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安全生產培訓計畫

2021-03-04 04:57:03 字數 3059 閱讀 7075

為進一步提高我司安全監管人員的業務能力和水平,加強我公司從業人員的安全意識和技能,切實做好2023年全公司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工作,現制定安全生產培訓計畫:

一、培訓工作目的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安全展理念,全面落實上級安全生產工作會議部署,緊緊圍繞安全生產工作大局,統籌規劃,改革創新,著力完善公司的培訓體系,強力推進以「三項崗位人員」(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特種作業人員),員工和班組長為重點的公司全員培訓,進一步加大監管人員培訓力度,大力推進培訓內容規範化、培訓方式多樣化、培訓手段現代化、培訓管理資訊化,全面提公升從業人員和安全監管人員的整體素質,為促進公司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提供人才保證和智力支援。

二、培訓工作安排

(一)、教育和培訓的時間

根據《企業職工安全培訓教育暫行規定》的要求如下:

1、企業法人代表、副總每年不少於30學時;

2、專職管理和技術人員每年不少於40學時;

3、其他管理和技術人員每年不少於20學時;

4、特殊工種每年不少於20學時;

5、其他職工每年不少於15學時;

6、待、轉、換崗重新上崗前,接受一次不少於20學時的培訓;

7、新工人的公司、車間、班組**培訓教育時間分別不少於15學時、15學時、20學時。

(二)、教育和培訓的形式與內容

教育和培訓分等級、層次和工作性質分別進行,管理人員的重點是安全生產意識和安全管理水平,操作者的重點是遵章守紀、自我保護和提高防範事故的能力。

1、新工人(包括合同工、臨時工、學徒工、實習和代培人員)必須進行公司、車間和班組的**安全教育。教育內容包括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規、標準及安全技術知識、裝置效能、操作規程、安全制度、嚴禁事項及本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

2、電工、焊工、天車工和各種機動車輛司機等特殊工種工人,除進行一般安全教育外,還要經過本崗位的專業安全技術教育。

3、採用新工藝、新技術、新裝置和調換工作崗位時,對操作人員進行新技術、新崗位的安全教育。

4、日常安全教育:

(1)一季度安排安全法律法規、安全常識的學習,並進行答卷考試。加強安全自我防護意識;

(2)二季度安排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管理制度的學習,進行一次消防演習,實現全體員工全面掌握消防滅火常識。

(3)三季度安排操作規程的學習,了解有限空間安全知識,進行一次**教學片教育,實現全面掌握自我保護的目的。

(4)四季度安排學習《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事故案例教育及冬季安全防範措施講課,確保冬季安全生產。

(三)、安全教育和培訓的形式

1、新工人**安全教育

對新工人或調換工種的工人,必須按規定進行安全教育和技術培訓,經考核合格,方准上崗。**安全教育是每個剛進公司的新工人必須接受的首次安全生產方面的基本教育,**安全教育是指公司、車間、班組這**。對新工人或調換工種的工人,必須按規定進行安全教育和技術培訓,經考核合格,方准上崗。

●公司級。新工人在分配到人員需求部門之前,必須進行初步的安全教育。教育內容如下:

(l)勞動保護的意義和任務的一般教育;(2)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規、標準、規範、規程和安全知識; (3)企業安全規章制度等。

●車間級。車間級教育是新工人被分配到部門以後進行的安全教育。教育內容如下:

(1)工人安全生產技術操作一般規定;(2)作業現場安全管理規章制度:(3)安全生產紀律和文明生產要求;(4)車間的基本情況,包括現場環境、工作特點,可能存在不安全因素的危險作業部位及必須遵守的事項。

●班組級。崗位教育是新工人分配到班組後,開始工作前的一級教育。教育內容如下:

(1)本人從事作業生產工作的性質,必要的安全知識,機具裝置及安全防護設施的效能和作用;(2)本工種安全操作規程;(3)班組安全生產、作業的基本要求和勞動紀律;(4)本工種事故案例剖析、易發事故部位及勞防用品的使用要求。

