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基礎知識中國的四大宗教

2021-03-03 22:29:53 字數 7773 閱讀 9952

1. 中國四大宗教的主要宗派:

(1)佛教:

a:大乘佛教:三論宗、天台宗、華嚴宗(賢首宗)、法相宗(慈恩宗)、律宗、淨土宗、禪宗、密宗(真言宗)、[八宗口訣:三天華法,律淨禪密];

b:小乘佛教

c:藏傳佛教:寧瑪派、薩迦派、噶舉派、格魯派;

(2)道教:全真道,正一道;

(3)伊斯蘭教:遜尼派、十葉派;

(4)**教:天文教、新教、東正教;

2、中國四大宗教的主要經典:

(1)佛教:

北傳佛教:《大藏經》(《三藏經》);

南傳佛教:《大藏經》;

藏傳佛教:《甘珠爾》、《丹珠爾》;

(2)道教:《道藏》;

(3)伊斯蘭教:《聖訓》、《古蘭經》;

(4)**教:《聖經》;

3、中國四大宗教的標誌:

(1)佛教:**;

(2)道教:太極八卦圖;

(3)伊斯蘭教:新月;

(4)**教:十字架;

4、漢族宗教信仰的兩個明顯特點:

(1)採取相容幷蓄的態度。

(2)任何外來宗教都必須地方化、民族化,才能存在和發展。

5、中國有哪10個少數民族信仰伊斯蘭教?

回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柯爾克孜族、塔吉克放、烏孜別克族、塔塔爾族、東鄉族、撒拉族、保安族(可用口訣聯想這些民族的全稱:回維哈柯,塔烏塔,東撒保)。

6、中國有哪幾個少數民族信仰藏傳佛教?

藏蒙裕(固)納(西)。

7、中國雲南省有哪幾個少數民族信仰上座部佛教?

傣族、德昂族、阿昌族、布朗族、佤族(可用口訣聯想這些民族的全稱:傣德阿布佤)。

8、佛教創始於何時何地?創始人是誰?

佛教約創立於西元前6世紀的古印度。創始人名悉達多,姓喬答摩,佛徒尊稱其為「釋迦牟尼」(意即「釋迦族的聖人」)。

9、印度佛教發展的四個時期:

要點提示:3個600年

(1)初600年(西元前6世紀——公元1世紀中葉):原始佛教時期(200年);部派佛教時期(400年):上座部佛教(小乘佛教);大眾部佛教(大乘佛教)。

(2)中600年(公元1世紀中葉——7世紀):大乘佛教時期;

(3)後600年(公元7世紀——12世紀):密乘佛教時期。

10、佛教在世界傳播的路線及教派:

(1)以教義劃分: 大乘佛教(為主)、小乘佛教(為主)、密乘佛教(為主);

(2)以傳播路線劃分:北傳佛教、南傳佛教、藏傳佛教;

(3)以經典語言劃分:漢語系佛教、巴利語系佛教、藏語系佛教;

(4)傳播國家或地區:

a、大乘佛教、小乘佛教、密乘佛教主要在中國、朝鮮、日本、越南等地傳播;

b、北傳佛教、南傳佛教、藏傳佛教主要在斯里蘭卡、緬甸、泰國、寮國、柬埔寨以及中國雲南(傣族等少數民族地區)傳播;

c、漢語系佛教、巴利語系佛教、藏語系佛教主要在中國(藏、蒙、裕固、納西等民族地區)以及不丹、錫金、尼泊爾、蒙古、俄羅斯(布里亞特地區)傳播;

11、小乘佛教、大乘佛教和密傳佛教的主要區別:

(1)小乘佛教:認為世界上只有一佛(釋迦牟尼),修行的最高果位為羅漢,教義重自我解脫;

(2)大乘佛教:認為十方世界都有佛,修行的果位分為羅漢、菩薩、佛**,教義弘揚菩薩和「菩薩行」,最終目的在於成佛。

(3)密乘佛教:自稱受法身佛大日如來秘密教旨傳授,以高度組織化的咒術、儀軌和世谷信仰為特徵。

12、為什麼說佛教誕生在印度,發展在中國?

