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務工作計畫

2021-03-04 09:23:01 字數 3657 閱讀 2487

------2015—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標,以《幼兒園指導綱要》為依據,認真貫徹《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精神,按照清徐縣教育局的工作精神,團結與帶領全園教職員工,立足本園實際和特點。以「幼兒發展為本」的教育理念,積極打造平安和諧校園,紮實開展幼兒園工作,促進幼兒健康快樂地成長。

二、工作重點

認真貫徹《綱要》精神,以安全第一為主線,規範各項管理,完善制度,提高保教質量,探索辦園特色,增強服務意識,營造平等、合作、奉獻、創新的園風。

三、主要工作目標

(一)樹立正確理念,增強服務意識

(二)完善各項制度,工作落實到位

(三)加大研訓力度,促進專業成長

(四)紮實後勤管理,注重規範操作

(五)提高教學質量,均衡幼兒發展

(六)做好家長工作,增進家園互動

四、具體實施措施

(一)強化行風建設,增強職業道德

以樹立良好的教育形象,辦社會、家長滿意的教育為目的,我園全體教職員工將以「幼兒發展為本」教育理念,切實提高教師工作熱情,增強教師服務意識,嚴守師德規範。

1.加強宣傳和政治學習,利用教師先進事蹟和身邊好的榜樣來感染教師,激發教師為人師表,做乙個領導、家長、孩子滿意的老師。

2.切實提高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堅持把師德建設放在教師隊伍建設的首位,認真貫徹執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考核,每年在評優評先中,把教師職業道德作為考核的重要依據。

3.開展「做家長滿意的教師」活動,就師德師風、保教工作等方面向家長發放調查問卷、徵求意見表等。

(二)規範內部管理,提高辦園質量

1. 成立職能部門,完善各項制度。成立園務會、教研組等,建立「責任制」,在各項工作上定崗、定人、定責、定考核的機制;擬定相關的制度,督促相關人員履行職責,把工作落實到位,創設民主的人文氛圍,增強教職員工對幼兒園發展前景的信心;規範幼兒園的保育工作要求,落實保教合一理念;規範幼兒園各室的材料及用具的管理制度等,使幼兒園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2.完善幼兒園的考核評估細則。根據幼兒園實際情況,修訂原有量化考核評估細則,完善績效考核機制,出台激勵制度,推出優秀教師,以點帶面,真正達到提高教師工作積極性的目的。

3.加強聘用教師的管理,激發教師工作積極性,促進幼兒園健康發展。

4.加強常規檢查,建立各種檢查性工作記錄表,促使每項工作都能及時、高質量地完成。

(三)加大研訓力度,強化教師隊伍

幼兒園教師隊伍的優秀與否很大程度決定幼兒園的辦學***壞。我們幼兒園的教師主要表現在整體素質不高,理論沒有更新,缺乏實踐的指導,致使其教育教學經驗不能得到較大的提高。主要採用以下幾種機制來強化教師隊伍:

1.鼓勵教師參加各種學歷進修和繼續教育。

2.加強師資隊伍培養機制,開展青藍工程,採用師徒結對**式的指導模式,以老帶新,互相學習、互相促進。

3.根據教師的專業發展需求,為不同型別的教師提供相應的培訓學習機會,促進其專業得到的發展。

4.通過崗位練兵來提高新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

5.加強園本教研,深化教學研究。以研促教、以研促改,通過常規性的教研活動,關注課堂教學細節,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根據本園教學實際,每週進教室聽課,開展園本教研,加強教師們的聽課評課能力,促進教師互動參與、主動發展,優化課堂教學,提公升教師專業化水平。

(四)紮實後勤管理,注重保教結合

1. 完善各項衛生保健制度,配合園長做好保育後勤管理工作。

2. 制定保育員一日工作細則和環境衛生制度。督促保育員做好餐飲具、毛巾等各項幼兒食具、用品的消毒工作,認真做好幼兒園的環境衛生工作,保持室內外空氣流通、環境清潔,每月大掃除一次,每月進行一次環境衛生評比。

3. 加強教師保育隊伍建設置期開展保育業務學習,增強保育參教的意識,提高保育質量。

4.注重學園安全工作,制定詳細的安全工作計畫,定期檢查園內環境衛生及安全工作,加大幼兒園安全宣傳力度,加強幼兒的安全意識教育,確保幼兒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5.加強保安管理制度,嚴格遵守外來人園登記制度,把好幼兒園的入門關。

(五)夯實常規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1.啟動「教研日」和「每聽必評」制度,督促教師備好課,上好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2. 初步探索適合我園的「區域活動」,各班根據本班實際因地制宜創設區域,有計畫、有目的、有層次地投放遊戲材料,根據主題的開展,創設互動性的區域活動,通過觀摩研討提高教師區域活動的指導能力。

