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4 09:39:57 字數 2084 閱讀 2769

安彦輝乙個學期即將結束,這個學期,我們班在學校的統一組織、領導和同學們的共同努力下及任課老師的大力支援和配合下,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安全、學習、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一些成績,現將我所做的一些工作總結如下:

一、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淨化學生的心靈。

重視每週的班會課,開好班會課;重視與學生的思想交流,多與學生談心。重視班會,開好班會,為的是在班中形成正確的**導向,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為學生提供乙個好的大環境,重視的是學生的共性。為配合學校各項工作的落實,我們班積極開展了許多有益於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明事理、長見識。

學生自尊心也很強,直接的批評換回來的可能是思想的叛逆,利用班會課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的好處,就是避免單調重複的批評說教而引起學生的反感,容易為學生接受,能切實幫助學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認識,提高學生的思想境界。

二、班主任工作,爭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作為一名小學班主任,我時刻謹記「學高為師,身正為范」這條古訓。要求學生做到的,我自己首先應做到。在過去的一年當中,我時刻注意從小事做起,對學生進行言傳身教。

比如,同學們要到專用教室去上課,臨出教室時,我悄悄地把燈關掉,把門關好。學生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經過幾次下來,同學們也養成了一種良好的行為習慣。不開無人燈,教室沒人要關好門窗。

通過這種無聲的教育,使學生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同時也拉近了學生與老師之間的距離。在過去一年的工作中,我安心教學,把主要精力放在班集體建設和教育教學工作上,服從學校工作安排,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政治業務學習和集體活動,盡自己的力量為學校出乙份力。對待學生,我盡量在學習上和生活上幫助他們,增強為學生服務的意識,把學生與家長作為服務的物件。

三、加強班級管理,培養優秀的學風、班風,深入全面地了解學生,努力培養"團結、嚴格、活潑、奮進"的班集體。

四年級的學生思想、心理發展、變化很快。因此,對學生的思想工作顯得尤其複雜和重要。在這個學期裡,我的班級管理工作主要從三方面實施:

一方面,我主要加大了對學生自治自理能力培養的力度,通過各種方式,既注意指導學生進行自我教育,讓學生在自我意識的基礎上產生進取心,逐漸形成良好的思想行為品質;又注意指導學生如何進行自我管理,培養他們多方面的能力,放手讓學生自我設計、自我組織各種教育活動,在活動中把教育和娛樂融入一體;還注意培養學生的自我服務的能力,讓學生學會規劃、料理、調控自己,使自己在集體中成為班集體的建設者,而不是"包袱"。在這點上,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班幹部的選用,這是讓學生自治的重要途徑。班主任的管理代表的是學校的管理,不論班主任如何和顏悅色都帶有不容質疑的權威性,也難免有不被理解和接受的時候,通過班幹部的協調,往往能夠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班幹部起的是協助班主任管理班級的作用,他們接受班主任的指導,又及時向班主任反饋班級情況和同學們的思想動態;(他們分工管理班級的各項事務,同時又是乙個團結合作的整體。選好班幹部,不但有利於班級管理,而且有利於全體學生共同發展。培養學生擔任班幹部,是培養學生能力、提高學生素質的一種很有效的方法,如培養其組織能力、管理能力、社交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等,還可以培養其關心集體、關心他人、樂於奉獻、積極進取等優良的思想品質。

多培養班幹部有利於多數學生全面發展。通過班幹部管理班級,讓學生自治自理,培養、鍛鍊學生的管理、自製能力。同時,做好巨集觀的調控,做好班級的帶頭人、領路人,把好方向關,帶領學生不斷前進、不斷發展,促進他們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使班級管理工作向著健康的方向發展。

四、積極抓好學困生的轉化工作。

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一方面可以選一些能辯明是非、有能力又與其比較相熟的班幹部對其進行提醒和幫助;另一方面,也是主要的方面,是班主任對其進行耐心的教育。"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學困生的心解凍不是不可能的事,也不是一天兩天就能辦到的事。惟有老師對他們的理解、尊重和真心、真誠的溫暖,才可能消解冰凍。

的確,老師的關心、關懷和關愛是開啟學生心靈之門的密鑰匙,老師主動與後進生溝通,多了解他們的思想狀態,用真誠的心去關懷、去幫助他們,他們是知道的、懂得的,最終也會被感動的。班主任堅信這一點,並努力實行,轉化後進生才會有成功的轉機。

五、抓好安全工作。

我始終做到,安全第一,預防為主。一做好周密細緻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制定切實可行的安全措施。一學期沒有發生安全事故。

總之,在這乙個學期裡,我通過以上幾方面的努力,班級工作有了較大的起色,學生的整體素質在不斷的提高,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我還會不斷的努力,把工作做好。

2023年7月10日

四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平凡的班主任工作,是讓學生提高能力 養成習慣 塑造人格的工作,是一件光榮而有意義的工作,而它又是瑣碎 繁忙的。因此,要做好這項工作,必須花很大的精力和努力。我把這學期的工作小結如下 一 常抓常規管理,初步養成良好習慣 本學期按照我校要求,我班認真抓嚴 穿戴整潔,舉止文明 等為主的教育。學生從早晨上學...

下學期四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四 積極開展好文體活動,做好課間操 眼保健操,保護學生視力,增強學生的體質,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四年級學生學習任務比較繁重,進行適當的體育活動不僅有利於學生身體素質的提高,而且也有利於學習效率的提高,每次活動我都親臨現場與學生一起活動並適當予以技術性的指導,這樣不僅可以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而且也可以...

四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回首一學期的工作,有過喜悅也有遺憾,但看到自己的學生在失敗與成功中不斷摸索前進,心中還是倍感欣慰。通過這個學期的努力,班級管理已取得一定的成效,學生的行為規範基本上納入正軌,班級情況也較正常。現總結如下 1 抓好課堂紀律,首先作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其次,採取相應的措施及獎懲。要求學生養成課前做好準備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