中國佛教包容了北傳佛教,南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三大體系,全面繼承了印度三個時期的佛教。世界上完整的佛教在中國,世界上完整的佛教經典也在中國。

13、漢地佛教發展的四個時期及其特點:

(1)兩漢之際、魏晉南北朝:譯傳階段;

(2)隋唐兩代:創造階段和鼎盛時期,開宗立派;

(3)宋元明清四朝:與中國文化全面融合分階段,元明清三代精英佛教停滯衰退,大眾佛教長足發展;

(4)近代:以禪宗為主,且禪淨雙修;

14、**五大教派及藏傳佛教四大教派:

(1)藏傳佛教四大教派:寧瑪派(俗稱「紅教」);薩迦派(俗稱「花教」);噶舉派(俗稱:「白教」)。格魯派(俗稱:「黃教」)。

(2)苯教:(俗稱「黑教」)

15、藏傳佛教的四大特色;

咒術性、對喇嘛異常的尊崇、活佛轉世思想、宗教與政治的結合;

16、佛教的基本教義「四諦」(四聖諦);

a、苦諦:把社會人生羊定為苦;

b、集諦:以「到處不斷地追求快樂的渴愛」為苦的原因;

c、滅諦:提出了佛教出世間的最高理想——涅磐

d、道諦:達到涅磐的修行方法——八正道;

17、佛教的宗旨: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莊嚴國土,利樂有情。

18、《大藏經》(《三藏經》)的組成部分及各藏主要內容;

經藏(釋迦牟尼說法的言論匯集)

律藏(佛教戒律和規章制度的匯集)

論藏(釋迦牟尼後來大**對其理論、思想的闡述匯集)

19、佛、菩薩、(阿)羅漢的根本區別:

佛: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菩薩:自覺、覺他

(阿羅漢):自覺;

20、漢地佛寺三佛同殿的合稱、常見布局及表法意義;

a、三身佛:其組合布局為:應身佛法身佛報身佛

(釋迦牟尼佛)——(毗盧遮那佛)——(盧舍那佛);

表法意義:體現天台宗佛有三身教義;

b、三方佛:組合布局:西方極樂世界娑婆世界東方淨琉璃世界

(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藥師佛);

表法意義:體現淨土信仰;

c、三世佛:組合布局:未來世現在世過去世

彌勒佛——釋迦牟尼佛——燃燈佛

彌勒佛——釋迦牟尼佛——迦葉佛

表法意義:從時間上體現佛的傳承關係,表示佛法永存,世代不息;

21、漢地佛寺常見一佛二菩薩組合的合稱、布局及其所教化世界:

合稱組合布局所教化世界

釋家三尊普賢菩薩—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娑婆世界

華嚴三聖普賢菩薩—毗盧遮那佛—文殊菩薩華藏世界

東方三聖[藥師三尊] 月光菩薩—藥師佛—日光菩薩東方淨琉璃世界

西方三聖[(阿)彌陀三尊] 大勢至菩薩—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西方極樂世界

三方佛一鋪布局

西方極樂世界娑婆世界東方淨琉璃世界

大勢至菩薩—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普賢菩薩—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月光菩薩—藥師佛—日光菩薩

[西方三聖] [釋家三佛] [東方三聖]

22、「華嚴三聖」的表達意義:

華嚴宗經典《華嚴經》特別推崇法身佛毗盧遮那佛。認為無限的宇宙是華藏世界(又稱」蓮花藏世界」,它又包含多層次世界。),法身佛毗盧遮那佛是華世藏世界的教主、主宰和本體。

毗盧遮那佛教無所不在,整個華藏世界不過是毗盧遮那佛的顯現,一切佛菩薩也全是毗盧遮那佛教的應化身。毗盧遮那佛有兩個取親密助筆,那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也是其化身),三者合稱「華嚴三聖」。

23、「三大士」、「四大士」、「五大士」:

三大士: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

四大士: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

五大士: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大勢至菩薩;

24、四大菩薩的別號、手持法器、坐騎及其道場:

文殊菩薩:別號(大智菩薩);手持法器(寶劍);坐騎(獅子);道場(山西五台山);

普賢菩薩:別號(大行菩薩);手持法器(如意棒);坐騎(六牙大象);道場(四川峨眉山);

觀世音菩薩:別號(大悲菩薩);手持法器(淨瓶、楊柳枝);道場(浙江普陀山);

地藏菩薩:別號(大願菩薩);手持法器(錫杖、如意珠);道場(安徽九華山);

25、只有40手40眼的觀音像也稱作千手千眼觀音的原因?

