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氣體的用途

2021-03-03 20:30:20 字數 645 閱讀 5447

五、充氣。

氦氣是除了氫氣以外最輕的氣體,不能燃燒也不助燃,而氫氣易燃易爆,現在已用氦氣代替氫氣充填氣球、氣艇。

六、可以製成多種混合氣體雷射器。

氦-氖雷射器就是其中之一。氦氖混合氣體被密封在乙個特製的石英管中,在外界高頻振盪器的激勵下,混合氣體的原子間發生非彈性碰撞,被激發的原子之間發生能量傳遞,進而產生電子躍遷,並發出與躍遷相對應的受激輻射波,近紅外光。氦-氖雷射器可應用於測量和通訊。

七、低溫。

液態氦的沸點為-269℃,是所有氣體中最難液化的,利用液態氦可獲得接近絕對零度(-273.15℃)的超低溫。溫度在2.

2k以上的液氦是一種正常液態,具有一般液體的通性。溫度在2.2k以下的液氦則是一種超流體,具有許多反常的性質。

例如具有超導性、低粘滯性等。它的粘度變得為氫氣粘度的百分之一,並且這種液氦能沿著容器的內壁向上流動,再沿著容器的外壁往下慢慢流下來。這種現象對於研究和驗證量子理論很有意義。

八、氬氣經高能的宇宙射線照射後會發生電離。

利用氬氣經高能的宇宙射線照射後會發生電離的原理,可以在人造地球衛星裡設定充有氬氣的計數器。當人造衛星在宇宙空間飛行時,氬氣受到宇宙射線的照射。照射越強,氬氣發生電離也越強烈。

衛星上的無線電機把這些電離訊號自動地送回地球,人們就可根據訊號的大小來判定空間宇宙輻射帶的位置和強度。

羊用常見氣體的實驗室制法強化練習

常見氣體的實驗室制法 1 發生裝置 ef 1 用固體混合物制氧氣,選擇的發生裝置是反應原理 符號表示式試管口略向下傾的原因 2 用暗紫色固體制氧氣,選擇的發生裝置是 反應原理 符號表示式還缺少的物品是 3 固液混合制氧氣,較好的發生裝置是反應原理 符號表示式 4 裝置c的優點是裝置d及e的優點是 5...

生產用各種氣瓶 氣體的管理制度

sje zy cc 07 為了加強各種氣瓶及各種氣體的管理,保證合理安全使用,特製本制度。第一條各種氣體實行配送制,由倉儲部負責全公司各分廠的各種氣體送貨及空瓶的 工作。第二條各分廠每天及時將使用完的空瓶,存放在指定的空瓶區,以便倉儲部 如各分廠沒有及時將空瓶送到空瓶區,經理辦和財務部按經濟責任制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