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文員職位實習報告

2021-03-04 04:39:47 字數 3838 閱讀 4713

前言實習工作是大學學習生活的最後一項課目,也是大學生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過程。當我們即將離開象牙塔的時候,就要時刻做好面對社會面對自己工作崗位的準備。到企業實習並親身經歷一些文秘實務、學習一些工作經驗,不僅可以彌補知識的不足,還可以增加一些新知識。

實習時間: 2023年7月12日至2023年8月13日

實習地點:湖南省長沙縣

實習公司:長沙星興物業管理****

實習目的:通過親身體驗,讓自己進一步了解社會,在實踐中增長知識,鍛鍊自己的才幹,培養自己的韌性,更為重要的是檢驗一下自己所寫的東西能否被社會所用,自己的能力能否被社會所承認,想通過社會實踐,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

實習內容和方法:在公司實習期間,我從事的是辦公室文員工作,主要負責:接待來訪人員;負責總經理辦公室的清潔衛生;修改整理檔案;影印、列印檔案;負責公司公文、信件、郵件的整理及分送等工作;

在做以上的工作的時候,首先會有同事向我介紹公司的基本情況,並交代清楚我要處理的相關事情,在遇到不懂的不知道處理的事情時,我會虛心向同事請教或向主管請教,學習。在實習這段時間,使我初步了解了公司文秘工作中的具體業務知識,拓展了所學的專業知識。在實習完後,我不管是理論基礎方面,還是實際工作能力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提公升,讓我重新認識了秘書這一職位。

實習基本情況

2023年7月12日我在長沙星興物業管理****辦公室文員崗位實習。這是第一次正式與社會接軌踏上工作崗位,開始了與以往完全不一樣的生活。

實習單位簡介:長沙星興物業管理****位於長沙縣星沙鎮郵電大樓,現在的管理處於2023年11月24日正式從上屆管理處中接收並經營管理。星興物業堅持以「規範管理、摯誠服務、不斷進取、追求卓越」為質量方針,以「遵守法律法規、倡導綠色生活、積極預防汙染、營造清潔環境、提高環保意識、不斷持續改進」為環境方針。

遵循「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現已形成獨具特色的物業管理模式。公司專業技術人員齊全、管理力量雄厚。專案管理類別涵蓋大型住宅小區、高檔公寓。

主要提供清潔、綠化、秩序維護、維修、綜合管理等服務一經成立。

辦公室文員職位簡介:

我從事的是辦公室文員的工作,只要負責以下一些工作:

1.接待來訪人員;

2.負責公司公文、信件、郵件的分送;

3.負責經理辦公室的清潔衛生;

4.影印、列印、整理、修改檔案

5.保管公司重要檔案;

6.發布網上招聘資訊;

7.接受其他臨時工作。

實習過程:

剛進公司時,對整個公司的工作非常陌生,文員工作也不知道從何下手。後來在公司領導和同事的指導幫助下,開始對公司對業務,對職位職責有所了解,並充分地應用在學校學到的知識,了解了公司的運作流程。以前一直覺得文員工作很輕鬆,就是簡單的整理修改影印分發檔案,真正實施起來時才發現,很多事情不是想象的那麼容易,辦公室文員工作要求細心,主動,誠實,靈活。

需要注意幾個方面:1、工作流程的了解;2、應用專業知識的熟悉;3、人際關係的協調;4、與上司、客戶和同事的溝通技巧等。這些在學校是遠遠學不到的,只能是大概的有些了解,並不是很清楚,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踐,才讓我真正的全方位的了解,當然還有很多東西目前掌握的還不夠,需要以後的多加了解和學習。

從學校到社會的大環境的轉變,開始我擔心自己無法馬上適應新的環境,但是公司裡的同事都很好,互相幫助,非常團結,領導對員工也是非常的好,待人熱情寬厚,從不輕易處罰員工。在同事們的幫助下我很快就熟悉了公司的流程,從他們那學懂了很多東西。在實習期間,我主要負責的工作內容是辦公室文秘。

就是給領導工作,處理公司的日常事務。這個崗位我適應的比較快,一是有專業基礎,二是在遇到問題時我會及時想主管或者同事請教想辦法處理,這也為以後正常工作的展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我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接待來訪的業主,收發檔案,列印檔案等,別看工作內容簡單,但過程卻很繁瑣,必須要仔細再仔細的去做,工作時大腦不能神遊,在接待來訪業主時你需要察言觀色地了解他們的心理,要注意保持微笑,弄請業主提出的問題並向主管反映情況。

針對文員這個職位的特點,最值得一提的便是細心和面對挫折的處理,工作簡單但不能馬虎,往往乙個很小的錯誤就可能會給公司帶來巨大的麻煩或損失,必須得認真完成。比如整理修改檔案或者填製數字**時,乙個漢字或者數字的錯誤,就會帶來不必要的誤會。再則就是面對挫折的處理,面對業主無理的質問或要求,要保持微笑心平氣和的解釋,面對領導額嚴厲批評,及時有理由受了氣也要調整心態接受批評。

人生難免會遇到挫折,沒有經歷過失敗的人生不是完整的人生。在秘書這個職位上,技術性的勞動並不多,大多是些瑣碎重複的工作,因而秘書在工作中所會遇到的挫折主要可能發生在。針對文員這個職位的特點,具體到挫折時,不妨從調整心態來舒解壓力,面對挫折。