每只手和眼睛有二十五種功能(二十五有),相乘後得千手千眼。

26、四大天王的名稱及其表法意義、手持法器及其表法意義:

東方持國天王:服色(白色);表法意義(代表盡職盡力主持國家事務);手持法器及其表法意義:(琵琶:代表做事要合乎中道、恰到好處);

南方增長天王:服色(青色);表法意義(代表「天天進步」);手持法器及其表法意義:(慧劍:代表斬斷煩惱);

西方廣目天王:服色(紅色);表法意義(代表「多看」);手持法器及其表法意義:(龍(蛇):象徵世上一切人和事變化無常;);

北方多聞天王:服色(綠色);表法意義(代表「多聽」);手持法器及其表法意義:(寶傘:代表遮擋世上的種種汙染);

27、寺院中彌勒的造像既有佛像又有菩薩的原因:

現在世佛釋迦牟尼曾預言:彌勒將在56.7億年以後降生印度,在華林園龍華樹下得道成

28、大肚彌勒的來歷及其表法意義。

「大肚彌勒」名契比,相傳為五代梁朝時明州(今寧波)奉化人,他兩耳垂肩,袒胸露肚,開口常笑;但出語無定,寢臥隨處,常以杖荷一布袋,終日奔走,勸化人信佛,人稱布袋和尚。貞明二年(916年),在岳林寺圓寂靜時口念一偈:「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世人,世人處不識。

」這時人們才醒司其為彌勒的化身。他的表法意義為:學佛者要生平等心,要呈喜悅相。

對待任何人、任何事物,都要歡歡喜喜,平平靜靜,不跟任何人計較,具備這樣的條件,才有資格入佛門。

29、韋馱有「三洲感應」之稱的原因及根據其造像判斷該寺院是接待寺還是非接待寺的方法。

韋馱曾親受佛祖法旨,周統東、西、南三洲巡遊**事宜,保護出家人,護持佛法,故稱「三洲感應」(佛經稱北俱盧洲人不信佛教)。

韋馱像如為雙手合十將金剛杵擱於肘間,表該寺為十方叢林,接待寺;如以杵拄地,表該寺為非接待寺。

30、「二王尊」的職能、俗稱及其所持法器:

「二王尊」指伽藍守護神密跡金剛和那羅延天,專司把守佛寺山門。密跡金剛是釋迦牟尼五百執金剛(即金剛杵)衛隊的衛隊長,其形象開口、持杵那羅延天是具有大力之印度古神,其形象合口、持棒。民間根據他們「合口」和「開口」的形象特徵,俗稱為「哼合二將」。

31、漢地佛寺法堂的用途及陳設:

法堂是演說佛法皈戒集會之處。法堂內除一般安置佛像外,另設法座、講台、鐘鼓。

32、我國佛塔的四種主要型制及其代表性佛塔名稱:

樓閣式塔——陝西西安大雁塔、山西應縣木塔、河南開封祜國寺鐵塔;

密簷式塔——河南登封嵩嶽寺塔、北京天寧寺塔、西安小雁塔、雲南大理千尋塔;

覆缽式塔——北京妙應寺白塔、北京北海白塔、山西五台山塔院寺大白塔;

金剛寶座塔——北京真覺寺金剛寶座塔、北京碧雲寺金剛寶座塔、內蒙古呼和浩特市五塔寺金剛座舍利寶塔;

33、「在家男女二眾」,「出家男女二眾」、「四眾**」;「出家四眾」;「出家五眾」、「七眾」:

在家男女二眾:優婆塞(信士,居十)和優婆夷(信女,女居士);

出家男女二眾:比丘(俗稱「和尚」)和比丘尼(俗稱「尼姑」);

