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的28種常用手勢

2021-03-04 09:40:36 字數 2584 閱讀 1580

演講中手勢的運用:演講手勢28招

演講中,自然而安穩的手勢,可以幫助演講者平靜地說明問題;急劇而有力的手勢,可以幫助演講者昇華感情;穩妥而含蓄的手勢,可以幫助演講者表明心跡。演講的手勢分為四類:

一是指示手勢。這種手勢是用來指示具體真實形象,又可分為實指和虛指兩大類。實指是指演講者手勢確指在場的人或事或方向,且均在聽眾的視線內。

如「我」或「你們」、「這邊」或「上面」、「這些」或「這乙個」等。虛指是指演講者和聽眾不能看到的。比如「在很久很久以前」、「在遙遠的地方」。

常用虛指可伴「他的」、「那時」、「後面」等詞。指示手勢比較明了,不帶感**彩,比較容易做。

二是模擬手勢。用手勢描述形狀物,其特點是「求神似,不求形似」。比如用雙手合抱,把梨子虛擬成乙個大球形,表達出人們的真情實意。模擬手勢資訊含量大,昇華了感情,有一定的誇張色彩。

三是抒情手勢。此手勢在演講中運用頻率最多。比如:興奮時拍手稱快;惱怒時揮舞拳頭;急躁時雙手相搓;果斷時猛力砍下。抒情手勢是一種抽象感情很強的手勢。

四是習慣手勢。任何一位演講者都有一些只有他自己才有而別人沒有的習慣性手勢,且手勢的含義不明確不固定,隨著演講內容的不同而體現不同的含義。

演講手勢貴在自然,切忌做作;貴在協調,切忌脫接;貴在精簡,切忌氾濫;貴在變化,切忌死板;貴在通盤考慮,切忌前緊後鬆或前松後緊。

演講的手勢可以說是「詞彙」豐富,千變萬化,沒有乙個固定的模式,作為乙個出色的演講者平時要認真觀察生活,刻苦訓練,積極付諸實踐。下面介紹演講中常用的手勢。

我個人覺得紅色字型較常用,希望大家多多聯絡

(1)拇指式。豎起大拇指,其餘四指彎曲,表示強大、肯定、讚美、第一等意;

(2)小指式。豎起小指,其餘四指彎曲合攏,表示精細、微不足道或蔑視對方。這一手勢演講中用得不多。

(3)食指式。食指伸出,其餘四指彎曲併攏,這一手勢在演講中被大量採用,用來指稱人物、事物、方向,或者表示觀點甚至表示肯定。胳膊向上伸直,食指向空中則表示強調,也可以表示數字「一」、「十」、「百」、「千」、「萬」。

手指不要太直,因為面對聽眾手指太直,針對性太強。彎曲或鉤形表示

九、九十、九百……齊肩劃線表示直線,在空中劃弧線表示弧形。

(4)食指、中指並用式。食指、中指伸直分開,其餘三指彎曲。這一手勢在一些歐美國家及非洲國家表示勝利的含義,由英國首相邱吉爾在演講中大量推廣。也表示

二、二十、二百……之意。

(5)中指、無名指、小指三指並用式。表示

三、三十、三百……。

(6)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四指並用式。表示

四、四十、四百……。

(7)五指並用式。如果是五指並伸且分開,表示

五、五十、五百……。指尖併攏並向上,掌心向外推出,表示「向前」、「希望」等含義,顯示出堅定與力量,又叫手推式。

(8)拇指、小指並用式。拇指與小指同時伸出,其餘三指併攏彎曲,表示

六、六十、六百……。

(9)拇指、食指、中指並用式。三指相捏向前表示「這」、「這些」,用力一點表示強調,也表示數字

七、七十、七百……。

(10)拇指、食指並用式。併攏表示肯定、讚賞之意;二者彎曲靠攏但未接觸,則表示「微小」、「精細」之意;分開伸出,其餘三指彎曲表示

八、八十、八百……;

