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放射科工作制度

2021-03-03 20:27:30 字數 4803 閱讀 8685

第1篇:放射科工作制度

1、各項x線檢查,須由臨床醫師詳細填寫申請單,急診病人隨到隨檢。各種特殊造影檢查,應事先預約。

2、在開機攝片前必須審閱申請單,按照臨床醫師的要求及部位攝片。做到動作輕柔,體位正確,操作熟練。

3、凡需脫去衣服,除去裝飾品及衣袋物品的有關檢查,必須向病人說明,由病人自己處理,並協助妥為保管。對女病人的檢查,原則上應有第三者在場,或請家屬陪同。

4、特殊部位的攝片或急診攝片必須待濕片結果合格後方能讓病人離開,凡需重新攝片者應及時提前通知病人。

5、重危或做特殊造影的病人,不要時應由醫師攜帶急救藥品陪同檢查。

6、x線診斷要密切結合臨床。進修或實習醫師寫的診斷報告應經上級醫師簽名。

7、每天集體閱片,經常研究診斷和投照技術,解決疑難問題,不斷提高工作質量。

8、嚴格遵守操作規程,認真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切實做好放射防護工作。各工作室應保持整潔,定期消毒,防止交叉感染。

9、放射科x線機應建立專櫃專人管理,定期維修保養並做好記錄。重大維修或更新應有書面報告,經院領導審批後執行。

10、放射藥物應專人保管,按計畫補充,安全使用。

11、放射科建立24小時值班,值班人員應堅守崗位,盡職盡責,並認真交**工作。

放射科工作人員防護制度

1、從事放射工作的人員應具備必要的防護知識,嚴格遵守操作規程,並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

2、要經常檢查防護物的防護效能,各種放射源只准在國家規定允許劑量的條件下使用,避免工作人員接受超量照射。

3、放射專業工作人員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暴露於原發射線束之中,在不影響診療質量的情況下,盡量縮短照射時間,裝置允許時,盡可能採取遙控和遠距離操作。

4、從事放射線工作的人員,應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建立健康檔案,並按規定享受放射假。白細胞4000/mm3以下或血小板7萬/mm3以下者,暫時脫離接觸放射線,並給於**。

5、長期從事放射線工作人員,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和實際情況,給予相應的保健待遇。

集體閱片和報告審簽制度

1、每日應由科主任或主治醫師主持召集全體醫師、技術人員以及實習進修人員參加閱片討論會,討論研究前一天或當天的有關檢查或疑難病例。

2、書寫報告時應詳細閱讀申請單,了解檢查部位,明確檢查目的,核對x線編號。

3、報告填寫要做到專案齊全,層次清楚,字跡清晰工整,客觀地反映x線影象的特點,參照臨床有關資料按觀察—分析—綜合—判定的閱片步驟得出正確的診斷意見。

4、為保證診斷質量,x線診斷報告單除當班醫師簽名外,應經主任或主治醫師審查批改後簽發。

x線片保管借用制度

1、x線片是醫院工作的原始記錄,對醫療、教學、科研都有重要作用。全部x線片都應由放射科登記、歸檔、統一保管。

2、建立x線片診斷索引,由放射科醫師逐日編制。

3、使用x線片應注意保護,防止遺失、捲摺、損壞、或在**上劃線。

4、本院醫師因教學或科研需要多數x線片時,可辦理借用手續,定期歸還。

5、院外借片一律收押金20—50元。借片應在規定時間內歸還,逾期不還者,視情況給予經濟處罰。

6、x線片保管室須有防火、防潮裝置及措施。

第2篇:放射科工作制度

1、放射科除行政工作時間外,包括非辦公時間和節假日,均安排值班人員,實行24小時值班制。

2、各項x線檢查,需由臨床醫師詳細填寫申請單;急診病人隨到隨檢查;各種特殊造影檢查,應事先預約。

3、重要攝片,由醫師和技術員共同確定投照方法;特檢攝片和重要攝片待觀片合格後方囑病人離開。

4、危重或做特殊造影的病人,必要時由醫師攜帶急救藥品陪同檢查,對不宜搬動的病人應到床旁檢查。

5、x線診斷要密切結合臨床;進修或實習醫師寫的報告,應經上級醫師簽名。

6、x線片、資料資料是醫院工作的原始記錄(),對醫療、教學、科研都有重要作用。全部x線**、資料資料應登記、歸檔、統一保管;借閱**要填寫借片單,並有經治醫師簽名負責;院外借片,除經醫務科批准外,應有一定的手續,以保證歸還。

