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施工方案改

2021-03-04 09:34:42 字數 4296 閱讀 8113

目錄1、 工程概況2

2、 編制依據2

3、 雨季施工部署2

4、 現場準備8

5、 主要分部、分項工程雨季施工措施9

6、 安全技術保證措施10

雨季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我單位承建的拉菲香榭一期住宅小區位於太原市小店區嘉節以西,濱河東路東側,星河灣以南,專案總規劃用地6.8公頃,綠地率35%,容積率3.2,一期建築總高度19.

76m,總建築面積5.23萬㎡,本工程結構形式為剪力牆結構,建築耐火等級地下為一級,地上為二級,抗震設防烈度為8度,地下工程防水為二級,屋面防水等級為二級。本工程設計範圍:

建築、結構、給排水、暖通、強弱電、消防、節能、無障礙設計、建築環保設計。

二、編制依據

《建設施工規範大全》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範》 jgj33-96

《2012施工組織設計》

《建築施工安全技術規範》

三、雨季施工部署

1、雨季施工總體規劃

工程正處於基礎施工階段,目前正值雨季,降雨頻繁,雨量大;基礎土方開挖及人工清槽完成後,及時澆築混凝土墊層及後續施工。在地下室結構施工中,期間,需注意護坡安全,及時將雨水排除,加強護坡觀測,尤其是雨後觀測,消除安全隱患,保證邊坡安全。雨季施工期間,要做好以下具體工作:

1.1、加強組織建設,認真做好雨期施工的準備工作,專案經理部和外埠施工隊要從思想上重視,從人力和物力上滿足雨期施工的需要。經理部和外埠施工隊雨季施工領導小組密切配合,建立健全值班制度,明確分工,及時收集氣象預報,及時監視並傳遞險情報告。

1.2、專案經理部技術部門在進入雨期施工之前,結合施工現場實際情況,編制切實可行的施工方案,保證施工進度、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做好雨天、晴天交叉作業,力爭少窩工或不窩工。

1.3、材料室根據雨期施工方案和施工現場實際情況,及時準備施工用的各種材料和防汛用具,做好雨期施工的材料保障工作。

1.4、雨期施工之前,專案經理部和外埠施工隊雨期施工領導小組隊工程和現場進行全面檢查,特別是塔吊基礎、腳手架、基槽、電器裝置、機械裝置等檢查,現場道路、排水溝的形成、人防出入口和通道的封堵、倉庫等施工用房的防漏防淹均應在雨期施工之前做好,發現問題,及時解決,防止雨期施工期間發生事故。雨期施工期間,還應定期檢查。

2、雨季施工現場布置

2.1現場排水:根據施工現場地形合理布置排水系統,並及時進行疏導,保證水流暢通,場地無積水,地下室腳手架跟部墊起並保證基礎硬實,高於四周地面,防止積水後造成不均勻沉降。

現場臨水負責人負責將雨水井、排水管線布置好。同時,配置一定數量的水幫浦,負責將基坑積水及時抽出,排入排水系統中。

2.2場內道路:現場周邊主路硬化;場內道路鋪設級配砂石,道路兩側應做好排水溝,保證雨後通行不陷。

2.3合理布置材料堆放區,鋼筋堆放場地、模板堆放場地面均做硬化,同時下做成400高混凝土帶,避免鋼筋存放過程中鏽蝕、汙染等。

2.4、油類、化學品、易燃易爆物品按規定存放,並有良好的防雨防風設施,派專人保管。磚、砌塊等塊材碼放場地平整堅實,不得積水,多孔、輕質塊材頂部要覆蓋,防止過量吸水。

2.5、做好現場機械裝置的檢查,維修和管理工作。在雨期施工之前,機械員會同安全員等相關人員對塔式起重機的機械裝置情況、穩固情況、塔基排水設施等,嚴格按規定要求進行全面仔細的檢查。

