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下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449 閱讀 6989

2023年

經過了乙個短暫的寒假,新學期又開始了,這一學期不比以往,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都很有緊迫感。對於九年級學生來說將面臨人生第一次選擇。如何在繁忙的學習生活中過好初中最後半年呢?

結合本班的實際情況,真正做到關注班中每一位學生的成長,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為把班級建成「團結、嚴肅、緊張、活潑」的集體,制定以下班級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學生,對學生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加強對學生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教育,使學生能正確對待初中畢業這個人生的重要轉折,使全班學生都能順利完成九年義務教育,並取得畢業證書,更多的學生能公升入高一級學校學習,為高中培養好的生源。

二、學情分析

從上學期的班務工作實際情況看,大部分學生還是想讀書才來到學校的,內心深處想學,但基礎差,底子薄,同時不少學生的行為習慣經過半年的梳理剛有所改進,自覺性較差,容易受外界不良風氣的影響,學習目標不明確,有種得過且過的傾向,要作為教育的重點。當然,也有極個別學生有較強的學習願望,學習刻苦,上進心強,要將他們樹為學習的榜樣,充分發揮他們的模範帶頭作用。

三、班級目標

繼續培養學生形成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學習習慣;掌握良好的學習方法;形成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希望每一位學生進入理想的學府。

四、階段性工作重點

首先(2周),根據上學期定位考試的成績和所處檔次,結合每乙個學生的實際情況和特點,為每乙個學生制定他們的奮鬥方向和目標。

其次(3周),根據第一階段的學習狀況,讓每乙個學生現自己檢驗分析,在結合他們的結果分析每乙個學生的情況,與學生溝通,必要時找部分家長交流,以期尋找更好的方法給孩子鼓勁加油。

再次(6周),各門學科基本上都進入第一輪的複習階段,相信所有的老師學生都進入緊張的複習迎考階段。作業量,各練習頻率都會**,而我們的學生到一定的階段或程度也會疲憊、厭倦。這時,更要時刻關心學生,做好他們的「心理諮詢師」「心理輔導員」,以認真的態度對待任何作業,練習等各項事務。

最後(4周),九年級的最後奮鬥衝刺階段,在班中形成「成功由我自己創造」的學習鬥志和氛圍,全力以赴進入最後的複習迎考階段。

五、具體措施

1、深入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教育,加強學生行為規範,養成良好的行為準則:用身邊事例,對學生進行誠信教育、利用校會、班會和主題活動、將行為規範訓練落到實處,真正抓好行規建設。

2、在班中「設崗位,定專人」,加強行為規範的檢查和監督,抓好班級的室內衛生以及校園公共綠化的環境衛生;做到「我的崗位我負責,別人的崗位我關心」,提倡人人為建立整潔美麗的校園做出自己的貢獻。

3、安排學生午間作適當調整,創設安靜、舒適的休息學習環境。

4、落實建立一支有進取心、能力較強的班幹部隊伍,培養學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同時充分發揮團員的力量,帶動其他同學共同進步。

5、抓好班級一日常規,杜絕遲到曠課現象,抓好早午晚自習的紀律,提高學習效率,與此同時盡量讓學生幹部來管理班級,從而培養學生的自主管理能力。

6、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激勵學生。提高黑板報、版面和牆報質量,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構建良好的班級文化。

7、以人為本,教育學生成為乙個善良,誠實,有智慧型的人。掌握學問之前先學做人,領悟做人的基本準則。

8、為人師表,具有崇高的師德,以學生的切身利益為工作目標,給學生樹立乙個好榜樣。

六、學業方面

1、關注學生的思想動態,九年級學生的學習壓力是比較大的,作為班主任要及時掌握學生的情緒變化,及時疏導,調整心態,積極面對。密切關注學生心理的動向我覺得很重要,要加強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使學生在良好的人文環境中愉快地形成一定的思想品德,扎扎實實地提高學生的思想政治素質,用校班會、自修課的時間進行常規教育,抓好紀律、禮貌、勞動、學習等方面的常規,使行為規範訓練經常化、規範化,使每乙個學生都能帶著健康愉快的心情投入到緊張而忙碌的學習生活中。與此同時,還要進一步加強對後進生及雙差生的教育和感化工作,使他們能夠順利畢業。

2、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定期開展學習活動,如「手拉手」幫教活動,讓成績較好的學生來帶動一些暫時落後的學生,互相幫助,互相激勵,共同進步,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和正確有效的學習方法。

3、定期與學生談心交流,正確進行引導和指導,及時疏導解決學生的問題,特別是弱勢群體的學生,多鼓勵多表揚他們,增強自信;成績好的學生要使他們能夠勝而不驕,繼續努力再創好成績;同時也要讓個別自信心自我膨脹的學生認清現實狀況,勤奮踏實。

4、採取多種形式促進老師和老師、老師和學生、老師和家長、學生和學生之間的溝通,更好的輔助教學。

5、開好家長會,建立學習型家庭,耐心做好家長工作並使其積極有效地配合班主任的工作,積極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工作,經常與學生家長進行聯絡與溝通,多角度了解學生,尋求在實際工作中獲得家長的支援,共同對學生進行教育。

6、作為班主任應盡力在學生的學習,生活中給予更多的關心和幫助,讓學生能有乙個值得回憶的初中生活;同時也希望通過三個月的最後拼搏,每位學生能如願以償的進入理想學校。

雖然九年級最後的工作雜而多,但我會一如既往,認真去執行,並爭取在實際工作中能夠結合實際情況,考慮更周全,工作做得更到位,讓我班所有學生都能取得滿意成績,給家長學校交上乙份滿意的答卷!

九年級下班主任工作計畫

四 計畫安排 1 第一階段 1 2周 根據上學期定位考試的成績和所處檔次,結合每乙個學生的實際情況和特點,為每乙個學生制定他們的奮鬥方向和目標。2 第二階段 3 6周 根據第一階段的學習狀況,讓每乙個學生現自己檢驗分析,在結合他們的結果分析每乙個學生的情況,與學生溝通,必要時找部分家長交流,以期尋找...

九年級下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1 2012九年級128班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石毛俊一 班級基本情況分析 本班內大多數同學學習態度端正,能遵守學校各項規章制度。他們能在學校各項活動中都取得比較優異的成績,自習課也能認真完成作業,保持秩序。各項常規工作也能正常有序的開展。二 本學期班級目標 1.重視五項評比.五項評比是班風的...

九年級 下 班主任工作計畫

4 充分利用晨會 班會等,繼續加強對學生的行為養成教育,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採用形象化的教育形式 分層遞進的激勵機制,鼓勵學生爭做文明人 爭創文明班。5 健全班委會,明確分工,提高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堅持不定期召開班級優秀學生組和班幹部 團幹部會,研究班級動態及解決問題的對策,盡可能把問題解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