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師德表現總結

2021-03-03 21:01:31 字數 5080 閱讀 8236

個人師德先進事蹟材料

我是一名平凡的高中教師,任教高中數學教學六年,執教高三畢業班三年,擔任班主任三年,自工作以來我始終以乙個優秀教師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愛崗敬業;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深受學生、家長、同事、領導的好評。梳理工作的點滴,總結如下::

在教學實踐中,我潛心研究中學數學教學,積極實踐《新課程標準》,讓課內與課外相結合、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注重引導學生探求新知,培養學生自主**能力和合作精神。並能積極參加各種教研活動,承擔各類教學公開課,撰寫教學**,參與教研課題研究。

每學期都能按要求認真制訂好教育教學工作計畫,根據學生的個性,理論聯絡實際,因人因材施教,提高學生的數學素養和**能力,培養數學興趣。認真備好、上好每一節課,對不同的同學制定不同的目標,採取不同的教學手段,布置不同的學習任務,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得到發展。課外還經常開展科學性、知識性、趣味性的活動,對後進生和差生進行耐心、細緻的輔導。

在課堂上,能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學生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

期間,我所任教的班級,數學成績名列前茅,在2023年全國數學競賽中我所輔導的學生獲得了全國數學競賽一等獎,我被評為優秀輔導員稱號,在2023年我輔導的學生獲得了高二年級市三科數學聯賽一等獎,在2023年我輔導的學生孫明浩同學獲得了全國希望盃競賽二等獎,我在2023年全縣教學教案檢查評比中獲得高中學段數學二等獎並得到了評課組的高度評價。

乙份春華,乙份秋實,在教書育人的道路上,我付出的是汗水,然而收穫的卻是那乙份份沉甸甸的果實。我是平凡的,我願在平凡中孕育偉大,在平凡中執著追求。

下面我**一下我在工作的所獲所得,與各位同仁分享我的一些感悟,作為一名數學老師,在工作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怎樣與學生相處,關係融洽,效果好,說實在的,我覺得這是一門深奧的人際關係學。現在面對的學生已經不再是我們讀書時那麼單純了,我們上學的時候,老師的命令就像聖旨一般,從來沒有想過老師會是錯的,即使意識到老師有錯,也不會不分場合,不顧時間,對老師指出,與老師進行辯論。在當時我們的心目中老師的形象是神聖而不可侵犯。

現在的學生在電子時代裡長大,接觸的是電視、廣播、網路,很有個性,民主意識很強,而且自我為中心的現象很嚴重。學生群體發生了變化,老師工作方式也必須相應的發生改變,調整師生關係,把學生的位子擺正了,不然工作就會處處碰釘子。

與學生相處得好,學生愛聽老師的話,就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從學生相處的經歷中,我得出與學生和諧相處一些不成熟的觀點。

(一)要懂得去愛每一位學生

作為一名老師,會愛學生是基本要素。這個愛字可不要隨口亂說。愛學生,就要隨時隨地了解學生的感受,善於站在學生的角度去考慮問題、解決問題。

此時,你不僅是一位老師,還是學生的朋友。班上的小智同學性格比較倔強,遇事情不會與同學溝通,經常和同學發生矛盾。我首先從他的角度考慮,因為他個性的原因,同學們都不知和他怎樣交往,所以平時比較孤獨,導致他遇事情就老和同學對立,發生矛盾。

我利用平時課間的時間,跟他談了好幾次,我不僅以老師的身份,更多的是以朋友的身份跟他談話,引導他分析如何正確的處理同學之間的關係。上課時也多關注他,使他處處感受到老師的關心和愛護。付出就有收穫,現在的他面對同學再也不像小刺蝟了,而且還交了幾個好朋友,學習上也進步很大,連班裡的同學都說,怎麼小智像變了個人一樣!

