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樓消防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2021-03-04 07:22:16 字數 4824 閱讀 8749

一、工程概況1

1、工程說明1

2、現場施工平面布置圖及臨時水、電平面布置圖2

二、施工組織方案3

(一)、分項施工技術方案3

(二)、施工準備工作19

(三)、主要施工機械裝置表21

(四)、專案管理班子成員配備表22

(五)、施工隊組成及擬定人員出工計畫22

(六)、確保品質管制的技術組織措施24

(七)、確保工程施工安全衛生的技術組織措施31

(八)、確保文明施工的技術組織措施34

(九)、確保工期技術組織措施38

(十)、與裝修和其它專業的協作配合措施39

(十一)、施工進度計畫40

一、工程概況

1. 工程說明

1.1 工程名稱:***x大樓消防工程

1.2 建設單位:***x****

1.3 設計單位:***x設計研究總院

1.4 工程概況

***x大樓建築面積為38705m2,建築高度為100公尺(最高處),建築層數為地下二層,地上二十七層,建築物的耐火等級為一級。

防火分割槽設定:每個自然層為乙個防火分割槽。

大樓設三部防煙樓梯和一部消防電梯作為防火疏散用。

消控中心設在底層。消控中心設有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聯動系統、消防**及消防廣播,消控中心實時監測整棟樓的消防設施的執行狀態。

大樓各層均有自動噴淋及消火栓,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樓梯等均設定指示燈及應急照明。

本專案按一類建築進行消防沒計。

1.5 施工範圍

招標內容包括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包括編碼感煙探測器、編碼感溫探測器、編碼感光探測器、可燃氣體探測器、編碼手動報警器及監視模組);聯動系統(包括非消防電源強切、防排煙系統、室內消火栓系統、自動噴水系統、水噴霧系統);消防廣播;消防**;室內消火栓系統、自動噴水系統、水噴霧系統。

1.6 質量要求

通過廈門市消防部門驗收,若因廠商帶料或施工品質不良引發之驗收延期或不合格等概由廠商負全部責任。

2、現場施工平面布置圖及臨時水、電平面布置圖(詳見下圖)

二、施工組織方案

為了保證本消防工程的順利進行,首先針對本工程情況,以強有力的管理和技術力量組建工程專案經理部,明確職責、加強現場管理、強化統一指揮、統一協調,嚴格按圖紙、施工規範標準施工,嚴格執行is02000標準,確保工程質量和服務質量。做好現場的文明施工.安全管理工作。

本系統包括火災自動報警、聯動控制系統、消防**對講系統、消防廣播系統。

(1)、配線

管內或線槽內的穿線應在建築抹灰及地面工程結束後進行。

穿線前應將管內或槽內的積水及雜物清除乾淨,對於管道可採用以下方法:

1)、採用0.25mpa的壓縮空氣吹入已敷好的管子。

2)、採用綁以擦布成拖把狀的鋼絲在管內來回拉數次。

管路清掃後隨即向管內吹入滑石粉,並在管子端部安上護線套。

不同系統、不同電壓等級、不同電流類別的線路,不應穿在同一管內或線槽的同一槽孔內。

水平敷設的報警系統傳輸線路穿管敷設時,不同防火分割槽的線路不宜穿入同一根管內。

探測器的「+」線應為紅色,「一」線應為藍色,聯動系統的線,其顏色按功能用途區分,相同用途的導線顏色應一致。

導線在管內或線槽內不應有接頭或扭結,導線的接頭應在接線盒內焊接或用端子連線。

導線通過變形縫的兩側應固定,並留有適當餘量。

導線敷設後,應對每迴路的導線用500v的兆歐表測量絕緣電阻,其對地絕緣電阻值不應小於20兆歐。

(2)、報警裝置的安裝

①、火災探測器的安裝

探測器應按設計要求區分的型別選用,並且要逐個進行模擬試驗,經試驗合格後才能使用

a、感煙、感溫探測器具體安裝位置應符合下列規定:

