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控菸工作職責

2021-03-03 20:27:27 字數 2509 閱讀 5424

佳木斯長安醫院控菸工作職責

一、控菸工作領導小組職責

1.將控菸工作納入醫院發展規劃。

2.審定我院建立「無菸醫院」的各項規章制度、人員的職責、獎懲條例、方案等。

3.審定我院年度控菸工作計畫。

4.定期召開院級控菸工作會議,對落實醫院的無菸環境進行審查並提出意見。

5.其他有關控菸工作的審定。

二、控菸工作辦公室職責

1.根據我院控菸工作重點,確定年度工作目標,做好醫院控菸年度工作計畫。

2.制定醫院控菸制度和相應的規範檔案。

3.制定醫院各有關部門、人員在控菸工作中的職責。

4.定期召開控菸工作會議,並收集反饋資訊。

5.負責對全院各級、各類人員進行控菸相關知識和技能的培訓指導。

6.落實無菸環境,並定期進行監督檢查,及時彙總分析,對存在的問題及時糾正。

7.負責推廣和交流先進的控菸經驗。

8.協調各部門開展控菸的宣傳、教育工作;監督落實日常工作的開展情況。

9.統籌協調相關科室、部門的控菸工作。

10.負責無菸科室的考核和評比工作。

11.負責控菸資料的收集、整理、立卷歸檔工作。

12.完成醫院控菸領導小組交辦的其它控菸工作。

三、宣教活動組職責

1.制定控菸宣傳計畫,並予以實施。

2.把控菸納入醫院健康教育工作中。

3.利用《醫道》院刊、**、**、院內宣傳欄及製作控菸宣傳小冊子,向院內職工和患者宣傳控菸相關知識。

4.在導醫臺、分診台以及各病區**站及病房內擺放控菸宣傳資料供患者取閱。

5.在固定的宣傳欄內張貼控菸有關知識,深入社群為居民開展「吸菸有害健康」講座。

6.定期組織醫務人員學習控菸知識,把控菸教育作為新職工崗前教育的一項內容。

7.開展控菸徵文活動和知識競賽活動,加強和促進醫務人員掌握控菸知識、方法和技巧。

8.定期對我院員工進行控菸教育培訓,對病人及其家屬進行控菸宣傳教育。

9.舉辦吸菸有害健康的專題講座,為吸菸者介紹吸菸的危害性與戒菸方法、技巧等。

10.與科室簽定責任書,要求醫生用戒菸行為教育病人,並在查房、應診時輔以控菸健康教育處方,護理人員將戒菸列入護理工作中,有的放矢地進行控菸教育。

11.將控菸宣傳及禁止吸菸內容列入住院患者的入院須知中,使每一位來我院就診的患者都能得到吸菸有害健康的教育。

12.在住院患者病歷中增加控菸情況表,對住院的吸菸患者提供勸阻和戒菸指導

四、巡視督導組職責

1. 控菸巡查員由各職能科室指定。

2. 認識「無菸醫院」的重要意義,在醫院控菸辦的指導下,做好控菸巡查工作。

3. 積極參加醫院控菸知識的培訓。認識並了解吸菸的危害與戒菸的益處以及勸導戒菸的技巧,並能向醫院員工、患者、家屬和其他來院者做好宣傳,勸阻吸菸。

4. 嚴格執行醫院各項控菸規章制度,不接受旁人敬菸,自覺戒菸。

5. 控菸巡查員每2小時巡視包乾區域一次,做好記錄,發現吸菸行為須進行勸阻。如發現院內人員吸菸,須向所在科室(部門)和控菸辦公室報告。

6. 控菸巡查員負責所管轄的區域內無菸頭、無吸菸者,看到菸蒂隨時主動撿拾。

7. 負有勸誡吸菸者的義務,對不聽勸阻者,控菸巡查員應立即上報主管,並由主管上報控菸辦公室處理。

8. 控菸巡查員巡查時應使用標準用語:

室內:先生或女士您好,我們正在建立無菸醫院。吸菸有害您及他人的身體健康,請您不要在室內吸菸,謝謝您的合作。

室外:先生或女士您好,我們正在建立無菸醫院。吸菸有害您及他人的身體健康,您如果吸菸,請到吸菸區去吸菸,謝謝您的合作。

9. 掌握醫院控菸設施情況,如禁菸標識有無破損、脫落,有無不規範標識。

10. 發現問題及時向主管部門反饋資訊,使主管部門能及時了解醫院控菸動態。

五、控菸監督員職責

控菸監督員由院控菸辦公室成員和各科室控菸工作小組成員擔任,其職責除了控菸辦公室職責和控菸工作小組職責外,還負有以下職責:

1.定期對醫院無菸環境進行監督檢查。

2.每週一次對各科室進行檢查。

3.記錄每次檢查情況,報控煙辦公室。

4.對存在的問題提出整改措施並監督實施。

六、控菸巡視員職責

控菸巡視員由各科室指定人員,其職責如下:

1.嚴格執行醫院各項控菸規章制度。

2.嚴禁在院內非吸菸區吸菸,不接受旁人敬菸。

3.吸菸者應主動戒菸。

4.負有勸阻旁人吸菸的責任。

5.每2小時巡視包乾區,進行清理打掃,落實無菸環境。

6.看到菸蒂隨時撿拾。

7.積極參加醫院控菸知識的培訓。

七、技術指導組職責

1. 建立戒菸技術和心理支援小組,幫助吸菸員工設計戒菸方案,進行藥物**,消除因戒斷症狀而出現的恐懼心理,提供防止復吸的技術指導,最大限度地減少戒菸帶來的***。

2. 對重點干預的4名醫生、2名**長、6名**進行專項培訓。

3. 對戒菸醫生進行戒菸方法和技巧的培訓。

八、門急診科室職責

1、主要負責醫院門診區域的控菸工作。

2.協助醫院做好戒菸門診的開診及戒菸諮詢工作。

3.協助控菸宣教活動組開展對門診患者進行控菸專題培訓。

2019醫院各級人員控菸職責

一 醫務人員控菸工作職責 1 嚴格執行醫院各項控菸規章制度。2 做控菸表率,嚴禁在院內非吸菸區吸菸,不接受他人敬菸。3 吸菸醫務人員應主動戒菸,並制定自己的戒菸計畫。4 負有勸阻旁人吸菸的責任。5 做控菸的義務宣傳員。6 積極參加醫院控菸知識的培訓。7.同事間進行同伴教育,相互討論交流同伴教育的經驗...

控菸工作職責

一 控菸領導小組工作職責 1 將控菸工作納入單位發展規劃 2 審定各有關部門 人員在控菸工作中的職責 3 定期召開控菸工作會議,安排部署控菸檢查落實工作 4 對落實血站無菸環境進行評審並提出意見 5 定期研究 協調和解決有關控菸管理方面的問題 6 討論決定其他有關血站控菸工作的重要事宜。二 控菸工作...

控菸工作職責

一 控菸領導小組工作職責 1 將控菸工作納入單位發展規劃 2 審定各有關部門 人員在控菸工作中的職責 3 定期召開控菸工作會議,安排部署控菸檢查落實工作 4 對落實血站無菸環境進行評審並提出意見 5 定期研究 協調和解決有關控菸管理方面的問題 6 討論決定其他有關血站控菸工作的重要事宜。二 控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