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感測器的工作原理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344 閱讀 9292

2. 陶瓷壓力感測器原理及應用

抗腐蝕的陶瓷壓力感測器沒有液體的傳遞,壓力直接作用在陶瓷膜片的前表面,使膜片產生微小的形變,厚膜電阻印刷在陶瓷膜片的背面,連線成乙個惠斯通電橋(閉橋),由於壓敏電阻的壓阻效應,使電橋產生乙個與壓力成正比的高度線性、與激勵電壓也成正比的電壓訊號,標準的訊號根據壓力量程的不同標定為2.0 / 3.0 / 3.

3 mv/v等,可以和應變式感測器相相容。通過雷射標定,感測器具有很高的溫度穩定性和時間穩定性,感測器自帶溫度補償0~70℃,並可以和絕大多數介質直接接觸。

陶瓷是一種公認的高彈性、抗腐蝕、抗磨損、抗衝擊和振動的材料。陶瓷的熱穩定特性及它的厚膜電阻可以使它的工作溫度範圍高達-40~135 ℃,而且具有測量的高精度、高穩定性。電氣絕緣程度》2kv,輸出訊號強,長期穩定性好。

高特性,低**的陶瓷感測器將是壓力感測器的發展方向,在歐美國家有全面替代其它型別感測器的趨勢,在中國也越來越多的使用者使用陶瓷感測器替代擴散矽壓力感測器。

3. 擴散矽壓力感測器原理及應用

工作原理被測介質的壓力直接作用於感測器的膜片上(不鏽鋼或陶瓷),使膜片產生與介質壓力成正比的微位移,使感測器的電阻值發生變化,和用電子線路檢測這一變化,並轉換輸出乙個對應於這一壓力的標準測量訊號。

4. 藍寶石壓力感測器原理與應用

利用應變電阻式工作原理,採用矽- 藍寶石作為半導體敏感元件,具有無與倫比的計量特性。

藍寶石系由單晶體絕緣體元素組成,不會發生滯後、疲勞和蠕變現象;藍寶石比矽要堅固,硬度更高,不怕形變;藍寶石有著非常好的彈性和絕緣特性(1000 oc 以內),因此,利用矽- 藍寶石製造的半導體敏感元件,對溫度變化不敏感,即使在高溫條件下,也有著很好的工作特性;藍寶石的抗輻射特性極強;另外,矽- 藍寶石半導體敏感元件,無p-n 漂移,因此,從根本上簡化了製造工藝,提高了重複性,確保了高成品率。

用矽- 藍寶石半導體敏感元件製造的壓力感測器和變送器,可在最惡劣的工作條件下正常工作,並且可靠性高、精度好、溫度誤差極小、價效比高。

表壓壓力感測器和變送器由雙膜片構成:鈦合金測量膜片和鈦合金接收膜片。印刷有異質外延性應變靈敏電橋電路的藍寶石薄片,被焊接在鈦合金測量膜片上。

被測壓力傳送到接收膜片上(接收膜片與測量膜片之間用拉桿堅固的連線在一起)。在壓力的作用下,鈦合金接收膜片產生形變,該形變被矽- 藍寶石敏感元件感知後,其電橋輸出會發生變化,變化的幅度與被測壓力成正比。

感測器的電路能夠保證應變電橋電路的供電,並將應變電橋的失衡訊號轉換為統一的電訊號輸出(0~5,4~20ma或0~5v)。在絕壓壓力感測器和變送器中,藍寶石薄片,與陶瓷基極玻璃焊料連線在一起,起到了彈性元件的作用,將被測壓力轉換為應變片形變,從而達到壓力測量的目的。

以上就是我所介紹的有關四種壓力感測器的原理和應用,通過這次作業,使我對感測器有了更深的認識,對以後學習會有很大幫助。

壓力感測器工作原理

壓力感測器是工業實踐 儀器儀表控制中最為常用的一種感測器,並廣泛應用於各種工業自控環境,涉及水利水電 鐵路交通 生產自控 航空航天 軍工 石化 油井 電力 船舶 工具機 管道等眾多行業。力學感測器的種類繁多,如電阻應變片壓力感測器 半導體應變片壓力感測器 壓阻式壓力感測器 電感式壓力感測器 電容式壓...

壓力感測器的原理簡介

壓力感測器是工業實踐中最為常用的一種感測器,而我們通常使用的壓力感測器主要是利用壓電效應製造而成的,這樣的感測器也稱為壓電感測器。我們知道,晶體是各向異性的,非晶體是各向同性的。某些晶體介質,當沿著一定方向受到機械力作用發生變形時,就產生了極化效應 當機械力撤掉之後,又會重新回到不帶電的狀態,也就是...

壓力感測器的原理簡介

壓力感測器 壓力感測器是工業實踐中最為常用的一種感測器,而我們通常使用的壓力感測器主要是利用壓電效應製造而成的,這樣的感測器也稱為壓電感測器。我們知道,晶體是各向異性的,非晶體是各向同性的。某些晶體介質,當沿著一定方向受到機械力作用發生變形時,就產生了極化效應 當機械力撤掉之後,又會重新回到不帶電的...