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電池工作原理

2021-03-04 06:48:57 字數 4939 閱讀 1208

將光子轉換為電子

計算器和人造衛星上使用的太陽能電池都是光伏電池或者模組(模組就是一組通過電路連線並封裝在乙個框架內的電池)。光伏電池(photovoltaics),顧名思義(photo=光, voltaic=電),是指將太陽光轉換為電能的電池。光伏電池之前只用在太空中,而現在卻越來越普及,且使用方式也越來越普通。

它們甚至可以為您的住宅供電。這些裝置是如何工作的呢?

光伏(pv)電池由半導體材料製成,比如矽就是目前最常用的一種半導體。當光照射電池時,有一部分光會被半導體材料吸收。這意味著吸收的光能將傳給半導體。

能量會導致電子逸出,使它們可以自由流動。光伏電池中還有乙個或多個電場,可以迫使由光吸收並釋放的電子以一定方向流動。電子的流動形成電流,通過在光伏電池的頂部和底部安放金屬觸點,我們可以將電流引出來,以供使用。

例如,電流可以為計算器供電。此電流以及電池電壓(由內部電場產生)決定了太陽能電池的功率(或者瓦特數)。

這是發電的基本過程,但是實際情況要複雜得多。讓我們來深入研究乙個光伏電池的示例:

單晶矽電池

矽有一些特別的化學特性,尤其是它的晶體結構。矽原子含有14個電子,排列在三個不同的核外電子層中。距離原子核最近的頭兩個電子層完全填滿。

而最外層電子則處於半滿狀態,只有四個電子。矽原子始終會想方設法填滿最外面的電子層(即希望有八個電子)。為此,它會與相鄰矽原子的四個電子共享自身的電子,這就好比每個原子與周圍原子握手一樣,只是在這種情況下,每個原子有四隻手與四個鄰居相握。

這就形成了晶體結構,該結構對於這種型別的光伏電池具有重要的意義。

現在,我們已經了解了純晶體矽。純矽是一種效能很差的導體,因為它的電子不能像銅這樣的導體中的電子那樣自由移動。矽中的電子被全部鎖在晶體結構中。

太陽能電池中的矽結構已經過稍稍調整,以便它能作為太陽能電池來工作。

太陽能電池使用的矽混有雜質——其他原子與矽原子混在一起,這樣會稍稍改變矽的工作方式。我們通常認為雜質是某種不好的東西,但在這個例子中,如果沒有這些雜質,電池就無法工作。實際上,這些雜質是有意新增到矽中的。

考慮矽與乙個位置不定的磷原子在一起的情況,也許每一百萬個矽原子配上乙個磷原子。磷原子的外電子層有五個電子,而不是四個。它仍然要與矽周圍的原子結合,但從某種意義上講,磷原子有乙個電子是不與任何原子握手的。

它沒有成為鍵的一部分,但是磷原子核中的正質子會使其保持在原位上。

當把能量加到純矽中時(比如以熱的形式),它會導致幾個電子脫離其共價鍵並離開原子。每有乙個電子離開,就會留下乙個空穴。然後,這些電子會在晶格周圍四處遊蕩,尋找另乙個空穴來安身。

這些電子被稱為自由載流子,它們可以運載電流。不過,留在純矽中的電子數量極少,因此沒有太大的用處。而將純矽與磷原子混合起來,情況就完全不同了。

此時,只需很少的能量即可使磷原子的某個「多餘」的電子逸出,因為這些電子沒有結合到共價鍵中——它們的鄰居不會將它們拉回。因此,大多數這類電子會成為自由電子,這樣,我們就得到了比純矽中多得多的自由載流子。有意新增雜質的過程被稱為摻雜,當利用磷原子摻雜時,得到的矽被成為n型(「n」表示負電),因為矽裡面有很多自由電子。

與純矽相比,n 型摻雜矽是一種效能好得多的導體。

實際上,太陽能電池只有一部分是n型。另一部分矽摻雜的是硼,硼的最外電子層只有三個而不是四個電子,這樣可得到p型矽。p型矽中沒有自由電子(「p」表示正電),但是有自由空穴。

空穴實際是電子離開造成的,因此它們帶有相反(正)的電荷。它們像電子一樣四處移動。

在將n型矽與p型矽放到一起時,有趣的情形發生了。切記,每塊光伏電池至少有乙個電場。沒有電場,電池就無法工作,而此電場是在n型矽和p型矽接觸的時候形成的。

突然,n 側的自由電子(它們一直在尋找空穴來安身)看到了p側的所有空穴,然後便瘋狂地奔向空穴,將空穴填滿。

以前,從電的角度來看,我們所用的矽都是中性的。多餘的電子被磷中多餘的質子所中和。缺失電子(空穴)由硼中缺失質子所中和。

當空穴和電子在n型矽和p型矽的交界處混合時,中性就被破壞了。所有自由電子會填充所有空穴嗎?不會。

如果是這樣,那麼整個準備工作就沒有什麼意義了。不過,在交界處,它們確實會混合形成一道屏障,使得n側的電子越來越難以抵達p側。最終會達到平衡狀態,這樣我們就有了乙個將兩側分開的電場。

