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人員業務知識競賽試題V2

2021-05-13 14:28:23 字數 4973 閱讀 2769

知識競賽試題

1、計重收費的目的和初衷是什麼?

答:在法律法規允許的範圍內,通過計重收費手段對運輸車輛科學合理地收取通行費,用經濟槓桿調節收費政策,體現公平。主要是為了遏制超限超載運輸。

2、公路路政管理的基本內容?

答:(1)負責管理和保護公路,公路用地和公路附屬設施;(2)審批並監督檢查影響公路的其他設施建設事宜;(3)依法查處各種違法利用、侵占、汙染、毀壞公路的行為;(4)審批公路的特殊利用、占用和超限運輸;(5)對建築控制區的管理。

3、在公路兩側的建築物與公路路肩邊緣之間填土打地坪的,應怎樣處理?

答:應當由交通主管部門批准,並負責重建公路排水設施,其地坪標高必須低於公路路肩30厘公尺以上,對公路造成損壞應當給予補償,違反本規定的未經批准責令恢復原狀、補辦手續。

4、公路許可文書中,哪幾類文書應當加蓋實施機關行政許可專用印章?

答:《交通行政許可申請不予受理決定書》、《交通行政許可申請補正通知書》、《交通行政許可申請受理通知書》,應當加蓋實施機關行政許可專用印章。

5、路政案件處理程式?

答:(1)立案;(2)調查取證;(3)下發《違章通知書》;(4)製作《路政處罰決定書》,送達當事人;(5)結案報告。

6、車輛超限超載治理工作的內容和主要任務是什麼?

答:(1)廣泛開展宣傳活動,提高廣大群眾自覺守法的自覺性。(2)全面清理整頓車輛「大噸小標」和非法改裝行為。

(3)加強執法工作,由交通、公安部門按照「統一口徑、統一標準、統一行動」的要求,對超限超載車輛進行集中整治。(4)研究調整車輛收費政策。(5)整頓道路運輸市場秩序。

7、挖掘、占用公路辦理哪些手續?申請書包括哪些主要內容?

答:建設單位應當按照《公路法》第四十四條第二款的規定,事先向交通主管部門或其設定公路管理機構提交申請書,頒發許可證,申請主要內容:(1)主要理由;(2)地點(公路名稱、樁號及公路邊坡外緣或公路界樁的距離);(3)安全保障措施;(4)施工期限;(5)改建公路的措施或補償數額。

8、路政許可的特徵是什麼?

答:(1)法律禁止是路政許可存在的前提;(2)路政許可是行政行為;(3)路政許可是賦予路政管理相對人某種權利和資格的路政行為;(4)路政許可是依申請的行政行為。

9、為什麼不能在公路上打場曬糧,違反本規定應如何處理?

答:(1)容易引發交通事故、危及人事、財產安全;(2)瀝青含量有強致癌物,瀝青汙染過的糧良,人食用後對人體十分有害;(3)太陽暴曬後的瀝青路面溫度很高,會燙壞種子胚芽降低發芽率,影響來年收成。根據自治區《路政管理條例》第39條規定,責令停止違法行為,並立即清理,可以處5000元以下的罰款。

10、實施路政巡查中的規定及有關注意事項。

答:(1)按規定著裝,佩戴標誌,持證上崗。(2)備帶法律文書和照像機。

(3)最少要2名以上路政員。(4)發現問題立即處理,不能拖延,推諉。(5)當天巡查結束,當天填寫巡查記錄,並如實填寫,發現的問題和處理的情況結果,沒有處理完的要註明。

11、為什麼禁止在公路、公路用地內堆放堆積物和其他雜物?違反本規定應如何處罰?

答:(1)不得侵占了路產、路權,而且阻擋道路使車輛不能正常通行;(2)路障導致邊溝阻塞使得排水裝置功能喪失,造成路面積水引起路基路面整體性的破壞;(3)嚴重影響路況使國家財產遭受損失,同時,也影響了路容路貌,阻礙養護作業增加了養護工作量。

12、對違反規定在公路建築控制區內,擅自在公路上增設平面交叉道口的單位和個人,應如何處罰?

答:未經批准,擅自在公路上增設平面交叉道口的,由交通主管部門責令恢復原狀,並可處以五萬元以下的罰款。

13、路政內務管理制度?

