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職責

2021-03-04 04:09:47 字數 4831 閱讀 3470

1.全面負責學校安全工作,校長是領導小組組長,其他成員分工負責。領導小組下設安全保衛機構(保衛處),保衛主任由分管副校長分管。

配備一定數量的專(兼)職保衛人員,建立高效規範的學校安全工作網路體系。

2.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下設應急小組:指揮組、保衛組、現場處置組、現場救護組、通訊聯絡組、後勤保障組、事故調查組等。各組根據事故實際情況,啟動工作。

3.切實保證學校安全工作所需人、財、物並合理配置。

4.制定學校各項安全管理制度、預警和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完善事故防範措施,檢查督導安全工作「一崗雙責」制度的落實。協助有關部門對重大安全事故做出處理,並在適當範圍內通報。

5.定期召開領導小組專題會議,組織學習上級部門下發的安全工作指導檔案,制定年度學校安全工作計畫,擬定安全目標管理責任書。結合學校特點研究部署學校常規性安全工作。

6.代表學校與家長簽訂安全協議書。由校車服務提供者提供校車服務的,學校應當與校車服務提供者簽訂校車安全管理責任書。

7.強化人防、物防、技防手段,抓好校舍裝置維護、消防、治安、交通、食品、疾病預防、自然災害防範等基礎性安全工作。定期開展自查,及時排除安全隱患。

重點做好校門秩序、教育教學、學生宿舍、食堂衛生、大型集體活動、集體外出等方面的安全工作。

8.組織開展師生安全宣傳教育和培訓,定期不定期開展應急演練,提高師生對各類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和逃生自救技能。

9.在上級部門的指導下和學校周邊單位建立校園周邊綜合治理小組,或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注重學校安全長效機制建設;加大校園周邊綜合整治力度,維護校園及周邊安全。

10.發生緊急情況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全面負責突發事件的指揮、協調等工作,及時組織搶險搶救。在有關部門領導下及時、妥善、依法處置事故。對相關人員進行責任追究。

11.嚴格履行事故報告制度,及時向上級有關部門報告情況,做到30分鐘內**口頭報告,2小時內簡要書面報告。密切配合醫療、防疫、公安、消防等部門對事故的處理,認真執行上級有關指示。

12.可設對外新聞發言人負責接待各界**,遇到突發事件時能冷靜面對**採訪,形成正確的**導向。教育師生員工共同做好穩定工作,未經同意不得隨意接受採訪、擅自發布資訊。

13.加強對教師侮辱、體罰學生現象的監管。

校長崗位安全工作職責

1.學校的法定代表人,學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責任人。

2.認真貫徹落實國家有關學校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規和上級對學校安全工作的部署。

3.全面負責學校安全工作,建立健全組織機構和防範體系,落實責任制,依法制定學校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和應急預案。

4.建立安全工作獎懲制度,把安全工作納入各部門、個人履職考核,與評優推先和績效考核掛鉤,調動全體教職工共同做好學校安全工作的積極性。

5.組織召開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分析研究學校安全工作現狀及存在的問題,有針對性地制定學校安全工作計畫。

6.及時制止和處理教職工侵犯學生權益和影響學生身心健康的行為。

7.加強與所屬鄉鎮、街道、社群、派出所、消防、衛生、城管等部門的聯絡,取得他們的支援和配合,共同做好校園及周邊安全工作。

8.遇到突發事件立即組織安全領導小組啟動應急預案,並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指揮。

9.學校安全職責所必需的其它行為。

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長工作職責

1.在校長的領導下,具體負責學校安全工作,對學校安全工作負直接領導責任。

2.可代校長組織召開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傳達學習上級有關安全工作的檔案,研究學校安全工作存在的問題和隱患,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整改意見,確保學校安全。

3.根據上級要求,依據相關法律法規,不斷完善、建立健全學校安全工作管理制度,組織制定各種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4.全面落實學校安全工作責任制,層層簽訂學校安全工作責任書,把學校安全工作任務分解到各處室、部門和崗位,並負責檢查、督導落實。

