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5 字數 5041 閱讀 8140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教育方針為指標,堅持以人為本,尊重學生的個性發展特點,培養學生熱愛祖國語言文字的思想感情,培養學生社會主義的思想品質,努力開拓學生的視野,注重培養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培養學生健康、高尚的審美情趣,提高學生的文化品味,發展健康個性,逐步形成健全人格。

二、情況分析

九年級(4)班情況分析:學生78人,女生40人,男生38人。學生平時較為散漫,課上都有無組織、無紀律的現象,沒有良好的學習風氣,學習習慣較差,有時甚至出現亂課現象。

部分學生厭學、迷戀電腦遊戲。在新學年中要不斷努力,爭取不斷前進,樹立良好的班風。依據學校德育實施計畫,堅持以「自主與責任」為主題,加強行為規範教育,深化愛國主義教育,做好德育工作的滲透和遷移。

針對這些問題,本學期內我擬定一下幾個對策:

德育方面:

(一)、當學生排斥時,我這樣開展工作。

1、 敢於管理學生:對嚴重違紀的個別學生,不姑息縱容。

2、 有情感投入,化解與學生的對立情緒,使學生真正認識到違紀的後果。讓學生感受到自己對他的真正關懷。比如我設定的家庭練習本對於某些學生的小錯誤錯誤我是耐性的指出,解釋開導。

對我曾經當著全班面狠批的學生進行心理疏導,慢慢化解對立情緒。

3、 鼓勵正氣,爭取大多數學生的支援。我對孩子們說,九(4)班是個整體,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任何個人的自私都有可能因此損壞班級集體的榮譽。這一舉措立刻引起了大多數同學的支援,為確立學生正確的集體主義世界觀,事事班級為先的良好習慣打下基礎。

4、 爭取家長的理解與支援。 經常和家長聯絡。不管是來訪還是去電。對於家長的任何詢問都給與及時的答覆。並和家長一起督促孩子認真學習。

(二)、當遇到學生無理取鬧時,要據理力爭,不能示弱。嚴格按照校紀校規做事。堅決剎住學生的歪風。

至今還沒有遇見與我正面衝突的學生,但是我班孩子喜歡跟老師討價還價,有些孩子的行為習慣不佳,我都是嚴格把關,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三)、從抓班幹部的培養入手,扭轉班風、學風。

班級幹部是學生的骨幹,班級幹部的素質直接影響班風的形成,培養班級幹部的凝聚力是關鍵。我發現本班班幹部都喜歡捂著藏著,全班學生目前為止還沒能找到乙個行事果敢,作風潑辣,勇於為班級出力做事的領頭人,包括課堂上也一樣,學生明明會做題,卻就是不舉手,讓老師在課堂上唱獨角戲的場景屢見不鮮,沉默已經成為了他們的習慣。後來我就跟班委開會,制定整改方案,社會需要個性張揚的人才,而不是羞答答的躲在後面的膽小鬼!

(四)、解決學生與課任老師的矛盾,疏通各種關係。如學生對教過他們的某些學科老師的授課有意見,導致學科偏科現象很嚴重。此次更換了很多新老師,我在班級裡介紹了這些老師的學識與風格,分析老師的特點,學生從情感上接受了,將來與老師也會配合默契。

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了,學風自然也會轉變了。

(五)、正確疏導中學生與異**往,教會學生應該與異性溝通的方法。注重行為要合乎社會準則。

二:智育方面:

縱觀上學期期末的各科成績,本班學生在學習上底子總體較薄弱,有尖子生,後進生不少,這是乙個令人擔憂的局面。

我認為只有增強他們九年級的畢業意識,讓他們有目的,有計畫的學習。全面發展,避免偏科。同時有針對性的培養尖子生,幫助後進生進步。

三:工作具體安排:(暫定)

九月;把重點放在糾正全班學生的行為習慣,利用各種活動教育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要求他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講文明,懂禮貌,愛勞動,培養積極向上的班風。總結學習經驗教訓,並逐個整改錯誤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

抓好學生從暑假懶散自由的生活和開學後的有規律的學習生活過渡和銜接,使學生能盡快適應初三緊張的學習生活。要求學生找到自己的目標,並制定計畫,切實的安排自己的學習。杜絕抄作業情況。