施工現場機械操作棚,如鋼筋加工場、地幫浦防護棚等必須搭設牢固,頂部封閉防止漏雨。

3、機電裝置及材料防護

3.1機電裝置:雨期施工之前和雨期施工期間,要對所有裝置的避雷、接地裝置進行檢查,保證裝置安全可靠,保護接地一般不小於4ω。

現場的配電箱、電閘箱、動力照明線路,要統一檢查整修,對漏電、破損、老化的線路及時檢修更換。配電箱、電閘箱、電焊機等必須設定遮雨罩,防止雨水進入箱內。非電工不得進行接電源等與電有關的操作。

雷雨天氣前後必須對施工現場的用電裝置和用電線路進行檢查,及時發現隱患及時處理。

3.2原材料及半成品的保護:水泥等一些需要防潮防水要求的材料,必須存放在有效的防雨防風防潮的庫房內,特殊情況需要露天存放時,應下設墊板,高度不小於40cm,底層應有隔水隔潮設施,上蓋應牢固防風,覆蓋材料應防水防潮,如用塑料布、帆布等。

4、大小型設施檢修維護

臨時設施檢修:施工現場臨時設施的搭設應嚴格按照有關規定,防汛器材裝置按有關規定準備、設定和發放。雨期施工之前,應對各類倉庫、變配電室、食堂、職工生活區、外埠施工隊生活區、各種電器線路等進行全面徹底的檢查,加固補漏,及時維修。

5、雨季施工排水方案的理論依據

5.1雨水量的計算

根據經驗數值,太原市的最大日暴雨降水量為120mm/d,本工程基坑部分總面積約為6.0萬平方公尺,每一開挖分割槽約3000平方公尺。計算最大日基坑匯水總量為360立方公尺,暫時按照12小時內將存水排除乾淨,每小時排水量約為30立方公尺,每一開挖分割槽各採用汙水幫浦3臺。

基坑外雨水採取繞基坑四周圍築300高素土墩擋水帶截水,外加排水溝引排措施。

5.2雨水排除方案

樓座基坑內積水採用在基坑周邊的肥槽內設定集水坑和排水溝收集雨水,然後利用排水潛汙幫浦提公升排除到基坑外雨水管道。集水坑和排水溝設定在基坑肥槽內。考慮採用2臺汙水幫浦排水,排水管採用直徑為100焊接鋼管。

施工現場採取疏導措施,將距離樓座基坑較近區域雨水引入基坑內排水溝;基坑外圍距離樓座基坑較遠位置,在不影響道路通行及不影響施工區域開挖臨時集水坑,收集雨水,並統一排除至施工現場南側退水渠內。施工現場雨水排水平面布置詳後附圖。

6、防洪機械及材料準備:

為保證及時排水、材料覆蓋和突發情況處理,在雨季施工期間應準備好如下機具和材料:

其它物資按具體情況定。

7、專案部成立現場防汛領導小組,對生產、安全、質量、技術進行統一調配,對防雨、防汛工作做到職責分明,責任到人,及時反饋訊息和做出決策,為雨季施工提供組織保障,雨季施工防汛組織機構及防汛領導小組人員名單表見附圖。

雨季施工防洪組織機構圖

8、進入雨季施工之前專案部相關部門要做好以下工作:全面檢查施工現場臨電裝置,保證各級用電裝置及保護措施。防雨設施安全有效,同時對現場臨電裝置開關做靈敏度試驗工作,所有點器裝置應搭設防護棚。

9、全面檢查現場辦公區、庫房、加工棚的屋面防雨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10、施工現場設立天氣預報欄,並派專人收聽當天天氣預報及天氣形勢預報,及時在天氣預報欄上報道天氣情況。

11、基槽周圍的現場排水要有專人進行管理,並將各名單上報防汛機構。

12、各班組成立與專案部防汛領導小組相對應的防汛突擊隊,以備處理突發性事件。

四、現場準備

1、雨季施工前,整理現場,將由於現場施工、運輸破壞的現場排水溝重新修好,清理現場排水溝,保證排水暢通。檢查場內外基坑周邊的排水設施,確保排水裝置完好,已保證暴雨過後,能在最短時間內排出積水。

