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華迪高速公路防撞波形護欄施工總結

2021-03-04 09:33:54 字數 2995 閱讀 7528

防撞護欄作為高速公路上的基本安全設施,對促進我們高等級公路上的交通安全起著重要的作用。我們自2023年以來,先後在湖南長永高速、京珠高速公路河南安陽至新鄉段、鄭州至新鄭段、新鄭至許昌段、許昌至漯河段、國道107新鄉至鄭州封閉工程中進行了防撞護欄的施工,施工里程將近400km,積累了經驗,制定自己的標準施工方法,提高了施工質量和進度,取得了一定的經濟效益。

1、施工放線定位

立柱的放線定位對防撞護欄的外觀質量影響最大,掌握好立柱定位放線的正確方法至關重要,根據施工圖紙防撞護欄立柱位置是靠路緣石來確定,這就假設了路緣石的鋪設,在縱向(順路方向)上是絕對平順的,在橫向(垂直於路方向)是沒有任何錯位,而實際施工中並不是這樣,路緣石的鋪設在縱向和橫向上與設計是有誤差的,如果只按路緣石來放線定位,護欄立柱在縱方向上是不順直的,安裝護欄扳後,線形區域性會出現凸凹面。在湖南長永高速公路上施工時,由於是第一次參與防撞護欄的施工,缺少經驗,雖然是嚴格按路緣石放線定位,但立柱打入後,縱向線形不好,最後又重新校正,既浪費了人力物力,又影響了施工進度。在河南安新高速公路施工時,我們經過摸索確定了這樣的定位方法:

(1)首先確定立柱的間距,以橋梁、通道、活動護欄口、立交、平交為控制點進行測距。立柱的間距分為2m和4m兩種,2m間距的為加強立柱,4m間距的為普通立柱,而實際施工中經常出現異形間距,所安裝的護欄板稱異形板,異形板由於間距不定,所以製造難度大,又影響工程,因此在確定立柱間距時盡可能減少異形間距。如兩座橋之間,要先測量兩橋間距,看能否不出現異形間距,如果出現異形間距,要確定把異形間距出現在哪一端,或中間,然後記錄下樁號及間距尺寸,以便專門製作異型護欄板;如果立柱間距可能有不大於25cm的間距零頭數,可通過分配法將其調整至多根立柱。

還有乙個值得注意的問題是在立交橋匝道上放線定位,立柱間距實際尺寸要做到內收外放,但收和放的尺寸不要超過5mm,因為板是直的,而間距在路緣石上是曲線,間距尺寸放和收之後,護欄板在安裝時變得容易,而且線形美觀平順。

(2)立柱縱向位置的確定:先在路緣石上用紅鉛筆根據立柱間距劃出橫線,再用線繩和釘子順路方向上放出一條線,反覆調整線形,然後用紅鉛筆在這條線上劃出與橫線垂直的縱線,形成十字線,在打入立柱時,嚴格按立柱距十字線中心距離打入,這樣就保證了立柱在縱向上的順直度。

(3)柱的高度控制:立柱的頂面是否平順,決定了護欄板頂面的平順,立柱高度是影響防撞護欄線形的最大因素。在最初的防撞護欄施工中,我們都是假設路緣石絕對按設計標高,按照施工圖紙,立柱頂面標高高出路緣石70cm,打入第一根立柱時,當打入到立柱頂面至路緣石頂面70cm時,在打樁機導桿上記錄下樁錘的位置,以後每打一根立柱,當樁錘下落到記下的位置時就說明立柱已經打到位了。

這樣路緣石頂面的不平順就反映到立柱頂面,最終使得護欄板整體不平順,由於立柱的高低校起來費工費時,難度又大,我們又採用了下面控制立柱頂面高度的方法,先以路面設計標高算出路緣石頂面設計標高,再根據立柱頂面應高出路緣石頂面70cm算出立柱頂面標高,然後打入立柱時,對每根立柱進行測量。但這樣雖然保證了立柱頂面平順,但由於路面實際標高與設計標高之間存在誤差,而且誤差較大,所以會出現一行立柱距路緣石頂面高度不一致的現象,我們在鄭州至新鄭高速公路上施工時有這樣放線的路段,有的立柱頂面距緣石頂面大於70cm,有的小於70cm,同樣影響美觀,而且這種方法比較繁瑣。在後來的施工中,我們找到了一種既簡單又能保證護欄板線形的方法:

首先用水準儀對每乙個立柱位置的十字線進行水準測量(不需水準點,只測相對標高),根據這些資料計算出坡度,具體演算法如下:假設架一次水準儀測n個樁位,用第n個數減去第乙個數,所得值除以(n-1),得出乙個值a。第乙個位置立柱高70cm,第二個位置立柱高應為第乙個數減去第二個數,再減去a,再加上70cm即為要得到的立柱高,第3、4…n個位置立柱高依次類推,在每乙個將要打入的立柱上用紅鉛筆劃出打入深度。

