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聯結器及尾纖介紹

2021-03-04 05:25:05 字數 2633 閱讀 5025

光纖聯結器按傳輸媒介的不同可分為常見的矽基光纖的單模、多模聯結器(所謂"模",是指以一定電磁波相位變化速度〈即相位角速度〉進入光纖的一束光),還有其它如以塑膠等為傳輸媒介的光纖聯結器;按聯結器結構形式可分為:fc、sc、st、lc、d4、din、mu、mt等等各種形式。  fc型:

金屬雙重配合螺旋終止型結構;  st型:金屬圓型卡口式結構;  sc型:矩形塑料插拔式結構,特點是容易拆裝。

多用於多根光纖與空間緊湊結構的法蘭之間的連線。  以上是指接頭與光纖橋接器(法蘭盤)之間的連線形式,這些結構主要任務是實現接頭與法蘭盤之間的堅固連線,並將兩端光纖的軸線引導到一條線上。  其中,st聯結器通常用於配線裝置端,如光纖配線架、光纖模組等;而sc和mt聯結器通常用於光收發裝置端。

  按光纖端麵形狀分有fc、pc(包括spc或upc)和apc;  聯結器插芯連線的損耗應該是越小越好,因此,對於活動接頭的端麵的要求標準比較高,以下是針對端麵而制定的一些標準形式:  pc型:端麵呈球形,接觸面集中在端麵的**部分,反射損耗35db,多用於測量儀器;  apc型:

接觸端的**部分仍保持pc型的球面,介但端麵的其它部分加工成斜面,使端麵與光纖軸線的夾角小於90度,這樣可以增加接觸面積,使光耦合更加緊密。當端麵與光纖軸線夾角為8度時,插入損耗小於0.5db。

窄帶(155mb/s以下)光傳輸系統中常採用這種結構的接頭;  upc型:超平面連線,加工精密,連線方便,反射損耗50db,常用於寬頻(155mb/s及以上)光纖傳輸系統中。  此外,光接頭的拋光水平也很重要,apc斜面拋光型反射損耗可達68db,upc超精度拋光型反射損耗可達55db(接觸面上反射損耗越大則對應光訊號的透射率越高,從而訊號衰減越小)。

  按光纖芯數劃分還有單芯和多芯(如mt-rj)之分。光纖聯結器應用廣泛,品種繁多。在實際應用過程中,我們一般按照光纖聯結器結構的不同來加以區分。

  以下是一些目前比較常見的光纖聯結器:  (1)fc型光纖聯結器這種聯結器最早是由日本ntt公司研製。fc是ferrule connector(金屬套聯結器)的縮寫,表明其外部加強方式是採用金屬套,緊固方式為螺絲扣(即螺旋緊固方式)。

最早,fc型別的聯結器,採用的陶瓷插針的對接端麵是平面接觸方式(fc)。此類聯結器結構簡單,操作方便,製作容易,但光纖端面對微塵較為敏感,且容易反射,導致插入損耗較大。後來,對該型別聯結器做了改進,採用對接端麵呈球面的插針(pc),而外部結構沒有改變,使得插入損耗和回波損耗效能有了較大幅度的提高。

  (2)sc型光纖聯結器這是一種由日本ntt公司開發的光纖聯結器。其外殼呈矩形。其中插針的端麵多採用pc或apc型研磨方式(即插針邊緣作成倒角);緊固方式是採用插拔銷閂式(不需旋轉)。

此類聯結器**低廉,插拔操作方便,介入損耗波動小,抗壓強度較高,安裝密度高(光端機母板上連線埠可密集布列)。  st和sc介面是sc型光纖聯結器的兩種介面型別,對於窄帶光傳輸環境(10mb/s)連線來說,聯結器通常是st型別的,對於寬頻光傳輸環境(100mb/s)來說,聯結器通常為sc型別的。st聯結器的芯外露,sc聯結器的芯在接頭裡面。

  (3) 雙錐型聯結器(biconic connector)  這類光纖聯結器中最有代表性的產品由美國貝爾實驗室開發研製,它由兩個經精密模壓成形的端頭呈截頭圓錐形的圓筒插頭和乙個內部裝有雙錐形塑料套筒的耦合元件組成。 該型不常用。  (4) din47256型光纖聯結器這是一種由德國開發的聯結器。

