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水管線改造方案

2021-03-04 09:43:17 字數 4294 閱讀 1997

1、編制依據

《太原市第五十三中學校學校改擴建專案1#、2#、3#教學樓工程施工圖紙》

《太原市第五十三中學校改擴建專案工程岩土工程勘察報告(詳勘)》

室外給水管道附屬構築物(05s502)圖集

2、工程概況

舊供水管線在新建教學樓的樓座範圍內,現將供水管線進行改動。新建供水管線從學校大門外重新接入,經舊教學樓原址,從舊操場,即新建2#、3#教學樓之間穿過。供水管線埋設高程為835.

5m。舊教學樓的室外地坪標高為836.2m,操場地坪標高為839.

65m。

3、施工準備

3.1施工技術準備

3.1.1施工前做好施工圖紙的會審,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及交底工作。

3.1.2施工測量完成施工交接樁、複測工作,並進行護樁及加密點布置。

3.1.3原材料和半成品檢驗試驗:管節、閥門的進場試驗已完成。

3.1.4焊工應按國家現行標準規定進行培訓和考試,取得合格證書。

3.2工具裝置材料準備

3.2.1機具:電熔焊機、可攜式切割鋸、平板振動夯、蛙夯、夾鉗、扣帶、水平墊木或沙袋、清潔布等。

3.2.2檢測裝置:水準儀、經緯儀、小線、直尺、捲尺等。

3.2.3主要材料引數:

4、施工工藝引數

4.1材料要求

管材規格及幾何尺寸允許偏差

4.2工藝流程

測量放線→溝槽開挖→柔性基礎→管道鋪設與連線→密閉性檢驗→管道回填→管道變形檢驗

4.3施工方法

4.3.1測量放線

開挖前測設出管線中心樁位及邊線。

4.3.2溝槽開挖

(1) 溝槽開挖為機械明挖土方。

(2) 溝槽開挖後,應將溝底的岩石、礫石等堅硬物體剷除至管底標高以下400mm,然後回填300厚砂土整平夯實。

(3) 管道兩側寬度為300mm。

4.3.3柔性基礎

(1) 管道基礎基底鋪設一層厚度為100mm的粗砂基礎墊層。

(2) 管道基礎按照表1-48採用如下形式

注:he表示砂基層厚度。de表示管半徑100.

4.3.4管道鋪設與連線

(1) 電源或交流發電機的準備見表1-49。

(2) 電熱熔帶的連線

1) 檢查管道和電熱熔帶是否有損傷。

2) 對齊管道和清除雜物。

①通過水平杆或砂袋將要連線的管道放置在離地面200mm~300mm處(地基上挖有操作凹槽的可將管道直接放置在地基上),並水平對齊。

②用布徹底將管道的外表面和電熱熔帶內壁上的雜物清除乾淨(包括水汽),油類汙物可用甲醇擦拭。

3) 用夾鉗和扣帶緊固焊接片

①用電熱熔帶將已水平對齊的管道的要連線部分緊緊包住,電熱熔帶接頭應重疊100mm~200mm。包的時候有連線線的一端在內圈。pe棒也應插在此端,從兩側分別插入,緊靠此端頭。

d400以下插入約50mm,d450以上插入約90mm~100mm。

②外面用鋼扣帶套住,鋼扣帶不帶襯板的端頭應與電熱熔帶內圈同向並在同一位置。用夾鉗上緊,使電熱熔帶與管壁緊緊地靠在一起。鋼扣帶邊緣要與焊接片的邊緣對齊。

4) 連線:將焊接器的輸出線端的夾子與電熱熔帶的連線線頭相連線。

5) 焊接:在焊接機上設定好時間和電壓擋,根據操作規程進行焊接。焊接時間結束時,取下連線線夾子,再夾緊一次夾鉗約1/4~1/2圈。

6) 冷卻:焊接時間結束時風音器鳴響,電源自動斷開,開始冷卻。在接線被斷開,鋼扣帶和夾鉗夾緊的狀態下,冷卻時間在夏天一般為20min,冬天為10min。

在冷卻期間,可以進行下乙個焊接。

7) 焊接檢查:經過一定的冷卻時間後,開啟鋼扣帶,觀察焊接狀況。

(3) 管道與檢查井的連線:管道與檢查井採用中介層連線。

採用中介層連線,在管件或管材與井壁相連部位的外表面預先用粗砂做成中介層,然後用水泥砂漿灌入井壁與管道的孔隙,將孔隙填滿。中介層的做法:先用毛刷或棉紗將管壁的外表面清理乾淨,然後均勻地塗一層塑料粘接劑,緊接著在上面撒一層乾燥的粗砂,固化10~20min,即形成表面粗糙的中介層。

4.3.5密閉性檢驗

(1) 管道安裝完畢經檢驗合格後,應進行管道的密閉性檢驗。可採用閉水試驗方法檢驗。

(2) 管道密閉性檢驗應在管底三角區回填密實後、溝槽回填前進行。

(3) 試驗管段灌滿水後的浸泡時間不應小於24h。

(4) 管道密閉性檢驗時,外觀檢查,不得有漏水現象,管道24h的滲水量應滿足下式計算結果:

q≤0.0046d1-5)

式中:q——每1km管道長度24h的允許滲水量(m3/24h·km);

d——管道內徑(mm)。

4.3.6管道回填

(1) 管道隱蔽工程驗收合格後,溝槽應立即回填至管頂以上1倍管徑高度處。

(2) 溝槽回填應從管道、檢查井等構築物兩側對稱回填,確保管道及構築物不產生位移,必要時可採取限位措施。

(3) 回填時溝槽內應無積水,不得帶水回填,不得回填淤泥、有機物及凍土。

(4) 槽底管基支承角2α+20°範圍內必須用中砂或粗砂填充密實,與管壁緊密接觸,不得用土或其他材料填充。

(5) 從管底基礎頂至管頂以上0.5m範圍內的溝槽回填材料,可採用碎石屑、粒徑小於40mm的砂礫、中砂、粗砂或符合要求的原狀土,再往上可回填符合要求的原狀土或路基土。

