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說辭

2021-03-03 22:47:34 字數 4255 閱讀 1672

尊敬的各位家長,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我是本班的數學老師周老師,今天非常高興看到各位家長參加博文外語學校數學部家長會,您的到來說明您對孩子學習的關注,我相信在家長的關注和老師的教導下以及同學們自己的努力下,我們班孩子的成績一定能會有提公升的。現在請同學們把最熱烈的掌聲送給我們的家長,同時也請各位家長把最熱烈的掌聲送給自己。我們深深知道,孩子們那一張張燦爛可愛的笑臉都承載著各位家長的殷切希望和美好憧憬,所以今天我們相聚在這裡。

今天的家長會大概是四十分鐘左右,主要有以下幾個環節

第一、 知識競賽

第二、 班上學生情況的介紹

第三、 學習方法的介紹

知識競賽

相信各位家長都看到了我們每個孩子的表現了,現在請各位家長把最鼓勵的掌聲送給我們的孩子們。

我們這是乙個提高班,孩子的基礎相對比較差。我們每週三節課我是這樣安排的,第一節課我會給孩子們複習總吉他們在校的知識,這樣可以幫助孩子加深記憶,然後我們會通過做練習和講解練習幫助孩子鞏固所學知識。我們班上一大部分同學在聽課方面還是比較認真的,可是還是有很多孩子不能按老師的要求來做,上課喜歡講小話開小差,注意力特別容易分散,導致在做練習時不知從何下手。

我們每週三節課在學校做練習的時間是遠遠不夠的,所以我每次都會布置家庭作業,而且第二次課時我都會講解上一次的家庭作業,可是有部分孩子作業完成不好,而且當老師在講解的過程中間也不願意動筆去更正。我們上課時主要是用的校內作業本這乙個資料,上面的作業我不說百分之百的我都講了,但至少有百分之九十是我講解了的,所以家長們回去後可以去翻閱孩子的作業本。而且每次的作業我都做了詳細的記錄。

開學時我們每個孩子都發了兩本聯絡手冊,每個星期我都會把孩子在校的表現情況寫在上面,有些家長也特別負責任每一次都能及時的把孩子在家的學習表現反饋給老師。

我之前對孩子們在校考試的分數進行了乙個了解,我們班上很多同學是有進步的,特別提出表揚這幾個分數在一百分以上的同學,嚴文景109 黎瑩100 陳靜104 柳穎108

請同學們把最熱烈的掌聲送給他們。雖然考試成績並不能代表全部學業,但至少反映了孩子這大半個學期的學習態度。在他們其中考試完後,我布置了乙個作業,就是要學生準備乙個本子把書上第一二單元的重點總結出來,第二個星期我檢查時,基本上每個孩子都還是按要求完成了,有的孩子總結出來的知識內容寫了幾頁紙,但有些孩子一頁都沒有,所以很多時候並不是做不來而是真的態度不夠端正。

後來我給他們發了乙份我自己總結的整個初一上冊的知識點,我的要求是在家長那裡過關並簽字,可據我打**和家長溝通中了解到有部分同學根本就沒跟家長講過這個事情。所以有同學能考出好成績並不是幸運,而是他們確實付出的努力比別人要多一些。相對落後的同學,家長也不用太心急,主要還是要找找原因。

孩子剛剛進入初一,學科的增多,知識難度的加深可能孩子一下子難以適應,這個時候家長應該給予孩子一些鼓勵,幫助孩子尋找乙個正確的學習方法。

初中數學是乙個整體。八年級的難點最多,九年級的考點最多。相對而言,七年級數學知識點雖然很多,但都比較簡單。

很多同學在學習中感受不到壓力,慢慢積累了很多小問題,這些問題在進入八年級,遇到困難(如學科的增加、難度的加深)後,就凸現出來,發現跟不上老師的進度,感覺學習數學越來越吃力,這個問題究其原因,主要是對七年級數學的基礎性,重視不夠。這裡先列舉一下在七年級數學學習中經常出現的幾個問題:

1、對知識點的理解停留在一知半解的層次上;

2、解題始終不能把握其中關鍵的數學技巧,孤立的看待每一道題,缺乏舉一反三的能力;

3、解題時,小錯誤太多,始終不能完整的解決問題;

4、解題效率低,在規定的時間內不能完成一定量的題目,不適應考試節奏;

5、未養成總結歸納的習慣,不能習慣性的歸納所學的知識點;

以上這些問題如果在七年級階段不能很好的解決,在八年級的兩極分化階段,同學們可能就會出現成績的滑坡。相反,如果能夠打好七年級數學基礎,八年級的學習只會是知識點上的增多和難度的增加,在學習方法上同學們是很容易適應的。

那怎樣才能打好七年級的數學基礎呢?

(1)細心地發掘概念和公式

很多同學對概念和公式不夠重視,這類問題反映在三個方面:一是,對概念的理解只是停留在文字表面,對概念的特殊情況重視不夠。例如,在代數式的概念(用字母或數字表示的式子是代數式)中,很多同學忽略了「單個字母或數字也是代數式」。

二是,對概念和公式一味的死記硬背,缺乏與實際題目的聯絡。這樣就不能很好的將學到的知識點與解題聯絡起來。三是,一部分同學不重視對數學公式的記憶。

記憶是理解的基礎。如果你不能將公式爛熟於心,又怎能夠在題目中熟練應用呢?

所以在這一方面,家長每天可以抽一點點時間督促孩子把書上的概念和公式背熟記牢。 (2)總結相似的型別題目

這個工作,不僅僅是老師的事,我們的同學要學會自己做。當你會總結題目,對所做的題目會分類,知道自己能夠解決哪些題型,掌握了哪些常見的解題方法,還有哪些型別題不會做時,你才真正的掌握了這門學科的竅門,才能真正的做到不管題目怎麼變化我都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如果解決不好,在進入八年級、九年級以後,同學們會發現,有一部分同學天天做題,可成績不公升反降。

其原因就是,他們天天都在做重複的工作,很多相似的題目反覆做,需要解決的問題卻不能專心攻克。久而久之,不會的題目還是不會,會做的題目也因為缺乏對數學的整體把握,弄的一團糟。舉個例子吧,

(3)收集自己的典型錯誤和不會的題目

同學們最難面對的,就是自己的錯誤和困難。但這恰恰又是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同學們做題目,有兩個重要的目的:

一是,將所學的知識點和技巧,在實際的題目中演練。另外乙個就是,找出自己的不足,然後彌補它。這個不足,也包括兩個方面,容易犯的錯誤和完全不會的內容。

但現實情況是,同學們只追求做題的數量,草草的應付作業了事,而不追求解決出現的問題,更談不上收集錯誤。我們之所以建議大家收集自己的典型錯誤和不會的題目,是因為,一旦你做了這件事,你就會發現,過去你認為自己有很多的小毛病,現在發現原來就是這乙個反覆在出現;過去你認為自己有很多問題都不懂,現在發現原來就這幾個關鍵點沒有解決。

(4)就不懂的問題,積極提問

發現了不懂的問題,積極向他人請教。這是很平常的道理。但就是這一點,很多同學都做不到。

原因可能有兩個方面:一是,對該問題的重視不夠,不求甚解;二是,不好意思,怕問老師被訓,問同學被同學瞧不起。抱著這樣的心態,學習任何東西都不可能學好。

「閉門造車」只會讓你的問題越來越多。知識本身是有連貫性的,特別是數學學科,前面的知識不清楚,學到後面時,會更難理解。這些問題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造成你對該學科慢慢失去興趣。

直到無法趕上步伐。我們班還是有很多孩子很重視這一點,不懂就問。之前我也在**中跟很多家長都說過,除了週末我要上課不能接**話,其他的時間都可以打**問題目。

其實呢,老師是最喜歡問題目的同學了。

(5)注重考試經驗的培養

考試本身就是一門學問。有些同學平時成績很好,上課老師一提問,什麼都會。課下做題也都會。

可一到考試,成績就不理想。出現這種情況,有兩個主要原因:一是考試心態不不好,容易緊張;二是考試時間緊,總是不能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