四眾**:優婆塞(信士,居十)和優婆夷(信女,女居士),比丘(俗稱「和尚」)和比丘尼(俗稱「尼姑」);

出家四眾:比丘、比丘尼、沙彌(俗稱「小和尚」)和沙彌尼(小尼姑);

出家五眾: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和式*摩那(學戒尼);

34、道教創立的時間、地點及創始人:

東漢末年,在蜀中鶴鳴山(今四川省大邑縣境內),張陵(又稱張道陵)倡導五斗公尺道(因信徒入教必須交五斗公尺故名之)。後來,倡導導道教的張陵,被稱為張天師,被尊為道教的創始者。

35、道教的基本教義:

(1)宣揚「道」是「萬物之母」:a、「道」是「萬物之母」/「道」是無所不在的力量;b、「德」是道的顯現/「德」是道的行動;

(2)追求長生不老、肉身成仙:a、內養;b、外養;c、房中術;

36、道教全真道和正一道的主要區別:

(1)全真道:建立時間:金末;主要經典有:

(道經)《道德經》、(佛經)《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和(儒經)《孝經》(主張道、佛、儒三合一);主要特徵:重內丹修煉,不尚符簫,不事黃白之術(冶煉金銀之術),以修真養性為正道;戒規:道士必須出家住宮觀,不得蓄妻室,並制定嚴格的清規戒律;傳播地區:

全國道教宮觀大部屬全真派。

(2)正一道:形成時間:元代;主要經典:

《正一經》;主要特徵:以行符簫為主要特徵(畫符唸咒,驅鬼降妖,祈福禳災);戒規:道士可以有家室,可不出家,不住宮觀,清規戒律也不如全真道嚴格;傳播地區:

主要流行在江南和台灣省。

40、「三清」

系道教最高層神團。

三清主要指:

a、玉清元始天尊——住清微天之玉清宮

b、上清靈寶天尊——住禹余天之上清宮

c、太清道德天尊——住大赤天之太清宮

41、「四御」;

指輔佐三清的四位天帝。

玉皇大帝——總執天道

a、紫微北極大帝(協助玉皇大帝執掌天地經緯、日月星辰和四時氣候);

b、勾陳南極大帝(協助玉皇大帝執掌南北極和天地人三才,統御眾星,並主持人間兵革之事)

c、后土皇地祗——執掌地道(掌陰陽生育、萬物之美與大地山河之秀);

42、「真武大帝」及其祖庭,以及元明以來受到皇家特別尊崇的原因:

原為星宿神,指黃道圈上北方七宿玄武,呈龜蛇形象。宋代成為道教大神。傳真武為淨東國太子,後在武當山修煉,得道飛公升,威鎮北方。

為北方最高神,又是水神(有有防止火災之威力)。元世祖國統一忽必烈營建大都、與南宋對抗時,傳西直門外有龜蛇顯現;明代朱棣發動「靖難之變」向南京進攻時,傳真武曾顯像助威。故元明以來真武大帝受到皇家特別尊崇,各地紛紛建真武廟。

其祖庭在湖北武當山。

43、我國古代讀書人特別尊崇文昌帝君和魁星的原因及文昌帝君的祖廟。

道教稱文昌帝君掌管人世功名利祿,魁星主文運。故古代備受讀書人崇拜。文昌帝君的祖廟為四川梓潼七曲山文昌宮(梓潼大廟)。

44、媽祖(天妃、天後)的來歷;我國三大媽祖廟及媽祖祖庭。

媽祖原名林默,生於北宋建隆元年(960年)。傳她生而神異,救助過不少海上遇難漁民和般只,後在福建莆田湄洲島羽化**當地漁民在島上蓋廟祭祀。道教繼承民間傳說,把媽祖列為道教女神(海上保護神)。

湄洲島媽祖廟、天津天后宮和台灣北港朝天宮並列為我國三大媽祖廟。湄洲島媽祖廟為媽祖廟的祖庭。

45、我國佛、道、儒三教褒封關羽的稱號及全國最大的兩座關帝廟;

