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浙江省政法幹警考試專業綜合必勝攻略

2021-03-04 09:50:03 字數 986 閱讀 7007

例題二:《合同法》第68條規定:"應當先履行債務的當事人,有確切證據證明對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中止履行……"。民法理論稱此種權利為()。

a.同時履行抗辯權 b.先訴抗辯權

c.不安抗辯權 d.債務人抗辯權

本題考查的知識點是雙務合同中的不安抗辯權。顯然,各位考生可以從歷年真題中得知合同法中雙務合同的相關內容也是每年民法必考的內容。下面我們就對這個知識點進行深入分析:

抗辯權是對抗請求權的權利,當對方提出請求時,你的抗辯權成立,享有抗辯權的一方可以不履行請求權人所請求履行的義務,也不構成違約。不安抗辯權是基於對抗辯權人產生的「不安全」狀態所享有的抗辯權。根據合同約定,負有先履行義務一方的債務人,到了履行期限應當履行時,發現後履行義務的一方存在可能喪失履行能力的風險,如果先履行義務一方還繼續履行,其結果是對方不能履行,對方進而破產的話,對先履行義務的一方非常不利。

故而法律賦予先履行義務一方「不安抗辯權」來彌補後履行義務一方可能喪失履約能力所產生的風險。《合同法》第68條是不安抗辯權的法律根據。故c項正確。

a項同時履行抗辯權適用的條件是不分履行先後順序;b項先訴抗辯權是一般保證人享有的,其適用條件必須是在保證關係中;d項債務人抗辯權過於籠統,適用條件有多個,包括時效抗辯、不可抗力抗辯等,因此,這三項不符合題意。

考試需要注意的是,抗辯權是民法理論上的概括總結,散見於《民法通則》和《合同法》、《擔保法》中,法律條文並不顯示抗辯權字眼。理解抗辯權一定要根據法條和理論闡述共同進行。最重要的抗辯權有時效抗辯權、雙務合同中的同時履行抗辯權、先履行(後履行)抗辯權、不安抗辯權、保證中的先訴(先索)抗辯權。

時效抗辯為永久抗辯,後四種稱暫時(延期)抗辯。抗辯權是重要考點,將來還會以不同方式進行命題。

例題三:從一般意義而言,犯罪客觀方面的選擇要件包括了:

a、犯罪的行為、犯罪的結果 b、犯罪的動機、犯罪的目的

c、犯罪的故意、犯罪的過失 d、犯罪的時間、地點和方法

本題考查的知識點是犯罪客觀方面選擇要件。這是犯罪構成中的四個要件之一,也是刑法的核心所在。

2023年浙江政法幹警考試面試必備 全真模擬題及答案

引導語 你好,首先祝賀你順利通過了筆試,歡迎參加今天的面試。請你來是希望通過面對面的交談,增進對你的了解。我們會問你一些問題,對於我們的問題,希望你能認真和實事求是地回答。你思考和回答問題的時間是15分鐘。回答問題前可以先考慮一下,或者用筆記下來,不必緊張,好好把握回答時間。最後祝你成功 好,現在開...

2023年浙江政法幹警考試面試 自信法消除緊張情緒

恩格斯曾經說過 勇敢和必勝的信念常使戰鬥得以勝利結束。居里夫人告訴我們 我們必須有恆心,尤其要有自信力 我們必須相信我們的天賦是要用來做某種事情的,無論代價多麼大,這種事情必須作到。美國著名的人際關係學大師,西方現代人際關係教育的奠基人卡耐基也不斷地在強調 你有信仰就年輕,疑惑就年老 有自信就年輕,...

2023年浙江政法幹警考試面試禮儀之著裝篇

男性在應試時則應注意以下幾點 1.注意頭髮修整,如果稍嫌過長,應修剪一下。2.避免穿著過於老舊的西裝,顏色以素淨為佳。3.正式面試時,以長褲並熨燙筆挺為好。4.襯衫以白色比較好。5.盡量選擇顏色明亮的領帶。選購時可以徵詢太太或女友的意見,太過鮮豔顯得花哨,以能帶給他人明朗良好印象則較為適宜。6.領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