2、特種作業人員培訓

除進行一般安全教育外,還要執行gb5306—85《關於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考核管理規劃》的有關規定,按國家、行為、地方和企業規定進行本工種專業培訓、資格考核,取得《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後上崗。

3、特定情況下的適時安全教育

(1)季節性,如冬季、夏季、雨雪天、訊期;(2)節假日前後;(3)節假日加班或突擊趕任務;(4)工作物件改變;(5)工種交換;(6)新工藝、新材料、新技術、新裝置;(7)發現事故隱患或發生事故後;(8)新進入現場等。

4、三類人員的安全培訓教育

主要負責人是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必須經過考核合格後,做到持證上崗,並加強對隊伍培訓,使安全管理進入規範化。

5、安全生產的經常性教育

企業在做好新工人入場教育、特種作業人員安全生產教育和各級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的安全生產培訓的同時,還必須把經常性的安全教育貫穿於管理工作的全過程,並根據接受教育物件的不同特點,採取多層次、多渠道和多種方法進行。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多種多樣,應貫徹及時性、嚴肅性、真實性、做到簡明、醒目,具體形式如下:

(l)生產現場(車間)入口處的安全紀律牌。(2)舉辦安全生產訓練班、講座、報告會、事故分析會。(3)印發安全保護演示文稿、通報等,辦安全保護黑板報、宣傳欄。

(4)張掛安全保護掛圖或宣傳畫、安全標誌和標語口號。

6、班前安全活動

班組長在班前進行上崗交流,上崗教育,做好上崗記錄。

(1)上崗交底。交當天的作業環境、氣候情況、主要工一作內容和各個環節的操作安全要求,以及特殊工種的配合等。

(2)上崗檢查。查上崗人員的勞動防護情況,每個崗位周圍作業環境是否安全無患,機械裝置的安全保險裝置是否完好有效,以及各類安全技術措施的落實情況等。

(四)培訓效果檢查

對安全教育與培訓效果的檢查主要是以下幾個方面:

1、建立健全的安全教育和培訓考核制度,要廣泛開展安全生產的宣傳教育,使各級領導和廣大職工真正認識到安全生產的重要性、必要性,懂得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的科學知識,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自覺地遵守各項安全生產法令和規章制度。

2、檢查新入廠工人進行**安全教育的情況。新工人(包括合同工、臨時工、學徒工、實習和代培人員)都必須進行**安全教育。

3、檢查安全教育內容。

4、檢查變換工種時是否進行安全教育。各工種工人及特殊工種工人除懂得一般安全生產知識外,尚要懂各自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當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施工和調換工作崗位時,要對操作人員進行新技術操作和新崗位的安全教育,未經教育不得上崗操作。

5、檢查工人對本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的熟悉程度。

2023年度安全培訓計畫

方明藥業集團南化工園區 為鞏固公司2012年的安全教育成果,使安全教育繼續有規劃 有重點 有目的的進行,特制定2013年度安全教育培訓及演練計畫。一 基本思路 一 落實 公司 車間 班組 教育,以 車間 級為主,公司 班組 級為輔,加強 安全第 一 重在預防 的安全意識教育。二 將安全教育貫穿於生產...

2023年度安全培訓計畫

安全教育培訓是企業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從根本上杜絕人的不安全行為的重要措施,也是預防和控制事故的重要手段之一。為進一步做好公司2013年的安全教育培訓工作,特制定以下年度安全教育培訓計畫。一 安全教育培訓的目標 1 提高企業各級管理人員的安全生產法律意識和安全管理水平 2 提高職工的安全生...

2023年度安全培訓計畫

寧夏巨集興新能源開發 一.培訓目的 安全教育是企業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從根本上杜絕人的不安全行為的重要措施,也是預防和控制事故的重要手段之一。做好企業的安全教育培訓工作,才能保證其它安全工作和企業安全生產的順利進行。為使公司2016年的教育培訓有規劃 有重點 有目的的進行,特制定本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