十月至十二月:繼續以文明班級的要求全班的行為習慣。將有計畫的經常找學生談心;了解學生的需要。

找到突破口,一針見血。作為班主任我將及時與任課老師溝通,總結。至此,開學初的新鮮感已經慢慢過去,為了防患於未然,我及將時宣傳網路遊戲的弊處,經常與過去經常留戀網咖的孩子交流,減少他們的孤獨感,把他們沉溺在虛擬遊戲中的心拉回現實,利用集體的力量讓他們空虛的心靈得到正常的滿足感,遠離無證營業的網咖。

對於班級後進生的進步,我將建立團結互助的學習環境,採取結對子的方法,以身作則,有耐性的幫助後進生盡量縮短與優等生的距離。縮小兩極分化的距離。

一月:重點迎接學期期末測評,投入全部精力迎考。並作好考後總結。撰寫學生評語,填寫學生素質發展報告單,安排寒假具體工作。

「教育之路漫漫,吾將上下而求索」!以上就是我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計畫,我一直堅信「只要付出就有回報」!相信在學校領導的關懷下,在我和各位任課老師的引領下,九(4)班會走出屬於自己的新的紀元。

22010-2023年第一學期英語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新三年發展規劃的總體精神為指導,設計英語教研組在本年度的隊伍建設之路;圍繞本學期學校教學工作的重心,設立英語教研組切實可行的目標管理專案。

二、 工作目標:

1. 查詢出制約英語教學質量的瓶頸問題,力爭有所突破。

2. 啟用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們英語學習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三、 重點工作:

1. 落實教學常規工作,結合有效的檢查措施,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

2. 配合學校對英語組的教學督導以及對特色班的教學視導工作,發動全體英語老師開展以「深度備課,高效課堂」為主題的教學研究。

3. **行之有效的初三年級的教學方法,同時加強對

七、八年級的教學質量監控。

4. 管理並指導分層教學、分層輔導、拓展課程和學科競賽工作。

5. 發揮骨幹教師的引領示範作用,大力培養青年教師,優化各備課組力量。

四、 具體專案:

專案一 :教學常規工作的落實、推進和創新

1. 用制度規範每一位教師的教學行為。

組織本教研組全體教師再次認真討論《英語組備課制度》、《英語組作業布置與批改制度》、《英語課堂教學制度》等組內常規制度,進行有必要的修改,最終達成全組成員的共識,使實施常規成為全體教師的自覺行動。

檢查措施:利用學校教學公開周和對英語組進行專項視導的機會,檢查教師教學常規的落實情況

2. 提高對備課活動的精細化管理。

集體備課:每週一次的備課組活動要求做到「四定」和「四統一」,活動時間為1課時,活動內容細化,強調實效性,要兼顧好備課的廣度和深度,本學期特別要在備課的深度方面做出成效。

個人備課:個人備課時要更加強調精細度和深度。每位教師應認真備好每一節課,認真撰寫每乙個教案。

所有教師都應有一定的備課提前量,不能使用舊教案或照搬他人教案上課,要杜絕不備課上課和課後補備課筆記的行為。職初期教師和第一次使用新教材的老師,要求書寫詳案。

檢查措施:教研組長按以上要求定期檢查備課記錄和教案。(後附《英語組備課組活動記錄表》、《英語組教師教案抽查評價表》)

專案二:以學科統整為引領,發動全體英語老師開展以「深度備課,高效課堂」為主題的教學研究。

實施步驟:

20109.09之前,為新學期學科統整的準備階段,兩個備課組分別準備好本學期的所需的學科統整指南。

2010.09 -2010.11, 為學科統整的起步實施階段,每週備課組活動時,進行深度備課,對本週教學內容按課時提出統整意見,記錄好補充材料和課後作業。

2010.11月中旬,為學科統整的階段性小結階段,組織專門的教研活動,對前階段的學科統整的實施進行小結,兩個備課組提供「深度備課,高效課堂」的具體案例。

2010.11-2011.01, 在之前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落實學科統整的實施。