答:(1)路政管理人員崗位職責;(2)路政管理人員行為規範;(3)路政管理人員執法考核、評議制度;(4)路政執法與辦案程式;(5)路政巡查制度;(6)路政管理統計制度;(7)路政檔案管理制度;(8)其他路政內務管理制度。

14、路政管理的職責?

答:(1)宣傳、貫徹執行公路管理的法律、法規和規章;(2)保護路產;(3)實施路政巡查;(4)管理公路兩側建築控制區;(5)維持公路養護作業現場秩序;(6)參與公路工程交工、竣工驗收;(7)依法查處各種違反路政管理法律、法規、規章的案件;(8)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職責。

15、在公路建築控制區內修建建築物,地面構築物或者他工程設施的應怎樣處罰?

答:根據《公路法》第五十六條及自治區《路政管理條例》第四十二條之規定,由交通部門責令限期拆除,並可以處5萬元以下的罰款,逾期不拆除的,由交通主管部門拆除,有關費用由建築者,構築者承擔。

16、對違反運輸規定有遺漏、拋灑貨物的車輛應如何處罰?

答:根據自治區《路政管理條例》第三十八條規定處以五千元以下罰款,汙染公路的應當負責清除汙染物或承擔清理費用,損壞公路的應當予以補償。

17、對違反《寧夏回族自治區超限運輸車輛行駛公路管理規定》什麼的單位和個人,而擅自超限運輸,公路路政管理機構應當責令承運人停止違法行為,並可處以一千元以下罰款。

答:對違反《寧夏回族自治區超限運輸車輛行駛公路管理規定》第十六條之規定即承運人塗改、偽造、租借、轉讓《通行證》,和第十七條之規定超限運輸車輛的型號及運載的物品必須與簽發的《通行證》所要求的規格不一致,而擅自超限運輸時,公路路政管理機構應當責令承運人停止違法行為,並可處以一千元以下罰款。

18、對公路路產造成嚴重損失,不報告交通主管部門、不接受處理或拒不執行處罰決定的車輛,應如何處理?

答:交通主管部門可以採取暫扣車輛的行政措施。暫扣車輛必須開具暫扣憑證,當事人接受處理後,車輛必須放行。

19、職工在有以下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隨時單方面解除合同?

答:1、連續曠工超過10個工作日或者1年內累計曠工超過20個工作日的;

2、未經甲方同意,擅自出國或者出國逾期不歸的;

3、違反工作規定或者操作規程,發生責任事故,或者失職、瀆職,造成嚴重後果的;

4、嚴重擾亂工作秩序,致使其單位、其他單位工作不能正常進行的;

5、被判處拘役、有期徒刑緩刑以及有期徒刑以上刑罰收監執行,或者被勞動教養的。

21、交通行政執法禁令內容

答:一、嚴禁無行政執法證件執法、越權執法。

二、嚴禁違法設定站卡、收費、罰款。

三、嚴禁違法扣留車船和證件。

四、嚴禁利用職務之便吃、拿、卡、要。

五、嚴禁在工作時間飲酒和酒後執法。

六、嚴禁非公務需要穿執法**出入酒店、娛樂場所。

七、嚴禁違規使用執法車船、示警裝置。

22為什麼要對平交道口進行管理?

答:第一,交叉道口增多,車輛橫向干擾增大,駕駛員不得不降低車速,以防萬一,降低車輛通行能力,影響運輸效益發揮。第二,交叉道口發生交通事故比例較高,嚴重影響交通安全。

23依法實施路政強行措施的程式?

答:(1)製作並送達路政強制措施告誡書,告知當事人作出拆除非法標誌或者設施決定的事實、理由及依據,拆除非法標誌或者設施的期限,不拆除非法標誌或者設施的法律後果,並告知當事人依法享有的權利;

(2)聽取當事人陳述和申辯;

(3)複核當事人提出的事實、理由和依據;

(4)經督促告誡,當事人逾期不拆除非法標誌或者設施的,製作並送達路政強制措施決定書;

(5)實施路政強制措施;

(6)製作路政強制措施筆錄。

實施強行拆除涉及路政處罰的,可以一併進行調查取證,分別進行處理。

24什麼是請示?