5.指導學校安全專職幹部和各部門負責人開展工作,定期不定期檢查各處室、部門、崗位的安全防範和隱患排查工作,並建立相關台賬,在相關記錄表上簽字。

6.定期組織培訓學校安全保衛幹部和員工,強化安全責任意識,提高防範和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杜絕因思想麻痺或工作失誤造成的安全責任事故。

7.加強師生安全教育和培訓工作,定期組織開展各類宣傳和應急演練活動,提高師生安全意識和自護能力。

8.定期組織檢查學校各部門的安全設施及器材,保證完好有效。

9.協助校長加強與所屬街道、社群、派出所、消防、衛生、城管等部門的聯絡,積極開展校園及周邊綜合治理工作。

10.建立健全學校安全管理各類台賬和檔案制度,檢查指導學校各類安全資料的歸檔備案。

11.督促檢查放學前一分鐘、每週一節課、每月一次專題講座的安全教育。

分管教學副校長崗位安全工作職責

分管教學的副校長是學校教學工作的安全責任人,主要職責有:

1.督促全校教師嚴格落實教學常規。特別是認真落實體育課、勞動課、實驗(訓)課等教學常規,防止學生意外傷害事故的發生;

2.對必須在校外進行的教學活動要認真審批,要有嚴密的安全措施,確保活動安全進行;

3.督促全校教師加強師德修養,關愛學生,不得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要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杜絕因體罰和心靈虐待造成對學生的傷害事件,確保學生身心健康發展;

4.督促指導教師把學生安全作為教育教學的第一要事,擺在首位,認真落實各有關法規和上級檔案對教育教學工作的安全規定,依法辦事,依法執教;

5.完成上級交辦的其它安全工作任務。

分管後勤副校長崗位安全工作職責

分管後勤的副校長是學校設施裝置安全責任人,其主要職責有:

1.制定學校設施裝置安全管理工作規章制度,做好學校裝置設施安全管理工作;

2.組織對學校建築物、設施裝置的安全檢查,特別是消防安全檢查,及時消除安全隱患,杜絕安全事故;

3.加強對食堂、超市、自備水源的管理,確保學校食品及飲用水安全;加強學校衛生防疫工作;

4.加強學校宿舍設施安全管理,確保師生宿舍安全;

5.督促有關人員做好防盜工作,維護學校財產安全;

6.加強學校的安全設施建設,確保校園安全;

7.完成上級交辦的其它安全工作任務。

法制副校長崗位安全工作職責

1.協助學校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制定完善校園安全管理制度,落實各項安全防範措施。

2.協助學校加強安全工作,結合中小學學生特點,開展有針對性的交通、消防、治安等安全宣傳及法制教育。

3.協助學校做好對有不良行為學生的教育轉化工作,落實具體幫教措施。

4.協調有關部門對學校周邊治安環境進行整治,嚴肅查處侵害師生合法權益和滋擾校園案件,建立長效機制,維護學校周邊治安秩序。

5.配合政法部門妥善處理在校師生違法案件,督促學校妥善處理校園內發生的嚴重違規違紀問題。

6.協助學校與社會、家庭等方面建立聯絡,完善「三位一體」法制教育機制,落實各項治理措施。

7.完成領導小組交辦的其它安全工作。

工會主任崗位安全工作職責

1.發揮工會組織對校園安全工作的參與和監督作用。

2.定期召開工會委員會會議,檢查各部門安全工作。

3.協助學校摸查內部人員的不穩定因素,及時化解矛盾。

4.關心教職工的思想動態和文化生活,幫助教職工解決生活中的困難和問題。對發生重大事情的家庭應及時慰問並家訪。

5.完成領導小組交辦的其它安全工作。

保衛科長崗位安全工作職責

1.在校長和分管副校長的領導下,具體負責學校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根據學校安全工作計畫,制定部門實施細則,定期向分管安全工作副校長匯報學校安全工作情況。

