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教師教學工作計畫張喜梅

2021-03-03 20:27:30 字數 3163 閱讀 4118

張喜梅一、指導思想:

新學期裡,本人將積極接受學校分配給自己的各項教育教學任務,以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投入工作。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工作任勞任怨,及時更新教育觀念,保持嚴謹的工作態度,工作兢兢業業,一絲不苟。熱愛教育、熱愛學校,盡職盡責、教書育人,注意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

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不敷衍塞責。運用講學案。

二、教學目標

1、讓學生學到的知識技能;

2、要讓學生知道數學是自己終身學習和發展所需要的;

3、貼近生活實際讓學生愛數學,自主的學習教學模式;

4、讓學生掌握數學基本知識和技能

三、教材分析:

該教材每章開始時,都設定了導圖與導人語,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求知慾望。在教學中,適當設定如「回憶、思考、探索、概括、做一做、讀一讀、想一想、試一試」等以及「資訊收集,調查研究」等活動欄目,讓我們給學生適當的思考空間,從而使學生能更好地自主學習。在教材各塊內容間,又穿插安排了涉及數學史料、數學家、實際生活、數學趣題、知識背景、外語教學、資訊科技、數學演算法等等的閱讀材料,用好它,不但擴大了學生知識面,而且增強了學生對數學文化價值的體驗與數學的應用意識。

該教材練習題更是體現了滿足不同層次學生發展的需要。

整個教材體現了如下特點:

1.現代性——更新知識載體,滲透現代數學思想方法,引入資訊科技。

2.實踐性——聯絡社會實際,貼近生活實際。

3.**性——創造條件,為學生提供自主活動、自主探索的機會,獲取知識技能。

4.發展性——面向全體學生,滿足不同學生發展需要。

5.趣味性——文字通俗,形式活潑,**並茂,趣味直觀。

三、教學措施

1.認真學習鑽研新課標,掌握教材,編寫好「學案」。

2.認真備課,爭取充分掌握學生動態。

認真鑽研大綱和教材,做好初中各階段的總體備課工作,對總體教學情況和各單元、專題做到心中有數,備好學生的學習和對知識的掌握情況,寫好每節課的教案為上好課提供保證,做好課後反思和課後總結工作,以不為提高自己的教學理論水平和教學實踐能力。

3.認真上好每一堂課。

創設教學情境,激發學習興趣,愛因斯曾經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數學教學過程中提高質量的重要手段之一。

結合教學內容,選一些與實際聯絡緊密的數學問題讓學生去解決,教學組織合理,教學內容語言生動。相盡各種辦法讓學生愛聽、樂聽,以全面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4.落實每一堂課後輔助,查漏補缺。

全面關心學生,這是老師的神聖職責,在課後能對學進行針對性的輔導,解答學生在理解教材與具體解題中的困難,指導課外閱讀因材施教,使優生盡可能「吃飽」,獲得進一步提高;使差生也能及時掃除學習障礙,增強學習信心,盡可能「吃得了」。充分調動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擴大他們的知識視野,發展智力水平,提高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5.積極與其它老師溝通,加強教研教改,提高教學水平。

6.經常聽取學生良好的合理化建議。

7.深化兩極生的訓導。

總之通過做好教學工作的每一環節,盡最大的努力,想出各種有效的辦法,以提高教學質量。2011----2012學年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本學期我擔任了九年級班主任和數學、生物的教學任務,為了更好的完成教育教學任務,我制定了本計畫,具體工作計畫如下:

一、班主任工作

作為一名班主任,上對學校領導負責,下對學生和學生家長負責,感覺責任真的很重大.乙個班的好壞與班主任息息相關.班主任是聯絡學校與學生的橋梁,上級的指示精神要靠班主任傳達,學生的學習、生活要靠班主任來調節.

所以,作好班主任工作,有利於良好班風的形成。在新的一年裡,我制定了如下計畫:

(一)、了解、熟悉、認識全班

我班共有學生31人,我將盡快了解、熟悉、認識全班學生,其方式可利用課外交流、個別談話、家庭走訪、班會、班委會等.只有真正認識全班同學,把握每個學生的個性特點,接下來的班主任工作才能得以順利開展和實施.

