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的降低噪音對超聲波流量計的影響

2021-03-04 09:46:02 字數 731 閱讀 2838

超聲波流量計以時差法為原理,測量圓管內液體流量,流體的流速與超聲波順流和逆流傳播的時間差成正比。此外還可用相差法、頻差法等。超聲波流量計具有穩定性好、零點漂移小、測量精度高、量程比寬(流速範圍:

0.01-12m/s)、抗干擾能力強等特點。

影響超聲波流量計流量測量結果不確定度的因素很多,比如流量計上游直管段內壁粗糙度、氣體成分、上游流體流態、雜訊干擾、氣體脈動等。最常見的是管道中的雜訊可能會干擾超聲波流量計的工作,進而影響儀表的效能。這種雜訊最典型的產生部位是有壓力降的地方如流量調節閥。

因此,如何有效的降低噪音對超聲波流量計的影響?如下所示:

1、在安裝條件固定的前提下,提高流量計本身的訊號處理能力和診斷能力,能有效降低雜訊。

2、在正常情況下,流量計的測量精度是很重要的。在精度不能保證的情況下,應用流量計測量某個產生雜訊的調節閥流量,必然會產生錯誤的結果。所以,改善流量計對聲脈衝的識別和檢測,同時提供訊號的過濾能力,能提供測量的準確度。

3、為降低雜訊干擾,宜把流量計安裝在調節閥的上游,好處是壓力較高,訊號較強,不會放大雜訊。

4、加長流量計上下游直管段以及在超聲波流量計和雜訊源之間安裝隔離裝置都會減弱雜訊。但直管段長度可能需要多倍管徑才能消減雜訊干擾,所以安裝隔離裝置更方便有效。事實表明,過濾器、熱交換器和渦輪裝置都是良好的降低雜訊的裝置。

彎頭、盲三通也能降低雜訊,最好是安裝盲三通,流體通過盲三通後雜訊被反射回去。

5、用兩個閥門來分擔壓力降的方法也能減少雜訊的產生,但通常這種方法成本較高。

超聲波流量計對管道配置要求

溫度計安裝 溫度計的安裝應主要考慮如下三點 感溫元件應有足夠的長度,以保證被測介質與測溫元件之間有充分的接觸面積 對流態造成的影響盡可能地小 在正常的測量過程中不會因氣流沖刷等原因引起感溫元件的折斷或其它機械損傷。聲學雜訊干擾 超聲流量計是一種以聲學原理為基礎的測量儀表,因此現有的超聲流量計對於雜訊...

超聲波流量計的工作原理

超聲波在流動的流體中傳播時就載上流體流速的資訊。因此通過接收到的超聲波就可以檢測出流體的流速,從而換算成流量。根據檢測的方式,可分為傳播速度差法 都卜勒法 波束偏移法 雜訊法及相關法等不同型別的超聲波流量計。超聲波流量計是近十幾年來隨著積體電路技術迅速發展才開始應用的一種 非接觸式儀表,適於測量不易...

超聲波流量計探頭的安裝方法

安裝時,tk csbl超聲波流量計超聲波束在管道中折射兩次穿過流體三次 三個聲程 適於測量小管徑管道。n法通過延長超聲波傳輸距離,提高測量精度 不常用方法 同n法一樣,w法也通過延長超聲波傳輸距離的辦法來提高小管測量精度。適於測量50mm以下的小管。使用w法時,超聲波束在管內折射三次,穿過流體四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