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倉儲實訓總結報告

2021-05-23 20:53:08 字數 3931 閱讀 6179

實訓總結

專業:班級:

姓名:學號:

一 、實訓內容

這次實訓的內容主要是收貨管理系統操作和配送管理系統還有貨物打包裝三大類,

二、情況回顧

經過乙個學期的(倉儲管理)的學習,對倉儲的定義,基本功能,各個工作流程有了一定的理論基礎,為了以後能更好的適應工作和學習,學校給我們物流專業的同學安排了為期一周的室內實訓,以便我們掌握excel和物流的一些基本操作。一周的實訓轉眼間就要結束了,回顧一周的實訓收穫了不少,但也看見了自己的一些不足。這一周的實訓是培養我們的動手實踐能力,學以致用。

三,操作作業

成品、出口品在出入庫時根據定單或出口裝箱單出庫,一定要堅持「先進先出」原則,特別在出口方面。還有出口時,裝箱單上的箱號和封號要填寫正確,\\為了做到先進先出,可否在填製一張記錄單用於記錄每一貨品每次入庫的數量和同一生產日的數量,出庫時進行「先進先出」銷帳,並記錄餘數。按照老師的要求,我們先進行收貨行動,開啟系統,收貨三部進行,收貨-入庫-貨物管理。

在收貨的時候,我們要選好公司,確定收貨數量,記好貨物訂單號,最後確定入庫.老師還跟我們說了,貨架上一定要擺放貨物多的商品,貨物少的商品要是沒有地方擺放就擺放在地上。我們就把那些貨物少的商品全給撤了下來,全都給放在貨架上。

在確定沒有任何問題以後,組長吩咐開始對商品進行編號。給貨物編號是最麻煩的一步,雖然沒有什麼體力勞動,但是要給貨物編號學要對貨物的品名規格,包裝單位等每一方面分的清清楚楚。給商品編號用了兩頁紙,貨物種類實在是太多了。

這一天的實訓內容不多,但是以前沒有經歷過類似於這樣的工作,消耗了我們一上午的時間。

四.利用高科技

隨後把貨架上的貨物與我們的統計單進行核對,所以核對貨物是必需做的,這一步工作還挺快,不到半個小時就核對完了。下一步就該用到高科技——計算機了。老師教我們怎樣把我們把貨物編好的號碼輸進電腦裡,然後剩下的工作就該由我們自己親自動手來完成了。

我們給貨物編的號一共編了兩頁紙,一頁是貨架上所有的商品編號,另一頁是給**區了的商品編的號。在計算機上作業不費什麼力氣,只是敲幾下鍵盤而已,但是往電腦裡輸入編號的時候卻非常容易出錯,因為數字很長,敲數字的時候,小鍵盤比較密,打錯了還得刪除,非常耽誤時間。因為這只是實訓,讓我們熟悉作業過程,以便在將來的工作中順利完成工作任務。

五.貼近實際

貨物編號完成以後,緊接著該進入出庫作業了。首先還得利用電腦,把我們需要出庫的貨物給輸進電腦,每個人都做以便出庫作業,對出庫作業的工作程式有一定印象就行了。首先進行對出庫記錄進行編制,對商品保管帳的錄入,又分配了三個進行貨物的出庫,他們首先要在提貨單上進行簽名,然後去去貨,接下來去找檢查員檢查,檢查無誤以後,拿著貨物去出貨人那裡進行交貨,最後我們把出庫但同意收拾給組長,簽好字後就進行輸入工作,在輸入過程中的最後一項工作就是把每乙個出庫人都要輸入進去,即一共十張單子,輸入完以後,出庫作業即告完成,接下來是入庫作業,首先去提貨,一名同學做複核員,一名同學進行對貨物的復位工作,一名同學進行消卡,最後由兩名同學對入庫所有內容的輸入.

六.貨物打包

在學會把貨物入庫的同時,我們還需要學會貨物打包,打包分為自動和手動,在自動打包過程中,要把握好包裝帶與貨物的尺度,相對於手動時間會短一些,手動中,需要的工具會多一點,程式會複雜一點.

六.檢查工作

一、核對貨品:貨物復位,並且貼上貨卡;

二、進行換組盤店,並把盤點單彙總,首先由各組組長給其他組的組員介紹貨品,然後各組組長在回到各組中,共同完成盤點工作,在盤點過程中,我們每組還有分成3個小組,每組3個人,乙個盤點人,乙個複核人,乙個查核人,盤店的人的任務是對貨品編號、規格、數量以及日期等進行填寫,然後交給複核人進行複核,複核人所做的工作與盤點人相同,檢查盤點人的工作結果是否正確,查核人需要對前兩個人的工作再檢查一遍,如果不正確,則由查核人再盤點一便,最後確認出乙個正確的值,填寫到盤點單上,三個小組盤點工作完成以後由組張進行盤點記錄彙總,完成以後交給被盤點這一組的組長;

三、盤點單互換,將他們登陸到自己組的盈虧分析表;

四、進行核對,將自己的總帳中的數量與盤點數量進行比較,看是否存在誤差。若有,則分析原因。如果錯誤原因在自己組,則在誤差原因中填寫規劃錯誤,如果是由其他組盤點錯誤,則填寫盤點錯誤,整理好彙總單;

七.改善提案

第五天沒有什麼具體的操作工作,每人只需要提交乙份實習報告,對整個實訓過程提出乙個或多個意見和建議,以及改善以後的結果如何。這張表就是對倉儲實訓周的乙個總結。

八.實訓結束

五天的實訓轉眼就結束了,雖然有點累,但是過的很充實,實訓期間每個人或多或少的掌握了一定的技能。學校的辦學目標就是「培養應用型技術型人才」,而在校學習期間掌握技能也只有通過單獨的實訓周來實現了。學校個了我們這個機會,我們一定要好好抓住這次機會,如果將來在麵食的時候,有人問是否經歷過倉儲的工作,我們便有了依據,可以說經歷過。

學校已經盡力為學生新增硬體設施和師資力量了,若想出人頭地的話,最終還是與自己的努力分不開的。自己有多少付出,就會得到多少回報!

