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體藝衛工作匯報材料

2021-03-04 05:11:11 字數 2314 閱讀 4168

各位領導,同志們,大家好!

我叫蘇洪柱,是泗河街道北郊小學校長。現在,我給大家匯報一下我校的體藝衛工作情況。

我校現有全日制小學教學班11個,共有學生335人。學校現有音、體、美專職教師各一名,並按課程標準開全了音、體、美課程,開足了課時。設有心理諮詢室和衛生保健室各一處,有兩名心理諮詢輔導兼職教師及一名保健教師。

我校的辦學宗旨是「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 因此,我校的辦學特色就定位於「習慣養成+興趣活動」,這一特色也體現在了體藝衛工作中。

一、 組建各類興趣小組

學校在抓好常規教學的同時,充分利用現有的教育資源,發揮老師們的特長,組建了9類11個興趣活動小組,讓學生自主選擇參加,力求達到以趣激趣,融會貫通,個性發展的育人目的。

近年來,我校興趣活動制度已日趨完善,能保證學生全員按時參加。鼓號隊、桌球隊、書畫小組等,已成為我校一道亮麗的風景。

二、 開展「陽光體育運動」,成功舉辦了四屆趣味運動會

幾年來,我校堅持大課間活動,每天留給學生1個小時的活動時間,參加自己喜歡的體育運動,積極實施「陽光工程」。我校在四年內已成功舉辦了八次趣味運動會,以檢閱和促進「陽光體育運動」的開展,並把5月8日定為我校的「運動會日」。縣電視台曾報道過我校第二屆趣味運動會的情況。

三、認真做好了《學生體質健康標準》的測試工作,全面推進《學生體質健康標準》的實施,及時正確上報資訊。全校學生體質健康達標率為已達學生體質測試要求。

四、繼續加強學校體育安全保障工作。組織人員定期對現有的體育器材、設施進行安全檢查,對組織教學、課外體育活動、業餘訓練和體育競賽進行安全教育,防止

了意外傷害事故的發生。

五、學校衛生工作:

1、繼續高度重視了學校傳染病的預防和控制工作。進一步強化了責任意識,切實加強領導,按照《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法律法規及上級相關檔案的要求,針對學校實際和傳染病流行的特點制定出了長期有效的防治措施和工作預案嚴格執行了傳染病報告制度。

3、進一步規範了健康教育工作,在加強師資隊伍的建設的基礎上,保證健康教育課的落實,規範和完善材料整理。按照上級要求,圍繞學校常見病、多發病和季節性呼吸道傳染病防治等主題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獲得全面的身心發展,感受生動、形象的健康教育,努力提高廣大學生的健康意識和衛生防病能力;重視和加強了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認真對照《學校健康教育評價方案》,繼續做好學校健康教育自評工作。

4、鞏固創衛成果,健全和落實長效管理機制。我們按照中小學常規管理和建立綠色學校的要求,進一步加強了校園環境衛生管理工作,營造出美好的校園環境。

5、搞好計畫免疫及傳染病的預防工作。及時給學生按計畫免疫程式進行預防接種麻疹等疫苗,請街道衛生院的醫生們為學生進行體檢,發現有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病例及時採取措施控制流行。建立健全學校傳染病的預防制度及資料收集工作。

6、上好健康教育課。認真備課,採用多種形式上好健康教育課,健康教育課開課率為100%。學生在期末檢測時成績均達優良。

為加強學生對健康知識的認識,我們舉辦了健康教育知識比賽,以「我健康,我快樂」為主題的演講比賽等系列活動,增強了學生的健康意識。

7、配合街道衛生院做好一年一度的學生健康體檢工作,並對檢查結果進行統計、分析、存檔,及時將資料登記上牆。

六、藝術方面

1、加強器樂、聲樂教學與練習。

學校按課程計畫開足開齊**、美術課,要求音美老師認真鑽研教材,備課上課。並利用學生課餘時間組織了軍樂隊、書法、繪畫、舞蹈隊等興趣組,注重培養學生的興趣,激發學生動手、動腦,注重創新。

2、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藝術教育活動

(1)在「十·一」召開了「祖國在我心中」詩歌朗誦,聯唱比賽,培養了學生的愛國主義精神。

(2)結合元旦,開展了慶改革開放30周年暨元旦歌詠比賽。既培養了學生的團結協作的凝聚力又增強了學生的愛國情操。

3、開展經典詩文背誦活動

為對學生進行傳統美德教育,我校紮實有效的開展了經典詩文背誦活動。學校組織學生背誦唐詩宋詞,《三字經》、《**規》等經典詩文,並將完成情況記錄到「文海拾貝」檔案中。如今,「讀經頌典、開慧啟智、德化心靈、培聖育賢」的活動在我校天天堅持,蔚然成風。

我校現為省級誦讀經典詩文實驗基地之一。

4、傳統遊戲進校園

為了引導學生在課下進行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我們把一些傳統的遊戲引進了校園。在活動區及林蔭道上畫出遊戲格仔,供孩子們玩耍;在門廳內設立棋室,供孩子們玩中國象棋、跳棋、五子棋等棋類遊戲。

四、存在問題

1、 體育器材過於陳舊,有待於更新補充。

2、缺少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測試器材,測試工作難以開展。

3、音、美器材缺乏,學生學習的器樂課過於簡單。

4、健康教育還須加強。

總之,看到成績證明我們還有能力,就能增強自信,找到問題說明我們還有不足,就能揚長避短。我相信在領導的關心支援下,在全體教師的辛勤耕耘下,北郊小學的體藝衛工作會做得更好。

學校體衛藝工作匯報材料

教育是為國家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服務的,因此教育體制的構建和創新必然要適應並反映乙個國家的經濟發展階段和社會發展情況。目前,我國的素質教育得到了進一步的加強,地位日益提公升,重要性日益凸顯。在這種情況下,學校體衛藝工作在素質教育中的重要性也更加明顯,任務更加緊迫。體衛藝工作能夠培養人追求心靈美的高尚...

體衛藝工作匯報材料

蘇村小學 2012年11月 近年來,我校按照上級教育部門,體衛藝工作檔案精神,根據中心學校制定的體衛藝工作目標,在學校領導的重視 關心和全校教師的辛勤工作下,體衛藝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對於增強學生體質,提高學生藝術綜合素質。進一步做好體衛藝工作,現將近年來我校體 衛 藝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 加強領...

體衛藝工作匯報

劉集一初中 鄧州市劉集一初中位於鄧州市東南32公里豫鄂兩省交界處劉集街向陽路6號。劉集一初中是1980年由原劉集高中 1974年建 改制而來,占地66690平方公尺,現有200公尺環形跑道操場兩個,一座綜合實驗樓 一座教師辦公樓 兩座教師公寓 三座教學樓 四座學生宿舍樓總建築面積萬餘平方公尺。學校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