這種聯結器採用的插針和耦合套筒的結構尺寸與fc型相同,端麵處理採用pc研磨方式。與fc型聯結器相比,其結構要複雜一些,內部金屬結構中有控制壓力的彈簧,可以避免因插接壓力過大而損傷端麵。另外,這種聯結器的機械精度較高,因而介入損耗值較小。

該型不常用。  (5) mt-rj型聯結器  mt-rj起步於ntt開發的mt聯結器,帶有與rj-45型lan電聯結器相同的閂鎖機構,通過安裝於小型套管兩側的導向銷對準光纖,為便於與光收發信機相連,聯結器端麵光纖為雙芯(間隔0.75mm)排列設計,是主要用於資料傳輸的下一代高密度光纖聯結器。

  (6) lc型聯結器  lc型聯結器是貝爾研究所研究開發出來的,採用操作方便的模組化插孔(rj)閂鎖方式製成。其所採用的插針和套筒的尺寸是普通sc、fc等所用尺寸的一半,為1.25mm。

這樣可以提高光纖配線架中光纖聯結器的密度。  (7) mu型聯結器  mu(miniature unit coupling)聯結器是以目前使用最多的sc型聯結器為基礎,由ntt研製開發出來的世界上最小的單芯光纖聯結器。該聯結器採用1.

25mm直徑的套管和自保持機構,其優勢在於能實現高密度安裝。利用mu的l.25mm直徑的套管,ntt已經開發了mu聯結器系列。

它們有用於光纜連線的插座型聯結器(mu-a系列);具有自保持機構的光傳輸裝置母板聯結器(mu-b系列)以及簡化插座(mu-sr系列)等。隨著光纖網路向更大頻寬更大容量方向的迅速發展和dwdm技術的廣泛應用,對mu型聯結器的需求也將迅速增長。  光纖聯結器的型號一般由兩部分組成:

結構形式/端麵形式,如fc/apc表示連線結構是金屬雙重螺紋終止形式,端麵採用斜面、球形連線。  光纖聯結器的表示方法:  ⅹⅹ-a-b-c  ⅹⅹ:

結構形式/端麵形式;  a:光訊號模式。選項為單模(s或**)或多模(m或mm);  b:

光纖纖徑(。常用芯徑有φ0.9mm、φ0.

6mm、φ0.3mm、φ0.2mm;  c:

光纖長度。該長度根據專案現場布放路由、局方對光纖聯結器(光纖跳線)預留冗餘長度的要求確定。  尾纖:

尾纖指一端為接頭,另一端為光纖的器件(將一根光纖跳線從中間剪斷就成為兩根尾纖了)。

光纖聯結器的工作原理

光纖聯結器是聯結器的一種,它主要是用於光纖與光纖之間的活動器件,它的作用就是將光纖的兩個端麵進行對接,可以使光纖產生光傳輸系統的各項效能。光學聯結器是運用怎樣的原理進行工作的,下面一起來關注光纖聯結器的工作原理 為了實現裝置和系統之間的連線需求,必須要依靠一種連線器件,它主要是在光纖之間進行連線的部...

手機聯結器介紹

一 概述 手機聯結器是手機中一種重要的電子元器件,它們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手機的質量和其使用的可靠性。在各類電子系統中,聯結器泛指各種電子元件間的連線單元,主要作為晶元對電路板,電路板之間和電路板對箱體之間進行電氣連線和訊號傳遞 是構成乙個完整系統所必須的基礎元件。二 聯結器的分類 類 in out i...

OptiX OSN裝置的光纖聯結器種類

optix osn裝置的單板拉手條上的光口絕大部分為lc pc型光介面,如圖1 1所示,其餘介面型別sc pc fc pc e2000 apc如圖1 2 圖1 3 圖1 4所示。這四種光纖聯結器的具體說明請參見表1 2。表1 1 光纖聯結器種類 lc pc光介面的外形如圖1 2所示。圖1 2 l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