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挖樁安全質量專項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4:00 字數 3123 閱讀 8959

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 恩施市蔡家河經適房小區編號:

恩施市蔡家河經適房小區

旋挖樁質量安

全專施工

方案編制單位:隨州市興一建築****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日期:2023年9月6日

目錄一、工程概況

二、編制依據

三、施工部署

四、施工準備

五、施工機械裝置及勞動組織

六、旋挖鑽孔灌注樁施工

七、質量保證措施

八、質量通病防止措施

九、安全保證措施

十、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措施

十一、應急施工措施

附圖二附圖三一、工程概況

恩施市安置房建設指揮部辦公室擬建的恩施市蔡家河經適房小區,位於恩施市五峰山。本專案規劃用地面積約61328.80m2,規劃建築面積約161664.

60m2,擬建工程主要由11棟17層塔樓、1棟2層幼兒園、1棟3層社群服務用房及一層地下室組成,樁基礎設計為鑽孔灌注樁。

二、編制依據

①、樁位設計圖紙及。

②、地勘報告、現場踏勘、施工調查所獲得的資料和資訊;

③、《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2007);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11);

《混凝土質量控制標準》(gb50164-2011);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13);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

三、施工部署

結合本工程的實際特點,組織經驗豐富,工作嚴謹的施工管理班子,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組織先進,充足的施工機械和高素質的施工班組,為快速優質地完成本工程提供根本的保證。

1、工期

本工程計畫開工時間(以實際開工時間為準),施工工期為100天。我們在施工中將積極主動做好各分項施工工序的資料報驗、監理及其它部門的監督檢查。

2、質量

工程質量確保省優質工程。在施工中,各工序嚴格執行自檢、互檢、交接檢的「三檢」制度,嚴格控制各施工班組的施工質量;科學管理,積極引入新工藝、新材料提高工程質量。

3、安全生產管理目標

本工程安全生產管理目標:確保實現無人身死亡事故、無人身群傷事故、無重大火災事故、無裝置重大損壞事故、創無事故工程,爭創恩施州安全文明施工現場。

四、施工準備

1.施工現場測量控制網:依據規劃局提供的紅線定位圖及控制基點,結合設計圖紙建立測量控制網及施工時用的軸線控制網。

2.按分割槽將鑽孔樁編號,樁位採取在地面設十字基準點,以便施工測量放線及樁定位;樁芯砼澆築前,做好高程控制點,保證樁芯澆築高度的有效控制。

3.申請建設單位組織進行圖紙會審,並填寫圖紙會審記錄。

4.根據施工需要確定施工機具、裝置的要求,落實施工機具、裝置需用量計畫。

5.根據設計要求和工程地質資料所反映的情況,確定選用fr280型和fr250型旋挖機施工,機械效能滿足在石灰岩上成孔的施工要求。

6.計畫配置兩台旋挖鑽機、一部挖掘機、一台起重機進行施工。

7.由於工程設計樁距比較近,不能滿足3倍以上樁距的安全施工間距要求,在施工時採用跳打方法,以保證成樁的施工質量。

8.做好現場用電、用水、排水的布置,並做好雨季施工安排。

根據工程任務與計畫工期指標,結合施工現場實際,考慮到機械旋挖鑽孔施工特點。成孔施工主要機械裝置的配備及要考慮到施工質量的保證,又要考慮到機械效益的最大利用,以及工程工期的要求和下步工序的銜接,配備計畫如下表:

(1)、主要施工機具、儀器計畫表

1、 管理人員

②、勞動力配置

六、旋挖鑽孔灌注樁施工

(一)施工作業條件

1、開鑽前場地完成三通一平,即路通、水通、電通、場地平整。場地平整採用挖掘機平整,人工配合。旋挖鑽機作業場地平整尺寸為10公尺×10公尺,平整後用挖掘機進行碾壓,以滿足鑽孔裝置的穩定性要求。

①、施工前,根據主要施工過程存在的不安全因素特點,進行危險源辨識;成立安全管理專班,逐一排查、整改安全隱患,確保施工安全。

②、施工現場用電採用**配電二級保護方式,用電裝置實行「一機一閘一漏一箱」制;杜絕一切隨意行為的發生,指定專人負責施工用電維護、維修、巡查 。

③、用挖掘機清理鑽渣,運輸車協助碴土外運到指定棄土場,保證施工現場道路暢通,作業面整潔。

2、挖好100立方體積的泥漿池,完善孔口四周排水系統,做好孔口的圍護。

(二)施工技術措施及質量控制

1、在正式施工前準備下列必要的工程資料:

(1)建築物場地工程地質和水位地質資料;

(2)樁基施工圖及圖紙會審紀要;

(3)建築場地和鄰近區域的地下管線(管道、電纜)及空中高壓線資料;

(4)主要施工機械及其配套裝置的技術效能資料;

(5)樁基礎的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

2、樁位定位控制:

(1)作業場地四角以外,設定測量控制點二個(恩施市規劃局測量組提供的座標資料),便於施工中採用全站儀確定樁位是使用。;

(2)複測樁位,必須使用全站儀或鋼尺,複測軸線網間間距;

(3)放線時,樁位允許偏差≤20mm。

(三)施工工藝及技術要求

熟悉施工圖紙及場地的地下土質、水文地質資料,由專案施工技術員對作業人員進行技術**底,繪製基礎施工平面圖,對旋挖鑽孔灌注樁進行編號,施工過程中做好樁的砼澆築施工記錄,全面開挖之前,有選擇性的先挖試驗樁孔,分析土質、水文等有關情況,以此來修訂施工方案。

(四)工藝流程

現場調查→測量放線及定樁位→配製泥漿→開挖地面表層土埋設鋼護筒→檢查樁中心軸線→鑽機就位及鑽進→成孔檢查→清孔、成孔驗收→吊放鋼筋籠→安裝砼導管→灌築水下砼→樁成品檢測、驗收。

(五)施工方法

1、測量放樣

①平面位置控制。平面定位採用全站儀放出樁中心位置,釘木樁固定於地面,同時進行樁位複核,在確保準確無誤的情況下通知鑽機開鑽。

②高程控制。護筒埋設固定後將臨時水準點引至護筒頂,測出護筒頂標高,防止造成誤差,影響樁基的長度控制,同時根據圖紙提供的樁底標高,計算成孔孔深,為下一步鑽進進尺、地層地質複核和樁長的控制提供依據。

③驗孔測量。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控制,孔位、孔深、孔徑和垂直度,成孔後進行樁位校核。

2、鑽機就位

在樁位複核正確,護筒埋設符合要求,護筒、地坪標高已測定的基礎上,鑽機才能就位。

旋挖樁專項施工方案

江東插旗安置房小區車庫機械挖樁施工 方案編制人 2012年11月 第一章編制依據 一 編制依據 1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 jgj94 2008 2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2011 3 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12 4 混凝土強度檢查評定標準 gbj50107 2010...

旋挖樁專項施工方案

第一章編制依據 1 建築施工手冊 第四版縮印本 2 南城雅郡a區勘察報告 3 南城雅郡a區設計圖紙 4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2011 5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範 jgj33 2012 6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80 91 7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 gb5019...

旋挖樁專項施工方案

臨滄市體育運動中心游泳館 網球館 編制單位 湖南望城集團 編制人 審核 審批 日期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臨滄體育運動中心游泳館 網球館專案。建設單位 雲南省臨滄市體育運動中心專案建設辦公室。臨滄體育中心游泳館 網球館建設專案位於臨翔區工業園區 青華片區 北臨一號路,東臨濱河路。建築面積總計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