這個電場相當於乙個二極體,允許(甚至推動)電子從p側流向n側,而不是相反。它就像一座山——電子可以輕鬆地滑下山頭(到達n側),卻不能向上攀公升(到達p側)。

這樣,我們就得到了乙個作用相當於二極體的電場,其中的電子只能向乙個方向運動。讓我們來看一下在太陽光照射電池時會發生什麼。

當光以光子的形式撞擊太陽能電池時,其能量會使電子空穴對釋放出來。

每個攜帶足夠能量的光子通常會正好釋放乙個電子,從而產生乙個自由的空穴。如果這發生在離電場足夠近的位置,或者自由電子和自由空穴正好在它的影響範圍之內,則電場會將電子送到n側,將空穴送到p側。這會導致電中性進一步被破壞,如果我們提供乙個外部電流通路,則電子會經過該通路,流向它們的原始側(p側),在那裡與電場傳送的空穴合併,並在流動的過程中做功。

電子流動提供電流,電池的電場產生電壓。有了電流和電壓,我們就有了功率,它是二者的乘積。

我們的光伏電池可以吸收多少太陽光的能量?遺憾的是,此處介紹的簡易電池對太陽光能量的吸收率至多為25%左右,通常的吸收率是15%或更低。為什麼吸收率會這麼低?

可見光只是電磁頻譜的一部分。電磁輻射不是單頻的——它由一系列不同波長(進而產生的一系列能級)組成。(有關電磁頻譜的詳細介紹,請參閱狹義相對論基本原理。)

光可分為不同波長,我們可以通過彩虹看出這一點。由於射到電池的光的光子能量範圍很廣,因此有些光子沒有足夠的能量來形成電子空穴對。它們只是穿過電池,就像電池是透明的一樣。

但其他一些光子的能量卻很強。只有達到一定的能量——單位為電子伏特(ev),由電池材料(對於晶體矽,約為1.1ev)決定——才能使電子逸出。

我們將這個能量值稱為材料的帶隙能量。如果光子的能量比所需的能量多,則多餘的能量會損失掉(除非光子的能量是所需能量的兩倍,並且可以建立多組電子空穴對,但這種效應並不重要)。僅這兩種效應就會造成電池中70%左右的輻射能損失。

為何我們不選擇一種帶隙很低的材料,以便利用更多的光子?遺憾的是,帶隙還決定了電場強度(電壓),如果帶隙過低,那麼在增大電流(通過吸收更多電子)的同時,也會損失一定的電壓。請記住,功率是電壓和電流的乘積。

最優帶隙能量必須能平衡這兩種效應,對於由單一材料製成的電池,這個值約為1.4電子伏特。

我們還有其他能量損失。電子必須通過外部電路從電池的一側流到另一側。我們可以在電池底部鍍上一層金屬,以保證良好的導電性。

但如果我們將電池頂部完全鍍上金屬,光子將無法穿過不透光導體,這樣就會喪失所有電流(在某些電池中,只有上表面而非所有位置使用了透明導體)。如果我們只在電池的兩側設定觸點,則電子需要經過很長一段距離(對於電子而言)才能抵達接觸點。要知道,矽是半導體,它傳輸電流的效能沒有金屬那麼好。

它的內部電阻(稱為串聯電阻)相當高,而高電阻意味著高損耗。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這些損耗,電池上覆有金屬接觸網,它可縮短電子移動的距離,同時只覆蓋電池表面的一小部分。即使是這樣,有些光子也會被網格阻止,網格不能太小,否則它自身的電阻就會過高。

在實際使用電池之前,還要執行其他幾個步驟。矽是一種有光澤的材料,這意味著它的反射效能很好。被反射的光子不能被電池利用。

出於這個原因,在電池頂部採用抗反射塗層,可將反射損失降低到5%以下。

最後一步是安裝玻璃蓋板,用來將電池與元件分開,以保護電池。光伏模組由多塊電池(通常是36塊)串聯和併聯而成,以提供可用的電壓和電流等級,這些電池放在乙個堅固的框架中,後部分別引出正極端子和負極端子,並用玻璃蓋板封上。