2、檢查現場水泥庫、材料庫、加工棚等的防雨情況,保證庫房內不滲透。

3、檢查現場各種機具、裝置的防雨設施,保證機具入棚和具備防雨功能,機電裝置機座必須墊高,不得直接放置地上,以免下雨時受淹。

4、檢查所有配電箱的漏電接地保護裝置是否靈敏有效,檢查線路的絕緣情況,做好記錄,以便雨季施工期間定期檢查。

五、主要分部、分項工程雨季施工措施

1、混凝土工程

⑴本工程結構全部採用商品混凝土。施工階段應注意收聽天氣預報,避免大雨天澆築混凝土,如發生雨天澆築情況,要保證現場有足夠的覆蓋材料,及時覆蓋,並預先設定施工縫,以便雨天能及時停止澆築,同時加強坍落度的檢測,保證混凝土強度。如遇大雨、中雨或暴雨時應及時停止施工,並採取如下措施:

①已入模的混凝土必須繼續振搗密實,澆築完畢後加以覆蓋,方能停工。

②如混凝土表面受沖刷,雨後接縫時應鑿掉被雨水浸泡沖刷的鬆散混凝土,應按施工縫處理、澆築。

⑵模板工程

①木工作業必須作好材料防雨、防潮和工作面防雨工作,應提前進行。

②雨天使用的木模板拆除後要放平,以免變形,模板塗刷脫模劑,大雨過後要重刷一遍。

③模板安裝完成後,應盡快進行澆築,防止模板遇雨變形,如模板安裝完成後不能及時澆築,又被雨水淋過,則澆築前要重新檢查模板和支模,如若模板變形和支模鬆動,應及時進行調整和加固,確定無安全隱患後方可繼續施工。

⑶鋼筋工程

①鋼筋堆放場地應進行硬化,並高於現場地面,鋼筋堆放時,下部應墊起不小於200mm,防止雨水浸泡而鏽蝕。加工好的成品、半成品雨天應覆蓋。

②進入施工現場堆放鋼筋,在底部用方木墊高100mm,並在上面用塑料布覆蓋,以防鋼筋鏽蝕。

③焊接施工,雨天現場焊接應停止施工,急需作業者必須搭設臨時棚,但中雨以上天氣必須停止焊接作業,以防止焊接的熱影響區由於淋雨而發生脆斷。

④對於施工作業面上的鋼筋,一旦有鏽蝕現象,要用鐵刷子除鏽,大風雷雨天施工層上鋼筋工程應停止作業,防止雷電傷人。

六、安全技術保證措施

1、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做好職責分工,組織進行安全教育。

2、認真進行安全檢查,下雨後要對施工機械、腳手架、塔吊等裝置進行全面檢查,確保安全。

3、做好雨季施工的中間檢查,保證施工各項工作的保證能力達到要求。

雨季施工方案改

目錄1.工程概況1 2.施工準備1 2.1雨季施工領導小組1 2.2雨季施工進度計畫1 2.3材料準備1 2.4施工現場2 2.5施工裝置和臨建2 2.6雨期工作內容 見下表6 2.7裝置管理3 2.8材料管理3 3.主要技術措施4 3.1土方工程4 3.2鋼筋工程5 3.3模板工程6 3.4混凝土...

雨季施工方案完改

中國智慧型骨幹網成都新都專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四川省川建勘察設計院 2016年 5月 目錄1.工程概況 3 2.工程特點 3 3.部署雨季施工的原則 3 2.1.雨季施工特點 3 2.2.本工程雨期施工的原則 4 4.雨期施工防雨結構體系 4 5.雨期施工的準備工作 4 6.各分項工程在雨期施工的...

雨季施工方案施工方案

河南三淅高速靈盧段房建專案 llfj 01標 雨季施工方案 中國中鐵 編制人 複核人 中國中鐵航空港建設集團北京 三淅高速靈盧段llfj 01標專案經理部 二 一二年九月一日 三淅高速公路 承包單位申報表 承包單位 中鐵航空港建設集團北京 合同號 llfj1 監理單位 河南清鴻建設監理 編號 施工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