2011.01月下旬,為學科統整的第二次階段性小結階段,兩個備課組分別提供1-2個教案、作業或課後反思的相關案例。

八/九年級,雖然沒有學科統整的任務,但是要在本學期研究「深度備課,高效課堂」的方法,力求總結經驗,推廣有效的做法。

檢查措施:學期末,以備課組為單位,提供「學科統整」,「深度備課,高效課堂」的相關有質量的案例。

專案三:查詢出制約英語教學質量的瓶頸問題,力爭有所突破。

(一)加強初三畢業班工作的研究,提高畢業班教學效率。

1. 針對2023年英語中考考題的實際情況,**中考改革的發展趨勢,明確初三年級教學複習的要求和目標,制定全學年教學計畫和複習進度。要求全體教研組教師了解初三年級教學複習的要求和目標及全學年教學計畫和複習進度,培養全體老師一年中考四年備考的意識,使全體老師明確中考思路,提早做好基礎年級和中考年級銜接工作。

2. 初三教師認真學習《考綱》,明晰中考動向和發展趨勢,明晰中考題型和備考方向。

3. 不斷加強與教研員及兄弟學校的聯絡,積極做好中考資訊的收集、整理和交流傳遞工作,選好各種複習資料,建立初三試題庫。組織初三教師到其他學校進行聽課座談交流學習,學習他們所取得優秀成績的寶貴經驗為我所用。

4.根據徐匯區教研室總體複習計畫制定出周密翔實的備考計畫和複習策略。並根據最新資訊快速調整,合理安排和組織教學活動,組織相應的模擬測試訓練,並迎接區組織的水平調研測試。

5. 高度重視基礎的同時,抓好聽說讀寫綜合能力的培養提高,特別重視學生閱讀能力的訓練。繼續堅持分層分類指導。

6. 強調反饋,注重反思。及時與學生溝通,在複習的過程中要注重學生非智力因素的作用,及時進行訓練效果的反饋,對於每個學生在複習過程中所表現出的積極態度,用心的付出,點滴的進步都給予表揚與鼓勵,使枯燥的複習充滿活力與人情味,強化學生複習的成就感,提高學習的質量。

(二)強化

七、八年級的英語教學的監控主要通過七年級的校際監控考和八年級的校內監控考來施行。組織專門的教研活動,及時對各級監控考進行成績的分析和反饋。

檢查措施:利用學校教學公開周和對英語組進行專項視導的機會,借助外力,和教師自我的反思,查詢出制約教學的瓶頸性問題。利用平時的周測、月考和各級監控考,反饋學生的學業成績,分析教師的教學效果。

專案四:啟用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們英語學習的自信心和成就感。1.在英語課堂的設計,作業的布置,以及對學生的評價等方面都要強調多元化。

及時與學生溝通,在學習的過程中要注重學生非智力因素的作用,及時進行學習效果的反饋,對於每個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所表現出的積極態度,用心的付出,點滴的進步都給予表揚與鼓勵,使學生的學習過程充滿活力與人情味,強化學生學習的成就感,提高學習的質量。

2. 在校內組織好英語競賽的活動,重視宣傳、輔導、組織、表彰這四個重要環節。在競賽形式的設計上,打破以往單一的書面測試形式,更加偏重於學生的口語表達或創新能力。

各備課組,可以根據本年級學生的特點,開展英語朗誦,講故事,配音或課本劇表演,英文小報等形式的英語競賽。

3. 研究在分層走班式的教學中,教學內容的科學設定,幫助不同層次的學生在原有水平之上有所提公升,提高英語學習的成就感。

九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九年級,是初中進入關鍵一年,為實現 培養有理想 有信心 有毅力 講文明 守紀律的畢業生,學生能夠考上理想的高中 的總目標,在積極落實學校德育工作和做好常規工作的基礎上,根據班級的具體情況及畢業年級的特殊性,制定本工作計畫。一 班級現狀分析 學生思想 行為習慣 學習習慣 班級成績 班級文化建設等方面 ...

九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本學期我擔任九年級四班的班主任工作,面對這些對將來滿懷憧憬 滿懷希望 渴望知識的新生,我的想法是 為了使學生能夠在寧陽九中學習的時間裡,學到更多的本領,發展自己的個性,提高個人的素質,我將盡我最大的努力,教導這批學生認識自己 提高自己。我希望能在現在這批學生中,把自己在教育教學上的理論更好的應用在實...

九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5.加強中下生的輔導轉化工作.注重對學生的學法指導.這是提高全班成績的關鍵所在,所以這個學期一定要抓好對中下生的輔導和轉化工作,制定好計畫,在班中全面鋪開,平時盡量多下班,了解中下生的學習困難,盡可地提高中下生的學習成績,從而進一步提高全班總體成績.我還計畫加強與各任課教師的聯絡,以對學習困難者聯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