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學六年級工作總結

2021-03-04 09:36:00 字數 2829 閱讀 7799

小學畢業班教學工作總結

畢業班教學質量是學校對外展示的重要視窗,因此提高畢業班教學質量是學校工作的重點。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我們仍然要面對現實,雖說學生的成績並不能完全代表學生的素質,但現實需要分數。在這次小學畢業考試中,我校語、數、英三科均分達79分左右,全科及格率達80﹪,優秀率達26﹪左右,取得這樣的成績,對於我校是來之不易的。

以下是我校在抓畢業班工作的一些做法。

一、學校領導對畢業班工作高度重視。

教學質量是生命,畢業班的教學質量是學校的品牌效應,因此學校領導把畢業班工作列入學校工作議事日程,高度重視畢業班工作。為了使本屆畢業班能夠取得好成績,學校在開學初就專門召開了畢業班教師動員大會,總結以往畢業班的得失,從中來確定提高教學質量的辦法。提出了畢業班要「狠抓基礎,重在習慣;培優轉差,提高質量」的教學總體目標。

在這一年中學校教務處、年級組在常校長的總體協調下,全體六年級的老師從開學初就做好了充分的準備,領導具體深入到教學一線,隨時了解畢業班教師的工作狀況、學生的學習態度、月考成績、思想動態、家庭因素等具體情況。對發現的問題,在年級組會議、教師會議上提出討論,共同商量,群策群力及時給予解決。可見學校領導對畢業班工作的重視程度。

二、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

1、面甸小學所處的社會環境複雜,家長教育意識淡薄,學生整體素質較差,而且又在危房改造、校舍建設的重要時期,這些都給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帶來了許多困難。為此我校堅持做到召開期初、期末和臨時性畢業家長會,向家長們介紹當前的教育形勢、社會發展的趨勢和學校抓畢業班的設想,讓家長改變觀念,通過座談,家長能配合老師管理學生,同時還廣泛聽取家長意見。通過多次召開家長會。

使許多家長有了緊迫感和責任感。同時我校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採用不同的方法進行教育和指導,切實做到抓兩頭促中間,對有進步的學生,大力進行鼓勵和表彰,逐步改變這種特定社會環境中的學生的思想和行為,端正了學生學習的態度,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自覺性和積極性,形成了良好的學習氛圍。同時在做好教學工作的同時,學校領導班子經常巡視學生情況,通過面甸小學「心語小屋」心理諮詢室工作的開展,由倪賽玉和李雪輝老師主要負責,發現問題,隨時解決;與學生談心、溝通,做好學生思想工作,幫助科任教師解決班級事務,抓好學生的思想和行為教育是我校在特殊環境下提高教學質量的保證。

2、重抓典型後進生轉化來促進班風正常化。

後進學生轉化成功與否,是關係到整個班級學生行為習慣是否正常和班級整體成績提高與否的關鍵。對後進生我們不歧視和指責,而是面對事實,積極應對。採取了以下措施:

(1)是列出後進生物件,深入了解分析「後進」的原因。

(2)擬好轉化後進生的計畫,擬定輔導的時間,並制定出轉化措施。

(3)是把後進生個別輔導作為乙個長期的堅持不懈的工作,在課堂裡安排時間進行分類教學式的個別輔導,課間、課餘重點輔導,從而從整體上提高學生的成績。

(4)與家長聯絡、溝通,制定家庭助學計畫,並要求能持之以恆。

三、注重教學管理與教師敬業精神。

1、堅持月考為手段、分析是重點、措施是目的的教學管理意識。

每次月考後,教師都要幫助學生弄清丟失分數的原因、不清楚的知識以及這一階段的不足,有的同學一次考試失敗了就很氣餒,教師就會告誡學生應該靜下心來重新找到自己的起點,用乙個好心情,用一種平常心去投入下一輪的學習,不努力一定不會有收穫。