(11)「o」型手式。又叫圓型手勢,曾風行歐美。表示「好」、「行」的意思,也表示「零」。

(12)仰手式。掌心向上,拇指自然張開,其餘彎曲,表示包容量很大。手部抬高表示「讚美」、「歡欣」、「希望」之意;平放是「乞求」,「請施捨」之意;手部放低表示無可奈何,很坦誠。

(13)俯手式。掌心向下,其餘彎曲。表示審慎提醒,抑制聽眾情緒,進而達到控場的目的,同時表示反對、否定之意;有時表示安慰、許可之意;有時又用以指示方向。

(14)手切式。手剪式的一種變式。五指併攏,手掌挺直,像一把斧子用力劈下,表示果斷、堅決、排除之意。

(15)手啄式。五指併攏呈簸箕形,指尖向前。表示「提醒注意」之意,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向性,並帶有一定的挑釁性。

(16)手包式。五指相夾相觸,指尖向上,就像乙個收緊了開口的錢包,用於強調主題和重點,也表示**之意。

(17)手剪式。五指併攏,手掌挺直,掌心向下,左右兩手同時運用,隨著有聲語言左右分開,表示強烈拒絕。

(18)手抓式。五指稍彎、分開、開口向上。這種手勢主要用來吸引聽眾,控制大廳氣氛。

(19)手壓式。手臂自然伸直,掌心向下,手掌一下一下向下壓去。當聽眾情緒激動時,可用這手勢平息。

(20)手推式。見「五指並用式」。

(21)撫身式。五指自然併攏,撫摸自己身體的某一部分。撫胸表示沉思、謙遜、反躬自問;撫頭表示懊惱、回憶等。

(22)揮手式。手舉過頭揮動,表示興奮、致意;雙手同時揮動表示熱情致意。

(23)掌分式。雙手自然撐掌,用力分開。掌心向上表示「開展」、「行動起來」等意,向下表示「排除」、「取締」等;平行伸開還表示「面積」、「平面」之意。

(24)舉拳式。單手或雙手握掌,平舉胸前,表示示威、報復;高舉過肩或揮動或直錘或斜擊,表示憤怒、吶喊等。這種手勢有較大的排他性,演講中不宜多用。

(25)拳擊式。雙手握拳在胸前作撞擊動作,表示事物間的矛盾衝突。

(26)拍肩式。用手指拍肩擊膀,表示擔負工作,責任和使命的意思。

(27)拍頭式。用手掌拍頭,表示猛醒、省悟、恍然大悟等意。

(28)捶胸式。用拳捶胸,輔之以跺腳、頓足,表示憤恨、哀戚、傷悲。演講中不太多用。

常用手勢禮儀

1 橫擺式 即手臂向外側橫向擺動,指尖指向被引導或指示的方向,適用於指示方向時。以右手為例 將五指伸直併攏,手心不要凹陷,手與地面呈45度角,手心向斜上方。腕關節微屈,腕關節要低於肘關節。動作時,手從腹前抬起,至橫膈膜處,然後,以肘關節為軸向右擺動,到身體右側稍前的地方停住。同時,雙腳形成右丁字步,...

演講中如何使用手勢

乙個演講技巧的專家會經常告訴你很多有關手勢的校園理論。伸出手掌,握緊拳頭來表示強調,等等。我的有效的公眾演講的觀點在這方面正好截然相反。我想不是讓你的手勢有所保留,而是讓你的動作更加地無意識。不要遵照什麼模式。在我的樹種,如果你發現自己對你是否在這裡或那裡做手勢感到疑惑,那就有問題了。當然,當你排演...

演講時如何使用手勢1

乙個演講技巧的專家會經常告訴你很多有關手勢的校園理論。伸出手掌,握緊拳頭來表示強調,等等。我的有效的公眾演講的觀點在這方面正好截然相反。我想不是讓你的手勢有所保留,而是讓你的動作更加地無意識。不要遵照什麼模式。在我的樹種,如果你發現自己對你是否在這裡或那裡做手勢感到疑惑,那就有問題了。當然,當你排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