(二)、班集體日常治理

1、班委選派:根據學生特點當真選派有能力、有號召力、品學兼優的人擔任相應班委職務,充分帶動全班同學向良性方向發展.

2、考勤治理:因事因病應先請假,不能無故曠課,若有此現象,根據班規受到相應懲罰。

3、積極開展轉化後進生工作,分析後進天生因,鼓勵幫助後進生,使其不甘落後,奮起直追,進而在全班形成良好的競爭機制,使全班學生共同提高.

4、教室內應保持安靜,值日生一要保持教室的乾淨,二要保證安全(包括防火、防盜和用電安全).

(三)、思想教育

九年級學生心理複雜,起伏變化大,情緒易受附近事物的影響,思維顯著會向積極或消極方向傾斜發展,因此班主任與學生建立和諧、平等的師生關係,把自己置於集體的一員,努力使自己成為與學生人格同等、心靈相通、情感交融的朋友和夥伴,就勢在必行.同時,積極協調並初步建立社會、學校、家庭三位一體的思維教育體系,利用班會對學生進行勵志教育、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營造積極向上的學習氛圍,教育學生樹立遠大理想,遵紀遵法,抓緊時間,努力學習,爭取考試中取得優異成績,為將來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邁進堅實的一步。

二、教學工作

為了更好的完成教育教學任務,我制定了本計畫,具體工作計畫如下:

(一)、 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強化質量意識

1、在學習課程標準,吃透教材的基礎上,認真備課。在了解學生的基礎上,明確了解每課時的重點、要點,條理清晰,使學生掌握每課的內容。

2、認真組織好課堂45分鐘的教學,因材施教,在傳授學生知識的同時,教給學生科學的學習方法,努力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融入到自己的教學中,探索數學教學新模式,打破舊框架,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和特色。

3、對學生的作業要適量。自身深入題海,然後精選題目,做到少而精,切實減輕學生的負擔,提高教學質量。每次作業,教師認真批改,並及時發放,重視講評。

4、充分利用時間,做好學生的拉差補缺工作。做好尖子生的輔導工作,並對差生及時做好扶差工作。

5、加強教師間的相互聽課,以取長補短,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聽課時作好詳實筆記,並在課後交換意見,以相互學習,共同進步。

(二)、加強教學研究,落實課改方案

1、進一步落實課改方案,加深對課改精神的理解。並通過學生,了解現代的教學思想、教學觀念,從而提高教育理論水平。

2、積極參加教學教研活動,認真踐行課改實施方案。

4、利用各種資訊豐富學生的頭腦,使他們對數學產生興趣,充分利用各種生活中的資源,來使孩子們的數學得到提高。

總之,我為了全體學生,一定要抓住學生,因為到考試的時候,不是自己考,最重要的還是學生會才行,如果老師講的再好,學生聽不進去,記不住那也是白搭,所以教學計畫上,我要著重強調,要了解學生,而且,還要抓好學生。

張玉環2011、9、13

初中數學教師教學工作計畫張喜梅

教學工作計畫 兆麟初級中學 李丹2015 9 1 初中數學教師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新學期裡,本人將積極接受學校分配給自己的各項教育教學任務,以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投入工作。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工作任勞任怨,及時更新教育觀念,保持嚴謹的工作態度,工作兢兢業業,一絲不苟。熱愛教育 熱愛學校,盡職...

初中數學教師教學工作計畫

以下是關於初中數學教師教學工作計畫的文章!新的學期剛剛開始,為了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和教學素質,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緊緊圍繞提高課堂教學效率這個中心,即以 學生為本,以校為本 的教育思想,具體計畫工作主要有以下幾點 本學期所教班級 科目 數學班級 七年級 1 班七年級 6 班 教學內容安排 完成本期...

初中數學教師教學工作總結

以愉快式教學為主,不搞滿堂灌,堅持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 教學為主線,注重講練結合。在教學中注意抓住重點 突破難點。3 堅持參加校內外教學研討活動,不斷汲取他人的寶貴經驗,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經常向經驗豐富的教師請教並經常在一起討論教學問題。聽公開課多次,參與聽課 評課,虛心向同行學習教學方法,博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