7、每天集體閱片,經常研究診斷和投照技術,解決疑難問題,不斷提高工作質量。

8、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做好防護工作。工作人員要定期景象健康檢查,並妥善安排休假。

9、注意用電安全,嚴防差錯事故。x線機應指定專人保養,定期進行檢修。

放射科安全工作制度

1、本科安全領導小組在科主任領導下工作。樹立安全生產、安全第

一、安全重於一切的思想。

2、安全領導小組成員要經常對全科安全生產進行檢查,發現安全隱患及時糾正,防範於未然。

3、技術組負責對全科各種機器裝置定期進行保養,發現問題按程式及時上報。

4、科室各種裝置、電器在下班時關機、切斷電源。(閱片室內的所有電器、裝置由值班醫生負責,其餘由技師負責)。

5、裝置網路系統管理小組要加強對全科網路使用的安全性和保密性管理、建立網路安全執行的應急措施和方案,發現問題及時上報。

6、分管業務技術的主任及診斷組組長應定期對全科各種醫療文書和各種操作規程的執**況進行檢查。定期通報全科,防止差錯事故的發生。

7、護理組負責全科藥品,一次性用品的管理、使用、毀形、分類及手術間的消毒,防止院內交叉感染。

8、嚴格地按操作規程正確使用**條件,保護受檢者非照射部位及陪伴。防止電磁輻射及汙染環境

的事故。

9、嚴禁使用電爐、防火防盜,值班人員應注意關閉門窗、電源,堅守崗位。

10、遇雷雨天氣時應立即切斷電源插頭,嚴禁開機使用各種裝置。

11、凡違反安全工作制度造成不良後果者按醫院有關規定處理。

放射科急診制度

1、凡急診科請檢專案、住院搶救及手術中必要的放射檢查均列為急診任務,應立即進行放射檢查。會同臨床醫師作出臨時初步診斷,最終結論以書面報告為準。

2、凡屬危重病人及檢查中可能出現意外的病人,臨床醫師必須攜帶急救藥品陪同檢查,到場監護,由放射診斷技術人員共同配合完成檢查工作。

3、各科室應根據患者病情需要在影像申請單上簽注"急"字,申請目的及檢查部位均應填寫明確。

4、檢查時,必須強調安全、快速、細心、謹慎,及時簽發診療報告。遇疑難診療問題,應請上級醫師指導處理。

5、急診報告及時發出,並註明患者住址或**號碼。次日對科內留檔資料應經主治醫師以上人員複審,如發現差錯立即糾正並迅速通知經治醫師或患者,以利及時**。

ct室工作制度

1、ct室技術人員必須具有從事普通x線診斷、技術操作工作經驗,並經過專業崗前培訓,考核合格後,方可承擔ct檢查。ct工作人員應相對固定,在保證穩定使用和具有上崗證的人員中定期輪轉。

2、ct室應配有專職工程技術人員,定機、定崗監護操作。

3、ct檢查,須由臨床醫師詳細填寫申請單,急診、平診病人隨到隨檢查,介入性**、檢查等均需預約進行。

4、ct診斷醫師掃瞄前應審閱申請單,了解病情,提出掃瞄計畫。掃瞄人員按規定常規程式操作,在常規以外的選層、加層等應和診斷醫師共同**,掃瞄結束要準確填寫各種規定記錄引數並簽名。診斷醫師必須及時閱片、書寫或列印並按時送檢查報告。

5、ct造影檢查前必須確認靜脈法碘試驗陰性及無其他禁忌症者才能增強,注入造影劑後應隨時注意有無不良反應,掃瞄結束,患者離開機房後,仍應在候診室處觀察15分鐘,以防碘遲發反應。

