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勘查規劃資料庫標準

2021-03-04 09:29:06 字數 1945 閱讀 2899

目次前言 i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術語和定義 1

4 資料庫內容和要素分類編碼 2

5 資料庫結構定義 10

6 屬性表字段取值**表 43

7 資料檔案命名規則 48

8 空間資料交換格式 50

9 元資料 51

附錄a (資料性附錄) 地質勘查規劃資料庫元資料示例 56

前言為了規範地質勘查規劃資料庫建設,實現地質勘查規劃資料庫的網路互聯和資訊共享,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和技術規定編制本標準。

本標準附錄a為資料性附錄。

本標準由國土資源部提出並歸口。

本標準起草單位:略。

本標準主要起草人:略。

本標準由國土資源部負責解釋。

本標準規定了地質勘查規劃資訊的要素分類與編碼、要素的分層與屬性結構的定義,資料的命名規則、資料交換格式及元資料等。

適用於地質勘查規劃資料庫建設及資料庫管理系統開發。

下列標準所包含的內容,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構成本標準的組成部分。凡註明日期的引用檔案,其以後被修訂的新版本及修改單(不包括勘誤的內容)中的內容均不適用本標準,然而,鼓勵根據本標準達成協議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這些檔案的最新版本。凡未註明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標準。

gb 958—99區域地質圖圖例

gb/t 2260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區劃**

gb/t 9649地質礦產術語分類**

gb/t 13923—2006基礎地理資訊要素分類與**

gb/t 13989—92國家基本比例尺地形圖分幅和編號

gb/t 17766—1999固體礦產資源/儲量分類

td/t 1016國土資源資訊核心元資料標準

gx199900x—200x國土資源資訊高層分類編碼及資料檔案命名規則

td/t ***x—200x國土資源資料庫標準及建設規範編制指南(送審稿)

國土資源部礦產資源規劃資料庫標準(修訂本)

國土資源部省級地質勘查規劃編制參考大綱

國土資源部省級地質勘查規劃成果技術要求

中國地質調查局地質圖空間資料庫建設工作指南(2.0版)

中國地質調查局全國地質工作程度資料庫工作指南

本標準採用以下術語及定義。

3.1 實體 entity

地質勘查規劃所描述的一種真實現象或客觀存在。

3.2 要素 feature

真實世界現象的抽象。

3.3 類 class

相似要素的集合。

3.4 屬性 attribute

乙個實體或目標的數量或質量特徵描述。

3.5 向量資料 vector data

以座標或座標串表示的空間點、線、面、體等圖形資料及與其相聯絡的有關屬性資料的總稱。

3.6 拓撲 topology

對相連或相鄰的點、線、面、體之間關係的科學闡述。特指那種在連續投影變換下保持不變的物件性質。

3.7 編碼 coding

將資訊分類的結果用一種易於被計算機和人識別的符號體系表示出來的過程,是人們統一認識、統一觀點、相互交換資訊的一種技術手段。編碼的直接產物是**。

3.8 標識碼 identification code

在要素分類的基礎上,用以對某一類資料中某個實體進行唯一標識的**。

3.9 分類** classification code

按照空間資料的內容、性質及使用要求,將具有共同屬性或特徵的資料歸併到一起,並用字元碼、數字碼或字元數字混合碼形成的唯一標識。

3.10 空間資料結構 spatial data structure

指空間資料在計算機內的組織和編碼形式,它是一種適合於計算機儲存、管理和處理空間資料的邏輯結構,是實體的空間排列和相互關係的抽象描述。

3.11 元資料 metadata

附錄D ODBC資料庫規劃

rsview產品提供了三種日誌檔案格式,即活動 報警和資料日誌檔案,它們都可以儲存在odbc相容的資料庫中。本章對這些資料庫進行了簡介。odbc格式的factorytalk diagnostics factorytalk診斷 日誌資料使用乙個表。關於如何命名日誌檔案的資訊,請參閱第13 4頁的 od...

資料庫種類與資料庫結構

2 網狀結構模型 某醫院醫生 病房和病人之間的聯絡。即每個醫生負責 三個病人,每個病房可住一到四個病人。如果將醫生看成是乙個資料集合,病人和病房分別是另外兩個資料集合,那麼醫生 病人和病房的比例關係就是m n p 即m個醫生,n個病人,p間病房 這種資料結構就是網狀資料結構,它的一般結構模型,記錄r...

地質資料庫上機實驗報告

地質資料庫設計與應用 上機實習報告 班級姓名 學號成績 一 實習名稱 vfp6.0程式設計 二 實習目的 1.熟悉visual foxpro中常用命令的功能,能熟練地運用到程式設計中 2.學會visual foxpro中利用命令檔案程式設計的方法以及命令檔案的執行方法,初步掌握vfp程式的設計與除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