這一周的實訓最大的乙個特點就是問題,也就是說問題特別多,雖然這讓我們很頭痛但終究不是一件壞事,問題現在出來總比以後出來的要好。

第乙個問題也是在整個實訓過程中都存在的乙個問題,因為我們的定向思維導致不能很好的理解題意,以至在實訓過程中走了很多彎路或停滯不前,耽誤了很多時間,甚至導致當天的任務不能完成,敷衍了事。

第二個問題就是對倉儲管理系統和打包貨品的不熟悉。不熟悉就是倉儲管理系統(ccxt),因為是第一次接觸對裡面的一些構造和功能完全不知,甚至那個資料應該輸到哪個地方都不知道。整個階段都是在一步步的摸索的過程。

第三個問題是在mrp系統操作的過程中所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繫結」。在計算最小成本的時候要把所有的資料串聯起來使之成為乙個整體,起到改變乙個數字就可以改變整個執行結果的效果

八、經驗體會

。另乙個方面就是學會了我們怎樣使用管理軟體,大家都知道管理軟體的操作是每乙個大學生和大多數職工都必須會的,這已經成了一條規定的法則。但我們大學生在平常很少使用excel,造成我們對excel的極大的不熟悉,而這次的實訓給我們提供了乙個很好的機會來鍛鍊這方面的能力。

在這次的實訓中讓我又一次認識到了團結合作的力量,這次的實訓可以說是問題重重,這個問題還沒解決下乙個問題又出來了,如果只靠一兩個人的力量是不可能完成的。但是在這次實訓同學們相當的團結,自己的出的結論十分願意和其他人分享極大的提高了完成作業的效率,如果沒有同學們的團結這次實訓不會這麼的順利。

這次實訓我們學到了很多,同時也認識到就目前來說我還有很大的不足,不只是一點不足而是很是大的不足。如果就乙個物流人來說的話我還完全不合格。作為乙個大學生、作為乙個物流專業的學生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很多的東西要學。

通過這次實習,我學會了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公興搬場,能夠把書本上的理論應用到實際上,實踐是檢驗真諦的唯一方式,只有到實際中往,才幹真正認識理論其中的意義。非常感激學院能給我這個難得的機遇,讓我收益匪淺。也非常感激學校老師給了我這個機遇,為我的工作積聚了經驗,奠定了基本。

九、實訓收穫

從我對學習和實訓來看,我們完成了這次的實訓任務,以前對於自己的專業,我還是深感迷茫,不知道自己在學校學到了什麼知識,但通過這次模擬實習,使我們對倉儲這門課程有了全新的認識,掌握了一些比較實際的操作技巧,加深了我們對倉儲作業流程的理解,同時我們也知道了自己以後往哪方面發展,在校生應該要掌握哪些知識,才更有利於我們的就業。在實訓中,讓我意識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動手操作能力的必要性和物流理論知識對物流基本環節的指導作用,具體掌握了一些關於倉儲管理系統操作的知識。

此次實習對我來說是真的收穫不少,從中也收穫了樂趣。讓我懂得了物流過程中的又乙個重要環節。為我以後的實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也積累了許多倉儲管理的經驗。同時也存在一些情況,實訓是我們大學的必修課,不是活動課。不要把實訓當成選修課那樣去對待。

要真正的去參與進去,真正的去實踐。這樣才能熟悉它。才能在以後的工作中去應用,去接近工作。

現在的學習是在為以後打基礎,把自己培養成為一名真正的物流者。

每天的工作中都有很多問題發生,我們要善於發現問題,把握問題,並在第一時間去解決,來提公升自身的業務能力。

這也要求我們不斷的學習,提公升,學習老師傅的業務知識和掌握專業技能;交流,了解,吸取他們的經驗;學習倉儲保管,裝箱作業,貨物記帳等業務知識,這是我還有所欠缺的。還有要學習物流相關知識,使自己的知識更完善更豐富!

物流倉儲管理實訓作業

實訓調查 根據各類超市食品的採購 配送 裝卸 搬運 倉儲 包裝 清洗 分揀 再包裝 商品條碼的形成 分類上櫃的情況調查 具體的實訓問題 採購 找出幾種類別的食品,向相關負責人諮詢貨源的 採購的方式,歸類記錄食品的產地?配送 請問您 超市負責人 的超市食品主要的配送方式和工具是什麼?裝卸 請問您的超市...

倉儲實訓報告

一 實訓目的 學習了理論知識,我們了解到倉儲與配送整個物流活動中的重要性,倉儲與配送的好壞很大程度上影響到整個物流企業的整體利益,通過此實訓意在了解倉儲配送在現實中的運作狀況,深化理解書本知識,將倉儲配送知識運用的連鎖經營管理裡面,加深對連鎖經營中的倉儲問題的解決,為以後踏入社會提供一定的知識基礎與...

倉儲實訓報告

本週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對倉儲管理這門課程進行一周的實訓,並對倉儲的定義,基本功能,各個工作流程有了一定的理論基礎。通過實訓將對這些理論知識和實際的操作相結合,在實踐中提高應用知識的能力。了解倉庫的主要裝置,各個工作崗位的職責,以及各個工作崗位的作業流程,並對其進行分析,結合實際和理論,並對這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