3.啟用教研活動轉化教師教育行為。營造開放互動的教研氛圍,推動教師教育觀念切實轉變。

在教研組的活動中,採用參與式、開放式的學習機制,促使教師主動的學習,互動的學習,創造性的學習,挖掘教師的潛力,提高教師的思考能力,讓老師們成為教研的主人。

4.加大力度開展教學觀摩研討活動,切實保證研討的實效性。針對各年段在開展表演遊戲活動中遇到的問題進行研討,並繼續把「創造性」做為重點來進行研討,真正地讓幼兒進行創造性的表演。

5.繼續加強教師們的教育教學反思能力。督促教師寫好觀察筆記、資訊筆記,教學反思等。積極向園報投稿。

(六)做好家長工作,創家長滿意學校

1.通過家長開放日,家長親子活動等讓家長參與到幼兒園教育教學中,成立家委會,利用家委會共同商討或協助幼兒園教育教學活動的開展,同時對幼兒園管理、保教起著監督、促進作用。

2.開通家校互動平台,增強家園的互動交流。

3.充分利用家園聯絡欄,對家長進行家教宣傳,達到家園教育同步的目的,促進幼兒全面發展。

4.建立家長學校,根據家長的需求開設專題家長講座、座談會等,變家長被動參與為主動合作,真正建立起教育合作夥伴關係。

月份安排

七八月份:

1. 對幼兒園安全、衛生方面以及班級物品存在問題進行檢查、整改、落實。

2.8月26日教師報到,開展環境衛生大掃除及班級環境創設

3.做好幼兒園招生、編班、收費等工作

4.8月30日全體教師會,8月31日家長報名

九月份:

1.做好新生接待工作,各班召開家長會

2. 制定學園計畫及各部門計畫、各種考核、完整各種制度。

3. 各班加強常規訓練,行政跟班檢查。

4. 建立在園幼兒電子學籍檔案,做好幼兒園各類統計報表的上報工作。

5.啟動「周五教研日」和「每聽必評」兩項制度

6.做好期初常規檢查工作

7.成長記錄袋的展示

8.幼兒園環境大評比

9.中秋節主題活動

10.優秀區域活動展示

11.家園活動

十月份 1. 開展「國慶節」、「重陽節」等主題活動

2. 幼兒園教學常規管理檢查

3. 各班廣播操比賽

4. 學園講故事比賽。參賽物件:中大班幼兒

5.優秀區域活動展示

6.教師各項技能大賽

7.家園活動

十一月份

1. 教師賽講

2.優秀區域活動展示

3.年段活動:大班:跳繩比賽中班:拍皮球比賽小班:穿珠子比賽

4. 結合11.9消防日開展應急疏散演練

5、家園活動

十二月份

1.學園比賽:講故事中大班幼兒兒歌朗誦託小班幼兒

2.各班開展迎新年的教育活動

3.家園慶元旦活動

4.幼兒園環境創設、區域創設評比

元月份1. 家長開放日

2.做好幼兒發展評價及各項評價工作。

3.做好借書、教玩具、圖書資料的清還工作。

4.各種資料整理歸檔。

5.做好各類人員、各組小結工作。

6做好各部門期未總結、量化工作。

7.做好寒假工作安排

園務工作計畫

旺草鎮實驗幼兒園園務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學習和貫徹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實施 幼兒園指導綱要 為抓手,以新教材為突破口,全面提高辦園水平和優化保教質量。二 工作目標 1 樹立依法辦園思想,加強師德教育。2 加強教育教學研究,深化教師科研意識,全面提高整體教學水平。3 紮實抓好安全衛生 後勤保健工...

計畫》園務工作計畫

方案計畫參考範本 目錄 精選計畫 園務工作計畫一 精選計畫 國培個人研修計畫二 精選計畫 國慶節學習計畫三 精選計畫 地區骨幹教師工作計畫四 精選計畫 園務工作計畫一 一 上學期工作回顧,本學期工作重點 上學期,在上級部門的領導下,全體教職工共同努力,贏得了抗擊非典的巨大勝利 同時,我園加強了師資培...

園務工作計畫 上

景哈鄉中心幼兒園2012 2013年 上 我園於2011年12月5日開園至今已正常運轉了半年有餘。由於開園時間緊,很多任務作都需要今後長期規劃,細緻耐心布置,一步乙個腳印的去做。結合上學期總結的一些經驗和教訓,本學年我園將在以下幾方面做好全園的園務工作。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 幼兒園管理條例 幼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