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培訓教學大綱與教學計畫

2021-03-03 20:27:47 字數 5738 閱讀 7216

(總共15課時)

一、 電腦基礎(共10節)

第一課時

1 滑鼠的使用、滑鼠的設定。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掌握滑鼠左鍵右鍵和滾輪的使用。由於大多數學員年齡稍大,有的從未用過電腦,滑鼠的使用相當困難,所以本小節要細化講解,讓學員學習滑鼠的使用方法,什麼叫單擊,什麼叫雙擊、什麼叫右擊。讓學員熟練掌握,牢記於心。

教學重點

雙擊開啟圖示,單擊選擇圖示,拖動選擇多個圖示。

教學難點

雙擊滑鼠。(多數學員雙擊速度慢,不能開啟圖示。)

2 鍵盤主鍵區介紹,各按鍵的功能。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講解鍵盤主鍵盤區按建的使用。同時讓學員學員掌握主鍵盤區各的功能,牢記於心。學完本小節後要求學員掌握主鍵盤區上各鍵的功能、用途和使用方法。

教學重點。

大小寫字母的輸入,雙字元鍵上檔符號的輸入,用退格鍵刪除內容。

教學難點

退格鍵的使用

3 鍵盤的游標區、小鍵盤區介紹、各按鍵功能。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講解游標鍵區和數字鍵區按鍵的使用。同讓學員們熟練掌握游標箭頭的作用delete刪除鍵的使用和數字錄入的方法。學完本小節後要求學員掌握游標鍵區和小鍵盤區上各鍵的功能、用途和使用方法。

教學重點

delete刪除鍵,游標鍵,數字的錄入。

教學難點

刪除鍵(區別退格鍵的使用)

4 電腦的開關機、桌面圖示的介紹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開關機的方法,和桌面圖示的作用。讓學員熟練掌握開關機,避免非法關機,損壞系統。同時讓學員們了解桌面介紹圖示的作用。

學完本小節嚴格要求學員們正常開關機。牢記桌面上各種圖示的功能和用途。

教學重點

開關機的方法,系統圖示和快捷圖示的區分。

教學難點。

刪除系統圖示後還原方法。

第二課時

⑤輸入法的使用、設定方法。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如何用中文輸入法輸入漢字,以及各種輸入法的切換方法和設定方法。學完本小節後要求同學們能輸入漢字。不要求錄入太快,但操作一定要熟練。

教學重點

各種輸入法的使用方法和輸入法的切換方法,

教學難點

當輸入法圖示被隱藏如何恢復。

⑥視窗、我的電腦介紹、使用方法。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視窗的組成和我的電腦的使用方法。讓學員們熟練掌握視窗的結構,以及我的電腦中各按鈕的作用。學完本小節後要求學員們能熟練操作我的電腦,靈活進入和退出碟符和資料夾。

教學重點

我的電腦中各種標準按鈕的作用。

教學難點

熟練使用滑鼠在我的電腦中進入與退出。

⑦建立資料夾、檔案的複製、剪下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資料夾的建立和檔案的複製與剪下,讓學員們熟練掌握移動檔案備份檔案的方法。學完本小節以後要求學員們能夠熟練的整理計算機的零亂的檔案。把各種檔案分別放入不同的資料夾中。

教學重點

複製,剪下,貼上

教學難點

複製剪下批量檔案。

⑧刪除檔案,**站的使用。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檔案的刪除和**站的使用,讓學員們熟練掌握刪除的方法,以及如何還原和清空**站。學完本小節後學員要掌握如何刪除檔案,或多個檔案。如何還原個人誤刪的檔案和清空**站的方法。

教學重點

刪除,徹底刪除的方法。

教學難點

如何批量刪除和還原檔案

第三課時

⑨電腦的組成、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電腦的外部結構,讓學員們熟練掌握電腦主機外部各種按鈕和介面的功能。學員本小節以後要求學員們牢記各種介面的樣式,位置和功能。以便下節課使用。

