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3-01-22 01:27:04 字數 2208 閱讀 6552

周鳳華本學期很快過去了,下面就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進行回顧總結:

一、 熱愛學生,尊重學生,相信學生

我相信學生在我的主導作用下能管好自己,所以,首先,我充分發揮班幹部的主體作用.在一定意義上說,建立和諧的班集體,班幹部是決定性的因素於是,我著手對管理體制進行「放權」:通過幾次班幹部例會,要求班幹部敢想,敢做,不僅要做實幹家,更要做決策者,只要能發動同學們自覺參與班級管理,有利於同學們的學習和各種愛好的發展,什麼想法和活動都可以討論.

這樣一來發揮了班幹部的主體性,調動了班幹部的積極性,工作起來輕鬆許多,而且效果也較好,除了學校組織的活動外,在班內還開展各種活動,鼓勵同學們積極參加,這些活動大都由學生們自己策劃,組織,總結,收到較好的效果。

二、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我認識到班主任不僅僅是乙個班級的組織者和管理者,更是乙個班級的教育者。平時與學生相處的時間比其他老師要多得多,因此班主任的一舉一動,都將對學生產生較大的影響。俗話說:

身教重於言教。老師的外在行為表現對學生具有一種榜樣和示範的作用,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尤其是對辨別能力、自控能力較差的低年級孩子,影響尤為突出。因此,在平時與學生相處的時時刻刻,我都嚴格要求自己,做到「要學生做到的,老師先要做到」。

比如,要求學生做到講究衛生,不隨便丟紙屑雜物,在平時,我總是把紙屑雜物丟到垃圾箱裡,那些近旁的學生看到我這樣做之後,會和其他學生說,那些隨便丟紙屑雜的學生會受到教育,再也不隨便丟紙屑雜。教育學生講文明懂禮貌,那麼我也會主動跟學生問好,說:「謝謝你」之類的禮貌用語,孩子也會自然地用禮貌用語來回答我。

這樣的一種正面影響一定能有益學生的發展。

三、加強思想品德的教育

班主任的基本任務是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使他們的身心得到全面健康的發展。對於四年級的孩子來說,正是接受各方面教育的最佳時機,除了學習,我想更為重要的是教會他們認識世界,明辨是非,學習怎樣做人。因此我利用每週一的班會,結合國旗下講話的內容,在班會課上做相應的安排。

四、加強班級管理,培養學生能力

良好習慣的培養始終是本學期的教育重點之一。那麼如何在日常的班級管理中讓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呢?我嘗試讓班級管理成為大家的事,讓學生成為班級管理的主人,也同時在這樣的過程中培養他們的能力。

因此嘗試以下的做法:

1、鼓勵班幹部敢想、敢做,不僅要做實幹家,更要做決策者,只要能發動同學們自覺參與班級管理,有利於同學們的學習和各種愛好的發展,什麼想法和活動都可以討論。這樣一來發揮了班幹部的主體性,調動了班幹部的積極性,工作起來輕鬆許多,而且效果也較好,除了學校組織的活動外,在班內還開展各種活動,鼓勵同學們積極參加,這些活動大都由學生們自己策劃,組織,總結,收到較好的效果。

2、清潔衛生由小組負責。衛生由每個小組負責,採用輪流值日的方法,選好衛生小組長,由組長分派任務,按照值日工作的順序進行打掃衛生,打掃完畢後,將衛生用具放回原位,然後在衛生值日本上作好相關的記錄並由組長負責檢查值日情況。

3、鼓勵學生展示自我,樹立自信。小學生活潑好動,好表現自己,在多種多樣的活動中,能夠讓他們更加迅速快樂地成長。在班級中,我努力搭建學生展示的舞台,利用班會開展一些小活動,諸如:

查字典比賽,成語接龍,童話故事比賽等來益智身心,鼓勵孩子為大家表演,增強自信。

4、加強家校聯絡。孩子的教育離不開老師和家長的共同協作,孩子在家中的表現只能通過家長來獲悉,同樣學生在學校的表現也應及時反饋給家長,只有雙管齊下,才能收到教育的效果。因此,在本學期主動與家長們保持聯絡,將一些孩子的表現通知家長,共同商量對策,也利用班級**、或是平時放學時與多位家長進行交流。

5、成立自律小組,以學生管理學生,提高其自我管理的意識。自律小組各個成員主要工作內容為負責每日班級的考勤,衛生,儀表服裝,校會以及課前準備和課堂紀律的監督與勸導,做好宣傳工作,製造良好的**環境,使班級形成乙個有正氣,有次序的良好班風,為同學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自律小組各個成員各有分工,每日與參加年段評比的同學保持聯絡,及時發現班級存在的問題,並制定相應的解決辦法,及時通知有關同學予以糾正,並定期向全班同學做工作匯報,總結前階段之成果與不足,對同學提出相應的建議和要求,同時也徵求廣大同學的意見和建議,制定下階段的工作重點,不斷改進工作方法,進一步調動廣大同學的積極性,齊心協力,使班級的各項常規管理正常化,制度化,使全班每一位同學都充分意識到自己作為班級一員的重要作用,自覺為班級爭取榮譽,做到自覺自律。

以上就是我個人在本學期班主任工作中的一點得失體會。當然,我做得還很不夠,有時是缺少了會發現的眼睛,因此才讓班級管理出現了很多不盡人意的地方,可以說班主任工作是任重道遠。有人曾說,能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就是乙個成長進步的過程。

通過這半年的學習鍛鍊,相信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將會以更大的信心和熱情投入到其中。

四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平凡的班主任工作,是讓學生提高能力 養成習慣 塑造人格的工作,是一件光榮而有意義的工作,而它又是瑣碎 繁忙的。因此,要做好這項工作,必須花很大的精力和努力。我把這學期的工作小結如下 一 常抓常規管理,初步養成良好習慣 本學期按照我校要求,我班認真抓嚴 穿戴整潔,舉止文明 等為主的教育。學生從早晨上學...

下學期四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四 積極開展好文體活動,做好課間操 眼保健操,保護學生視力,增強學生的體質,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四年級學生學習任務比較繁重,進行適當的體育活動不僅有利於學生身體素質的提高,而且也有利於學習效率的提高,每次活動我都親臨現場與學生一起活動並適當予以技術性的指導,這樣不僅可以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而且也可以...

四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回首一學期的工作,有過喜悅也有遺憾,但看到自己的學生在失敗與成功中不斷摸索前進,心中還是倍感欣慰。通過這個學期的努力,班級管理已取得一定的成效,學生的行為規範基本上納入正軌,班級情況也較正常。現總結如下 1 抓好課堂紀律,首先作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其次,採取相應的措施及獎懲。要求學生養成課前做好準備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