這樣既保證了立柱頂面高度的平順,又能使立柱頂距路緣石頂高度誤差很小。這套施工放線的方法在許漯高速公路、國道107新鄉至鄭州封閉工程施工中使用後,效果明顯,線形通順美觀,都獲得了優良工程。

2、打樁機的選擇和組合

打入立柱的效率及準確性與打樁機型號種類有關,我廠使用的打樁機均為自產,在湖南長永高速公路上用的是內燃導桿式打樁機,這種打樁機的優點是故障率低,定位準確,缺點是衝擊力低,打樁速度慢,移動慢。我們共用了六台dz230型打樁機和一台dz230型多功能打拔樁機,這台多功能打拔樁機是由五十鈴客貨車底盤改裝,時速可達100km,集打拔樁於一身,它的原理是液壓能轉化為衝擊能,擊錘速度持續均勻,不容易把樁口打毛,這台打樁機最大的特點是機動性大,107封閉工程,由於許多路口不能全封,又有26座跨線橋需留出空口來施工,所以在工程最後全封閉階段,這台打樁機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根據經驗,每台打樁機配四人最為合適,立柱定位以後開始打入時,最初幾錘要重,然後停下來用水平尺測其立柱是否垂直,如不垂直,可通過打樁機調整,調整後可用重錘繼續打,快到位時停下來,再用水平尺測垂直度,再用輕錘擊打,最後幾錘要特別小心,防止立柱打入過深,立柱過深或不垂直,也會影響護欄線形。

3、 欄板的安裝

護欄板目前有鍍鋅和塗塑兩種,鍍鋅層與一般鋼鐵相比,硬度較低,易受機械損傷,因此在施工中要小心,要輕拿輕放,鍍鋅層受損後,在24小時內用高濃度鋅塗補,必要時予以更換。安裝時,首先把托架裝到立柱上,固定螺栓不要擰太緊,然後用連線螺栓將護欄固定在托架上,護欄板與板之間用拼接螺栓相互拼接,拼接方向如圖1,如果拼接方向與圖示相反,即使是輕微的碰撞,也會造成較大損失。防撞護欄在安裝過程中應不斷調整,因此,連線螺栓和拼接螺栓不要過早擰緊,要利用護欄板上的長圓孔及時調整線形,使線形平順,避免區域性凹凸,待護欄的頂面線形認為比較滿意時,再把所有螺栓擰緊。

根據經驗,安裝護欄板以3人、5人、7人為一組最合格,安裝方向與行車方向相反時比較容易安裝。

4、施工時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a)護欄施工時應準確掌握各種設施的資料,特別是埋設於路基中各種管道的準確位置,在施工過程中不允許對地下設施造成任何破壞。如遇地下通訊管線、洩水管或涵頂填土深度不足時,應調整立柱位置,或改變立柱固定方式。b)當立柱打入過深時,不得將立柱拔出矯正,需將其餘全部拔出,將其基礎重新夯實後再打入,或調整立柱位置。

c)橋梁護欄應安裝法蘭盤,注意法蘭盤的定位和立柱頂面標高的控制。

幾年來的施工經驗告訴我們,防撞護欄是高速公路的收尾工程,也是高速公路外觀質量的重要組成部分。防撞護欄的內在質量在於原材料及加工過程,它的外觀質量取決於施工過程,所以我們一定要不斷總結經驗,加強施工管理,使防撞護欄的外觀質量得以保證。

高速公路波形護欄安裝施工技術方案

一 設計概況 1 本專案路側與 分隔帶採用單排單面 140?5圓鋼管立柱帶防阻塊波形梁護欄。一般路段均採用立柱間距4m的a am及波形梁護欄,大橋,中橋,分離式立交,分合流楔形端和 分隔帶開口等需要特殊加強的位置採用立柱間距2ma am級波形梁護欄。2 大橋 中橋 分離式立交 分合流楔形端兩端護欄加...

高速公路波形護欄打樁機施工經驗

波形梁鋼護欄是為了防止失控車輛越過 分隔帶或在路側比較危險的路段衝出路基,不致發生二次事故 為了吸收能量,減輕事故和車輛及人員的損傷程度及誘導視線和美化道路。1 施工方案 嚴格按招標檔案要求選購材料,所有鋼材按招標檔案要求必須有材料質量證明。波形梁鋼護欄的所用鋼構件均採用熱浸鍍鋅進行金屬防腐處理,高...

高速公路中防撞護欄的施工方法

摘要 防撞護欄屬於一種非常關鍵的交通設施,它不僅有利於高速公路的維護,而且有利於為高速公路提供安全保障,肩負著保障人們生命安全的重任。基於此,本文結合實踐經驗對高速公路中防撞護欄的施工方法進行了 關鍵詞 高速公路 防撞護欄 施工方法 在整個高速公路施工中,防撞護欄通常於工程結尾進行設定,其同時也屬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