教學重點

主機前置和後置介面的名稱作用

教學難點

主機後置介面

⑩線路的連線、u盤的使用。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電腦的後置介面線路的連線和u盤的安全使用方法,讓學員們熟練掌握電腦主機後置介面的作用以及u盤的正確插拔方法。學完本小節後學員們要對u盤熟練使用,正確使用。要了解到在什麼情況下不要拔下u盤。

教學重點

主機後置介面的線路連線和u盤的使用。

教學難點

主機後置介面連線方法

二、 word2003文件(共12節)

第四課時

1 軟體的用途,開啟方法、word2003視窗介紹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word2003用途和視窗組成。讓學員們熟練掌握word2003視窗各部分的名稱和作用,以及word2003主要有哪方面的用途。學完本小節後要求學員們牢記視窗各工具和按鈕的樣式位置和功能。

教學重點

word2003視窗的組成

教學難點

視窗中各部分的名稱和作用。

2 檔案新建開啟和儲存。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word2003新建文件和儲存文件。讓學員們熟練掌握word2003中如何建立乙個新的檔案,並把檔案儲存在指定的位置。便於以後查到此檔案。

學完本小節要求學員們能把個人書寫的文章儲存到自己建立的資料夾中。

教學重點

儲存,另存為

教學難點

儲存和另存為的區別。分別在什麼情況下使用。

3 複製/剪下與刪除。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word2003中文字的複製剪下與刪除。讓學員們熟練掌握文字如何複製剪下到其它位置。如何清除不想要的內容。

學完本小節後要求用複製和剪下和刪除功能對個人的文章進行整理或備份。

教學重點

複製與剪下的用途。

教學難點

複製與剪下的區別。

第五課時

4 文字格式編輯、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word2003中如何設定文字的格式。讓學員們熟練掌握字型字型大小,對齊方式等選項的作用和使用方法。學完本小節後要求學員們能熟練使用格式工具欄。

牢記工具欄中各按鈕的樣式和用途。

教學重點

字型,字型大小,對齊方式

教學難點

了解各種字型的樣式,對齊方式的作用。

5 插入特殊符號、格式刷的使用。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word20032000中如何插入鍵盤上沒有的符號和使用格式刷改變文字的格式,讓學員們熟練掌握插入符號的幾種方法,以及格式刷的正確使用方法。學完本小節要求學員們能快速的插入鍵盤上沒有的符號。並熟練掌握格式刷的使用。

教學重點

符號工具欄的使用,格式刷的使用。

教學難點

格式刷同時使用一次和多次的方法。

6 頁面設定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word2003中如何進行頁面排版。讓學員們熟練掌握,印表機列印文章時如何設定紙張的大小和頁邊距。學員本小節後學員們要了解為何要進行頁面設定,目的是什麼,以及如何設定頁邊距使用頁面排版美觀。

教學重點

紙張大小,頁邊距,紙張方向的設定方法

教學難點

頁邊距的設定

第六課時

7 段落格式的設定。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word2003中如何進行段落排版。讓學員們熟練掌握首行縮排,行距的設定方法。學完本小節後要求學員們掌據首行縮排和行距的用途,以及如何合理的設定行距使頁面排版美觀。

教學重點

首行縮時,行距

教學難點

行距的設定。

8 頁面邊框、改變文字的方向、查詢替換。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頁面的藝術型修飾,讓學員們熟練掌握如何給頁面新增藝術型頁面邊框,設定文字方向的方法,以及如可查詢文章中的詞語並替換成其字詞語。學完本小節後要求學員們合理的設定頁面的藝術效果。使其整體效果美觀。

教學重點

文字方向,查詢與替換

教學難點

查詢與替換。

第七課時

9 插入**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word2003如何在文章中插入一張**。讓學員們熟練掌握**混排的排版方法,以及調整**使其在文章中排版美觀。學完本小節後學員們能熟練插入**。

並熟練使用各種**修改工具。

教學重點

插入**,設定**。

教學難點

**文字環繞的設定

10 繪製自選圖形。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word2003如何繪製自選圖形。讓學員們熟練掌握自選圖形的繪製和調整方法。以及自選圖形在文章排版中的用途。學完本小節後能繪製美觀的自選圖形的組合體。

