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坑支護安全防護措施

2021-05-29 10:43:03 字數 2139 閱讀 7456

平昌縣響灘小學綜合樓建設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總監

四川省巴中市東華建築工程****

2023年月日

基坑支護安全措施

在城市建設中高層建築、超高層建築所佔比例逐年增多,高層建築如何解決深基礎施工中安全問題越來越突出,坍塌事故成為繼「四大傷害」之後的第五大傷害。在基坑開挖中造成坍塌事故的主要原因是:

基坑開挖放坡不夠,沒按土的類別和坡度的容許值,按規定的高寬比進行放坡,造成坍塌。

基坑邊坡頂部超載或由於震動,破壞了土體的內聚力,引起土體結構破壞,造成的滑坡。

由於施工方法不正確,開挖程式不對、超標高挖土、支撐設定或拆除不正確、或者排水措施不力以及解凍時造成的坍塌等。針對以上問題,結合基坑支護設計規範的有關規定制定施工方案。

一、 施工方案

基坑開挖之前,要按照土質情況、基坑深度以及周邊環境確定支護方案,其內容應包括:放坡要求、支護結構設計、機械選擇、開挖順序、分層開挖深度、坡道位置、車輛進出道路、降水措施及監測要求等。

二、 臨邊防護

1、 當基坑施工深度達到2m時,對坑邊作業已構成危險,按照高處作業和臨邊作業的規定,應搭設臨邊防護設施。基坑周邊搭設的防護欄杆,從選材、搭設方式及牢固程度都應符合《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的規定。

三、 坑壁支護

不同深度的基坑和作業條件,所採取的支護方式也不同。

1、 原狀上放坡

一般基坑深度小於3m時,可採用一次性放坡。當深度達到4-5m時,也可採用分級放坡。明挖放坡必須保證邊坡的穩定,根據土的類別進行穩定計算確定安全係數。

原狀土放坡適用於較淺的基坑,對於深基坑可採用打樁、土釘牆或地下連續牆方法來確保邊坡的穩定。

2、 坑內支撐

為提高樁的穩定性,也可採用在坑內加設支撐的方法,坑內支撐可採用單層平面或多層支撐,支撐材料可採用型鋼或鋼筋混凝土,設計支撐的結構形式和節點做法,必須注意支撐安裝及拆除順序。尤其對多層支撐要加強管理,混凝土支撐必須在上道支撐強度達80%時才可挖下層;對鋼支撐嚴禁在負荷狀態下焊接。

四、 排水措施

基坑施工常遇地下水,尤其深基施工處理不好不但影響基坑施工,還會給周邊建築造成沉降不均的危險。對地下水的控制方法一般有排水、降水。

1、 排水

開挖深度較淺時,可採用時排。沿底挖出兩道水溝,每隔30-40m設定一集水井,用抽水裝置將水抽走。有時深基坑施工,為排除雨季的暴雨突然而來的明水,也採用明排。

2、 降水

開挖深度大於3m時,可採用井點降水。在基坑外設定降水管,管壁有孔並有過濾網,可以防止在抽水過程中將土粒帶走,保持土體結構不被破壞。

井點降水每級可降低水位4.5m,再水深時可採用多級降水,水量大時,也可採用深井降水。

五、 坑邊荷載

坑邊堆置土方和材料包括沿挖土方邊緣移動運輸工具和機械不應離槽邊過近,堆置土方距坑槽上部邊緣不少於1.2m,棄土堆置高度不超過1.5m。

六、 上下通道

1、 基坑施工作業人員上下必須設定專用通道,不准攀爬板、腳手架以確保安全。

2、 人員專用通道應在施工組織設計中確定,其攀登設施可視條件採用梯子或專門搭設,應符合高處作業規範中攀登作業的要求。

七、 土方開挖

1、 所有施工機械應按照規定進場經過有關部門組織驗收確認合格,並有記錄。

2、 機械挖土與人工挖土進行配合操作時,人員不得進入挖土機作業半經內,必須進入時,待挖土機作業停止後,人員方可進行坑底清理、邊坡找平等作業。

3、 挖土機司機屬特種作業人員,應經專門培訓考試合格持有操作證。

4、 挖土機不能超標高挖土,以免造成土體結構破壞。坑底最後留一步土方由人工完成,並且人工挖上應在打墊層之前進行,以減少亮槽時間。

八、 基坑支護變形監測

(1) 支護體系變形情況

(2) 基坑外地面沉降或隆起變形

(3) 臨近建築物動態。

監測支護結構的開裂、位移。重點監測樁位、護壁牆面、主要支撐桿、連線點以及滲漏流沙層情況,應立即採取措施,確保安全施工。

九、 作業環境

建築施工現場作業條件,往往是地下作業條件被忽視,坑槽內作業不應降低規範要求。

1、 人員作業必須有安全立足點,腳手架搭設必須符合規範規定,臨邊防護符合要求。

2、 交叉作業、多層作業上下設定隔離層。垂直運輸作業及裝置也必須按照相應的規範進行檢查。

3、 深基坑施工的照明問題,電箱的設定及周圍環境以及各種電氣裝置的架設使用均應符合電氣規範規定。

基坑防護措施基坑防護安全措施

基坑防護措施 水岸世家 三標段7 8 9 11 12 樓位於伊寧市新華西路新市委片區。根據施工現場實際情況和建設單位要求,基礎挖土屬滿堂機械基礎開挖,從實際定位 放線 標高測量,從自然土往下4.6公尺。為防止可能出現坍塌事故和基坑邊坡頂部超載,或由於震動破壞土體的內聚力,引起土體結構破壞而造成滑坡,...

基坑土方工程開挖安全防護措施

土方工程屬事故多發分項,而本工程為大開挖和人工放坡綜合施工,所以必須嚴格按施工安全要求放坡,放坡係數不得小於0.33。本工程採用0.75。分層開挖,首先了解地質報告,地下各種埋設物,做好施工現場防洪排水,保證施工場地排水暢通不積水,可在基坑周圍設截水 排水溝。距坑邊1.5m處各設一道塗刷鮮明顏色的防...

深基坑安全防護方案

6 施工道路與基坑邊的距離應滿足要求,以免對坑壁產生擾動。7 深基坑四周必須設定兩道1.2m高的防護圍欄,防護圍欄應牢固可靠,底部一道應設定踢腳板,以防落物傷人。8 深基坑作業時,必須合理設定上下行人扶梯或其他形式通道,扶梯結構牢固,確保人員上下方便。9 基坑內照明必須使用36v以下安全電壓,線路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