(二)要像天平般公正平等地對待每一位學生

學生的眼睛是雪亮的,老師偏愛誰多一點,處事**不合適,他們心中有數。要想成為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其中一點就是要像天平般公正、平等地對待每一位學生。

身為人師的我,有時侯會一不小心偏心了。有一次班裡舉行活動時,有乙個班幹部和另外乙個後進生在高談闊論,極大地影響了班級紀律。當時我想著維護班幹部的威信,就只批評了那個後進生。

小風波雖然平息了,但後來有人向我打小報告,班上有人說老師不公正,兩人做錯了,卻要一人來承擔。說實在的,聽了這話心裡很不舒服。但這的確是我做得不對的地方,掩蓋了班幹部的缺點,從某種程度看是縱容班幹部破壞紀律。

從此以後,對於「公正」一詞,我就更加謹慎對待了。

(三)師生之間的關係應該是平等、民主傳統型的師生關係在今天已經顯得有點過時了。學生也有自己的主見和想法。新一代的師生關係應該是平等的、民主的。

例如,班幹部非評選應該是民主選舉。班中的規章制度不是老師一人訂的,而是集合全班同學的意見,再在平時的實踐中不斷地完善而得出的。就連班中的規矩都有自己的乙份意見,學生主人公的身份充分體現出來。

學生們在班上有言論自由,能夠自由地提出老師的不足之處,只要態度是誠懇的、正確的。我信奉的一句話:就是寧疏勿堵。

學生的意見不說不代表它不存在。這種情況下情願他們掏出真心話,老師對其意見分析改進,更能使教學得以順利進行。

經過平時這樣的引導,並讓班幹部和品學兼優的學生起帶頭作用,這樣就形成了學生良好的班風,培養了正確的**,把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扎根於學生的腦袋中,整個班就走上了良性軌道。

當然,在做好若何與學生相處以及恰當的價值觀引導之外,在工作過程中,我一直嚴格要求自己,在日常工作中我非常重視教師的表率作用,教育學生做到的,我首先做到,用自己的言行教育學生。我的一些具體做法總結如下:

(一)以身作則

1、舉止

包括坐立行的姿勢,以及表情動作行為習慣等,這是教師與學生交往中的「人體訊號」。我力求表現良好的教養和振奮的神態,與教育教學過程密切配合,發揮出最佳的輔助作用。

2、語言

是教師在教育活動中使用的最主要的手段。我力求語言公正、規範、準確、生動,運用語言的力量啟動學生求知的慾望,撥動學生上進的心弦,把知識真理和美好的感情送進學生的心田。同時情理結合,讓學生知曉做人的基本道理,讓學生在思想上認同再加以行為上的引導,使他們在思想、行為上不斷積累加強自己的人格素質。

3、禮儀

是指教師在與人交往時所表現出來的文明禮貌行為的總和。我力求通過文明的禮儀表現出應有的風度,反映出對學生應有的尊重,從而不但給學生以良好影響,同時也促進班級團結互助,平等友愛,共同前進的人際關係的形成。

(二)愛崗敬業

只有熱愛祖國的教育事業,才能為教育事業而努力奮鬥,盡職盡責、教書育人。一直以來我都認真的對待每一位學生。無論是在課堂上還是課餘時間,我都時刻注意學生的思想動態,做到及時發現及時糾正,努力使自己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三)關愛學生

「愛」是理智和感情的統計,它體現對學生的尊重,更體現了對學生的嚴格要求。我既愛「聽話」的學生,更愛「後進生」。對學生我總是努力做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和學生心心相連,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對於「後進生」我總是用發展的眼光來看,用「放大鏡」來看學生的優點和進步,以長善救失。

(四)嚴謹治學

做為一名人民教師,重要任務是教學工作。面對各種差異的學生,我詳細了解每一位學生的特點,深入了解每位學生的心理特點,才能做到因材施教,對不同特點的學生採用不同的方法,根據學生的不同愛好,鼓勵學生全面的發展。有些學生的接受能力強,在他們學有餘力的基礎上對他們提出更高的要求;對於那些學習能力較差的學生我會請家長配合老師的工作耐心的對學生學習給與更多的幫助。

讓學生在不同的程度都得到發展。

(五)團結協作

作為一名教師,學校就是我的家,學校的發展也就是教師的發展,學校的形象也是教師的形象。所以我把學校集體放在第一位。我總是和同事良好合作,謙虛謹慎,尊重同事,虛心向他們學習,共同討論,探索教學規律,我不單單注意自己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同時也注意樹立其他科任教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維護科任教師在學生中的威信,從不在學生面前議論科任教師的「長短」。

(六)尊重家長

人常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教育好孩子,離不開父母的教育。乙個人所受的教育是多方面的,有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教師要想教育好學生,就離不開與家庭聯絡,共同教育學生,只有主動與家庭聯絡,才能了解每一位學生的特點,因材施教。

積極向家長宣傳科學的思想和科學教育方法,共同教育好學生。每次在和家長交談的時候,我總是站在家長的立場上考慮學生的問題,把學生視為自己的孩子,和家長共同**教育孩子的問題。努力使家長和學校、老師的教學工作形成共識。

