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活動計畫

2021-03-04 09:34:37 字數 1585 閱讀 7063

一.現狀分析

1.小班幼兒的體育運動能力、體能方面不夠理想,身體不夠協調。

2. 戶外活動時候,教師對幼兒有目的的體育運動組織,沒有很好的體現出來,幼兒在無目的的玩各種玩具。

3. 幼兒對體育運動的興趣很高,但是隨意性很強,樂於參加各種帶競技性的體育活動。

4.幼兒喜歡特別喜歡帶有實物性的體育活動,喜歡表現自己,喜歡扮演各種角色。

二.小班幼兒年齡特點

1. 學習按指令行動,生活自理能力增強。2. 行為明顯受情緒支配。

3. 對他人的情感反映敏感性增強。4. 動作協調性增強。5. 模仿性強

三. 活動目標

1. 培養幼兒對體育運動的興趣,愉快的參加各項體育活動,增強自己的體質。

2. 培養幼兒的自信心,正確對待輸贏,有良好的心理素質。

3. 針對個別特殊幼兒多提醒、多關心、多指導,使整體幼兒獲得全面的健康教育,提高幼兒的協調性,動作的靈活性。

4. 培養幼兒同伴間合作能力,遵守活動規則,增強自我保護意識

四.活動措施

1.活動場地小型、舒適

小班的孩子大肌肉**育不太完善,走路蹣跚,易摔跟頭,把戶外活動的場地安排在比較平坦的塑膠地毯或草地上。這樣,孩子們可以盡情地爬呀、跑呀,不必擔心擦破皮、跌痛膝。由於小班孩子注意力易分散,喜歡遠離**獨自玩耍,選擇離大操場較遠的一塊小空地做活動場地,這樣孩子們不易受到大操場上喧嘩聲音的影響,也不會因躲在角落裡被老師忽略。

集合時,只要招招手,輕輕喊「來來來,快到老師這兒來」,孩子們就會像小雀般跳到老師身旁。

2.活動方式循序漸進

小班幼兒遊戲時往往左顧右盼,毫無目的的玩著各種玩具。戶外活動時選擇一些以老師為主的體育遊戲,如「吹泡泡」、「拉個圓圈走走」等。遊戲中教師扮演主要角色,以積極愉快的情緒感染幼兒,帶他們盡情玩、盡情笑、盡情跳。

活動時我們給孩子提供的自由活動機會也隨之增加。自由活動中,讓活潑愛動的孩子帶動文靜的孩子一起玩。隨著時間的推移,孩子們熟悉了,自主性,目的性也會隨之提高。

而幼兒們都對戶外活動也會有濃厚的興趣。

3. 活動安排科學合理

小班幼兒易疲勞,注意力易轉移,針對這一特點,在一次戶外活動時安排2-3個遊戲,每個遊戲的時間為6-7分鐘。如果把活動量大些的遊戲比喻成一粒大珠子小珠子,整個活動就像串珠一樣:大珠子----小珠子----大珠子----小珠子。

如「小兔找蘿蔔」和「過小河」放在一起,「拖小豬」和「小孩小孩真愛玩」串在一起。這樣的安排保持了幼兒對活動的興趣。

4.活動規則簡明易行

幼兒在戶外活動比在室內活躍,加上小班孩子自我保護意識差,如不注意,就會發生事故。因此在活動過程中,根據遊戲情節增添簡易規則。如「開飛機」時,用「飛機和飛機相撞會**」加以約束,孩子就懂得了不能只顧自己玩得開心,應防止相撞。

遊戲「一列火車長又長」,以「比比誰是最能幹的駕駛員」提醒幼兒:火車不能碰到山洞,出事故的駕駛員要被淘汰。孩子們都非常樂意接受這些有趣易行的規則。

在這樣豐富多彩的戶外遊戲中,小班孩子們對戶外活動的興趣有了增強,體質逐漸得到了提高,部分孩子還能提出玩戶外體育遊戲的新點子。當然孩子們的成長是日新月異的,在以後戶外體育活動的組織中,我們要以新課改為載體,不斷更新自己的教育觀念。在堅持遊戲化地組織孩子活動的同時,還須注意持之以恆,把主動性讓給孩子,提供足夠的空間讓孩子創新活動內容。

中班戶外活動計畫

2014下 為了增強幼兒的身體素質,鍛鍊幼兒不怕苦不怕累,團結協作,敢於探索創新的意志品質,我園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戶外活動。3 6歲幼兒學習與發展指南 中明確指出 幼兒的戶外活動的時間不少於兩小時。根據我園中班幼兒的年齡特點和身體狀況,特制訂中班戶外活動計畫如下 一 活動目標 1 培養幼兒對戶外運動的...

小班戶外活動計畫

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我班幼兒戶外體育活動情況分析 我覺得對於小班的孩子來講,玩是最重要的。當然,我說的玩是有秩序 有組織的去玩,而不是雜亂無章的玩法。俗話說 在玩中學 在學中玩 其實,孩子們在玩的過程中就是在學的過程,在鍛鍊的過程。本學期我班將進一步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開展各類體育...

大班戶外活動計畫

吳揚一 我班幼兒戶外體育活動情況分析 經過大班的上學期,目前我班幼兒在體育動作發展和堅持性方面已有一定的基礎,體能大部分能達到標準,但班級上的幼兒動作發展水平存在著一定的差異,還有很多幼兒的動作協調性不夠,在遇到困難時候欠缺勇敢和克服困難的勇氣,對環境適應力和疾病抵抗力較差。所以,在今後組織幼兒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