要學會自我寬慰,能容忍挫折,要心懷坦蕩,情緒樂觀,發奮圖強。善於化壓力為動力,改變內心的壓抑狀態,以求身心的輕鬆,重新爭取成功,從而讓目光面向未來。

列印、影印、公文處理等文秘工作我都基本熟練。在這項工作中,要注意的三點,一是要及時,及時的處理檔案,不要因為自己的耽擱而誤了事。二是要注意檔案的保密性,重要檔案要集中保管好,不要隨便亂扔,以免檔案內容洩漏給公司帶來不利影響。

三是在公文的處理時,要正確表達領導意圖,正確地辦文辦事,言行有分寸,文字能達意,比如領導要你發個通知或者是向上級打個報告有什麼問題需要上級解決,你要懂得使用哪種文種,如果是領導寫好要你傳送出去,也要事先檢查,以免出錯。辦公文書的處理簡要地說,就是:辦文要準,辦事要穩,情況要實,主意要慎。

而要做到這些,必須態度認真,作風過細,不能疏忽大意,不能馬虎潦草,並且要保證檔案的質量,用詞要準確,材料要真實,抄寫要認真,校對要仔細,力求每乙個環節都不發生差錯。否則就會貽誤工作,甚至釀成難以彌補的損失。

大學學習期間,文秘專業的知識也都學了,認為做一名文秘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直到實習了我才知道要想成為一名高階文秘是很難的。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文秘人員不光要有紮實的理論基礎,知識面一定要廣,因為秘書是為領導服務的,領導所涉及的知識領域,秘書不能說不,還要有較好的文秘的素質修養,靈活的工作方法,良好的人際關係,秘書每天都要與各部門人員打交道,所以秘書也應該是一名出色的公關人員,以優雅的舉止談吐和高素質的涵養創造良好的人際關係,增進公司內部的團結,提高公司外部的形象,秘書人員還要有良好的心態,遇到挫折要勇敢面,找出受挫的原因,採取有效的補救措施。

實習的體會、收穫

俗話話實踐是學習時的最好的老師,實踐出真理。的確如此,我實習的時間雖然不長,但我的各項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的提高。經過乙個來月的實習,我明顯地感覺到了自己的進步,無論是理論知識還是實際工作能力,無論是學習能力還是為人方面,進步和提公升很快很多。

1. 通過直接參與企業的運作過程,學到了實踐知識,同時進一步加深了對理論知識的理解,使理論與實踐知識都有所提高,圓滿地完成了教學的實踐任務,沒有荒廢自己所學的知識。

2. 提高了實際工作能力,為就業和將來的工作取得了一些寶貴的實踐經驗。認識到在工作中必須認真細緻,要有嚴謹的工作態度,文秘人員更需如此。

文員崗位需要經常與人與事打交道,經常要處理一些資料、資料和檔案,這些都要求精確,任何一點細小的錯誤都會影響到整體的結果,必須精神行事。

3.與同事的相處與交,人際關係的處理非常重要。辦公室的人際關係很難把握,尤其是對於我們這些剛進公司的實習生。

有些同事之間的關係非常微妙,親近或疏遠任何一方都會給自己帶來一些不利的影響,我在這方面的經驗是少說話,多做事,態度真誠和謙虛,這方面的技巧,書本上是學不到的,要在工作中慢慢地學習與積累。

在我實習的過程中,既有收穫的喜悅,也有一些遺憾。也許是實習日子短的關係,對文秘的還有一些工作的認識僅僅停留在表面,只是在看人做,聽人講如何做,未能夠親身感受、具體處理一些工作,所以未能領會其精髓。但時通過實習,加深了我對文秘基本知識的理解,豐富了我的實際管理知識,使我對日常文秘管理工作有了一定的感性和理性認識。

認識到要做好日常企業文秘管理工作,既要注重管理理論知識的學習,更重要的是要把實踐與理論兩者緊密相結合。此次專業實習,我學會了運用所學知識解決處理簡單問題的方法與技巧,學會了與員工同事相處溝通的有效方法途徑。積累了處理有關人際關係問題的經驗方法。

同時我體驗到了社會工作的艱苦性,通過實習,讓我在社會中磨練了下自己,積累了社會工作的簡單經驗,為以後工作也打下了一點基礎。

辦公室文員職位實習報告

行政秘書職位實習報告 前言畢業實習是每個大學生必須擁有的一段經歷,它使我們在實踐中了解社會,讓我們學到了很多在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讓我們在實際中體會理論,運用理論,受益匪淺,同時開啟了視野,增長了見識,使我認識到將所學的知識具體應用到工作中去的重要性,為以後進一步走向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只有在實習期...

辦公室文員實習報告

廣州城市職業學院 學生畢業 頂崗 實習報告 畢業實習報告題目辦公室文員實習報告所屬單位商貿系 專業 班級09級國際 實務 一班姓名陳學號1002090105 校內指導教師 職稱副教授 校外指導教師 職務總經理 2012年 5 月 10 日 辦公室文員實習報告 摘要 2012年3月13日至今,我在廣州...

辦公室文員實習報告

1 實習概述 經過兩年半的專業課學習,在掌握了一定的會計基礎知識的前提下,為了進一步鞏固理論知識,將理論與實踐有機地結合起來,三月末本人在山東新港企業集團 開始工作實習。沐浴著春天的和風,已不知不覺乙個多月過去了。現在,已經迎來了夏天,而在過去的這些日子裡,自己在山東新港集團的工作實習也是經歷了由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