2.按時參加上級有關部門召開的安全會議並按相關要求,上報學校安全工作計畫、總結、報表、材料、資訊等。

3.堅持每天對校園及重點部位進行巡查,發現安全隱患,立即責成有關部門進行整改並啟動責任追究制度,規定完成整改的時間。問題嚴重的要及時向分管副校長匯報,制定詳盡的整改方案。

建立健全安全隱患排查整改台賬,相關負責人及時在記錄表上簽字。

4.結合學校安全工作實際,開展治安、消防、交通等校園安全宣傳教育。

5.履行校園日常安全管理和活動安全管理職責,檢查督促各部門落實各種活動安全預案及安全措施。

6.負責校園「三防」(人防、物防、技防)建設,管理安保人員,維護安防設施。

7.負責學校門衛管理,夜間、節假日值班和巡邏安排,加強對值班人員的管理和檢查。

8.負責全校消防栓、滅火器、報警器、疏散通道等消防裝置的日常檢查和維護,保證校內消防器材的完好、有效,確保正常使用。

9.配合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主動與相關部門聯絡協調,建立密切的工作關係,搞好校園周邊環境綜合治理。

10.校內發生安全事故或突發事件,要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及時向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匯報,並根據應急預案配合指揮組落實報警、搶救、疏散、保護現場、調查取證、資訊上報等工作,妥善處理突發事件。

11.根據有關規定妥善保管**監控錄影資料,並建立資料檔案。

12.完成領導小組交辦的其它安全工作。

辦公室主任崗位安全工作職責

1.會同有關處室負責學校安全宣傳工作。

2.負責本部門安全工作。

3.負責學校安全教育和演練活動的講話、錄影等資料收集整理工作。

4.負責全校資訊溝通、資訊公開、新聞發布及**採訪等事宜。

5.完成領導小組交辦的其它安全工作。

學生發展中心主任崗位安全工作職責

1.結合學校安全工作目標和任務,開展學生德育工作,維護校園教育教學秩序、穩定師生情緒。

2.組織落實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務,依據部門安全崗位職責,對年級組長和班主任開展針對性的安全宣傳教育和培訓,指導年級和班級開展豐富多彩的安全教育和演練活動。

3.定期召開年級主任和班主任安全工作會議,組織年級主任和班主任進行校園安全隱患自查互查活動,跟蹤每節課學生異動情況,增強年級主任和班主任的安全意識,落實安全責任。

4.在學生會和班委會設立安全委員,設「學生110」和班級安全員,協助做好學生安全工作。

5.學校組織大型集體活動時,做好教育活動安全預案和活動前師生安全教育工作。

6.利用公升旗、廣播操等時間,開展學生安全教育。

7.通過板報、櫥窗、廣播、網路等開展對師生安全宣傳教育。

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職責

1 全面負責學校安全工作,校長是領導小組組長,其他成員分工負責。領導小組下設安全保衛機構 保衛處 保衛處主任由分管副校長分管。配備一定數量的專 兼 職保衛人員,建立高效規範的學校安全工作網路體系。2 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下設應急小組 指揮組 保衛組 現場處置組 現場救護組 通訊聯絡組 後勤保障組 事...

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職責

1 全面負責學校安全工作,校長是領導小組組長,其他成員分工負責。領導小組下設安全辦公室,由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長分管。配備一定數量的專 兼 職保衛人員,建立高效規範的學校安全工作網路體系。2 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下設指揮組 保衛組 現場處置組 現場救護組 通訊聯絡組 後勤保障組 事故調查組等應急小組。...

領導安全領導小組職責

重慶市南州水務 集團 關於印發安全生產崗位職責的通知 公司各部 各子公司 為了進一步做好安全生產工作,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生產法,以人為本,及時消除隱患,切實做好全公司的安全生產工作,確保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特制定公司安全生產工作領導小組人員崗位職責,現將崗位職責印發你們,請認真落實,履行職責,恪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