佛教:伽藍神

道教:關聖帝君

儒家:武聖人

山西運城解州(關羽出生地)關帝廟是全國規模最大、最為壯觀、儲存最完好之關帝廟。河南洛陽的關林,傳為埋葬關羽頭顱之處,也是著名的關帝誤碼。

46、伊斯蘭教創立的時間、地點及創始人;

公元7世紀初創立於阿拉伯鬥島。創始人為穆罕默德。

47、伊斯蘭教傳入中國的時間及兩條路線;

伊斯蘭教於唐永徽二年(651年)傳入中國。傳入中國的路線有兩條:

(1)絲綢之路(陸路:從阿拉伯,經波斯,過天山南北,穿過河西走廊,進入中原);

(2)香料之路(海路:從阿拉伯經印度洋到東南沿海廣州和泉州等地);

48、伊斯蘭教的教義:

一、六大信仰:信安拉(即真主)為惟一的主宰、信天使、信使者、信經典、信前定、信後世;

二、五功:念功、禮功、齋功、課功、朝功;

三、善行

49、伊斯蘭教主要節日的名稱及內涵:

(1)開齋節(新疆稱肉孜節):教曆9月內齋戒。齋月最後一天尋看新月,見月的次日即行開齋,為開齋節;其節日內涵為:在齋月,每天從日出至日落要禁食,並禁房事;

(2)宰牲節(又名古爾邦節):教曆12月10日;節日內涵:在中國,是穆斯林最大的節日。

據傳易卜拉欣受安拉「啟示」,命他殺兒獻祭,以考驗他對安拉的忠誠。當易卜拉欣遵命執行時,安拉又命以羊代替,遂產生宰牲節。穆斯林每逢此日舉行會禮,互相拜會,並宰殺牛、羊、駱駝,互相饋贈以示紀念。

(3)聖紀節(又稱聖忌日):教曆3月12日;節日內涵:相傳為穆罕默德誕生和恨真(逝世)的日子。那天舉行聖會,誦讀《古蘭經》,講述穆罕默德的生平業績等。

50、我國傳統式風格清真寺的主要特點:

1)分幾進四合院,有明顯中軸線。

2)禮拜正殿和殿內壁龕(聖龕)必須背向麥加(在中國為背向西方),以示跪拜朝賂。

3)建築內部不得設偶像,也不以動物形象作裝飾,多以阿拉伯文**和花草為飾。

4)主要建築有大殿、經堂、浴堂、(作大、小淨用)、望月樓(齋月觀察新月用)、宣禮樓(又名「邦克樓」,是宣禮員按時登高召喚穆斯林進行每日五次禮拜的地方)。

四大宗教基本常識及禁忌禮儀

世界四大宗教 佛教 伊斯蘭教 教 天主教 耶路撒冷是伊斯蘭教,天主教和 教共同的聖地。四大佛教聖地分別是蘭毗尼,在印度同尼泊爾交界處 菩提伽耶 鹿野苑 拘尸那羅 佛教 西元前6世紀,創始人釋迦摩尼,創始地喬達摩.悉達多,主要經典 大藏經 佛教的標誌是 教 公元l世紀,創始人耶穌,創始地巴勒斯坦,主要...

2023年導遊考試基礎知識 中國的宗教第二節

三 教義釋迦牟尼所創佛教的教義,主要是四諦 八正道 十二因緣因果報應輪迴說等。一 四諦 四諦 即苦 集 滅 道四大真諦。諦意為永恆的真理。四諦 是佛教各派共同承認的基礎教義。1 苦諦 把社會人生判定為 苦 人在世間有所謂 八苦 即生 老 病 死 怨憎會 愛別離 求不得 五陰盛 或稱五蘊取 人生在世間...

導遊基礎知識》練習四

第四章中國四大宗教 一 填空題 1 道教的標誌是 伊斯蘭教的標記為 2 史學界和道教界一般都認為道教形成於時期。宋元以來,全國 道教形成和兩大教派。3 佛教中的 四諦 是指 集諦 道諦。4 佛教供奉物件主要是佛和 天神。5 西漢時期佛教開始傳入中國,史稱佛教初傳的歷史標誌是 東漢時期在建了我國歷史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