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安全五級資訊網路建設方案

2021-03-04 08:04:33 字數 2247 閱讀 1089

仙龍鎮仙龍初級中學校

安全工作是學校的重點工作。為營造學校安全文化氛圍,進一步強學校安全工作,結合我區教育系統工作實際,特製「仙龍初中五級資訊網路方案」。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宗旨,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科學發展」「以人為本」的精神,堅持依法治校,按照「安全、穩定、健康、文明、和諧」的總體要求,堅持校園及周邊治安秩序綜合整治,紮實抓好學校安全穩定工作的體制建設、基礎設施建設和思想政治建設、安全文化建設,立足於為教育事業改革與發展營造良好環境,進一步加強學校安全穩定工作;堅持「以人為本、生命至上」和「預防為主、標本兼治」的方針,建立起維護校園安全穩定的長效機制,確保師生安全和學校穩定,促進教育事業持續、快速、健康、協調發展。

二、工作目標

「本建設方案」的總體目標是:通過「建設五級安全建立」,進一步健全校園安全防範機制,使學校及周邊治安秩序得到進一步改善,杜絕校園欺凌現象及其他安全事件發生,努力實現平安建設「四無」工作目標(無刑事案件、無集體上訪、無重大治安和安全責任事故、無邪教組織活動),把學校建設成學生喜歡、家長放心、社會滿意的平安、健康、文明的和諧校園。

三、主要內容

(一)建立健全組織機構,加強安全網路建設。我校成立以校長為組長、分管副校長為副組長、安穩辦、德育處、教務處、總務處及各班主任為成員的「五級資訊網路建設小組」,學校成立相應的領導機構,加強對「五級資訊網路」建立活動的組織領導。各學校安全重點方面、重點區域有明確責任人員,有明確的職責,形成合理有效的安全管理網路。

(二)安全工作責任體系建設。

1、學校監管體系建設:學校向全校及社會公布安全問題及校園欺凌舉報**49563293、49562819,包括以班主任為核心的教師情報資訊網路、以學生幹部為主體的學生情報資訊網路、以熱心家長和市民為主的校園周邊情報資訊網路、校外專項防範情報資訊網路和轄區派出所、交巡警、校際間的情報資訊互通網路。

2、班主任及教師情報網路建設及責任:

各班班主任個科任教師必須認真做好晨午檢工作。遇特殊情況及時處理並上報學校同時做好相應記錄,若突發情況不能處理及時聯絡學校相關人負責人員進行解決。各班班主任就科任教師應協助好學校做好學生情報網路和家長社會人員情報網路的建設工作:

配合學校設立班級資訊員按照學校安穩辦相關要求及時完善資訊反饋表;做好資訊員的思想引領和保密工作,為資訊員建立好有利的工作環境;及時與家長溝通有情況及時與學校聯絡。

3、家長委員會責任

各成員要做好資訊的反饋工作,及時與學校德育處做好資訊的溝通傳遞。做好學生家長的引領工作。建立良好的家庭氛圍協助學校班主任做好資訊員的保護工作。

四、方法步驟

(一)學生資訊平台建設:學校及時進行動員部署各班推選資訊員對學生與學生、學生與社會人員、學生與教師等矛盾以週為單位進行反饋(特殊事件及時反饋 );學校設計資訊反饋表每週(特殊事件及時處理)彙總處理。

(二)教師資訊平台建設:學校設計製作《晨午檢記錄卡》、《學生追蹤表》,各班每天及時按要求對學生到勤情況進行清理,如突發異常情況及時向學校反饋,並將處理過程與結果及時在《追蹤表》上詳實記錄。如遇突發情況不能處理及時聯絡學校,並做好協助工作。

(三)家長及社會資訊平台建設:學校由德育處成立家長委員會,各班級各自建立好家長委員會。委員會委員及時與學校及家長溝通,做好資訊橋梁作用。有情況及時向學校反映,並配合處理。

(四)其他資訊平台建設:學校安穩辦牽頭及時聯絡派出所綜治辦,做好資訊溝通工作和協調工作,遇突發事件及時向學校反映。安穩辦與德育處做好學生安全教育工作,對學校學生資訊平台和教師平台所反饋的資訊及時處理,遇無法處理事件及時向領導小組反映。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強領導,提高認識。學校相關人員要著眼學校安全大局,深刻認識抓好「平安校園」建設,做好學校安全穩定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相關科室及班級要認真制定規劃,精心組織實施。

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要求,認真落實領導責任制,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層層分解落實安全管理任務和職責,真正做到安全管理責任到人、任務到崗,把建立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

(二)大力開展宣傳,突出重點。全體師生要始終把安全作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對帶有普遍性、全域性性的熱點問題高度重視、統籌安排。緊緊圍繞建立平安校園工作要求,採取各種形式,廣泛發動群眾,結合學校和師生實際,大造宣傳聲勢,形成良好**氛圍。

既充分運用校園閉路電視、校園網路、多**教室等現代化傳播**的功能,又注重標語、黑板報、櫥窗等傳統宣傳陣地的作用,組織發動學校教職員工和廣大學生積極投身建立活動,努力營造人人參與的氛圍。

(三)協調配合,齊抓共管。各部門要同相關部門密切配合,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從校舍管理、校園用電裝置、排查安全隱患、危房改造、自然災害預防、衛生安全管理等方面來嚴防安全事故發生。不斷推進我校平安校園建設再上新台階。

資訊網路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電力公司 提高電力公司處理突發資訊網路事件的能力,形成科學 有效 反應迅速的應急工作機制,確保重要計算機資訊系統的實體安全 執行安全和資料安全,最大限度地減少網路與資訊保安突發事件的危害,保護公司利益。中華人民共和國計算機資訊系統安全保護條例 計算機病毒防治管理辦法 資訊保安事件分類分級指南 中國人...

計算機資訊網路安全管理辦法

1,組織工作人員認真學習 計算機資訊網路國際網際網路安全保護管理辦法 提高工作人員的維護網路安全的警惕性和自覺性.2,負責對本網路使用者進行安全教育和培訓,使使用者自覺遵守和維護 算機資訊網路國際網際網路安全保護管理辦法 使他們具備基本的網路安全知識.3,加強對信源單位的資訊發布和bbs公告系統的資...

關於資訊網路建設技術規範的研究與制定

作者 閆光傑 電腦知識與技術 2013年第11期 摘要 該文結合集團公司資訊網路技術規範制定的實踐,介紹了集團公司特別是重組企業網路建設技術規範制定的原則 主要內容及規範的實施效果。關鍵詞 網路技術 規範 架構 中圖分類號 tp39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3044 2013 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