心態不好,一方面要自己注意調整,但同時也需要經歷大型考試來鍛鍊。每次考試,大家都要尋找一種適合自己的調整方法,久而久之,逐步適應考試節奏。做題速度慢的問題,需要同學們在平時的做題中解決。

自己平時做作業可以給自己限定時間,逐步提高效率。另外,在實際考試中,也要考慮每部分的完成時間,避免出現不必要的慌亂。

孩子畢竟是孩子,可能自覺性沒那麼強,所以需要家長的監督。家長每天抽出一點點時間去檢查孩子的作業,看看孩子的作業是不是按要求完成了,而且字跡是否工整格式是否正確,慢慢的去培養孩子好的學習習慣。

最後跟大家分享乙個故事《丟失的金錶》

乙個農場主在巡視穀倉時,不慎將乙隻名貴的金錶遺失在穀倉裡,他遍尋不獲,便在農場門口貼了一張告示,要人們幫忙,懸賞100美元。

人們面對重賞的**,無不賣力地四處翻找,無奈穀倉內穀粒成山,還有成綑的稻草,要想在其中找尋一塊金錶如同大海撈針。

人們忙到太陽下山仍沒有找到金錶,他們不是抱怨金錶太小,就是抱怨穀倉太大、稻草太多,便乙個個放棄了100美元的賞金。只有乙個穿破衣服的小孩在眾人離開之後仍不死心,努力尋找,他已整整一天沒吃飯,希望在天黑之前找到金錶,解決一家人的吃飯問題。

天越來越黑,小孩在穀倉內堅持尋找,突然他發現一切喧鬧靜下來後有乙個奇特的聲音「滴答」、「滴答」不停地響著。小孩頓時停止了尋找。穀倉內更加安靜,滴答聲響十分清晰。

小孩循聲找到了金錶,最終得到了100美元賞金。

故事講完了,我想請同學們說說你從這個故事中讀懂了什麼。

對,眾人想得到一百美金就如同我們很多孩子想考乙個好的學校一樣,但是,為什麼一群人最後只有那個小孩找到了金錶呢?因為他有著很強烈的願望就是解決一家人的吃飯問題,他有了這個目標,所以他堅持了下來。其實,學習也是乙個堅持的過程,我相信,如果我們的孩子能堅持按老師剛剛所說的學習方法去做的話,成績一定會有提公升的。

這次家長會後還有五次課,希望我們的同學們能繼續努力,堅持好好的學習。

今天的家長會到此結束,再次謝謝各位家長的參加。

家長會說的話

尊敬的家長,非常抱歉我不能參加這個家長會,因為我是8班的班主任,還需要照顧自己班級學生家長,實在抽不開身,望體諒!但是如果你們有什麼問題跟我溝通的話,麻煩你們跟我 溝通!謝謝。化學是比較抽象 要背的只是相對多點學科,對邏輯思維要求也不是很高。而學生學不好原因主要是對這門學科投入時間不足。這個學期我有...

家長會說稿

各位家長 晚上好,我們又見面啦,非常高興能和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孩子在校的學習情況和表現。今天,我們班家長會的主題是 責任高於一切,成績源於付出。我相信家長都明白這兩句話的含義,這個責任,除了老師的責任,還有家長的責任,這個付出,除了老師的付出,孩子的付出,還有家長的付出。平時,在和很多家長聊天的過程當...

送別會說辭

他們認真而充實,溫和而堅定。仁者的責任讓他們知難而上。他們讓溫暖傳遞,他們讓愛心匯聚,直到更多的人向弱者張開雙臂,直到角落裡的人們看到春天。他不懼怕死亡,因為他對生命有博大的愛。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為了一群陌生人,他們在滔天巨浪中三進三出,危險面前,他們根本不需要選擇,因為這瞬間動作源自內心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