單晶矽並非光伏電池中使用的唯一材料。電池材料中還採用了多晶矽,儘管這樣生產出來的電池不如單晶矽電池的效率高,但可以降低成本。此外,還採用了沒有晶體結構的非晶矽,這樣做同樣是為了降低成本。

使用的其他材料還包括砷化鎵、硒化銦銅和碲化鎘。由於不同材料的帶隙不同,因此它們似乎針對不同的波長或不同能量的光子進行了「調諧」。一種提高效率的方法是使用兩層或者多層具有不同帶隙的不同材料。

帶隙較高的材料放在表面,吸收較高能量的光子;而帶隙較低的材料放在下方,吸收較低能量的光子。這項技術可大大提高效率。這樣的電池稱為多接面電池,它們可以有多個電場。

有了光伏(pv)模組,我們該如何利用呢?如何利用太陽能來為房間供電?儘管它並非像隨便在屋頂放置一些模組那樣簡單,但也不是特別複雜。

首先,並非每個屋頂都有合適的朝向或傾斜角度可以充分利用太陽能。北半球的無軌道光伏系統應指向正南(這是方位)。它們應該以該地區緯度來設定傾斜角度,以便可以整年吸收盡可能多的能量。

如果希望在上午或下午以及夏季或冬季獲得盡可能多的能量,可以採用不同的方位、傾角。當然,不管在一天或者一年中的什麼時間,模組決不能被附近的樹木或者建築物擋住。在光伏模組中,即使36塊電池中只有一塊被擋住了,發電量也會減少一大半。

如果您有一間房子,它的屋頂沒有遮擋並且朝南,那麼您還需要確定自己需要的系統規模。這是一項複雜的工作,因為發電量取決於天氣情況,而天氣從來都是不可完全**的,並且您的用電需求也會隨時發生變化。這些障礙很容易清除。

氣象資料會提供不同地理區域每月的平均日照水平。其中考慮了降雨和多雲天氣,以及緯度、濕度和其他更細微的因素。您在設計時應考慮到日照狀況最差的月份,這樣才能保證全年都有充足的電力**。

有了這個資料,並且清楚自己家裡的平均用電需求(通過用電帳單即可得知每月的用電量),可以用一些簡單的方法來確定您需要多少個光伏模組。此外,您還需要確定系統電壓,這可以通過決定串聯的模組數量來控制。

您可能已經猜到我們要解決的幾個問題了。首先,在沒有太陽光照射時我們應該怎麼做?當然,如果可以選擇的話,肯定沒有人願意接受只在白天並且只在晴朗的白天才有電的生活。

我們需要能量儲存裝置——電池。遺憾的是,電池為光伏系統增加了很多成本和維護工作。但是在目前,電池還是乙個必需品,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完全擺脫天氣的影響。

繞開這個問題的乙個方法是,將房子與電網相連,從而可以在需要電的時候買電,而在發電量超過需要時賣電。這樣,電網實際上充當了乙個巨大的能量儲存系統。當然,這需要徵得電網方面的同意,並且在大多數情況下,它們從您這裡買電的**將比它們售電的**低得多。

您還需要特殊的裝置來確保**給電網的電力與它們的電力同步——即共享相同的正弦波形和頻率。安全性也是乙個問題。電網需要確保如果在您的住宅附近出現斷電,您的光伏系統不會向線路工人以為已經沒有電的線路供電。

這稱之為隔離。

太陽能電池原理

什麼是太陽能電池 太陽能電池是通過光電效應或者光化學效應直接把光能轉化成電能的裝置。太陽能電池的原理 太陽光照在半導體p n結上,形成新的空穴 電子對,在p n結電場的作用下,空穴由n區流向p區,電子由p區流向n區,接通電路後就形成電流。這就是光電效應太陽能電池的工作原理。一 太陽能發電方式太陽能發...

太陽能電池工作原理

普通的太陽能電池,也就是第一代太陽能電池 晶矽太陽能電池。其在陽光的照射下會產生電壓,這與其內部的少數載流子運動和重新分布有關。擋光照射在半導體上時,半導體中的電子會吸收光子的能量,擺脫原子核的束縛,形成帶負電的電子和帶正點的空穴。這種情況會使pn結兩邊的少數載流子濃度劇增而導致重新分布,pn結兩端...

太陽能電池工作原理

一 半導體 1半導體在化學元素表中的位置和結構 自然界中的物質可分為氣體 液體 固體 等離子體 4 種基本形態。在固體材料中,根據其導電性能的差異,又可分為金屬 半導體和絕緣體。例如,銅 鋁 金 銀等金屬 它們的導電本領都很大,是良好的導體 橡膠 塑料 電木等導電本領很小,是絕緣體 製造半導體器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