(七)廉潔從教

我一直認真做為人民靈魂的工程師──教師,就要有無私奉獻精神,社會體制由計畫經濟轉向市場經濟,很多行業都面臨著巨大的衝擊,教師也不例外,有的教師私設課外輔導班,收取補課費,有的教師向學生推銷學習資料,從中獲取回扣等等腐敗現象時有發生。我向來杜絕此現象,從不做加強學生經濟負擔的事。

(八)為人師表

作為一名教師,我深深體會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將對學生產生很大的影響。所以我時刻注重自己的言行舉止,以身作則,言行一致。在平時工作和生活中,遵守社會公德,克服個人主義、注意言行,不講粗話,以模範對學生做出表率。

外出學校、注意自己的形象,不參加任何賭博活動和其他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的活動。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嚴於律已,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在今後的學習、工作、生活中,我將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做好以下幾點:

1、加強自身建設,提高素質。一是在政治理論素養上下工夫,加強對政策理論水平的提高。二是在業務,在專業知識、法律法規方面加強學習,努力提高自己的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做到理論聯絡實際,全面發展。

2、強化責任,提高效率。對自己的工作多用心、用腦,領導交辦的事及我自己份內的事做好計畫,使其有序、有時、有步驟地完成,今天的事絕不拖到明天做,樹立強烈的時間觀、效率觀、質量觀,促進單位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和自身能力的不斷提高。

3、開拓創新,提高教育教學水平。在工作中勤觀察、勤思考,想學生、家長之所想、急學生、家長之所急,全心全意做好教育教學各項工作。

時代對我們這一代的人民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回顧幾年來我們走過的路程,我深深感到只有抓好師德師風建設,才能使學校的整體工作不斷邁上新的台階

在任教的這幾年,我對學校的辦學理念、教育思想有了更多的理解,也讓自己的教育生活有了乙個質的改變,個人的教育理念正在逐步修正並形成,所以先反思一下自己對於師德的理解,這也算是對自己理念的乙個自查。 師德是什麼?——我對師德的理解

1、師德是對教育事業最本質意義上的執著追求。 教育事業的本質是什麼?可以借助一句廣告語來進行最簡單的闡析:

「教育的根本就是愛與責任。」這是哪個明星給哪所學校做的廣告代言對我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以最商業化的形式回答乙個最不應該商業化的教育問題。我們可以這樣理解,教育的根本有兩個方面,乙個是愛;乙個是責任。

應該說愛是教育的前提側重了教育的感情模式,而責任則是教育的目的,教育應該是為了完成某種責任而進行的一種實踐活動。基於這種對教育的理解,師德就應該是在愛的前提下,引領學生完成成長的責任,作為教師,執著追求的也應該是這樣的一種對教育最本質、最純粹的師德境界。從這裡可以看出來,愛只是師德的乙個方面,而最重要的應該是完成教育的責任,那就是引領學生的成長。

而在實際的教育生活中,因為社會性價值取向的影響,多數人選擇了最顯性、最簡單的師愛作為了師德的全部,而忽略了師德最應該追求的責任的踐行。

個人師德總結

澈力木格 作為一名職高的教師,如果沒有乙個紮實 良好的教育方法,就會影響其後更高層的發展。培養良好的師德修養刻不容緩。師德,人們一般解釋為教師的職業道德,是一種所有為師者均應遵守的行業規範,行為準則。而我認為,師德是社會公德的乙個組成部分,是符合社會規範,又具有教師職業特點的一種行業公德。它是教師群...

個人師德總結

三 盡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 有人說 認真只能把事情做對,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細細品味之後,我很贊同這個觀點,並注意時時落實在自己的工作中,因此,我始終能以勤勤懇懇 踏踏實實的態度,用心地做好學校交給我的每一項工作。在這一學期裡,我主要負責學校各種資料的收集 整理工作。我工作勤勤懇懇 兢兢業業,服從領...

個人師德總結

古人云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師者,所以傳道 授業 解惑也。德,指道德 品行 思想品質。作為乙個光榮的人民教師,必須具備高深的學識和高尚的情操。我認為 做乙個現代合格的教師,首先要具備高尚的師德和無私的奉獻精神,還要具有淵博的知識。乙個選擇教師職業的人,首先要熱愛教育事業。因此 為教育事業奮鬥終身的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