教學重點

各種圖形的繪製和調整方法。

教學難點

排列圖形,組合圖形。

第八課時

11 簡單**的建立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word2003中如何建立**,讓學員們熟練掌握建立**,刪除**,修改**的方法和注意事項。並熟練的使用滑鼠對**行高列寬進行調整。學完本小節後要求同學們能參考例項建立出乙個簡單的**。

教學重點

建立**,修改**。

教學難點

修改**

12 複雜**的建立。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word2003中如何建立大型**和複雜**,讓學員們熟練掌握**的高階修改方法。並熟練使用修改**的各種工具和按鈕。學完本小節後要求同學們用各種工具修改乙個不規範的**

教學重點

複雜**建立的注意事項,平均分配和對齊方式等各種工具的使用。

教學難點

複雜**建立和過程,和平均分配工具的使用。

三、 excel2003**(共11節)

第九課時

1 excel2003用途和視窗的組成。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excel2003軟體的用途和視窗組成。讓學員們熟練掌握excel2003視窗各部分的名稱和作用,以及excel2003主要有哪方面的用途。學完本小節後要求學員們牢記視窗各工具和按鈕的樣式和功能。

教學重點

excel2003視窗的組成

教學難點

視窗中各部分作用。

2 單元格的基本操作。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excel2003軟體單元格的操作方法。讓學員們熟練掌握如何在excel2003中輸入內容,修改內容,調整內容。學完本小節後學員們會快速的完成乙個簡單**的錄入。

教學重點

錄入內容的方法和如何調整行高和列寬。

教學難點

內容的錄入和內容的修改。

3 格式工具欄的使用。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excel2003軟體格式工具欄的使用方法。讓學員們熟練掌握工具欄中按鈕的作用。學完本小節後學員們會快速的完成**中內容的修改。

教學重點

貨幣樣式,百分比樣式,千位分隔樣式的使用方法。

教學難點

百分比樣式的特殊用法

4 行列的插入和刪除、視窗的凍結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excel2003行列的插入刪除,視窗凍結的使用方法。讓學員們熟練掌握在excel2003中製作過程中如何插入或刪除在製表中缺少或多餘的行列,以及如何用視窗凍結錄入大型**。學完本小節後學員們會熟練解決製表中出現的少行少列等現象,當**製作比較大時,用視窗凍結快速完成**製作。

教學重點

插入刪除行列,視窗凍結。

教學難點

視窗凍結時凍行與凍列的區別。

第十課時

5 單元格對齊方式、工作表的操作。

教學計畫

本小節主要介紹excel2003軟體單元格的對齊方法和工作表的操作。讓學員們熟練掌握如何在excel2003中讓文字中部居中,以及如何建立和刪除工作表。學完本小節後學員們會快速的將**修改的非常美觀,並且學會如何在乙個檔案建立多個工作表,從而建立更多的**。

《計算機基礎》教學大綱

計算機基礎 課程實施性教學大綱 總學時數 30學時 適用專業 2013級計算機應用專業 一 課程性質和任務 1 課程的性質 本課程是計算機應用專業任選課,是一操作性很強的基礎課程,它們為本課程提供計算機硬軟體基礎知識,本課程又為其它軟體課程提供操作設計基礎。2 課程的目的和任務 計算機應用基礎課是講...

計算機實習2教學大綱

一 計算機實習 目的及任務 教會學生掌握資料 影象處理軟體origin v 8.0和photoshop cs,使學生達到熟練操作的水平,並具備對實驗資料 包括x光 電鏡 等 進行直觀化 視覺化 格式化處理的能力。二 計算機實習 的基本要求 1.實習結束時,學生需要提交內容詳實的實習報告。2.實習報告...

計算機培訓教學計畫

一 培訓概述 1 培訓內容 計算機辦公軟體應用是從事辦公室文員 文秘等辦公室資料文件整理工作。通過培訓,使培訓物件熟練掌握應用鍵盤輸入中英文,掌握windows作業系統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全面掌握office 2003軟體的操作技能。2 培訓等級 初級 3 培訓課時 35個小時 預計 4 培訓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