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案例分析歷史上知名的秘書人物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940 閱讀 7953

《秘書生態—中國歷史秘書人物的人生棋局史上最牛秘書——no1

姜尚(?—西元前2023年),字子牙,號太公望,是我國周初著名軍事家。因其先祖佐禹治水有功被封於呂(今南陽宛縣西),故從其封姓,也稱呂尚,一呂望。新鄉市衛輝太公泉鄉人。

姜尚青年時期,家境窮困,曾在朝歌(今河南淇縣)屠牛賣肉,後又到孟津(今河南孟州市)司廚賣飯,他還在商朝做過官,因感商紂王昏殘無道,辭官而去。遊說諸候,無所遇,遂隱居下來。《孟子》曰:

「太公避紂(亂),居於東海之濱。」後來,姜尚聽說周文王(西伯)在西歧崇賢尚老,就千里跋涉,遷徒陝西。這時的姜尚已是古稀之年,但他音識曲籍,見聞廣博,胸懷治國之道,心藏用兵之術,興世強國之心不衰。

相傳,姜尚到陝西後,垂釣於渭濱,周文王出獵相遇,兩人一見如故,話語投機,周文王聽了姜尚侃侃而談治國安邦之策,讚賞不已,遂同載而歸,說:「吾太公望子久矣。」尊號「太公望」,並立為掌管軍事的「太師」。

西元前2023年(一說2023年),武王以姜尚為國師,率部伐紂,由孟津渡河,大戰於牧野(今新鄉市郊),紂軍紛紛倒戈,紂王見人勢已去,逃回朝歌城中,登鹿台**。姜尚輔佐武王滅商紂有功,封於齊,都營丘(今山東淄博)。為齊國始祖。

有太公之稱,俗稱姜太公,亦稱「齊太公」。成王時,曾被授權自以討伐有罪之小國,齊國逐漸強大起來,成為周初大國。相傳作有兵書《六韜》。

太公卒後,歸葬於故里,後人在太公泉上修建了太公廟、太公祠,以示懷念。

史上最牛秘書——no2

張良(?—前186),宇子房,西漢傑出的軍事謀略家,與蕭何、韓信同被稱為漢初三傑,被封留侯,諡文成侯。

秦滅韓時,張良尚有家僮三百人。他傾全部家財尋求刺客,企圖暗殺秦始皇,為韓報仇。後乘始皇東遊之機,與客在博浪沙(今河南原陽東南)狙擊未遂。

於是變更姓名,亡匿下邳(今江蘇睢寧西北),曾從圯上老人學《太公兵法》。

秦二世元年(前209)七月陳勝、吳廣起義後,張良聚眾響應。不久歸屬劉邦,此後成為劉邦的重要謀士。他協助劉邦制訂作戰方略,並在政治上、策略上提出許多重要建議。

這些建議對劉邦奪取楚漢戰爭的勝利和建立西漢王朝起了重要作用。劉邦進據咸陽時,看到秦宮室帷帳、狗馬、重寶、婦女以千數,很想留居宮中;張良說剛入秦就想貪圖安樂,這是「助桀為虐」。劉邦聽了,立即還軍霸上,因此得到秦民的擁護。

項羽進入關中後,劉、項之間關係緊張,大有一觸即發之勢。張良勸

劉邦在鴻門宴上卑辭言和,儲存實力,並疏通項羽的叔父項伯,使劉邦得以脫身。漢二年(前205),劉邦在彭城一戰中遭到慘敗,張良又建議劉邦爭取英布、彭越和韓信起兵反楚,從而奠定了日後對項羽實行戰略包圍的基礎。

楚漢相持於滎陽、成皋時,劉邦為了擺脫困境,曾一度想採納酈食其的建議,復立六國之後,以牽制項羽。張良力陳其弊。劉邦頓時改變主意,這對楚漢戰爭以及此後的形勢有重大影響。

劉邦即帝位後,封張良為留侯。他勸說劉邦封舊有怨隙的雍齒,以安撫功臣的不滿情緒;力主建都關中,擁立劉盈為太子等。這些建議有助於調整統治階級內部的關係,穩定封建統治秩序。

惠帝六年病卒。諡號文成侯。

史上最牛秘書——no3

管仲( ?-西元前645年)名夷吾,又名敬仲,字仲,春秋時期齊國著名的政治家,潁上(今安徽潁上)人。管仲少時喪父,老母在堂,生活貧苦,不得不過早地挑起家庭重擔,為維持生計,與鮑叔牙合夥經商後從軍,到齊國,幾經曲折,經鮑叔牙力薦為齊國上卿(即丞相),被稱為「春秋第一相」,輔佐齊桓公成為春秋時期的第一霸主。

管仲注重經濟,反對空談主義,主張改革以富國強兵,他說:「國多財則遠者來,地闢舉**留處,倉稟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齊桓公尊管仲為「仲父」,授權讓他主持一系列政治和經濟改革:

在全國劃分政區,組織軍事編制,設官吏管理;建立選拔人才制度,士經三審選,可為「上卿之讚」(助理);按土地分等徵稅,禁止貴族掠奪私產;發展鹽鐵業,鑄造貨幣,調劑物價。管仲改革的實質,是廢除奴隸制,向封建制過渡。管仲改革成效顯著,齊國由此國力大振。

對外,管仲提出「尊王攘夷」,聯合北方鄰國,抵抗山戎族南侵。這一外交戰略也獲得成功。後來孔子感嘆說:

「假如沒有管仲,我也要穿異族服裝了」。管仲之所以能相齊成霸,是與鮑叔牙的知才善薦分不開的。

歷史上的技術發明

現在的保溫瓶裡面不再是塗水銀了,60年代以前是鍍銀層,現在是鍍氧化鎂。保溫瓶的分類和用途 保溫瓶可分三大類 細口型。通常又稱熱水瓶。口部直徑小,保溫效能好,主要用於盛裝沸熱水 煎熱中藥汁 熱飲料和冷飲料等。大口型。通常又稱冰瓶。口部直徑大,物品取放方便,主要盛裝冰塊 冰糕 帶容器冷飲料 冰鎮藥劑 液...

歷史上誠信的故事

我國自古以 禮儀之邦 著稱於世,講誠信 守諾言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下面是為大家準備的歷史上誠信的故事,希望大家喜歡 秦朝末年,在楚地有乙個叫季布的人,性情耿直,為人俠義好助。只要是他答應過的事情,無論有多大困難,都設法辦到,受到大家的讚揚。楚漢相爭時,季布是項羽的部下,曾幾次獻策,使劉邦的軍隊吃了敗...

歷史上所有重大戰爭

古代 歐洲 上古至西羅馬帝國滅亡 中國 上古至隋朝建立 其他地方 上古至公元500年 西方 美塞尼亞戰爭 波希戰爭 伯羅奔尼撒戰爭 大象戰爭 布匿戰爭 斯巴達克起義 高盧戰爭 羅馬內戰 猶太戰爭 近東 古代埃及與西臺戰爭 亞述戰爭 亞歷山卓東征 羅馬波斯戰爭 中國 阪泉之戰 涿鹿之戰 鳴條之戰 牧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