(6) 溝槽應分層對稱回填、夯實,每層回填高度不應大於200mm。在管頂400mm範圍內不得用夯實機夯實,在管頂400mm~700mm範圍內不得使用重型機械碾壓。

4.3.7管道變形檢驗

(1) 管道變形檢驗包括安裝變形檢測和施工變形檢測。管道安裝變形檢測應在管道安裝後進行。管道施工變形檢測應在管道覆土達到設計要求後進行。

(2) 管道施工變形檢測數量,應遵守下列規定:

1) 每施工段最初50m不少於三處,每處平行測兩個斷面,在測量點管軸垂直斷面測垂直直徑。

2) 相同條件下,每100m測三處,取起點、中間點、終點附近,每處平行測兩個斷面,在測量點垂直斷面測垂直直徑。

3) 在地質條件、填土材料、壓實工藝或管徑等因素改變時,應重複1)的做法。

(3) 管道變形檢測中,管道徑向變形率sv。應按下式計算:

sv=δdv/(d+2e)×100%sv<51-6)

式中:δdv——管道徑向直徑變化量;

e——管道縱截面形心高;

d——管道處於自由狀態的內徑。

4.4質量要求

4.4.1管道安裝基本要求

(1) 管材不得有裂縫、破損。

(2) 管道鋪設平順、穩固,管底坡度不得出現反坡。

(3) 有防滲漏要求的排水管須做密閉性檢驗,管道24h滲水量應滿足上述計算結果。

4.4.2管道安裝允許偏差見表1-50。

4.4.3檢查井

(1)基本要求

1)砌築砂漿配合比準確,灰漿飽滿,灰縫平整,不得有通縫、瞎縫,抹面須压光,不得有空鼓、裂縫等現象。

2)井內流槽應平順圓滑、踏步安裝牢固、位置準確。

3)井室蓋板尺寸及留孔位置應正確,壓牆縫應整齊;井圈、井蓋安裝平穩、正確。

(2)檢查井允許偏差見表1-51。

4.4.4管道回填

(1)回填土區域劃分及材料要求見圖1-23。

(2)壓實度標準見1-52

5、成品保護

5.1纏繞管使用中應盡量避免陽光長期照射。施工過程中沒有下槽的管材應避免在陽光下直接照射,以防發生熱變形。

5.2 管材存放、搬運和運輸時,應採用皮帶、吊帶或吊繩進行裝卸。吊裝時應至少有兩個節點,嚴禁穿管吊。

5.3 管材、管件存放搬運時,應小心輕放,排列整齊,不得拋摔和沿地拖拽。

5.4 下管過程中,嚴禁將管道從上往下自由滾放,應防止塊石等重物撞擊管身。

5.5 回填土中不得含有石塊、磚塊及其他雜硬物體,避免劃傷管道。

6、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 管道敷設「甩龍」

7.1在基坑邊應設安全防護欄,安全標誌牌,時刻提醒管理人員及操作人員安全生產文明施工。

7.2堅決執行****生產的法規政策,嚴格執行安全生產操作規程,合理使用各項安全設施。

7.3經常檢查邊坡土方,發現問題及時解決,防止塌方。

7.4溝槽作業應設安全梯或土坡道。

7.5作業人員應按規定佩戴勞動保護用品。

7.6管道工應經專業培訓,考核合格,方可上崗。

7.7安裝機具使用前,應經檢查、試執行,確認正常。

7.8管道安裝臨時中斷作業時,應將管口兩端臨時封堵。

7.9安裝作業的現場應劃定作業區,設標誌,非作業人員嚴禁入內。

7.10作業場地應平整、無障礙物、滿足機具裝置和操作人員安全作業的需要。

7.11切削後的(pe)管道及餘料及時**,不得隨意亂扔。

7.12進入溝槽前,必須檢查溝槽邊坡穩定狀況,確認安全。在溝槽內作業過程中,應隨時觀察邊坡穩定狀況,發現坍塌徵兆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撤離危險區,待加固處理,確認合格後,方可繼續作業。

供水管線穿越 交叉施工方案

東城水廠二期工程東渡路口至花街水廠dn800配套供水管道工程三標段穿越源水管線 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該交叉處為垂直交叉。現供水管線管頂標高與源水管線管底標高距離為50cm 詳見斷面示意圖 在現供水管線施工前採用對原水管線兩側10公尺連續打鋼板樁加以保護。二 工藝流程 管線位置確定 打鋼板樁 基坑...

供水管網及設施改造方案

一.編制依據 1.城口縣廟壩場鎮供水工程招標檔案 2.榮昌縣城市拓展區供水管網及設施改造工程施工圖 3.水利水電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手冊及有關施工規範.4.我單位綜合施工能力.現有機械裝置.技術實力以及多年來從事類似工程建設地成功施工經驗.二.工程簡況 榮昌縣城市拓展區供水管網及設施改造工程位於重慶市榮...

磨盤山供水管線勘察報告

第一部分 文字報告部分 一 勘察目的 任務要求及依據的技術標準 一 勘察目的 任務要求 哈爾濱市供排水集團擬進行磨盤山配水管網的建設。受其委託,我院承擔了該項工程詳勘階段的岩土工程勘察工作,為建設單位提供詳勘階段的岩土工程資料,針對工程的特點主要完成下列幾項工作 1 判明供水工程配水管網沿線有無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