、水(地)源熱幫浦機組與風機盤管組合式、風冷冷水機組與家用鍋爐和風機盤管組合式(如約克)等等,戶式**空調在中國是近幾年才出現的新概念,但在美國已經有近半個世紀的應用經驗。而目前,戶式**空調正成為中國的房地產開發商提高樓盤檔次及其業主們改善居住品質的乙個條件。

風機盤管 - 參考資料

一、風機盤管系統工作原理:

風機盤管主要由風機,換熱盤管和機殼組成,按風機盤管機外靜壓可分為標準型和高靜壓型、按換熱盤管排數可分為兩排和三排,換熱盤管一般是採用銅管串鋁翅片,銅管外徑為10~16mm,翅片厚度約0.15~0.2mm,間距2.

0~3.0mm,風機一般採用雙進風前彎形葉片離心風機,電機採用電容式4極單相電機、三檔轉速、機殼和凝水盤隔熱。

風機盤管空調系統的工作原理,就是借助風機盤管機組不斷地迴圈室內空氣,使之通過盤管而被冷卻或加熱,以保持房間要求的溫度和一定的相對濕度。盤管使用的冷水或熱水,由集中冷源和熱源**。與此同時,由新風空調機房集中處理後的新風,通過專門的新風管道分別送人各空調房間,以滿足空調房間的衛生要求。

風機盤管空調系統與集中式系統相比,沒有大風道,只有水管和較小的新風管,具有布置和安裝方便、占用建築空間小、單獨調節好等優點,廣泛用於溫、濕度精度要求不高、房間數多、房間較小、需要單獨控制的舒適性空調中。

二、風機盤管控制工作原理

風機盤管控制多採用就地控制的方案,分簡單控制和溫度控制兩種:

風機盤管簡單控制:使用三速開關直接手動控制風機的三速轉換與啟停。

風機盤管溫度控制:使用溫控器根據設定溫度與實際檢測溫度的比較、運算,自動控制電動兩/三通閥的開閉;風機的三速轉換。或直接控制風機的三速轉換與啟停,從而通過控制系統水流或風量達到恆溫的目的。

風機盤管工作原理風機盤管原理圖

風機盤管是 空調系統使用最廣的末端裝置,風機盤管的全稱為中 空調風機盤管機組,風機盤管貼近我們的家居生活,在我們房間區域性吊頂的風口就隱藏著風機盤管,它不停的為我們帶來舒適的溫度,那它是怎麼工作的呢,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風機盤管工作原理。風機盤管控制工作原理 風機盤管控制多採用就地控制的方案,分簡單控...

風機盤管工作原理

風機盤管是 空調系統使用最廣的末端裝置,風機盤管的全稱為中 空調風機盤管機組,風機盤管貼近我們的家居生活,在我們房間區域性吊頂的風口就隱藏著風機盤管,它不停的為我們帶來舒適的溫度,那它是怎麼工作的呢,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風機盤管工作原理。風機盤管控制多採用就地控制的方案,分簡單控制和溫度控制兩種 風機...

風機盤管工作原理和定義

2011 09 02 10 51 風機盤管又稱 空調的末端裝置,它主要由電機和冷疑管及接水盤構成.風機盤管又稱 空調的末端裝置,它主要由電機和冷疑管及接水盤構成.電機的作用 將風從進水口吹到冷疑管.風再從出水口出來就是冷風了.冷疑管的作用 將 空調主機上面的冷水在裡面流通.接水盤的作用 接從冷疑管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