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羔羊》電影觀後感

2021-03-03 20:27:27 字數 2574 閱讀 8563

本學期我們選修了法律電影賞析這門課,經過幾周的學習和對經典法律電影的**及老師對每部電影的深度剖析,讓我們對在我們身邊可能會發生的法律知識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讓我們的心理得到反思,思想更加深邃。其中我對《沉默的羔羊》這部電影感觸最為深刻,心靈震撼也最大。

《沉默的羔羊》根據著名**家哈里斯·托瑪斯的同名**改編而成,是20世紀90年代以來深刻反映美國社會犯罪問題的經典之作。本片由喬納森·戴公尺執導,朱迪·福斯特、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影片的敘述方式屬於恐怖片型別。該電影於2023年2月14日上映。

影片播出後,反響熱烈,票房連創新高,並先後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可謂是收穫頗豐。

影片大致講述了乙個正在fbi受訓的實習幹員克麗絲·史達琳,奉局長傑克·克勞福之命,前去探訪食人魔醫師漢尼拔·萊克特以換得追尋連續殺人狂「野牛比爾」的線索。「野牛比爾」是乙個性**的罪犯,犯下一連串殺人案件,並且剝下死者的皮,犯罪手法令人髮指。

食人魔漢尼拔·萊克特在精神病院中待了8年,他是一名心理醫師,相當工於心計。從外表看,漢尼拔與常人並無相異之處,沉默、平靜,然而氣質中卻透露出知識淵博和足智多謀。漢尼拔答應提供克麗絲線索,但是條件是克麗絲必須提供她的個人經歷。

克麗絲違反上司的警告與漢尼拔交換條件,透過提供的線索逐漸分析「野牛比爾」的性格。

在此同時,一名女性參議員的女兒遭到野牛比爾綁架,精神院醫師與參議員合作願以交換條件向漢尼拔索取野牛比爾的資料,漢尼拔提供假資料後遭到參議員遣回巴爾的摩的精神病院。漢尼拔被關在曼菲斯的一間法院中,而克麗絲則設法與漢尼拔見面。兩人的最後一次面對面談話中,漢尼拔給了克麗絲資料,同時也揭露了克麗絲的童年真相─克麗絲一日在穀倉中看到尖叫的羔羊群,克麗絲想要救它們,但是最後不僅克麗絲被送走,羔羊也遭到殺害,而這也驅使克麗絲成為fbi的幹員。

在法院中,漢尼拔刻意讓兩名警員再送一次晚餐,以預先藏好的金屬開啟手銬後殺害兩名警員。他將其中一名警員開膛剖肚,並且亦大鵬展翅般掛在鐵籠上。漢尼拔並且割下一名警員的臉皮,交換衣服假裝成倖存的警員,被其他警員送上救護車後殺害車上人員,並且殺害一名遊客得到錢與衣服逃脫成功。

另一方面,克麗絲幹員藉由漢尼拔提供的資料繼續分析,她根據漢尼拔所說的原則─人類之所以貪求是因為見慣了日常生活的物品,推斷出野牛比爾殺害的第一位女性與其應有很大關係。克麗絲到達了該受害者的老家,並且得知她是一名裁縫,受僱於她人。克麗絲電洽局長克勞福,他則說已經知道了比爾的住址與名字,準備率領特種部隊前往攻堅,而克麗絲則繼續調查受害者與比爾的關係。

**攻堅**的房子,發現房子空無一人。另一方面,克麗絲根據受害者朋友提供的雇主住址,來到了野牛比爾的藏身處。野牛比爾化名為傑克·戈登,但是克麗絲隨後察覺戈登為真正的**。

克麗絲拔槍而戈登則逃往秘密地下室,克麗絲經過一番搜尋後始終無法找到戈登,電源還被關閉,克麗絲摸黑搜尋,而比爾則持夜視鏡一步步的逼近。正當比爾準備拿左***射殺克麗絲時,左***的扣板機聲讓克麗絲判別了方位,以其左***近距離射殺了野牛比爾,而參議員的女兒也終於被救出。