1)、探測器至牆壁、梁邊的水平距離,不應小於0.5公尺。

2)、探測器周圍0.5公尺內不應有遮擋物。

3)、探測器至空調送風口邊的水平距離,不應小於1.5公尺,至多孔送風頂棚孔口的水平距離不應小於0.5公尺。

4)、在寬度小於3m的內走道頂棚上設定探測器,宜居中布置,感溫探測器的安裝間距,不應超過10m,感煙探測器的安裝間距,不應超過15m,探測器距離端牆的距離,不應大於探測器安裝間距的一半。

5)、探測器宜水平安裝,當必須傾斜時,傾斜角不應大於45度。

b、探測器底座應固定牢靠,並應使探頭報警燈面對從主要入口處便於觀察的方向。

c、探測器的端子應根據不同型別,按照功能與極性正確聯線,其導線連線必須可靠壓接,線頭搪錫時,不得使用帶腐蝕性的助焊劑。

探測器及底座的外接導線,應留有不小於15厘公尺的餘量,入端處應有明顯標誌。

探測器底座穿線孔宜封堵,安裝完畢後的探測器底座應採取保護措施。

探測器在即將除錯時方可安裝,在安裝前應妥善保管,並應採取防塵、防潮、防腐蝕措施。

②、模組的安裝

模組應按設計要求選用不同型別的模組。

模組具體安裝方式按要求可分:

1)、集中放置的模組箱內的安裝。

2)、現場就地模組盒內的安裝。

模組安裝應固定牢靠,其導線的連線應按訊號線、電源線之功能正確聯線,其導線連線必須可靠壓接,線頭搪錫時,不得使用帶腐蝕性的助焊劑。

模組在盒和箱內的安裝聯線後的穿線孔應封堵。

③、手動火災報警按鈕的安裝

手動火災報警按鈕,應安裝在牆上距地(樓)面高度1.5公尺處,應安裝牢固,不得傾斜,按鈕的外接導線,應留有不小於10厘公尺的餘量,且在其端部應有明顯標誌。

④、火災報警聯動控制器的安裝

a、裝置安裝前土建工作應具備以下條件。

1)、屋頂、樓板施工完畢,不得有滲漏;

2)、結束室內地面工作;

3)、預埋件及預留孔洞符合設計要求,預埋件應牢固;

4)、門窗安裝完畢;

5)、對安裝裝置有影響的裝飾工作全部結束。

b、火災報警聯動控制器在牆上安裝時,其底邊距地(樓)面高度不應小於1.5公尺,落地安裝時,其底端宜高出地坪0.1--0.

2公尺,控制器應安裝牢固,不得傾斜,安裝在輕質牆上時應採取加固措施。

c、引入控制器的電纜或導線,應符合下列要求:

1)、配線應整齊,避免交叉,並應固定牢靠;

2)、電纜芯線和所配導線的端部,均應標明編號,並與圖紙一致,字跡清晰不易褪色;

3)、端子板的每個接線端,接線不得超過2根;

4)、電纜芯和導線的端部,應留有不小於20厘公尺的餘量;

5)、導線應綁紮成束;

6)、導線引入線穿線後,在進線管處應封堵。

d、控制器與主電源引入線,應直接與消防電源連線,嚴禁使用電源插頭,主電源應有明顯標誌。

控制器的接地應牢固,並有明顯標誌。其接地電阻應符合以下要求:

1)、工作接地電阻值應小於4歐。

2)、採用聯合接地時,接地電阻應小於1歐。

⑤、消防控制裝置的安裝

消防聯動控制裝置在安裝前,應進行功能檢查,不合格者不得安裝。

消防控制裝置的外接導線,當採用金屬軟管作套管時,其長度不宜大於2公尺,且應採用管卡固定,其固定點間距不應大於0.5公尺,金屬軟管與消防控制裝置的接線盒(箱)應採用鎖母固定,並應根據配管規定接地。