答:請示是下級機關向上級機關或業務主管機關請示某項工作中的問題,明確某項政策界限,審核批准某事項時使用的請示性的上行公文。

25違反《公路法》第50條(超過公路、公路橋梁、公路隧道或者汽車渡船的限載、限高、限寬、限長標準的車輛,不得在有限定標準的公路、公路橋梁上或者公路隧道內行駛,不得使用汽車渡船。)之規定,應如何處理:

答:車輛超限使用汽車渡船或者在公路上擅自超限行駛的,由交通主管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可以處3萬元以下的罰款。

26、《寧夏公路路政管理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由自治區那些部門規定公路路產補償費收費專案和收費標準,

答:由自治區財政、物價部門會同自治區交通行政管理部門制定。

27、什麼是公路「三亂」?

答:亂設卡、亂收費、亂罰款。

28、公路路政管理工作遵循什麼樣的原則?

答:遵循「管養一體、綜合治理、預防為主、依法治路」的原則。

29、《交通行政處罰(理)決定書》應在最多幾日內要交付當事人,送達日期的哪天?

答:最多要在7日內交付當事人,送達日期是受送達人在回執單(即送達回證)上的簽收日期。

30、什麼是路政巡查?

答:指公路路政管理人員根據國家法規、規章的規定,為保護公路、公路用地、公路設施,維護公路合法權益上路巡邏檢查所進行的行政管理活動。

31、道路交通標誌中指示標誌的內容和特徵:

答:指示車輛、行人行進的標誌。(1)顏色為藍底、白圖案。(2)形狀為圓形、長方形、正方形。

32、路政法律文書的含義及其特點是什麼?

答:路政法律文書是指路政管理機構作出的可能引起行政訴訟以及在路政管理行政訴訟中所形成的法律文書的總和。其特點是:

(1)製作的合法性。(2)事實的真實性。(3)格式的規定性。

33、對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處以多少元罰款或警告可以適用簡易程式?

答:違法事實確鑿,並有法定依據,對公民處以50元以下,對法人或其他組織處以1000元以下罰款或警告。

34、什麼是故障?

答:影響公路通行能力或危及交通安全的障礙物。

35、《寧夏公路路政管理條例》第二十六條之規定:禁止亂砍濫伐和損壞公路行道樹、綠化花草;確需更新、間伐樹木的,應當經公路管理機構同意後,依照什麼法的規定辦理並完成更新、補種任務。

答:《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

36、什麼是路拱?

答:路面的橫向斷面做成**高於兩側,且有一定坡度的拱起形狀,稱為路拱。

37、公告、通告的含義?

答:公告的發布者一般是國家立法機關或行政領導機關,具有較強的權威性,有些還有強制性。

38、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對行政機關所給予的行政處罰,享有什麼權利;對行政處罰不服的,有權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答:陳述權申辯權

39、什麼是超載運輸車輛?

答:是指實際載貨質量大於行駛證上標定的核定載質量的運輸車輛。

40、什麼是公路邊溝?

答:在公路兩側,沿縱向為匯集和排除路面範圍內,以及流向路基的小量地面水,而修築的構造物。一般為梯形或矩形斷面,底寬、深度不小於40厘公尺。

收費業務知識競賽規則

一 必答題 填空題 選擇題 判斷題 由每支代表隊選派3名選手依次選題輪流作答,每名選手1道題,每題10分,答對得10分,答錯不扣分。每名選手答題過程中,其它選手不能提示或幫助回答,主持人宣布 請作答 選手開始答題,每道題回答時間限時20秒。如違反規則或超時則停止答題,進入下一選手答題部分。二 搶答題...

答案學習工會業務知識試題

學習工會業務知識,提公升工會幹部綜合工作能力 試題答案 單位姓名職務 一 填空題 50分,每空1分 1 工會組織作為 會員 和 職工利益 的 代表者 和 維護者 要全面履行各項社會職能,突出 維護 職能,必須建立堅持 主動維權 科學維權 依 的堅強有力的各級工會領導班子 培養一批熱愛 工會工作 熱心...

財政會計業務知識競賽主持詞

2009年9月18日 男 各位領導 各位來賓 同志們 合 下午好!男 強化財政會計知識學習,提公升財政會計業務水平。為建立學習型機關,打造一支懂政策 精業務 懂財務 守道德 講誠信的高素質財政幹部隊伍,在全域性進一步營造學理論 學業務的濃厚氛圍。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財政會計業務知識競賽 女 本次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