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興隆小學體衛藝工作年度總結報告

2021-03-04 05:11:11 字數 2068 閱讀 2440

為了進一步加強學校體育工作,增強學生身體素質,使學生養成良好鍛鍊習慣,提高師生的健康水平,促進我校辦學水平的提高。根據教育局會議精神,結合我校辦學特色,本學期,我校扎扎實實地開展了體育的各項工作,並完成了既定計畫。現將本學期學校體育工作總結如下:

一、科學管理,促進學校工作持續發展。

1、認真貫徹落實《學校體育工作條例》及《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堅持樹立「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以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為目標,積極開展學生陽光體育運動。重視課外體育活動,努力提高體育教學質量及運動訓練成績。認真落實課程要求。

嚴格執行國家課程計畫,開齊、開足、上好體育課,不以任何理由削減或擠占體育課時間。按規範做好體育教師「教學六認真」工作。

2、確保學生每天1小時體育活動時間。為當天沒有體育課的各班,科學合理地安排一節體育活動課,跑操、廣播操和集體舞作為大課間主要活動專案。

3、認真實施《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本學期做好對不合格學生的補測工作,並把資料彙總上報。

4、認真開展體育競賽。以課外興趣小組為依託,著力抓好男女排球隊、足球隊並加強訓練,做到時間落實,人員落實,質量落實,並認真做好記錄。

5、加強學校體育安全管理。明確安全責任,完善安全措施,加強安全教育,確保師生安全。加強體育設施的維護,尤其是室外體育器械,經常維護保養,確保安全執行。

針對學生的特點建立校園意外傷害事件應急處理機制,防止發生群體性安全事件。

6、本學期,為了抓好體育工作,建立健全體育工作的組織管理機構,學校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主管領導為副組長,體育教師為組員的體育領導小組,做到了分工明確,落實職責,建立健全了各項規章制度。科學合理的保證體育課的開課率,(每週1—2年級4節;3---6年級3節),保證了體衛藝教學工作的順利進行。

7、建立了有效合理的考核評價機制,進一步加強了對體衛藝教師的管理。在教師中開展師德教育,業務培訓,使體衛藝教師的師德水平、業務能力有所提高,體育工作取得良好成績。

8、體育經費按照教育局檔案精神落實到位。

二、深化改革,增強學生體質。

1、體育教學:本學期我校的體育工作體現在以教學為中心,不斷深化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模式的改革,體現了快樂體育的指導思想。在教學工作中,我校體育教師嚴謹治學,刻苦鑽研業務,認真學習《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改進體育教學手段和方法,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學水平和科研能力。

本著以「健康第一」的理念,認真備好每一節課,結合學校實際和學生自身的特點,安排每一節課的內容。在教學中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中學習,充分調動全體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不斷提高教學質量,使學生得到全面的發展。

2、廣播操:在組織廣播操中,我校值日行政協助體育教師認真負責,對學生要求非常嚴格,廣播操集合達到靜快齊。做到了操前有要求,做操中間有督促,做操之後有總結。

3、眼保健操:我校在重視廣播操的同時,也非常重視眼保健操的管理。為了做好本項工作,學校紅領巾監督崗專門設立了眼保健操檢查小組,對學校的眼保健操進行了專項考評,並公布在校的文明積分黑板上。

4、大課間活動:根據上級精神,結合我校實際,學校一貫積極落實和樹立「健康」第一的思想,我校繼續開展了「陽光體育進校園」的大課間活動,確保學生每天1小時的體育活動時間,活動專案有跳繩、踢毽子、跳皮筋、籃球、呼啦圈、跑步、集體舞、等小型多樣的體育活動。

5、開展體育活動:本學期加強了體訓隊的工作,組織了田徑、足球訓練隊,還舉行了夏季趣味運動會,參加了縣教育局組織的運動會。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冬季還舉行了校越野賽。

6、本學期學校又組織開展了校級足球隊。

三、明確職責,提高健康水平。

要求體育教師在學科教學內容中滲透衛生和健康教育知識,進行衛生保健和心理健康教育。開展「食品安全知識進校園」宣傳活動,定期舉辦講座,充分利用廣播、牆報等多種形式,對學生進行宣傳教育,讓學生掌握基本健康知識,健康行為習慣。學校開展心理健康教育,設定心理諮詢室,針對學生存在的心理問題,引導學生正確面對人生,健康成長。

四、檔案管理,做好工作記實

本學期我們對體育檔案進行了全面的整理,建立健全了各項規章制度,並對日常工作進行了詳細的記實。

體育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存在著一定的不足,如:體育的教研工作還應加強,體育教師本身素質、業務能力還需進一步提高,體育教師應加強培訓,專業水平還有待進一步提高,從而使我校體育工作在今後再創佳績

興隆小學

2014、12

2019藝體衛工作總結及2023年藝體衛工作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藝體衛工作總結 一年來,我校在唐校長的正確帶領下。全校教師與時俱進 開拓創新 積極進取 紮實工作,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有關體育 衛生 藝術教育等檔案精神,堅持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目標,以大力推動學校的體育 衛生 藝術工作發展為重點,狠抓各種制度 規範和政策的落實,以辦人民滿意的教...

2023年體衛藝工作要點

沙坪壩區教委體衛藝科2008年工作補充要點 2008年沙坪壩區學校體衛藝工作將以增強學生體質,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為工作重點,廣泛深入開展 全國億萬學生陽光體育運動 積極推進學校體育 衛生 藝術教育課程建設,深化教學改革,豐富學生課外文體活動的內容和形式,不斷推進中小學生課外文體活動示範區工作,抓好 2...

2023年小學體衛藝工作計畫

榮昌縣棠香小學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以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教育局2011年學校體育衛生藝術教育檔案精神,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體育 衛生 藝術,堅持 健康第一 的指導思想,以 學校體育工作條例 學校衛生工作條例 學校藝術教育工作規程 依據,進一步加強體育 衛生 藝術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