消防控制裝置外接導線的端部,應有明顯標誌。

消防控制裝置盤(櫃)內不同電壓等級,不同電流類別的端子,應分開,並有明顯標誌。

⑥、消防對講**系統及消防廣播系統的安裝。

兩系統主機的安裝可參照火災報警聯動控制器進行安裝。

消防對講**插孔的安裝可參照手動火災報警按鈕安裝。

消防喇叭的安裝可參照消防控制裝置的安裝。

⑦、系統接地裝置的安裝

工作接地線應採用銅芯絕緣導線或電纜,不得利用鍍鋅扁鐵或金屬軟管。

當採用聯合接地時,應用專用接地幹線,由消防控制室引至接地體,其線芯截面積不應小於16平方公釐,在通過牆壁時,應穿入鋼管或其它堅固的保護管。

由消防控制室接地板引至各消防裝置的接地線應選用銅芯絕緣軟線,其線芯截面積不應小於4平方公釐。

工作接地線與保護接地線必須分開,保護接地導體不得利用金屬軟管。

接地裝置施工完畢後,應及時作隱蔽工程驗收。

(3)、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除錯

①、除錯前的準備

a、除錯前應對系統裝置作以下查驗

1)、裝置的規格、型號、數量、備品備件是否符合圖紙設計要求

2)、檢查產品合格證、產品說明書、操作說明書、程式設計手冊等資

料是否齊全。

3)、檢查裝置外觀是否完好,插接件及連線有無鬆動與脫接。

b、按gb50166-92檢查系統的施工質量,檢查導線的連線、絕緣包紮、配線及金屬槽管間的接地跨接等施工質量情況。

c、檢查系統線路,對錯線、開路、短路和虛焊等進行處理。

d、進一步查對以下情況並作必要的妥善處理。

1)、竣工後的系統配置是否符合裝置的技術要求。

2)、檢查原測試的絕緣電阻與接地電阻。

e、認真閱讀產品說明書、操作說明書、程式設計手冊等資料。

f、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除錯應在建築內部裝修和施工結束後進行。

②、除錯

a、除錯人員的組成。

除錯負責人必須由資深的專業人員擔任,所有除錯人員應職責分明。

b、除錯中應特別注意事項

注意強弱電結合部,防止強電竄入弱電,造**員**和裝置損壞事件。

c、除錯中應先進行單機通電檢查後作系統除錯。

1)、通過逐個單機通電檢測,剔除不報或誤報的探測器、手動報警按鈕。

2)、區域機、主機應作以下檢查。

通電前應作工作接地\安全接地的檢查。

ⅰ、自檢正常後方可接入報警迴路進行報警部分的除錯。

ⅱ、聲光警報器等火災警報裝置先外接直流電源進行功能檢查。

ⅲ、火災事故廣播可用外接揚聲器或監聽揚聲器作放音檢查。

ⅳ、消防控制裝置可用三用表,外接燈泡、繼電器等進行檢查。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通電後,應按gb4717的要求進行相關功能檢驗。

e、單機除錯後進入系統除錯

1)、報警迴路逐個接入,乙個迴路除錯正常後,再接入下乙個迴路。

消防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施工組織方案 一 宗旨 精心施工,嚴格執行消防施工規範和設計要求。二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專案地點 本專案一標段包括地下室 1 樓 2 樓 3 樓 4 樓 5 樓工程 二標段包括地下室 6 樓 7 樓 8 樓 9 樓 酒店 專案施工內容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 消防聯動控制系統 消防廣...

消防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江蘇鹽城四季花海專案消防 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單位 江蘇建興建工集團 一 工程概況1 1 工程說明1 2 現場施工布置及臨時水 電布置2 二 施工組織方案3 一 分項施工技術方案3 二 施工準備工作19 三 主要施工機械裝置表21 四 專案管理班子成員配備表22 五 施工隊組成及擬定人員出工計畫22 ...

消防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馬尾區廣電大樓一至三 層二次裝修改造工程消防 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 年月日一 工程概況1 1 工程說明1 2 現場施工平面布置圖及臨時水 電平面布置圖2 二 施工組織方案3 一 分項施工技術方案3 二 施工準備工作19 三 主要施工機械裝置表21 四 專案管理班子成員配備表22 五 施工隊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