幾天後的fbi實習幹員畢業派對上,克麗絲接到了來自漢尼拔的**,漢尼拔此時身在海外,與克麗絲短暫交談後,掛上**,尾隨著當初精神病院的醫師奇頓,而電影也到此落幕

看完了《沉默的羔羊》,首先想到的卻是《死亡日記》裡面的兩種正義的對決。相反,從某種角度來看,這部**講述的是兩種**的對壘,正義只是作為了其中的乙個鏈結,而法律在之中沉默了。這不禁讓我們思考,正義應該以何種姿態出現,法律如何才能展現權威。

影片中的萊恩醫生擁有極強的心理分析能力,卻是乙個身陷囹圄的吃人惡魔。當剝皮殺人狂水牛比爾出現,並且綁架了議員的女兒的時候,代表正義的fbi和代表權利的議員想起了萊恩醫生的超強能力,於是都採用了私下交易的手段來獲取,或是說詐取萊恩的利用價值。看到這些情節的時候,我們發現,原來在民主與法制極度發達的美國,法律也是避免不了被權利操控和被人們玩弄。

**追緝水牛比爾是正義的代表的話,那麼同為殺人犯的萊恩醫生幫助**破案,也是正義的表現麼?這裡我們就暫且不討論正義與**的聯絡性,單單就從法律上來講的話,如果萊恩醫生真的在幫助**捉到水牛比爾的過程中立下了大功,或許他的確可以因為戴罪立功而申請減免刑期。

但是片中的fbi和議員都是繞過法律,而是與萊恩醫生進行私下交易。也許是因為像萊恩醫生這麼罪大惡極的囚犯,在沒有死刑的美國,早就被判了七八百年的徒刑了,就算立功,可能最多也就減免個幾十百吧年的刑期,所以有或沒有減免都是一樣的。所以只有在正義或是權利的旗幟下,讓法律沉默,才能換來現實的利益吧。

首先說下fbi探員克拉麗斯。雖然她的私下交易條件是假的,但是她敢於提出,萊恩醫生會去相信,就已經說明了這種做法的真實存在與可行。克拉麗斯的目的與動機都是正義的,手段卻是欺騙和非法,這也許就已碰撞出乙個命題,當法律與正義產生矛盾的時候,我們應該讓哪一方沉默,在片中,克拉麗斯選擇的是讓法律沉默。

再來說一下議員。之前水牛比爾已經殺了許多無辜的女性了,但是或許議員都無動於衷吧。最後是當自己的女兒被水牛比爾綁架的時候,她便開始利用權利來交換萊恩醫生的幫助。

從更深處來說,這就是一件用權利來維護自身利益的事件,可能根本與正義無關吧。而法律在權利面前不得不沉默了。

《沉默的羔羊》這部**,從側面不經意的描寫了法律的沉默與脆弱面。也反映了人性中的卑劣和扭曲的一面。在**的時候無不給人深刻的啟示和警醒的作用。

同時也讓人在**的時候不斷反思。所以在**本部電影的時候給我了很大的震撼,同時也對我以後的行事制定了乙個標準。雖然課程已經結束,但是我會在以後多多**此類電影,給自己更多的感悟。

沉默的羔羊觀後感

沉默的羔羊 第二次看這個影片,第一次 是通過朋友介紹,那時我比較喜歡看驚悚片,於是 朋友就推薦了這個影片。第一次看這影片時,就記住了三個鏡頭,第乙個鏡頭是史達林走向棺材前想起父親的去世時躺在棺材裡的畫面。第二個是她測查屍體時發現屍體嘴裡那只未出殼的蠶,第三個鏡頭是她拿槍殺比爾的場面。不知道記憶裡為什...

《沉默的羔羊》觀後感

201130212398 王俊權 這周抽空看了一下 沉默的羔羊 這部1991年上映的經典的心理電影,感慨頗多,沒有太多商業電影的因素,所以也給了我們一些更多的思考。整部電影都是在一種神秘,壓抑的氣氛中進行的,從一開始到結束末尾,順著劇情的發展,你也在揪心著,當然還有很大的驚悚情緒,那個年代影片所特有...

電影觀後感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八部 感弄坎小學 番成章 2014年5月15日 觀後感近日,在風平小學黨總支的統一部署下,全體黨員集中 了 第一書記 紅色經典影片。在工作之餘,近期我利用晚上在網路電影 陸續 了 焦裕祿 雷鋒 牛玉儒 楊善州 等幾部影片,重溫先鋒模範人物事蹟,以先輩先進為鏡,學習先進 查詢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