6、特殊造影的病人,由臨床醫師陪同並協助完成檢查。

7、對垂危與強化過敏的病人的搶救,由值班醫師和放射科**組織並負責實施。

8、每天集體閱片研究解決診斷中的疑難問題和評價膠片等級,不斷提高工作質量。書寫報告規範,診斷報告必須經上級醫師審核、簽名。

9、ct片是醫院工作的原始記錄,對醫療、教學、科研有重要作用,全部ct片須上索引片、歸檔、統一保管(因病人有乙份複製片)原則上不外借。

10、ct裝置是醫院的重要大型裝置,為維護ct機的正常運轉,除ct室專業技術人員外,其他人員一律不得上機操作。

11、ct機每日開機後應連續使用。為減少機器耗損,工作完畢關機後,一般不再開機(急診除外)。操作人員每天例行填寫執行記錄:

包括執行狀況、故障現象以及開機、關機時的驗機情況並進行交**。

12、各室機房凡要求達淨化室標準者,應保證達到恆溫、恆濕、無塵要求。

13、ct機房內所有裝置和各項設施由專人負責,在工程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共同作好維護、保養和檢修工作。定期校正各種引數,保證裝置正常準確運轉。

14、非本室醫技人員未經允許不得進入裝置控制室。

15、作好放射防護,對工作人員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妥善安排休假。

放射防護管理制度

1、放射人員上崗前必須取得《放射工作人員證》後方可從事所限定的放射工作。

2、放射工作人員必須按法律要求定期接受檢查,個人計量檢測及防護知識培訓。

3、定期對放射工作場所及周圍環境進行放射防護檢測和檢查。

4、制定並落實放射事故預防措施與應急預案,發生放射事故應按有關規定報告。

5、注意掌握x線檢查的適用範圍,正確合理地使用x線檢查。

6、放射工作人員應嚴格按所需的投照部位調節照射野。

7、當正在進行x線檢查時,其他人員不應留在機房內,當受檢者需要攜扶時,對攜扶者應採取相應防護措施。

放射科閱片、報告及報告審核制度

1、科室實行集體閱片會診制,每天上班後10分鐘準時閱片。閱片時間不得談論與其無關話題。

2、閱片由審核醫師主持,選出疑難病例和典型病例進行討論和示教,以便集思廣益,提高診療質量。

3、讀片應密切結合病史、體格檢查及其他必要的檢查資料進行充分討論,遇疑難問題時,可協同超聲、核醫學和各有關科室會診解決。

4、出報告時,要仔細核對片號、科別、姓名、性別等,防止差錯事故發生。報告書寫字跡要工整、規範,描述和分析應符合規範要求。對進修實習生所寫報告要認真檢查、修改並簽名。

5、診療報告應在規定時間內發出,遇有特殊情況,應向患者說明原因;急診報告註明檢查時間(時、分)和報告時間(時、分)。

6、為防止漏診,儘量減少誤診,科室指定主治醫師以上人員輪流負責審核日常診斷報告;審核已經出具的急診報告並更正有誤的急診報告,出具正式報告;負責複核特殊陽性發現,更正報告並簽字。除節假日、夜診、急診外,所有報告必須有審核醫師簽名後才能出科室。

放射科造影檢查制度

放射科工作制度

一 放射科各項檢查與 必須由臨床各科醫師按規定認真填寫申請單,經中心有關人員審核後方可登記檢查和 常規檢查當日完成,各種特殊檢查,事先預約登記,並按預約日期來科檢查。二 重要及特殊的檢查,應由負責醫師 技師詳細了解病史 各種臨床資料,並檢查患者,確定可否進行特殊檢查和選擇最佳的檢查方法。術前與患者及...

放射科工作制度

一 各項x線檢查,須由臨床醫生詳細填寫申請單。隨到隨查。各種特殊造影檢查,應事先預約。二 重要攝片,由醫師和技術員共同確定投影技術。特殊攝片和重要攝片,待觀察x片合格後方囑病人離開。三 重危或做特殊造影的病人,必要時應由醫師攜帶急救藥品陪同檢查。四 x線診斷要密切結合臨床。x線是醫療工作的原始記錄,...

放射科工作制度

一 各項x線檢查,須由臨床醫師詳細填寫申請單。急診病人隨到隨檢。各種特殊造影檢查,應事先預約。二 重要攝片,由醫師和技術員共同確定投照技術。特檢攝片,待觀察濕片合格後方囑病人離開。三 重危或做特殊造影的病人,必要時應由醫師攜帶急救藥品陪同檢查。對不宜搬動的病人應到床旁檢查。四 x線診斷要密切結合臨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