2、牢記敬業、奉獻是畢業班教師的責任。

畢業班教師肩負著更沉重的工作任務,需要犧牲更多的個人時間和利益,每天最早到校的是畢業班的老師,最晚回家的也是畢業班的老師。在每次測試成績不理想的情況下,老師們都會坐在一起共同研究找出應對措施,並詳細制定了自己的教學計畫,列舉了需要重點幫助的學生的名單,制定了幫教方案。每天堅持對學生進行輔導。

同時安排優等生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細緻的一對一地輔導。對幫扶物件成績在月考中進步比較大的,教師對幫扶者和被幫扶者進行大張旗鼓的表揚。雖然我們工作強度大、任務重、壓力大,但是老師沒有一絲一毫的怨言,也沒有因此而退縮。

老師們認為,既然學校安排上畢業班,就一定要幹出成績,不讓領導失望。在畢業考中,我們終於看到了學生的希望,看到了他們的進步,看到了老師們的付出最終得到了回報。

3、查缺補漏,抓好畢業複習,突出重點,找捷徑。

畢業複習是對所學習過的知識進行再學習的過程,在這個學習過程中,老師引導學生把所學的知識進行系統歸納和總結,彌補學習過程中的缺漏,認真上好每一節複習課,給學生精選例題、習題,每次練習以歷年六年級畢業考試題型為模式,設計試題,盡量讓學生會做畢業考試中出現的題型。對出現的共性問題給予集體分析、糾正,出現的個別問題個別指導。同時結合縣教研室的複習建議,設計針對性的加試題型進行練習,及時調整好自己的教學方略,以搞好基礎知識和基本訓練為本,以不變應萬變。

4、以畢業考「倒計時」牌,營造緊張的學習氛圍。

在離畢業會考還有30天時,六年級的語、數教師分別為同學們制定了科學而詳細的總複習計畫,認真備好每一節複習指導課,詳細地批改每一本作業和試題,加強輔導,要求學生對錯題進行分析並在試題旁寫出錯誤原因。要求 「以優帶差」,促進全班學生的共同進步,減小學生間的差距。合理分配各方面時間,以「倒計時」勉勵大家,科學地、愉快地迎接畢業會考。

四、存在的問題和解決的思路。

存在的問題:

1、六年級的教學管理不夠科學和完善。

2、六年級教師之間的教學能力和教學經驗有一定差距。

3、後進生的轉變工作還需加強,優生率也需進一步提高。

解決的思路:

1、向六年級工作搞得好的學校學習先進的教學管理經驗,通過共同的決策,制定出符合我校實際的教學管理方案。

2、開展豐富的教學教研活動,以優秀教師和教學能手的教學示範來帶動和引領其他教師,達到共同提高,以此縮小教師間教學能力的差距。

3、以「抓兩頭、促中間」的總體思路來要求每一位教師做好後進生的轉變工作,做到決不放棄每一位學生的同時還要提高優秀學生率。

總之,六年級畢業班的教學工作是學校教學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們將吸取過去一年的經驗教訓,在總結的基礎上,認真計畫和開展好新一年的教學工作,爭取使畢業班的教育教學水平和成績再上乙個新台階。

小學六年級工作總結

六年級級部總結 本學期,六年級級部管理以畢業典禮為載體,以常規管理為主線,以此來帶動整個團隊的和諧發展。一 團隊建設和班主任常規工作的開展和研究 開學初,按照學校統一要求,六年級級部管理進行細化分工,以 讓星星亮起來 為抓手,就存在的問題和好的策略老師們進行交流,在交流的過程中,老師們可以看到自己班...

小學六年級工作總結

大華鎮中心學校小學部 六年級數學教學工作 總結授課教師 馮永元 2010.12.六年級一班數學教學工作 本學期,我擔任六年級數學教學工作,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積極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

小學六年級上學期六年級主任工作總結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六年級班主任 工作總結 自擔任該班班主任以來,一晃乙個學期過去了。回顧本學期的教學歷程,本人所擔任的語文學科的教學成績有了巨大的提公升。這其中有師生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令我欣慰,但在教學及其它方面存在的不足更令我深思。為了更好地開展下學期的工作,把班級的學生培養成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